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城港

说笑驴行八十二:初探平隆隘古盐道

平隆隘,是上思和防城的共同官隘,是防城扶隆与上思华兰之间的崇山峻岭之间,海拔612米,是十万山隘口中较低的,这是唯一开通公路的隘口,上扶公路由此经过,大大方便了上思和防城人民的交通和交流。

据了解,平隆隘以前的古盐道,在防城方向并非现在的公路所走向,而是在弄朋沟、林场“孟哈岭”一带,2013101920日,防港百越户外、民协户外运动中心组织了探索平隆隘古盐道之驴,成员有说笑、爬山老虎和蒲公英。

扶隆是我们经常出驴的地方,一切习以为常,十一点,三轮车曾四师傅送我们到弄朋桥的孟哈岭脚,指点我们所走的线路,在小路口有一森林保护界碑,在我所走的隘线中,往往都发现这类界碑,这为我们这次探索增加了第一个信心。

沿小路向上走不久,小路慢慢荒芜难走,再走路已被齐肩高的浪基和芒全部掩盖,无路可寻了,只好沿方向硬穿越了,没到孟哈岭顶的五分之一就孟哈了,难度是可想而知的了,好在这时候见到一条机耕路模的小路沿沟方向,我们就沿此小路穿越。

山谷两边青山绿黛,山脚下流水孱孱,秋风迎面扑来,吹散刚才披砍荆棘密林所出的热汗是何等舒适。老虎蒲公英难以舍弃周围的风景迷于拍照,我也不好催促扫她们所兴,走在前面远处停下“抽支吧”等他们。

进到机耕路与沟边小路岔口,此机耕路是张六所开的,走此路意义不大,决定走可能是隘路的小路,这一带的山是红粉泥石,比较松动,之前遇大雨时山崩塌方,河床是堆积的红粉石,这里与十万山其他别具一格,如同西北地区的戈壁滩,想不到在这里享受了远在天边的特有风景,也算是特别的收获。

小路有时没在草丛中,为避免蛇虫的伤害,我们时而改走河沟,时而走明显的小路,小路铺着石阶,这是隘路最大的特色。在沟边,我们见到一挂成熟的野芭蕉,自然不会放过,砍下,野芭蕉成熟的大部分已被松鼠光顾,但也留下几条满足我们的口福。

考虑前面隘口情况不明,隘路也不易穿越,经商量决定放下背包,轻装备进行后面的探索。轻装的速度快得多了,山沟水越来越小,路也越来越陡,好在有石台阶,也不算十分难,走到一丛单竹,隘路已没在丛林中,我们又改走干旱的山沟,山沟有些悬崖但不算高,轻装上也不难。经半个小时的努力,上到一隘口的机耕路,这路是接之前所走的其中一段,走一段机耕路出一开阔隘口,这里是含巷谷河的起点,前面高处是七星顶,平隆隘就在我们所处位置右边一小隘后面,由于时间关系,我们取消进一步的探索。

三点多,我们没有原路返回,取道张六开的机耕路而下,一路风景不错,遇一群健壮的黄牛群,它们欺负我们驴数少,见到浸入它们的地盘而怒目而视,好在我们这帮驴不和它们抢吃,牛驴不相干,各行其道,闪身而过。到第一塌方处,难以绕过,只能直行,好在不是雨天,塌方稳定,有惊无险。过了塌方,机耕路好长一断路长满竹木芒草,勉强可行,又遇一塌方,比第一塌方相对容易。前进不久,又遇第三道塌方,从这可勉强直下山沟,回到离我们所放背包不远处。

回头十分钟的路到所放背包之处取回背包扎营,一夜平安无事,第二天早上,吃完早餐,悠然徙步出扶隆各自回家,此次探索顺利平安结束。

说笑驴行八十二:初探平隆隘古盐道

说笑驴行八十二:初探平隆隘古盐道 古盐道的石台阶

说笑驼驴 发表于 2013-10-25 20:56 说笑驴行八十二:初探平隆隘古盐道平隆隘,是上思和防城的共同官隘,是防城扶隆与上思华兰之间的崇山峻岭之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