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

两个人的徒步——登顶攀枝花百灵山主峰双付阿莫

两个人的徒步——登顶百灵山主峰双付阿莫(作者:雪飛揚)

我与晓丘相约利用国庆大假期间攀爬择木龙百灵山,登顶攀枝花最高峰双付阿莫!2013年10月1日早7:00我与晓丘准时来到西区河石坝,乘坐开往渔门镇的小巴车,8:40到达渔门镇,吃过羊肉米线后,接着乘坐发往国胜的金杯客运,10:40到达国胜街,适逢赶场,这里已是人来人往,地摊小贩吆喝声阵阵,经多人询问,今日没有发往择木龙的客车,尽管有近40公里的路,我们二人商量还是决定徒步到择木龙。
      说走便走,11:20开始朝着择木龙方面的乡村土公路走去。经过雨季的土公路十分湿润,少了尘烟,还有挖掘机在整修公路。在走到上田坝时,看到一家小商店,在与店主人寒暄之后,得知有一条翻过上田坝垭口小路可通往择木龙!这个垭口是山路十分陡峭,上升海拔约500米。翻过垭口后,就是九道拐,需要转过无数个山口,道路漫长崎岖,通过九道拐后就到了豁麻湾。这里是通往长草坪的垭口,上升海拔又是500米,在狭窄的山口中遍布豁麻草,山路从中穿过,稍不小心就会被豁麻施虐!
      通过豁麻草垭口后就到了长草坪,这里是一大片高原草甸,绵绵十余里。景色非常秀美,左侧是小槽,树木参天,右侧是青山原始森林景区,在每年的4、5月时,满山开满杜鹃花,非常漂亮!在这片草原上放牧着数百只绵羊,对于我们的侵扰不屑一顾,仍在那里悠闲的吃草,一条水泥马路从草地中间蜿蜒穿过,在这高山与草甸之间形成美丽的画面!
      走过长草坪之后,就是通往择木龙的山间土路,这条路是盘山路,在转过了一山口又一山口后,转到小槽,沿着一条溪流就走到了择木龙街上,已是晚上20:40!这时的街上各家都已闭户安歇,漆黑一片,听不到人声,只听得滚滚溪流声!由于在街上找不到露营处,接着又走了20分钟,来到择木龙小学校,在操场上扎起帐篷,胡乱吃过晚饭后,拖着疲倦身体钻入帐内便鼾鼾入睡!
      10月2日早上7:00起来,吃过早餐后,收拾好装备,背起行囊开始向绿坪进发。通往中槽的是一条水泥马路,约有5公里!幸好遇到两个的年轻人骑摩托车下来,于是拦下摩托,搭乘到马路尽头,下车后,8:40开始负重登高之旅。 走过绿坪核桃地,沿着马道就到了滑石板,这里是条山谷,一股溪流从上而下,在巨大的落差之间形成一级一级的瀑布,奔腾而下滚滚而去!清澈的溪水,十分洁净,没有工业和生活垃圾的污染,是天然的矿泉水,清凉甘甜,远比市场上的各类矿泉水爽口。
      爬上一段陡坡,这是一条崎岖的山路,陡峭碎石多,不太好走,而且还有豁麻草和低矮的长满荆棘的灌木林,通过这段路途,来到箭竹坡,在爬上一节布满沟壑的石灰石之后就是石门坎,此时11:00。这里是在森林之中的一块平地,是个理想的宿营地!在此经过短暂的休憩后,继续赶往穿洞子,再走了20分钟就到了穿洞子,在一块山体上有一山洞贯穿山体,与山势浑然一体,非常奇异。据说洞内顶部还生有燕窝,当地只有几个人才能攀岩爬入洞内采集燕窝!
      这个时候天气骤变,大雾袭来,整个山野被浓雾笼罩,能见度大概只有10米。在大雾天气中爬山,无形之中又增加了徒步的难度!走过一段碎石路,接着往上又是一片箭竹林,12:40到达红石堡,在一块巨石下凹凼内搭了放羊棚,旁边还有一个窝棚,棚内已没有了羊和放羊人,显得十分荒漠。沿着红石堡平行绕过去,进入峡谷,需要在一条岩石缝隙中徒手爬上去,这条马道紧邻悬崖的边缘,下面就万丈深渊,十分险峻。行走非常艰难,被低矮的灌木和箭竹拽曳着,行进速度缓慢,此段路途有三处需徒手爬上去。
       在绕过一个山口后再往下又是一个山谷,有山泉水顺沟而下,水质非常好,在此有三处可补充水。  接着又顺岩而上,走过一个山脊往下又是一个山谷,这里也有一股山泉水,这是最后一处补充水地点!我们在补充完水后,沿着岩壁继续上行。
      在到达土匪窝子垭口之前是一段碎石坡路,这段路让人更加举步维艰,整段路上不但都是碎石,而且又非常陡,背着重装踩在碎石上,由于重心原因,不时的下滑,行动非常缓慢,我们二人为了避免被踩到的碎石滚下砸到,所以采取平行方式上行。通过这惊险路段,在16:00终于到达土匪窝子垭口(海拔3834米),放下重重的背包后,有种如负释重的感觉,放眼远望,突然豁然开朗!这里简直就是两重天,我们上来的路是大雾重重,垭口上却是朗朗晴空, 高山的草甸,遍地的野花,觅食的牦牛,高大的冷杉一览无余。垭口左侧涌上来的浓雾被右侧强大气流挡住,并往上不停的翻滚,美丽的景色非常壮观!
      经过短暂的休整之后,沿着草甸继续上行,绕过一座海拔3999米的山峰,并从一片杜鹃林中穿过,接着下行到一个大山谷里,这个山谷内有股山泉,还一块平坦的草地,是登顶前的理想宿营地。由于此时雾大的原因,还有就是主峰在此处被二峰遮挡住看不见,后来才知道错把百灵山第二峰当做主峰,看到此刻才17:30,于是决定负重登顶,在峰顶扎营。
      通往峰顶的山坡上,都是火山岩碎石,石堆中长着杂草和野花,一群牦牛在觅食。在走到山顶左侧绝壁后下才发现没有路,要登顶只有攀岩上去,经过一番心里纠结后,还是决定负重攀岩登顶(事后认为这是个冒险决定),顺着山体上的岩石缝,手脚并用竭尽全力攀上去,终于在19:05到达峰顶。放眼远眺,天空中乌云密布,大雾弥漫,看不清远处的高山,低头寻找主峰的水泥墩标石,整个山顶几个山包都没看到,用海拔表测试才知道海拔只有4150米,这时才发现这里不是主峰,空欢喜一场!山顶上冷风凛凛,夜幕已降临,此刻天空中的突然出现了夕阳,暮色的黄昏中,红霞满天,红云翻腾,十分壮美!
      由于山顶上光秃秃的,又没有平坦的地方,不适宜扎营,看到山顶的右侧下面垭口处有些平坦可以扎帐,于是从右侧下去,走到这唯一的平地上开始扎帐篷,这里只能扎一个帐篷,我们两个只能混帐。扎好帐篷后做晚餐,垭口的海拔也有4120米,风很大气温很低,只有6C°,冷气袭来寒意顿生!晚餐还算丰富,用炉头煮的面条,并加入火腿肠、榨菜、牛肉干、紫菜、在此寒冷之时吃上热食,顿感一股热流上涌,寒意顿消。吃过晚餐后便钻入帐篷内,由于攀爬的疲惫,躺下一会儿就睡进入梦乡!
      10月3日早6:30被阵阵呼啸的山风唤醒,打开帐篷一看,外面还是雾蒙蒙的,天空中弥漫着厚厚的云层,为了看到朝阳,7:00我们又爬上二峰等着看日出。天空已渐渐放亮,登高远望,周围的山峰赫然在目,陡峭的山峰拔地而起,高耸入云,二峰山脚下谷底还有一个海子,周围都是山体,应该是个死火山口!山谷里绿郁葱葱,高山冷杉生长茂盛,自然生态环境非常好!在东边不远处有一座山峰根据目测高于四周的山峰,应该那就是主峰。这是主峰山顶上一片红光呈现,朝阳涌现,映红东边的天空,可惜被主峰遮挡住看不见日出。就只见云海翻腾,这个山谷都被云海环绕,白茫茫的连成海,非常漂亮!
      8:00收拾好帐篷,开始向主峰进发。沿着垭口一条狭窄的石坡路下来,绕到主峰那边的山体下,考虑到主峰更加陡峭,决定轻装登顶,于是把背包放到山脚下一颗大树下后,继续向主峰冲击。主峰是由几个山峰组成的,山体上光秃秃的没有什么树木,陡峭山岩需用手攀爬,9:30爬上主峰旁边的次峰(海拔4160米),主峰就在眼前,登顶在望。9:40终于登上百灵山主峰——双付阿莫(海拔4196米),峰顶水泥墩标石就在最顶点,四方形的有20公分见方,中间的旗杆已朽化断掉,最高峰的旗帜也已经风化。
      登顶的喜悦无以言表,站在峰顶振臂欢呼,迎着呼啸的山风,呼吸着清凉的空气,所有的疲惫都随风而逝。在留下登顶记忆瓶之后,10:00开始下山!为了去看山脚下的海子,我们决定从山背后下山,这条路上都是低矮的杜鹃林,地面都是松软的枯树叶。这里的山峰非常奇怪,一面是岩石绝壁寸草不生,背面却是茂盛的杜鹃林或是冷杉, 大自然的鬼斧神工造就这奇特的景观。大约走了20多分钟,走到一处绝壁边,可以看见整个海子,却没有路下去,只能远远的眺望,很遗憾只有放弃。
       于是我们又折返到主峰下的一个垭口,从那里的碎石坡下山,走到背包存放的那棵杜鹃树下,背起背包继续沿着山谷返程,来到一块草坪,这里有水源,此刻已是12点,决定在这吃了午饭再走,烧了开水,泡上方便米饭。吃罢午饭补充饮用水,12:30开始出发。在即将走出山谷时,天空中突然乌云密布,阵阵浓雾漫布乌云满布开来,周围的山峰和树木,都浑然不见,能见度极低,大概只有3米。只能在浓雾中沿着山中的小路前进,在穿过一片杜鹃林,来到一块草甸上,只听到酷似野猪叫声的牦牛,前方白茫茫的什么都看不见,也找不到任何参照物做路标,找不到方向,只能凭记忆摸索着往前行进! 走着走着就觉得迷路啦,一直是在原地打转,于是我们来到一个山坡上停下来,等大雾散去再走,可是大雾久久不散,一股寒风袭来并伴随着雾雨,顿感寒冷!
      看到大雾还没有散去的意思,于是晓丘双手合十,祈祷山神拨开云雾见青天,来点阳光!说来奇怪,也许是晓丘的虔诚感动了山神,刚祈祷完,真的有一股阳光下来,大雾瞬间散开,终于看到下山的路——土匪窝子垭口,就在我们所在的山坡下,感谢山神的关照,赶紧背上背包下山。可是这时大雾又开始迷漫开来,只有短短2、3分钟光亮,不过也够了,毕竟还是找到返程的路啦!在此找路和等待大雾散去,我们耽搁了整整3小时,影响今天返回中槽露营的计划。虽说因迷路有点遗憾,但也得到大雾徒步的经验教训,就是遇到大雾天气,能见度低的情况下,首先要做好标识,再者就是坐等大雾散去,即使不散,选择露营第二天再走,也不能盲目前行。
      下土匪窝子垭口的碎石坡非常难走,常说上山容易下山难,在此处得到更好的验证,由于雾雨的原因,路很滑,背着装备下坡,边走边滑,为了安全起见,只能放慢速度,经过半个小时终于通过此路段。绕过几个山口和山谷,在最后一个山谷里取了水,继续前行。在翻红石堡前面的那个山口时,山路狭窄,边上是悬崖,行走更加艰难,来时是攀岩而上,回来是从岩壁下来,又背着大背包,难以下行,只有抓着岩壁上的箭竹背朝天梭下来,脚下湿漉漉的,岩石上布满青苔踩不稳,在此滑倒两次,非常惊险!经过艰难的行走,通过3个惊险路段,17:00终于来到红石堡。
      这时天空中飘洒着细雨 ,身上的衣服渐渐被淋湿,背上的背包渐重,脚下路滑。最为恐怖的事出现了,那就是由于下雨,蚂蝗们张牙舞爪的、视机而动,潜伏在箭竹叶和野草叶上,在等待丰盛的晚餐到来,见到我们后,蚂蝗开始群起发动攻击,突袭我们的身体,飞到衣裤上,从手臂上,裤脚下,腰间衣服下摆露皮肤处钻入,张开吸盘毫不客气的吸食着新鲜的血液,这可是免费的晚餐,时不可待,蚂蝗们都争先恐后的向我们袭来,身上爬满蚂蝗,只能边走边摘除。蚂蝗吸血,还是能感觉到一点刺痛,不过等知道痛了,蚂蝗都已经饱餐啦, 摘下蚂蝗后,会流血不止,看起非常恐怖,因为蚂蝗会分泌一种抗凝血剂,制服蚂蝗的办法有多种,盐巴、蜂蜜、风油精是最有效的!可惜这些都没带,只能坐等蚂蝗施虐!
      雾还是那么大,蚂蝗还是那么张狂,这段路感觉是那么的漫长,那么的惊恐,雨一直下,路还是那么的滑,一路上滑到数次,不但要担心蚂蝗的袭击,还要当心脚下路滑,为了安全行进速度非常慢,19:00来到石门坎,此时天色渐暗,下山的路即陡又滑不好走,决定在石门坎树林中的平地上露营。这里的蚂蝗也多,搭好帐篷后,可能是嗅到血液的气味吧,帐内帐外都爬满蚂蝗。在帐内脱下衣裤后,我们开始互相清除身上的、衣裤上的蚂蝗,被蚂蝗咬过的地方,血流不止,鲜血直淌,衣服下摆处、裤子腰带处血迹斑斑,都已板结,伤口处还不时的冒出鲜红的血来,为了止血,用纸巾包住伤口,止住留血。今夜注定是个恐怖之夜,雨水敲打着帐篷“啪啪”的响,下个不停。蚂蝗通过外帐和内帐之间的空隙爬到内帐顶部纱窗处,一会儿就汇集了十几条,蚂蝗是很怪异的,它们会把身体压缩成像一条细线,从纱窗孔隙内钻入帐内,于是整晚都忙于打着电筒,抓侵入的蚂蝗,差不多每一小时会钻入几条,最后浑浑噩噩的睡去,真是难熬的一个惊魂之夜!
      10月4日早7:00被一阵鸟鸣声吵醒,露水嘀嘀嗒嗒的砸在帐篷上,唤起沉睡中的我们,穿好衣裤钻出帐外,就只见天色渐亮,雨已停歇,空气非常清新,迷雾笼罩,好似仙境,秀美的大自然令人心旷神怡!
      开始收拾帐篷,外帐和内帐上爬了很多蚂蝗,首先清理外帐的,内帐的蚂蝗最多,气窗和帐顶纱窗处堆积了很多!清除完蚂蝗,装好背包后,8:40开始下山。路上还是有很多蚂蝗,不过今天就没有昨天感觉那么恐怖啦,这里的蚂蝗分布的不太多,只有少量的。雨后的山路有些湿滑泥泞,还有很多青苔,不得不放慢行走速度。 10:00终于走到滑石板,到了这里后,基本都是缓路,没有难度,比较好走。在滑石板补充完水后,继续下行,走过种满核桃树的山坡,就到了绿坪村。11:00我们走到中槽村郑继发家,本想把今年元旦和老郑一起爬山时照的照片给他,可惜他家里没有人,只能将照片插到他家大门的门搭扣上。
      出了老郑家,沿着水泥马路朝着择木龙街走去,马路旁边的溪流,因昨夜的一场雨,变得更加激流澎湃,轰隆隆的奔腾而下,泛起白白的浪花,呈浅绿色的溪水清澈见底!12:45到达街上,在择木龙街上唯一的一家餐馆内,终于吃上一顿真正的午餐,一盘素炒笋子,一盘纯肉丝,还有一盆清水白菜,蘸着胡辣块蘸水,吃着热气腾腾的白米饭,胃口大开,不一会儿就被我们一扫而光,填饱了肚子!
      吃过午饭,热情的老板帮忙联系到她的侄儿于浪,包他的皮卡车回渔门镇,经过一番讨价还价,14:00坐上皮卡车绕行红宝,一路上司机于浪一直都在介绍着择木龙的风土人情和风景,车窗外一座座景色秀丽的山峰划窗而过,留下美好的记忆!通过坑洼不平的,布满乱石滑坡的,充满泥泞的山间土公路,经过颠簸后,17:00终于开到红宝乡的水泥马路上,18:00到达渔门镇,18:30坐上最后一班渔门——攀枝花的金杯客车返回市区,21:20安全到家!
      通过这次阿式徒步,感受颇深,不但经历大雾,还有细雨,更是遭遇蚂蝗的袭击,在如此困难的情况下,能够安全顺利的完成登顶百灵山主峰双付阿莫的攀越,挑战身体极限,锻炼意志力,增强征服大山的信心!同时感受了累、痛,但更加感受了征服攀枝花最高峰带来的喜悦,虽付出艰辛和血汗,却收获徒步登高那种快乐!别了百灵山,别了双付阿莫,感谢大自然的厚爱,感谢山神的眷顾! 回归自然,走进大自然的怀抱,去探寻那未知的自然界,去观赏那秀美的山川,去穿越那原生态,向着没有人文破坏的自然景观,更高的山峰走去!!!

百灵山的主山脉

长草坪

主峰双付阿莫海拔4196米

土匪窝子垭口

穿洞子

雪飛揚   攀枝花回归自然户外团队创始人

晓丘  回归自然版主

蒋诗雪 发表于 2013-10-22 22:09 两个人的徒步——登顶百灵山主峰双付阿莫(作者:雪飛揚)         我与晓丘相约利用国庆大假期间攀爬择 ... ...

秋天的长草坪真漂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