抚州

跨越抚州屋脊——军峰山

登山则情满于山,观海则意满于海。无意中忆起这段不知从何处欣赏到的文字,想想也确实是这个道理,喜欢看海的人希望心胸如海洋般宽阔,同样地球上无论海拔多么高大雄伟的山峰,也无论山路如何艰险、坡度如何陡峭,喜欢登山的户外运动爱好者们在意志力的驱动下,在梦想的召唤中,凭借强健的体魄总是将一个又一个高山踩在脚下,将足迹留在山巅之上,把回忆带入永恒。
   军峰山以海拔1760.9米的身高冠居赣东地区众多山峰之首被誉为抚州屋脊。以前曾和车友小蜜蜂在军峰山脚下转悠,由于友人公务缠身再加上时间上安排有些紧凑,所以只能带着些许遗憾在山脚下仰慕直插云霄的军峰山。山,永远屹立在那里;心中的梦想依然未曾动摇。也曾多次想决然毅行,然受凡尘事物搁于一身的连累,以至时至今日,方才与车友小蜜蜂、青青蛙等友人相约共同攀登有着抚州第一峰美称的军峰山。

军峰山给人的印象总体就是巍峨雄伟,山势险峻,到处是直上直下的绝壁,远看如万丈高楼一般,近看岩壁如刀削斧劈般平整光滑。汽车从军峰山东面三溪乡境内顺着盘山公路盘旋而行,驶进海拔700多米高的军峰寺庙前的停车场,友人青青蛙与寺庙里唯一的僧人兼主持虔诚交谈,我们则整理好登山所需物品然后在僧人的祝福声中拱手告别,大家在沿着曲折蜿蜒的乱石块垒成的台阶,拾级而上,一路经过翠竹掩盖下的书写‘佛’、‘寿’、‘南无阿尼陀佛’三座相隔甚远的巨大岩石,来到海拔1200多米的山腰处,豁然回首,但见不远处竹木林立,山腰处还有几座水库,水库边上撒落多处小山村,村寨里的房屋白墙灰瓦,格外醒目掩映在
青山碧水之间,偶尔飘起的袅袅炊烟,和周围的景色构成一幅山间美景,站在凭空突兀的岩石上,环顾四周,山峦叠嶂,幽深秀丽,四周美景,尽收眼底。眺望远处,人和集镇与群山遥遥相望,静默无语。

翠壑丹崖千丈画,白云红叶一溪诗。山路越来越陡,风光也更加秀丽,沿途遇见宛如犀牛望月的巨石,岩石上振翅欲飞的‘小鸟’,躺在山坡上休息的‘巨人’等众多惟妙惟肖的象形岩石,它们与军山、密林浑然一体构成一幅原始苍茫的画卷。通过花岗岩石搭建的狭小通道,抵近军峰山山顶,军峰山山顶分为上下两部分建筑物,高度相差三米左右,中间有台阶相连。下面军峰老殿的屋顶是用铁瓦铺盖,所以又称铁庙,庙后面与之相连的是三应真君祠,祠内供奉浮邱公以及他的两个徒弟沿着铁庙边上的台阶直通上面的方形石材建筑物名曰摘星台,如今摘星台内人去楼空,曾在此摘星捞月的古人仙迹已无处可寻,站在山顶凸起的岩石上眺望军峰美景,大自然正用画笔浓墨重彩的勾勒灿若图绣的世界,远峰近松,奇山异石,到处充满了秋色的诱惑,让人难以抗拒。此时天空飘落零星小雨,在山风的吹佛中化作缕缕烟雾,雾来如仙境、雾退如画卷的感觉岂能让人不动心?友人们都被眼前的美景所震慑,有的大声喊“会当凌绝顶,一览众山小”,有的则说给我来一张‘指点江山’的影像,面对如此良辰美景,在闪烁的照相机灯光中,友人们迫不及待的摆动肢体在如幻似梦的风光里尽展英姿。

友人们在山顶稍作停留,补充食物以便恢复体能,其实爬山也是一个重体力活,体能消耗大,原先鼓起得像座小山似的背包已瘪下去许多,现在,行囊空了,步履也轻了,但下山的道路却并不轻松,按照车友早已制定好的路线,我们计划从军峰山东面上山,到达军山主峰后从北面也就是靠近宜黄境内的神冈乡方向返回,军山北面坡度非常陡峭,深沟断崖彼此隔绝, 山谷路径较为难行山路也断断续续,有多段路程尽是在石壁上开凿出台阶仿佛天梯一般,走下最后一段天梯,又钻入漫山遍野的松树林,松树之间夹杂着一人多高密密麻麻的灌木丛,有些酸痛的双脚及枯黄色的灌木林压抑着我们的心情以至大家忘记了时间的转动,也忘记了海拔高度,只想早点下山,好不容易出了灌木林,眼前豁然开朗,我长吁了一口气,伸了伸腰,郁闷的心也乌云散开,但见山脚下一块块梯田,一间间房舍星星点点点缀在青山绿水间,此时好想像空中滑翔的无动力伞扑向广阔无垠的大地······

夕阳渐渐西斜,大山里提前降落的太阳催促我们加快步划,大家陆续走近山脚下军溪村与等待许久的返程汽车汇合,当我转身回望身后的大山,内心静静的思索:人生之道,不外乎宛如爬山,每一步都在和自然交换能量,而每一步又都在积聚能量。

支持一下
抚州-山在那里 发表于 2013-10-21 13:13

感谢分享

我是去年去的,美景不胜。楼主写的也不错,若是加上图片就更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