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它服饰

户外活动服装的选择和搭配(附现有装备清单及价格)

参加户外活动有一段日子了,走过了一些线路,对于户外服装搭配有了一点自己的心得,在此分享出来,不足之处请大家指正。

常听到有人说,没有必要买太好的东西,随便买点还不是照样可以玩。多数情况下,我们的确不需要太好的装备,但是一次偶然的极端天气就可能让你崩溃掉,甚至危及生命,买东西肯定要考虑成本,节约是建立在满足使用的基础上,能够便宜的当然不买贵的,不考虑使用环境,一味追求省钱不提倡。

对很多朋友来首,户外服装是一笔很大的投入,鞋子、帐篷背包我们可以一次到位,但是衣服却似乎总是不够穿,买了老鼠觉得巴塔更好,有了象还想要有鸟,重复投入消耗了大量的时间与金钱,不过我们真的需要那么多的衣服吗,你一年能够穿超过七天的户外服装有几件?除了热爱服装的发烧友以及收藏家以外,我想大多数驴友有一套适合自己的衣服足矣。

可能很多人都有和我相近的经历,每个人都是从菜鸟一步一步走来,慢慢找到适合自己的风格。
第一次去参加徒步,遇到大雨被淋成落汤鸡,看到同行队友的衣服很快就干了,那时候才知道有种衣服叫速干衣
第一次出去露营,海拔3200,穿了条Acme的速干裤就出门了,这裤子不防风也不防水,在山上被冻到腿抽筋痛不欲生。
有了这些经历,我开始思考,户外并不是想象中的美好,自己还有很多东西需要学习,在此后的活动中,我开始留意服装的搭配,几年下来,积累了一套自己的方法,有了一身固定的搭配,也经受住了各种环境的考验,在此与大家分享。

本人主要在川西高原活动,时间从1月-12月,主要是登山和徒步。走过的路线包括毕棚沟—长坪沟穿越、贡嘎徒步、七藏沟-黄龙穿越、莲花湖-伍须海穿越等,登过四姑娘山大峰、二峰、三峰、雀儿山等,本帖所举例的服装,都是用在以上地点的。

在服装的选择上,有以下几点是需要考虑的;
第一是功能性,能够保证出行使用;
第二是价格,在自己可接受的范围内;
第三是性价比,包括同等质量下的价格和使用频率高低。举例来说,如果一件衣服除了户外,日常也可以用,那么这件衣服的性价比就会提高。
第四是组合性,可按照不同天气情况进行不同的搭配。
除了以上四点,还有重量、外观等因素,这个因人而异,就不一一例举,明白以上几点,大体就知道自己的需要了。

目前我每次活动固定的组合(夏季或重装会视情况携带速干衣裤):
冲锋衣+抓绒衣+皮肤风衣+排汗内衣+羽绒服
冲锋裤+排汗内裤+羽绒裤;
我穿着这套衣服从海拔200米走到6000米,不论是轻装徒步、还是重装穿越、或者雪山攀登,经受住了各种各样的考验;
可以根据不同的天气情况和环境进行各种组合搭配,
以下会分别对每个类别进行说明

本文所有装备,主要针对南方四季使用,北方冬季温度太低,请使用者务必按照实际环境和自身情况进行服装搭配。

一、排汗保暖内衣:
主要作用是能够快速排汗、有一定保暖性并且速干。
之所以把这个排在第一位,是因为这几乎是所有户外活动必不可少的,其他服装在某种程度上都可以有替代物品,排汗内衣则是必须的。当身体出汗以后会把内衣湿透,如果不能及时排汗速干,在低温情况下人很容易就会失温感冒,在高原上这是非常危险的。
一次冬季重装徒步活动,同行队友有人带了两套棉内衣,一套走路用,一套换了睡觉用,当时他自信的认为足够了,后来走到半路衣服就湿透了,只有换了衣服继续走,到了山上两套衣服都湿透了,当天晚上他一夜没睡,坐在火堆旁边烤衣服,内衣没烤干,倒是把冲锋衣烤穿。。
一套好的排汗保暖内衣,它能够让你更舒适的享受户外活动。

我第一套排汗内衣是凯乐石的,160块,穿了4年了,排汗性能不错,后来走长线需要一套备用内衣,就进了C3,当时一套花了将近500,C3的体感不如凯乐石舒服,速干性能差不多,保暖性好过凯乐石的。
除了户外活动,这两套衣服日常的时候也在穿,虽然价格是贵了一点,但胜在使用效率高,性价比还是不错的,穿个五六年应该没有问题,自从穿了户外内衣后,就再也没去看那些南极人、北极绒、俞兆林之流了,价格贵不说,功能性也没有。到后来家人买保暖内衣,我都是给他们买户外的。

这里提醒一下,走5天以上长线,建议带2套排汗内衣,一套走路用,一套睡觉用,虽然功能内衣都是速干,但是重装一天下来,难免有点湿润,最好是保证每天睡觉都有干爽的衣服穿。
另外如果出汗量过大的人,我不建议用C3,可以考虑C2。
至于巴塔C4,我觉得性价比太低,一年也穿不了几天,南方的基本上可以不用考虑这件。
也有朋友推荐过始祖鸟的,说是最舒服的内衣,不过我觉得两套内衣就能够满足使用了,而且穿着也习惯了,所以也就没有再升级。

二、抓绒衣:
抓绒的作用是一定保暖性和良好的透气性。
户外服装中穿着感觉最舒适的应该就是抓绒了。抓绒是我户外使用频率仅次于内衣的衣服,高海拔徒步是必不可少的。

我的第一件抓绒是凯乐石的,90块,厚度介于100~200之间,穿了4年,走了不少地方,后背大部分已经起球,还是非常满意的,后来保暖性有所下降,就又买了一件R2,650块,优点是重量很轻、打包体积小,保暖性也不错,关键是静电不强,缺点就是价格太贵,买了R2,凯乐石那件基本上就处于半退休状态了,一般单日活动会穿。
另外还有一件迪卡侬49神衣,日常穿着很不错,性价比很高,不过静电太强,不适合户外穿,尤其不能与排骨羽绒搭配。

现在很多人推崇防风抓绒,像巴塔的R4、TNF的windwall、MHW防风毛猴,个人觉得不透气的抓绒衣没有太大实用价值。
户外的话,在川西高原的潮湿环境下抓绒是不适合做外套的;走重装的话,防风抓绒会非常闷,如果当作内层穿的话,加上冲锋衣就两层防风层了,实在没有必要,至少在川西高原没有什么意义,北方的话,也许还能用用。
如果城里穿,R4、防风毛猴的价格实在谈不上有什么性价比。
并且防风抓绒衣的共同点是重量偏大,打包体积较大,走重装肯定是不适合。

注意抓绒衣和保暖内衣都可以机洗,但是最好不要甩干,我的第一件抓绒衣就是机器甩过几次之后,保暖性明显降低了,现在R2和C3我都是手洗自然晾干。

三、冲锋衣:
硬壳的作用主要是防风、防水,至于保暖可以交给抓绒羽绒那些,遇上恶劣天气,一件好的冲锋衣可以保证你的安全。

现在网上有一些人认为冲锋衣是可有可无的,用雨披可以替代了,我个人的经验是冲锋衣还是很必要的,雨披完全不透气,在重装徒步的时候穿上很闷,一会儿你全身都会湿透,非常难受。并且雨衣也不耐挂擦,石头上或者树林里很容易损坏掉,如果是轻装的话,雨披倒也可以用。

冲锋衣的使用频率相对比较低,我一般出门十次,冲锋衣也就穿3-4次,不过每次我都会带上它,遇上恶劣天气,一件好的冲锋衣可以保证你的安全。

第一件硬壳是K2的重型冲锋衣,350块,登天面料YKK防水拉链,大概有800g重,用料做工还是可以,开始几次表现比较给力,但是一次重装活动中顶着中雨走了两个小时,全身湿透,一下就崩溃了。回来就想换一件防水性好的,巴塔打折的时候入了一件Super pluma,1500块,这是有生以来最贵的衣服,重量只有410g,做工非常好,目前使用了一年多,比较满意,目前还未经历过长时间大雨的考验。

根据我个人的经验,多数情况下,川西三四千米的徒步三四百元一件的国产品牌冲锋衣完全够用了,恶劣天气毕竟是少数。
当然如果条件允许,也可以买更好一点的冲锋衣。

四、皮肤风衣:
皮肤风衣的作用是提供一定的防风性,优点是非常轻、体积小。而且便于和其他衣服进行搭配。

我第一件风衣是marmot神衣,320元,用了三年,是每次出行必带的衣服。
高原重装行进我一般穿C3,如果有风C3+神衣,如果冷一点C3+R2+神衣,下雨C3+神衣+冲锋衣。
这样的组合足以应对高原多变的天气。
神衣的缺点是没有帽子,收纳体积也较大。
时下流行的皮肤风衣大多在100g多点,收纳后拳头大小,而且带帽子,能防小雨。我觉得这种风衣更加实用。重装徒步、休闲游、城市里面都可以穿,神衣不太适合城市穿着。

五、羽绒服:
羽绒服的作用主要是保暖,一般包括羽绒内胆和外套。高原徒步带上一件轻型羽绒内胆,用作营地保暖非常不错,走路的话,一般情况下不用穿。

我的羽绒内胆是marmot zeus,690元,感觉是够轻、够暖、打包体积小,徒步穿越的时候作为营地服,登雪山的时候作为内胆穿在冲锋衣下面。-10度感觉舒适。现在每次上高原我都会带上它。
羽绒内胆我建议高原活动是一定要买带的,最好是大品牌的,质量能够有保证,现在很多以次充好的羽绒服,价格很便宜,保暖性功能性是完全无法和正品相比的。
类似zeus的还有marmot odin、mhw nitrous、patagonia down sweater、tnf900等等,国产的华巍、黑冰、天石质量也很不错。在我见过的实物中,TNF 900蓬是最好的,但价格畸高,相比之下Zeus的性价比就非常高了,而且款式日常城市也能穿。

羽绒外套是极星茶马古道,打折买的360元,这件衣服非常超值,填充大概300g鸭绒,防水面料,登五六千米的雪山无压力。

至于钻绒问题,我还没见过不钻绒的羽绒服和羽绒睡袋,只是多少而已,不用太过介意,注意抓绒衣尽量穿静电小的,比如迪卡侬神衣静电就很强,防钻绒差的羽绒服穿起会很惨。

六、速干衣
速干衣主要是透气性好且速干,适合天较热以及大运动量活动使用,也是户外活动使用频率很高的服装。
主要包括速干体恤和速干衬衣两类,体恤分为长袖和短袖。

我有一件Acme速干体恤,25元,一件极星速干衬衣,120元。
一般的户外活动,都会带上速干衣,只是在天气较凉的情况下,会用排汗内衣代替速干衣。
相比之下速干衬衣更为适合户外,带有衣领,可以保护脖子不被晒伤,而且一般有两个口袋,可以放一些小物件。速干体恤适合城市穿着,个人情况及爱好不同,可以自由进行搭配。

速干衣服的穿着频率颇高,四川一年一般能穿三四个月,价格也不是很贵,100-200元就能买到很不错的MHW、TNF、巴塔等品牌了,一件衣服穿个几年,性价比相当高。

七、下半身服装选择:裤子相对衣服要简单一点,分为单层、两层、三层穿着(不算内裤)
一般15度以上,一条速干裤就可以搞定,0-15度,C3+冲锋裤可以抗住,0度以下可以C3+羽绒内胆+冲锋裤。
我所参加的活动一般气温不低于-12度,以上穿着可以满足使用要求,气温低于-20度的情况还没有遇到过。

内层:包括速干内裤和排汗保暖裤
1、
排汗保暖裤:这个和排汗保暖内衣一样,一般都是套装,就不多说了。
2、
速干内裤:我买的是Ex的内裤,淘宝35元一条,透气性和速干性都非常的好,强烈推荐这个裤子,一般7天线带个2-3条就足够了。

中层:包括抓绒裤、羽绒裤
1、
抓绒裤:特点是自重大、体积大、保暖性一般,买过一条凯乐石的,90元,穿了一次就再也不用了,穿在冲锋裤里面感觉很不舒服。平常家里穿着倒是非常的不错
2、
羽绒裤:特点是自重轻,体积小、保暖性好,我买的是华巍博格达,360元一条,穿着非常舒服,保暖性好,便于携带,每次高海拔活动必备装备,自从穿过羽绒裤以后,就觉得完全没有带抓绒裤的必要了。

外层:速干裤、冲锋裤
1、
速干裤:特点是排汗速干,自重较轻,适合天气较热、运动量大的户外活动。
我的速干裤是一条Acme的,100元,日常短线活动、暴走、攀岩、上班都经常穿着,穿了4年性能还很好。
速干裤没有什么科技含量,完全没有必要买太贵的,随便操也不心疼。
2、
冲锋裤:特点是防风、防水。适合恶劣环境下使用。
我的冲锋裤是K2的一款重型冲锋裤,登天面料,侧面全开拉链,重量700g左右,390元,穿了4年,陪我走过上千公里路了,目前防水性依然很好,一直也没舍得换。
我见过很多人出门都是同时带速干裤+冲锋裤,主要就是因为冲锋裤透气性差,但为了减轻重量,我很少带速干裤,都是一条冲锋裤穿到底,这个时候冲锋裤的侧面全开拉链就非常有用了,大大提高了透气性,而且穿冲锋裤也不必担忧遇上雨雪、大风天气。
建议买带全开拉链的冲锋裤,至少也要到大腿部位才行,一些国产品牌价格也不贵,这样高原活动一条外裤基本上可以搞定了。

现在很多冲锋裤号称防水xxxxx、透气xxxxx,这些大部分都是忽悠,没有任何参考价值,与其看数据,不如看设计,没有透气拉链的冲锋裤是不值得购买的。

以下是个人目前常用装备清单,可以满足大多数出行所需。所有装备均购自淘宝,选择网购的原因主要在于价格,一件衣服而已,我不会花更多的钱去实体店买个所谓的放心或售后。

序号

厚袜子

Bridgedale  Endurance Summit

合计

几年的户外经历下来,我明白了一个道理,户外服装永远都是烧不完了,总会有更多更新的材料、款式出来,你只要找到了适合你自己的那一套,能伴随你走过千山万水,那就足够了。要知道服装是否适合你,唯一的办法就是多出去,实践是检验装备的真理。

以下是给新人的建议:
一、见过有人买齐所有的装备一次都没有用过。也有的就用过一两次就再也不玩了,在不确定自己是否能长期参加户外活动之前,最好不要投入太多,否则也只是浪费。

二、装备升级是个循序渐进的过程,我现在更倾向于一步到位了,当然前提是有足够的预算并且可以持续的参加活动。

三、一般来说,好装备用起来肯定更爽,但也并非总是如此,有些环境下有些装备必须是顶级的,有些环境也可以是普通的。出去够用就成。
四、装备选购应以实用为主,合理配置。尽可能地选择适合自己的装备,只要搭配得当,不用烧太多的钱也能够带来好的体验。
五、记住,合适的装备不是靠钱堆出来的,而是通过你的行动加上的思考、分析、总结得来的。

总结:
户外活动的基础是建立在良好的身体素质和正确的认知上的,再好的装备也不能增强你的体能,再好的服装也不能消除你的高反。最好的背包也不能让你能轻松背个50斤去爬山。要想在外面玩儿的愉快,首先让我们开始加强学习和锻炼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