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马店

木札纷飞衣衫薄,白云飘处岁月长

洛阳白云山和木札岭,在我的认知里是两个景区,应该是一个驴友不足挂齿的地方。说实话我并不喜欢景区,这就像中国的电影,要大胸没大胸,要大脑没大脑,你让观众看你妹啊?小妖说去吧,纯粹的休闲线,放松放松。好久没休闲了,想找回放慢脚步的感觉,呵呵,欣然同意。

时间太匆忙,记忆太冗长。常常在行走的路上,忘记了自己是谁、长什么样。一个苟且在市井的蚁族和敷衍在平凡岗位的普通人,厌倦了浮华喧嚣的生活,也看淡了人情冷暖,除了音乐,出行可能是最大的爱好了。现实永远装不满梦的田字格,旅行却可以让你找到遗落在大千世界的那颗朴实的心。看尽了世间的繁华,心中的财富只有旅行的回忆。回想那些曾经走过的地方,每一处风景,每一张照片,每一段心情文字,每一次的笑声,都深深地印在脑海里。也许有一天再也无力远足的时候,记忆中经过的风景、走过的路亦足够回味。这些回忆将伴我走到生命的尽头,弥足珍贵!2013,寒风渐起,背上行囊,继续行走!

一行七人驱车赶到白云山脚下时,天已经黑透,找了个还算背风的停车场开始扎营做饭。树叶凋零,寒风凛冽,几个哆嗦之后已经意识到没有带足够厚的睡袋和衣服,我知道我们已经失算了!

晚餐是当天在超市买好的熟食,略一加工就成了,非常丰盛,而且都是大家爱吃的。只是山里气温太低,后悔没有带冲锋衣

睡袋是春夏款,薄得透亮,半夜冻醒。将两个睡袋拼接后与老婆挤在一起,总算熬到天亮。被冻的感觉可能是每个驴友都遇到过的吧?恨不得连速干毛巾和野餐垫都想盖在身上。

这里顺便说一下凯乐石帐篷。我不是托,也不是卖这帐篷的,但我不得不说:它的表现让我非常满意。四个帐篷中,两个杂牌的像塑料袋子一样,既跑风又不透湿气,结果睡袋都被打湿了,上面一层的水。而凯乐石的虽然也结露,但睡袋是干燥的没有一滴水。一分价钱一分货、多少钱买多少盐看来是永恒不变的真理!

吃完早饭换景交上山,从售票处到景区大门足有几十里远,山路又窄又险。一边是峭壁,一边是悬崖,90度和180度的大转弯一个接一个,山还没有爬,先坐了一通过山车,白云山欢迎游人的方式与众不同。一下车,两个女士都吐了,另外一个总算没吐,明显是在忍着。我要是她就坚决不忍,大不了吐一半再咽回去。

一路风景还算不错。因我们起得早,路上少见有游人。曙光熹微,清风拂过,身上冷飕飕的,抬头望着远处龙腾蛇伏的群山,直觉告诉我,这不是一般的景区。不愧是中原极顶,不仅不休闲,反而还有一定的强度。通往玉皇顶的山路几乎全是台阶,走得相当难受。海拔2216米虽然不算高,但已经高过了恒山,仅比小五台低了六百米。

霞光万道,朝霞满天,清晨的阳光照在林间、照在去往玉皇顶的石阶小路上,可以用常建的一首诗来形容:清晨入古寺,初日照高林,曲径通幽处,禅房花木深。经过一首汪国真“没有比人更高的山,没有比脚更长的路”的诗碑之后,再往上就是玉皇顶了。

山愈高,空气愈是澄明。登顶的感觉总是美妙的,一览众山小啊,白云山景区尽收眼底!登高望远大概是所有人忘却世俗之累、抒怀壮志的理想之地。在玉皇顶看山,秋意阑珊、层林尽染,有一丝清冷萧瑟的韵味,一缕暗香迷离的气息。时光如此的静好,北方的深秋也不只是萧索,暗香盈袖的感觉非常细碎。

从玉皇顶下来用了两个多小时,换车到达九龙瀑布时已经是黄昏,白云山景区之大由此可见可见一斑。受季节影响,瀑布水量很小,没能看到壮观的一幕。不过洞天栈道和千尺崖的景色还算可以,至少生动有趣。因为第二天还要去木札岭,所以不敢长时间逗留,便匆匆乘车下山。

晚上在木札岭大门口扎的营。正在做饭,呼啦啦来了一群驴友,有上百人之多。一干人马在帐篷旁边升起了篝火、插上了音响,开始“互动”。简直是白送的,于是狂欢。歌舞之中认出了几个遂平熟人,还有风行户外的老赵,他乡遇故人,平添了一份惊喜,非常高兴。

狂欢持续到十点左右,与驴友道别。三位女士不知道从哪里租来了军大衣,铺一个盖一个,总算暖和了,一夜安睡。

次日上木札岭。与白云山一样,木札岭也是先乘景交上山。又是一通过山车,甩得七荤八素的,苦不堪言。与白云山相比,木札岭逊色了许多,与我想像的有很大的差距。不过木札岭的树叶还是很漂亮的,算是一大特色。紫红的、深红的、火红的、桔黄的、明黄的、深绿的、浅绿的,交织在一起,蔚为壮观。不仅有多处瀑布穿插其间,更是树木茂密处处充满乐趣,处处展现幽、新、秀、野。

远上寒山石径斜,白云生处有人家。停车坐爱枫林晚,霜叶红于二月花。这是杜牧的《山行》,用在木札岭恰到好处。两天的行程,石径、白云、枫林、霜叶都有了,也算是不虚此行吧!木札岭能让我穿越回到常建和杜牧的大唐,一略清寂幽邃的意境,也算是生命的一种延伸吧!我应该感恩!

如此看来,景区大小并不重要,美不美并不重要,冷不冷也不重要,重要的是我曾来过,重要的是境由心生。只要你愿意,一花一叶总关禅,一草一木皆有情。

风雨夕于13年10月
  • 遗世癫狂
  • 瘦马

• 遗世癫狂  “可是,”铁手笑了一笑又接道,“天网恢恢,疏而不漏,就算他们不再作案,这一群丧尽天良之徒,不管匿伏到天涯海骸扒,都总会有一天因为某些事,而露出了他们的狐狸尾巴来。”    2013-10-25 19:33

• 遗世癫狂 的确,或许因为风声太紧之故,这种灭门劫杀惨祸的确销声匿迹了一段时候。   2013-10-25 19:33

• 遗世癫狂 那件怪事,就发生在跨虎江上,那时候,冷血正在养伤,而铁手正在守护着冷血,让他静心养伤。 2013-10-25 19:33

• 最远的星星

• 遗世癫狂  泛舟江上的舟肪,有的大,灯彩辉煌,有的小,精巧雅致,其中最大的一艘画舫,泊在江中橹桥畔,张灯结彩,莺歌燕语,丝竹之声不住浮泛江上。   2013-10-25 19:35

• 遗世癫狂  不用说,这艘画舫气派之豪华,而布置之风雅,加上画舫上艳著桃花的名妓,和逡巡在画舫周围负责守卫的壮丁,若不是“习家庄”,谁也请不起这十人,出得起这般价钱。    2013-10-25 19: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