划艇

2013.10.20北江河道漂流活动回顾

清远作为漂流之乡,相信很多同学都去过各大景区漂流过,但我一直认为,漂流并不应该只局限于景区内。清远也是湖城,江河湖泊甚多,能在野外江河上自由漂流,品味两岸景色,何其美哉?!08年开始,先后购买过三个充气橡皮艇,并在北江漂过几次,但充气的橡皮艇一般船身较大,不利于用桨,而且易于刺破。经风景同学的指点,在再三思量下,终于下决心买下一艘硬艇,皮划艇中的平台舟。艇到后,马上在运动休闲网发贴召集漂流活动。有点遗憾,除了风景,并没有其他同学参加这次活动。20日一大早,与风景会合,打包好行李与船只后,开始了今天的北江河道漂流之旅。

漂流路线图

到达出发点

我的新艇

穿过二桥,
约二十分钟到飞水河道口,那有一条真正的小渔村,有的渔民在放网,有的在煮饭,还有的听到动静在船上把睡眼蒙蒙的头伸出来,呵呵,人家还没睡醒呢。飞水河道很多人在钓鱼,我想他们应该享受钓的过程,并不太在乎结果。

小渔村

飞水塔

飞水河道入口
飞水河道周边都是住宅区,水质很一般,本以为到上游后水会越来越清,但有些失望,一路上见了不下十个养鹅场,甚至还有一化工厂直接排放污水到河道,水面有漂浮着油污和小量垃圾。过了清四公路大桥后,水质有何改善,虽然还有些黄,但不至于有油污了。

旧飞水大桥

抽沙石船

到达小水电站

小水电站到三丫口还有一段距离,途中就有一条记载着我童年很多回忆的一条桥,名字叫鹅颈桥。听闻鹅颈桥建于文革期间,上面走人下面走水渠,因有一段桥体如鹅颈般拱起,所以都叫鹅颈桥。小时候过年很爱走亲戚,特别是大姑母家,因为就在鹅颈桥附近,每次到她家几乎每次都骑车经过鹅颈桥,走107去太和洞玩,那时能去一趟太和洞比过年还高兴。

鹅颈拱起的那段隐藏在竹林里,遗憾并没有拍到

2013.10.20北江河道漂流活动回顾

一条废弃的大铁船被上游的洪水冲到桥墩下,这桥不错,比某些大桥强些

到达三丫口,直走是迳口水库,向左是回澜河道水域

在三丫口休息片刻,按原定路线继续漂流,那知向回澜河段划行了没几分钟,突然发现没水路了,前方根本就是一条公路!我们马上打开GPS,发现并没走错路,于是风景停船翻过去一看,NND,河道被一条沙石路一分为二了。两人合力搬船过去,发现这边很有原始的味道,两岸边基本没人为建筑,水清沙幼,风景秀丽,相对于飞水河段,这边简直是漂流天堂了!

搬船过路

水清沙幼

安静优美的河道

北江没蓄水前,回澜河段非雨季一般都只剩下沙子,根本无法漂流,就算现在,大部河段水也不深,有一小段还要我们下船拖行,老老实实的做了一回纤夫。漂流到此,我右手酸酸软软的,有抽筋的迹象了,屁股更麻得难受,发酸。奈何水静河飞,你不划,船根本就不动。只能慢慢的划行与前面的风景会合,商量后决定到回澜桥下休息并午餐。

我的母校,回澜一中,现在叫太和回澜中学了

终于见到回澜大桥

风景一路领先,已在下水点等候

桥底是一个很好的休息点,外面太阳高挂这边阴凉得很,就是风大了点。搞好炉头准备煮饭时发现我们都忘带挡风板了,风景急中生智,用船挡风,排骨榨菜火腿鸡翅饭,很快就煮好了!风景说,在家也吃不了这么多,我说当然了,菜是我煮的

准备做饭

自爆

风景问我,这菜是你煮的吗?咋这么好吃的?!

饭后休息了一会,两点钟从回澜桥出发,划向正岗出水口。这河段也是安静得很,不时见到钓鱼爱好者在钓鱼。可能由于河道变深,越接近北江水越清,50分钟后,到达正岗出水口了,政岗塔出现在我们面前。政岗塔始建于清光绪十七年(1891年),小学的时候学校还组织我们到此一游,那时塔身长满杂草。前几年重新翻新过,现在显得相当庄严。

政岗塔

出水口枯竹

渔民收网

一进入北江河道,远远就可以看到出发时经过的二桥了,心中那个激动,也不顾屁股的那个酸痛,挥动着船桨向着二桥进发!这次漂流了一大圈,发现水质最好的就是回澜河段与北江汇合的这段水域了,水面也平静,把桨全放进水里,也能见到水下的那头。所谓望山跑死马,看起来二桥就在眼前,可划了两个小时有多,才到出发点。途中还遇上逆风,呼呼的吹过来,你不划动吹你下去没商量,只能不停的挥动船桨,像风景说的,很有乘风破浪的感觉。
17:10分,终于到达出发点,我们8:10分出发,刚好9小时。全程约20公里。人生第一次划这么远的船,第一次了解到北江支流河道两岸的情况,第一次知道我所熟知的地方还有这么美的一面,第一次明白除了腿,还可以用手进行旅行,第一次在桥底吃饭~~~除了手酸屁股酸外,嗯,这次收获还不错。——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