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

一个女汉子长穿毕的精彩纪实风采,上百张美图让你看个够

自从去年10月底看到网上一篇国内经典徒步穿越路线—四姑娘山长坪沟穿越毕棚沟文章,穿越路上风光很漂亮,让我期待了整整一年。本月17号至20号我参加了野人部落许胖、666驴友再度组织的长穿毕徒步登山活动。这次有幸还碰到了中关村摄影论坛的几位摄友,“一路快步”版主就带了9人来加入。虽然四姑娘山天气预报周末都是阵雨小雨,但我们徒步进长坪沟时却都是阴天,大家兴致都很高。晚上营地一直下雪,也没阻挡大伙穿越的决心。

这次长坪沟穿越毕棚沟路线如下:
D1:成都—都江堰—映秀—卧龙—日隆
D2:日隆—喇嘛寺—枯树滩—木骡子(海拔3760米)
D3:木骡子—乌龟石—叉子沟尾(海拔3900米)
D4:叉子沟尾—垭口(海拔4668米)—三棵树—毕棚沟上海子接待站—理县—成都

女汉子,是指女强驴的意思。本系列贴中的女主角“云游的背包”在7月份登四姑娘山大峰就给我当了一回模特。她不但是一位女强驴,而且还是一位单身美女哟。原本这次美女要全程负重徒步,我建议她前两天不要负重徒步,天气不给力就给我当“御用模特”好了,风光大片拍不了,我可以多学习拍点人像风景也不错。而且我计划长穿毕回来,不像以前发纯风光图片纪实,而这次尝试以人物图片为主线方式在论坛发汇报帖子,详尽展现我们成都户外美女驴友的风采。

路上我曾开玩笑说:“发你许多人像美图到网上,会不会搞成了征婚广告哦,万一有帅哥要追你咋办?”,美女回答:“这事要你道长把关哈......”。我顿时感到压力责任重大,沉思一会儿回答她:“要追你也得先参加我们的户外徒步活动才行哈,即便是高富帅,身体不好也等于零......呵呵”。

还有一个有趣的插曲。本贴女主角美女在徒步过程中与“一路快步”版主均感觉相互似曾相识,交谈才知,原来他俩在清明节上牛背山时曾同坐一个车子上山,车爆胎过两次,而且还遇到了牛背山有史以来最大的上千人暴风雪中拥堵路上。这次他俩又相逢,又遇到晚上下雪不断。美女称“一路快步”是人品哥,呵呵。

前两天不负重徒步还算比较轻松,每天走五六小时,十多公里,但没想到扎营两晚均遇到下雪,早晨起来一片白雪皑皑。尤其最后第四天翻越海拔近4700米的垭口,徒步强度超出了我的预想。

最后一天凌晨半夜1点就起来,煮点热饭吃后,2点钟便负重出发登山,在飘着小雪的夜里攀登70°到80°的陡峭垭口,就花去近4小时。到垭口天没亮,但垭口风大刮脸,不敢多停留。加之登山时请人帮我背的相机,在垭口往下看,略黑暗中漂亮的云海都没拍成便匆忙徒步下山。

其后最艰苦、累人的是垭口下到毕棚沟三棵树的这4、5小时,完全是在齐膝的积雪路中缓慢下山或滑行。稍微不注意,重心不稳便滑到。到垭口后,我是后面背大包,前面背广角与长焦头的双肩相机包更是麻烦,我都不知滑到了多少次。

当下山积雪路3/4左右,连前面带路的向导都没找到下悬崖陡坡的小路,结果近十米的悬崖陡坡我们多数人还是用绳索吊下去的,真是惊险刺激。其中滋味儿只有自己能体会!

也许是长时间徒步人有点太累了,一次不小心滑倒下去,我一下子侧翻滚出了雪路,还好下面不是悬崖,只是斜长的雪破,人翻滚了两圈脚便陷在雪里止住了,一路真是险情不断。

厚雪里下山途中天气仅转好两三小时的时间,火烧云、霞光、蓝天、深蓝色山峰日照金山等光影均短暂出现,很漂亮,但我已经完全没力气多拿几次相机出来拍美景了,很是遗憾。

此次以美女参加长坪沟穿越毕棚沟户外活动的一路风采抓拍人像为主线来展现沿途的风光美人、美景。不知各位驴友是否喜欢这种方式。遗憾的是徒步穿越途中没有时间和办法进行脸部补光,后期没做磨皮处理,还是自然的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