楚雄

雪山太子  日月同辉

太子金山

五冠之峰

雪山太子位于怒山山脉北段,晴空之上,十三座雪峰绵延不绝,主峰卡瓦格博,海拔6640,为怒山山脉主峰,也是云南最高的山峰,又称雪山太子。藏区还传说是文成公主儿子的化身。卡瓦格博在藏语里是“爷爷”之意。在雪神仪仗队的簇拥之下,雪山太子直入霄汉,圣洁无暇!与昆仑山主峰玉虚峰、布喀达坂、玉龙雪山等中国著名山峰一样,至今无人登顶,是人类为数不多的净土之一。雪山太子在藏民心中地位神圣而崇高,是藏区八大神山之一。千百年来,无不受到藏民和佛教信众的顶礼膜拜。太子雪山向西,与澜沧江大峡谷相隔而望的是白马雪山,天朗气清之时,从太子雪山望去,宛如千百匹洁白的骏马奔驰而来,故而得名。在藏族的传说中,白马雪山是太子的守护神,现已和卡瓦格博一道,明令禁止任何形式的登山活动。

雪山太子,目前称“梅里雪山”,得名于1908法国传教士,当地藏民多不用此称谓,在由中国国家地理杂志排出的中国十大最美雪山中排名第四,而深藏于神山脚下的雨崩村,也成为了中国最美的山村之一。

1993年8月,去到三江并流区域的腹地叶枝一带,并登上了俄德列山,就听当地人说离太子雪山不远了!那时的道路不是一般的艰险难走,从214线的雄古到维西深处的澜沧江峡谷,都是崎岖蜿蜒的山间土路,由楚雄到叶枝,要坐整整三天的车,那是最接近太子的一次。从那时起,太子雪山就在心中抹之不去!2012年先后两次接近太子面前,虽然心怀虔诚,但因季节和机缘的关系,还是未得能得到心中的答案。     2012年12月29日那天夜晚,翻过白马雪山,皓月当空,天地莹洁如洗!太子十三峰圣洁、肃穆、祥和,一尘不染,完完整整的打开了他的胸襟,静静迎接我们的到来!大家顾不得冬月的严寒,一股脑从车上掉出来,或敬仰或拍摄,心中从满了暖意。30日,天将晓,大家起得早!明月挂天西,纯净清凉,当第一缕阳光映上雪山太子,十三峰就像披上了金色的哈达,主峰卡瓦格博一派金辉,傲立于天上人间,雪山、明月、阳光在此刻交相辉映,人若置身圣境!大家静穆的注视着雪山每一秒的变化,内心似乎受到了一次洗礼!!

雨崩深藏于雪山太子身旁,静静的倾听着卡瓦格博的呼吸与诸多的故事。从澜沧江畔的西丹温泉一路上去,17公里的路对一般的旅游者是一个不小的挑战!从海拔2500米一气提升到海拔3900米的垭口,对于负重徒步的我们来讲也不容易!在疲惫与希望交织之中,爬上了垭口,看见了雨崩!一个秀美的小村落夹在卡瓦格博峰和公主峰之间,在雪山、森林、阳光的呵护下,说不出的恬然与祥和。半路上遇到了藏族小伙扎西,一个很热情的康巴汉子,和我们谈的很开,约去他家在下,火塘边,一壶主人自己酿造的葡萄酒下肚,扎西跟我们讲述他们在此的生活和上山採抉虫草和雪莲花的故事,还介绍了很多值得一去的地方,七彩的湖、黑色的水、露天的温泉······,并一再邀请我们去这些地方,由他来做向导······

第二天明,天阴,能见度不好,决定不等了,出雨崩,多少留下些遗憾。到德钦下起了雨,担心白马雪山大雪封山,连夜赶到奔子栏住下!此后一路看巴拉格宗,顺金沙江下至石鼓,到沙溪新年休闲不提。

雪山太子以它的博大接纳我们的同时,也无时不在注视着我们一举一动,卡瓦格博作为人类至今为数不多未能涉足的山峰之一,时时刻刻的提醒着我们,人在他的面前是何等的渺小,不要以所谓“征服者”的词语来掩饰某些人类的贪欲而对他进行染指,在这个美丽的星球上为我们的子孙后代留一方净土才是我们要做的!天地有大美,四时有明法,一切皆自然!山在那里,我们心怀敬畏,谨小慎微地亲近它…… ,其实质就是对大山的尊重、对生命的尊重!

月中天

神女峰

太子峰

• 云之驴 ~P2:女神峰(公主峰)~今年国庆AA内转~达到位于梅里雪山十三峰中的女神峰缅茨姆峰下雨崩村的母亲湖神湖~从雨崩村到神湖垂直海拔突然上升1400米~很多人都适应不了~去神湖进山只有一条路~连马都上不去~上去的人必须 ... 2013-10-21 18:02
  • 彩云之巅 回复 云之驴 计划再进去一次~~ 2013-10-22 08: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