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08

西北

九岳视界————走进秦岭(48):放歌老爷岭,信步高山牧场

查看:20085 | 回复:200

◣九岳视界◥ 放歌老爷岭,信步高山牧场

有时候你不能不叹服老天之手的及时和精准。原本打算周末去陕南,但周五接连询问了四五家俱乐部,原先计划的线路都突然取消了。放下电话正发愁明天该往哪去的时候,电话铃立刻又响起,是网友玉兔打来的,她说和雨琦夫妇约好双休日自驾去老爷岭,正在紧急拉人凑数。老爷岭也是我几次要去而没去成的地方,现在在我没有合适去处的时候突然摆在面前,这分明是老天的有意安排。不需要太多的考虑,我很干脆地说:“去”!
        晚上临睡前兔哥又临时决定加入我们的队伍,这样,老爷岭的自驾小队满员。
        老爷岭在宝鸡陇县,是陕西甘肃的界山,今年以来慢慢被人们了解,不时有宝鸡和西安的自驾者光顾,是一个新兴的户外线路。
        我们五人周六一早出发,中午13:00即达到老爷岭山顶营地(海拔2250米)。和城里浑浊的空气不同,这里是晴空万里。
        老爷岭最高处海拔约2430米,岭上山峦起伏,遍布大大小小的草甸,交错在树丛间。这里是当地的牧场,山坡沟道随处可见悠闲吃草的牛马和羊。走在山坡小路上,眼前是不断变换的各种山形曲线,耳边是时隐时现的马铃声,隐约还能听到几声高亢的陕北民歌,哈哈,那是对面山坡上的同伴在情不自禁地高歌抒怀。。。。。。这样一口气游转到太阳落山才不得不返回到营地。
        入夜后,不再有车辆经过,当地的几个游人也早已离去,整个老爷岭上只有我们一行五人,陪伴我们的是那些放养在山中的马群、羊群,当然还有被风摇响的彻夜不停的马铃声。
        后半夜下起了小雨,与天气预报吻合。
        早晨起来洗漱完毕继续在山中徜徉。虽然下着淅淅沥沥的雨,但山路并不湿滑。雨雾中的老爷岭朦胧神秘,与昨天晴空下的宁静相比又是一种味道。
        此行最大的惊喜是发现老爷岭上有大面积的红杉,只可惜我们来的有些晚,针叶已所剩无几,如果早些时间来,一定非常绚丽壮观。
        雨中的走山持续到中午,12:50回到营地收拾行装下撤,晚上7点回到西安城内。

注:
        老爷岭被一些驴友称为“高寒川”,经查阅有关资料,这是误传,是张冠李戴。老爷岭在固关镇,而高寒川梁在关山乡。进入固关镇后如果你要问路,打听老爷岭当地人都知道,但如果你问高寒川,很可能会被指引到别处去。
        另外,需要提醒欲前往的朋友,老爷岭的盘山路上有限宽水泥墩,只能通过2米左右的车辆。

在老爷岭露营的晚上吃火锅时我唱了一首《红豆曲》,现在索性也用这首翻唱曲作为背景音乐。

—————————————————————————————————————

附:西安网友“幸运狗狗”配赠的即兴诗,谢谢幸运狗狗:

放歌老爷岭,扬鞭陇上行。
雨琦晚霞浓,山高玉兔近。
芳草天涯老,瑶琴流水新。
斑峦罩白纱,青鸟衔红巾。
喜鹊让金叶,牛羊争画屏。
飒飒寒川风,逸逸秦驴吟。
视界醉秋色,牧场荡春心。
一首红豆曲,九岳不了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