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山鞋

说说我的买鞋过程及迈途M18316登山鞋防水测试(非广告贴,新驴可参考,

首先声明,本人伪驴一枚,平时户外活动基本在城市周边小山2日游,或者一年1、2次山区轻装中线徒步。一直想买一双登山鞋以显示自己是老驴,在坛子里一直在看鞋子方面的帖子。强驴们一致推荐国外的品牌,对国货不屑一顾,所以前段时间都在看LOWACRISPI猛犸象、踢不烂、砸不烂(本人城市没有La Sportiva专柜)等牌子,看多了以后忽然觉得自己走进了误区。原因有二。一是这些鞋子基本上都是GORE-TEX加V底,太贵,二是自己活动强度底,用不着这么好的鞋子,打个比方,就像一般城市中等收入的人买车代步,没有必要去买个玛莎拉蒂或者保时捷。        所以重新审视了自己,决定先搞清楚自己需要什么,再去有针对性地看鞋。我最需要的功能有两个,一个是防水,毕竟天有不测风云,在户外有双防水好一点的鞋子还是很放心的;第二是透气要好,本人严重汗脚,越是冷越是出汗;第三要中邦鞋,本人左脚曾经两次严重扭伤,脚踝的保护必须考虑。除此之外的其他性能都可有可无。确定了需求以后,再次到坛子里看帖子,看完帖子到专柜看实物。慢慢的,就给自己设定了买鞋的标准。
        一是想买EVENT面料的鞋子,因为这种面料透气性最好,二是不要v底鞋,咱不需要特耐磨的底,再说加上v底,价格也上去了。可是一般大品牌都被gore-tex垄断了,使用event面料的很少。有帖子说凯乐石在用这种面料,专门去专柜看了,凯乐石早就没有使用这种面料了,用了自家的FILTERTEC 。其他使用event面料的鞋子寥寥可数,都是国产品牌,而且本人城市没有专柜。于是又纠结了,考虑了很久,放弃了对透气性的要求,又重新把视野集中到gore-tex鞋上,看了一阵,这次是国外、国产的都看。不管国外、国内的鞋子,只要用了gore-tex,价格就少不了,比如一双北面的够太死,就要1000多,探路者一双够太死徒步鞋打完折770。这次还发现一个有趣的现象,国产鞋子多数都说自己研发了防水材料,比如什么KINGTEX、simpatex、wettfree等等等等,反正原理跟够太死一样,都是防水透气,都是利用材料工程,把织物的空隙控制得比水分子小,比气体分子大。佩服我们中国人,不但山寨能力强,而且想办法让你没法和原产品进行对比。而且这些国产防水鞋还都不便宜,比如日高的一双simpatex鞋要790。本着最低成本购鞋的原则,最后把目光转移到某网站的优惠频道(为避免广告嫌疑就不具体说了),经常有些折扣很低的户外用品。本想着守株待兔,说不定哪天,就有个大品牌的防水鞋打一折、二折,立即拿下,可惜等了很久,兔子都不来,反而都是些国产鞋子拼命打折,于是哀叹一声,咱没有买国外鞋的命啊,最后很不情愿地从了国产鞋。
        既然买国产鞋,也不能买口碑太差的啊,又扎进坛子里猛补别人的测评报告。发现某驼的鞋子口碑实在太差,遂排除在外,其他的鞋子有说好,有说不好。正在这个时候,那个优惠频道推出了一双迈途M18316,只要208。防水材料是他家自己研发的M2-TEX(真是想一口饭喷死这些山寨材料的人,有点创意好不好)。想想一双普通皮鞋都不止这个价,就算上当,咱就得个教训呗,于是入手。至于这鞋子的性能,淘宝上一大堆,大家自己搜吧。买来以后,把鞋垫抽出来,摸了一下防水袜套,果然发现了问题。右脚前部有一条横状条形突起物,大概两指长,估计这个部位很快就会磨破,防水袜套就失效了。真是一分钱一分货啊,人家打折不是没有缘故的。转念想想,200块买双鞋,不防水也行啊,回头优惠频道上再有更大牌的、更好鞋子,咱再更新。试穿了两天,还行,合脚,路感也比较清晰,就是鞋带短了一点。今天晚上回家之后,决定做防水测试。至于防水测试方法,论坛里有两种观点,一种是泡水法,就是把鞋子泡在水里,一种是灌水法,就是把水灌进袜套。本人思来想去,还是决定用很多人深恶痛绝的泡水法。
        先上第一张图。所有的图片都是用卡片机拍的,没有防抖动功能,所以有的照片有些模糊。

这是泡过水的右脚和左脚对比。泡右脚的时候,忘记拍照了,后面的照片都是泡左脚的。泡水时间10分钟。从右脚看,有一小块地方始终没有被水侵蚀,鞋子荷叶斥水性还比较满意。
下面泡左脚。放了一把老虎钳,一把铁皮剪,还是压不住鞋子,于是只好用手压住。水线稍稍低于鞋舌根部。

这一张可以比较明显地看到鞋面的斥水性能

• 一人消费 我以前就被这种什么荷叶忽悠了一把,你试试一边泡水, 一边手指头搓一下泡水的鞋面,我上次那双才搓几下,马上就进水 2013-10-28 23:28
水线完全没过了鞋子的中底。相机没有看闪光灯(不知道怎么开),所以看的不是很清楚。
侧面看,水线部位,皮面有轻微虹吸现象。

十分钟后,拿出鞋,取出鞋内放置的面纸,完全干燥。还不放心,自己又用手摸了一些袜套,确实没有进水。

防水测试完了是否在测试下透气。
木好好看帖子,木好好功课~~一般来讲防水不是问题,关键问题是防水的基础上透气。
泡过水的鞋头特写

最后总结:
1、我属于脚不太挑鞋的类型,觉得鞋子舒适性还可以,有一定弹性。没有经过户外检验,其他还不好说。
2、本人汗脚,试穿两天后,袜套脚趾部分有轻微潮湿感,不过非常轻微,基本感觉不出来。
3、透气性不好,觉得闷。当然,咱是第一次穿防水登山鞋,没有比较,不好说,也许大牌的够太死鞋子还不如这双。准确地讲,应该是透气性没有想象中的好。

支持楼主的实验,用实测来说话

最后说说我买鞋子的体会,也许对新驴有用。我觉得买鞋子就是一个在自己心理预期与实际情况之间不断权衡、不断调整的过程,这个过程有两个关键要素,一个是学习,一个是实践。所谓学习就是从论坛中找别人的帖子,特别是鞋子的测试报告,品牌的排名也可以做一个参考。帖子看的差不多了,再到专柜去看,去试鞋。不要匆忙下手,多看,多问,给自己多一点时间。以我自己为例,一开始给自己设定一个买鞋标准,等到了实地(专柜)去看,结果,发现实际情况与自己制定的标准完全脱节,这个时候就必须要调整,舍弃部分自己认为最不需要的性能要求(相对其他性能而言),再重新到论坛里学习、看帖,再去专柜。如此反复,根据具体性情作出灵活的决策,最终会有一个比较清晰的买鞋需求和思路。当然,最后的出手也不一定都那么理性,中间有很多偶然性的因素会促使你出手,这些就看缘分了。希望对还在犹豫不决,不知道怎么买鞋的新驴有所帮助。
digman2000 发表于 2013-10-27 20:23 首先声明,本人伪驴一枚,平时户外活动基本在城市周边小山2日游,或者一年1、2次山区轻装中线徒步。一直想买 ... ...

嗯,详细的经验之谈
7楼的手搓测试荷叶效应,好像不是很靠谱吧,手搓就破坏掉结构了,就好比把毛孔搓开了一样
你到户外走走,我买的M18319 ,武功山第一天全湿透,底硬易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