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

骑行318,川藏线纪实游记

小弟在本论坛无名无姓飘荡多年,渐渐有了归属感,遂今日正式注册用户。第一次注册,也是第一次发帖。发帖之前必须注明:本贴没什么新内容,主要是把之前写过的游记重新发表在论坛上。内容其实是2012年7月15日至8月15日,一个月的川藏线骑行。内容比较老,若有骑友嫌弃,呃,那就嫌弃吧~小弟主要是想把之前的游记拿来与大家分享,过去的快乐也是快乐,是不?
好,下面开始吧~
前言
  故事发生了12年7月份8月份,半年前的事情了。写完每天的游记,终于该写后记了,也算作一个了结。故事很平淡,无关风月,无关人生,无关自由,无关理想,无关疯狂。
  正文

2008年,夏天,约定。
  艳阳高照,知了叫个不停,从家里去镇上的路上。
  一个年轻小伙骑着摩托,后面载着另外两小伙,不知是谁,提到了安妮宝贝的《莲花》,一人来一句,“喂,咱们以后去一趟西藏吧。”
  不知怎么的,三个小青年触动挺大,平平淡淡活了十几年,他们仨觉得到了有些事情可以吸引他们的年龄了。
  这成了他们几年里兄弟之间的约定。

2010年,6月,诺言。
  口号声没有了,军营里,中午时分,到了白天中最安静的时候。
  空房间里,一个士兵对另一士兵说,以后咱们出去了,骑行川藏吧。在那个精神生活和物质生活都很贫瘠的岁月里,俩傻兵一拍即合。商量时间,安排路线,憧憬路上的风景。
  往后的一年半军旅生活里,在中原地区一个默默无闻的大山深处,两个年轻士兵,受到了批评了、得到了表扬了、体能进步了、心情烦躁了、营里会餐了,经常会走在一起,谈谈心情,谈谈领导,谈谈生活,也谈谈骑行川藏。
  那时,俩兵蛋子互相承诺,这成了他们战友之间的诺言。

2012年,上半年,梦想。
  6点半,紫荆操场上,人还比较少,一群二货在跑步,正常节奏下,同学们都在睡觉。
  周末,妙峰山下,那群菜鸟,开心谈笑,稍作休息后,开始20公里的爬坡训练。想想,当时那级别的小坡,就把这群货累得够呛。
  五一长假,有那么个三天,5男3女,8个苦逼的孩子,苦逼地骑行在京北的草原之上、高山之巅。
  再累也无所谓,作业没写完也先放一边子去。
  他们互称diaos,然后一起憧憬几个月后的梦想。

兄弟间的约定,战友间的诺言,骑友间的梦想。
所以,很简单,只是为了一个约定、一份承诺、一缕梦想,故事就这样开始了。
骑行22天,加上休整玩乐、处理意外事故,一共28天,下面按每天的行程,详详细细地展开,不落下一个故事,不遗忘一处风景,不忽略一抹心情~~

骑行川藏Day01成都-雅安:我的川藏,启程!

时间:2012年7月15日(骑行第1天)

路线:成都市K512—新津县—邛崃市--雅安市K641   约129公里

同伴:晖哥、金华、航哥、李欣、小宇、料料、宝杰

天气:上午阴天,下午中雨

地图:

海拔:

正文:

这个我梦想了四年、训练了两年、急训了半年的川藏骑行,终于开始了。心情没有过多的激动,内心没有十分的亢奋,仿佛一切只是顺利到来然后自然开始一样,恰如生活中的一件平凡物一桩平常事。因为,她已经融入我的生命中。

早上,刚过6点就醒了,由于是6个骑友,磨磨蹭蹭到了快7点时才离开宾馆,看样子大家都比较淡定~昨天我们见到了另外一拔清华的骑友,两男一女,大家约定好在武侯祠也就是川藏骑行的起点那里合影留作纪念。

骑行318,川藏线纪实游记

这就是我们队伍8个人~~~

到了武侯祠,已经来了许多骑友,看样子今天开始骑行川藏的人还是挺多的嘛。金华、李欣早就到了,我引着他们与其他5个北京的骑友介绍认识了下,至此我们8人骑行队伍就正式成立了。三四十人合完影,出发!

于是,宽阔的武侯祠大街上,三四十个自行车开始飞驰,前后几百米,左右半条公路,场面甚是壮观。可惜,第一天骑行,毫无拍照经验,竟然没想到拍下这一壮景。

我们8人小队比较低调,一直保持在整个大队伍的中间部分,看着身边的骑友,认识的不认识的,个个踌躇满志、意气风发。啊,年轻的生命年轻的胸膛!

出发两个小时左右时,出现了第一次问题。由于一个跟着一个的印随效应,整个队伍出现走错路了,尼玛,这才刚出发啊。。。看着最前方那几个“临时队长”,东瞅瞅西瞅瞅,左问问右问问,最终还是成功地把我们引上了正道。

咳咳,本来听说前面有有经验的人呢,本来以为他们熟悉路线呢。好吧,看样子昨晚我细查路线还是有必要的。

于是,在一个十字路口,大部队又一次分不清路线时,我叫上自己小队的7个人,按我事先查好的路线,向左拐弯,出发!这时,大部分人还是朝着正前方前进。分开是早晚的事,这么多人不可能一直保持在同一进度上。

分开之后,我们8个人单独骑行,路上也曾迷惑过,也有队员建议折回去跟着大队伍走。其实我心里也没十分的把握,我只知道这条路线能够走到雅安,具体是不是最好走的路线,哥哥也没经验,不晓得。但没有十分,也差不多九分了,于是我们继续向前骑行。

路边遇到一个军品店,我们停下,帮料料买一套丛林迷彩服。停了会,竟然遇到了先前跟着大队伍走的骑友,哈哈,说明他们最终还是拐到了我们这条路线上,我稀里糊涂地走了一条最近的路线~~不过,这证实了一句亘古不变的真理“尧哥威武”,我深感欣慰。

接下来的骑行比较单调,整个上午的平路,灰蒙蒙的阴天,估计不久就会下雨,我们没有多少言语,距离两米,时速二十,一路纵队,静默骑行。

12时,下起中雨。第一次遇到下雨,稍微出乎我意料的是,大家没有什么犹豫,迅速穿上雨衣后继续前行,特别是妹子,真牛逼是也!

13时到达中午目的地邛崃市,找了个饭店,吃饭躲雨。上午的行程还是比较紧张的,70公里左右,特别是最后一个小时冒雨骑行,大家全身都不同程度地湿了些。躲在饭店里,大家显示出一些疲态来,或安静地整理东西或安静地坐着取暖。妹子感冒发烧了,身体不舒服,不过她说下午没事,仍然坚持要走。

骑行318,川藏线纪实游记

这就是邛崃市我们中午吃饭的饭店,李欣边脱衣服边眺望远方的道路,妹子坐在门口静静地思考人生,饭店老板的小娃娃坐着四轮车从一排排两轮车旁边经过,神采飞扬,霸气外漏,颇有睥睨万物傲视群雄之意,亦有云卷云舒花开花落之蕴。

对了,最左边的那个硕大的桔黄色驮包,呃,没错,就是苦逼的尧帝的,我算是明白了,队长就是扛东西的。。。。车腿都快压折了。

金华裹着个雨衣静静地坐在门口,像个沧桑的小老头。透过朦胧的玻璃,可以看见晖哥趴着休养生息,小宇翘着二郞腿在扣手机,宝杰与他促膝相对。咦,航哥呢??

好吧,航哥怎么能低调呢~在航哥的大力指导下,我们又吃了一顿丰盛的午饭,荤素汤搭配相宜,色香味结合绝妙。

饭饱茶足,小憩片刻,心情愉悦,接着上路。

骑行318,川藏线纪实游记

城区里又下着中雨,别了,这个卓文君和司马相如演绎中国经典爱情故事“凤求凰”的地方。

下午还剩下60公里左右的路,这段路起伏路特别多,冷雨下着,寒风吹着,比起上午的70公里,更加艰难。大家前后骑着,两三个在一起,我和金华在最后面收拢。

经过一个上坡,看到路边有一个妹子蹲在地边哭了,旁边两个男的在安慰,估计是累得冷得,既同情之又惋惜之,这才刚第一天,路况相对好很多,以后的日子比这苦着呢。。。

又一个上坡,尼玛,不得不用1-2档了,慢悠悠慢悠悠地向前摇着车子,“宁死不换1-1档!”,第一天这小上坡都用1-1档了,让我以后的路咋走啊!

骑行318,川藏线纪实游记

路上欢快也挺多,这不,一只小鸟竟然大胆地飞到了金华肩上,蹦蹦跳跳又跑到了车前把上,我迅速拿起相机拍下这宝贵的一幕。一会小鸟掉下落在路上,飞不动了,估计也是被风雨淋得。我们下车抓住了小鸟,旁边两个藏族小女孩过来了,兴奋而又害羞地向我们要小鸟,哈哈,送给你们吧,卓文君的后代~

终于,骑到了雅安界。大伙停下休息下,你看,宝杰兄兴奋得心花怒放,晖哥淡定地回眸静静地注视着他。

骑行318,川藏线纪实游记

我怎么能不来一张呢~~

稍作休息,向最后的目标冲刺!又骑了一个小时左右,雅安市区的轮廓开始隐约出来。

在这最后一段路,竟然遇到几个扎破轮胎的,妹的,仅仅第一天啊。。。。这么多好车都免不了地遇难,让我这个已经骑了2900公里而一次胎没爆过的破勇士550情何以堪啊~~不过我很淡定,金华这家伙淡定不起来了,一路上幸灾乐祸。于是,在离雅安还有半小时路程的地方,在一个大下坡之前,胎,就那么合乎天理地,爆了。这下我绷不住了,看着他幸灾乐祸之后也遭受同样命运的表情,我那个开心,那个快乐,那个兴奋,不行不行得了。

骑行318,川藏线纪实游记

到了雅安市区,雅安人民看到我们,我操,比我们还兴奋,往往是你瞟了他们一眼还没说话,然后他们就热情地跑过,“小伙子,骑车啊,骑到哪儿”,“小伙子,真厉害啊,年轻就是好啊”,“小伙子,到雅安了啊,晚上有地方住没”,于是虽然知道路线,但我还是成人之美地问了一番道路,顺便也夸了几句,“雅安真是个好地方啊”“叔叔阿姨,你们雅安人真热情啊”,同时不住地点头,很真诚的样子。我想,他们心中一定在想,“这小伙子中!可以!”

磨磨叽叽到了晚上天黑了才找到地方住,等到吃饭时,已经又累又饿又困了。赶紧吃完饭,洗澡睡觉。

第一天就这么结束了,传说中第一天比较好走,今日一试,也不简单啊,以后的路还长着呢,睡觉了先!

骑行川藏Day02雅安-新沟:骑行在云雾仙境,欣爷一摔摔出一生的幸福

时间:2012716日(骑行第2天)

路线:雅安(海拔641)--飞仙镇--天全县(海拔848)--新沟(海拔1310

同伴:晖哥、金华、航哥、李欣、小宇、料料、宝杰 8

天气:上午中雨,下午中雨

地图:

海拔:

正文:

好的!美好的一天又开始了!川藏骑行之旅,继续前进!

早上530就起床了,此时外面哗哗地下着大雨,貌似雨下了一夜。走出宾馆,天还黑着呢,寒风吹着,冷雨下着,如果是家里,肯定是大睡一觉~一直到饭后出发,雨还没有停。

废话不多说,直接上图~

骑行318,川藏线纪实游记

刚出雅安城,就看了茶马古道的雕塑,不过真正的茶马古道入口处我们到了快中午时才看到。遥想古代,劳动人民真是不容易,用马驮用肩挑,硬生生地扛着东西。如果我是一名小学生,我会这样说,“这更加激励了我不怕困难勇敢前进的斗志与决心!”好吧,下雨怎么了,寒冷无所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