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台

2013年10月3日 栖霞市牟氏庄园休闲游

我最近在长假期间有机会回了一趟山东老家。这次休闲驾车出行的目的主要为瞻仰祖辈安葬之地,及拜访那里的本家和亲邻。同时又安排了顺便去沿线的几个景点走走。我去这些流行的旅游景点的兴趣并不强烈,也知道节日期间人满为患,但从来都没有去过,想见识一下,了确下"虚荣"的心愿。这些地方包括栖霞的牟氏庄园,烟台附近的养马岛,威海的刘公岛,和荣成地区的成山头景区。

对这些景点的人文地理,和历史典故,我事先几乎没有任何的了解。但想到不能辜负自己对故乡的眷念之心和处理照片所"付出"的时间,同时想到在8264结识许多山东的好友,也从来没有在山东地方论坛上作过"贡献",这样我就简单地发些所拍摄的照片,可能的话,附加些简单的说明,作个纪实的形式以馈赠大家。

景点的方位图。

• 小酒
  • wshzw
牟氏庄园坐落于山东省栖霞市城北古镇都村(霞光三路北首)的牟氏庄园,是北方头号大地主牟墨林家族几代人聚族而居的地方。整个庄园建筑结构严谨,紧固墩实,雄伟庄重,是中国北方规模最大、全国保存最为完整、最具典型性的封建地主庄园。牟氏庄园以其恢宏的规模、深沉的内涵,被诸多专家学者评价为“百年庄园之活化石”,“传统建筑之瑰宝”,“六百年旺气之所在”,1988年被国务院公布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它是吸取了中国北方民族建筑艺术风格的优秀建筑成果,具有极高的艺术价值和丰富的历史文化内涵。有“中国民间小故宫”之称的牟氏庄园系统地展现了封建地主阶级产生、发展及其灭亡过程,是一部反映封建地主阶级生活的“实物百科全书”。 始建于清雍正年间的牟氏庄园,到1935年才形成至今规模。整个庄园面南背北,共分三组,包括六个院,占地2万平方米,建有万堂楼厢480多间。

牟氏庄园建筑文化博大精深。六个大院沿南北中轴线依次建为南群房、平房、客厅、大楼、小楼、北群及东西群厢多进四合院落,形成一套完整的具有典型北方民居建筑特色的古建筑群落。庄园建筑工艺独特,雕刻砌凿,工艺细腻精湛,明柱花窗,文采斐然,美妙绝伦,具有“三雕”、“六怪”、“九绝”之艺术特色。牟氏庄园民俗文化源远流长,胶东民俗文化以庄园为载体,表现出自身的优越性、多样性和传承性。它生动地反映了以胶东半岛为代表的中国北方农业生产俗、家族俗、衣食住行、人生礼仪俗、节庆俗等古老的民俗事象。对继承和弘扬传统的民族优秀文化,开发旅游事业,发展地方经济,必将起到积极作用(以上引用网上https://yantai.cncn.com/jingdian/moushizhuangyuan/profile)

栖霞市牟氏庄园进口前广场上的小纪念品商场。

牟氏庄园的正门进口。

现在数码相机也能(也要)出租?

牟氏庄园的正门进口处附近。

节日期间显然安全很重要,看着那俩门卫,好象气氛有点过于严肃。

纪念商品的销售在庄园里面很普遍。

远方游侠 发表于 2013-10-28 08:30 我最近在长假期间有机会回了一趟山东老家。这次休闲驾车出行的目的主要为瞻仰祖辈安葬之地,及拜访那里的本 ... ...

欣赏支持!
典型的山东农家的手工产品。记得它们是玉米的外皮编织的,工艺相当的精美。

那屋子里有投影电影对牟氏庄园的介绍。人的确太多了,无法定心观看。

另外一个屋子里陈放着当年牟氏庄园人们在生活中所使用的各种物品。

当年牟氏庄园当年使用的,巨型的秤,对从没见过的人来说,非常可怕! 另一方面可见其运作收益的丰厚!

象这样有展品的屋子,里面基本人满为患。人才进去,还没有详细地看,后面又涌进一大批的人群,即有马上离开那里的年头。

这是文艺出版物的商业销售。我忘了他们告诉我的作者和书的内容。应该是不错的。

古典店堂式的建筑,可能为起居之用。

哈。。熟悉的农庄谷物的量具。

庄园的平面模型。细看的话,其规模之大,非常令人吃惊!

盛收获后的谷物的容器。它是一圈一圈地加上去的,不知当地人怎么叫它?

盛谷物的容器和量具。

不断的来访游客。

很舒适和具有特色的巷子。

灯笼总是代表喜庆和吉利,放在哪儿都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