抚州

2013国庆7天在何源村

前言:工作之余的很多时间我在上海周边的古镇逛,有人问我逛那么多古镇是在寻找什么么,是的,我不停的走走看看,其目的都是为了回家。前面这句话好像没有什么因果关系。

930,早晨5点便到达鹰潭站,7点左右便回到何源村了,我简单的吃了点早餐,本想先睡一天为1号登高冠峰蓄积体力,但是丝毫没有睡意,于是在家写楹联。在这种弧形竹面上写字虽不是第一次,但是这次写的相当不满意,每一笔都用不上力。

中午同小文在王家山吃饭,主人太热情,搞得我们喝酒不少,回何源村后去山上寻找八月瓜,不料八月瓜未成熟,我俩醉意醺醺竟然在田里的稻草堆上睡着了。回到南园后支帐篷,我计划着这个国庆都在南露营。天黑了亮起户外照明,开始烧烤,邀了几个朋友来一起喝啤酒。平时烧烤都是别人动手我坐享其成,这次我动手,方知烧烤实在不易,要烤的好吃那更是不易,所幸大家都不挑剔。

夜里我一个人睡在帐篷里,静,非常安静,我静静地享受着何源村的宁静,那几声犬吠,静到我心里了。我喜欢何源村的宁静,我推崇何源村的宁静,可是这几年来我不断宣传何源的行为却在打破这份宁静。是对是错,我自己都不知道了。宣传何源,却又吃力不讨好村民,从而言语上有赞扬有挖讽,行为上有支持有刁难。我陷入大的矛盾中,早年皈依道教,精神上追求着“虽有舟舆,无所乘之;虽有甲兵,无所陈之。甘其食,美其服,安其居,乐其俗。邻国相望,鸡犬之声相闻”的小国寡民思想;可是当我看到村中的青壮劳动力大量离乡谋职,穷一生之财力建大房美屋而不得其住,老弱留守不得其亲时心中又奔发出 “如欲平治天下,当今之世,舍我其谁也”。所以与常朋友开玩笑说“我被老子、孔子搞了传销洗了脑。”我们不能按照自己的想法去生活,但是我们可以按自己的意思享受这静静的夜。

浣曟簮澶北浣嶇疆鍥惧皬鍥

101一早我被我家人拌嘴声吵醒,对于这种吵闹我习惯了。邻家的做饭声,尤其是烧红了锅时的下菜声,夹杂着孩子的争闹声、小犬追逐母鸡声一起打破了清晨的静谧。这种不安静是那么的清脆那么澄明。天有点凉,帐篷边上都是露水。洗漱完毕便去吃早饭。

大概10点左右我们开始准备登太山高冠峰,此时抚州28位驴友也已到达何源村。高冠峰在何源太山虽不是最高的山峰,但是在何源人心中地位最高,很多人以高到高冠峰上为荣。初中时代我曾与小文尝试从东峰峡谷登高冠峰,由于不认识路,最后以失败而告终。刚上山时我非常兴奋也非常担心,1000多米的海拔虽不高,但对于一个久居城市缺乏运动的我来说还是很具挑战的,我怕自己不能登顶,为了给自己一个勇气,我与小文有个约定“如果今天谁不能登顶就不算是何源人。”山路隐约,或有或无,或缓或陡。缓时相当费力,因为在平缓的路上你会不断的休息与放慢脚步,而上陡路上你会手脚并用,一刻不停,反而更不觉得累。一路上我基本在领先的地方,把大批驴友甩在后头,不觉有些欣喜。大概在1点前我与小文率先登顶。我和小文都有些恐高,不仅自己不敢临近悬崖,也不敢看驴友在顶峰上走来走去。为了在顶峰合一个影,我们俩颤颤抖抖扶着树枝坚持了几秒。高冠峰上,景色一般,几棵松木姿态倒是不错。在此要说明一下,我们登上的其实不是高冠峰,而是离高冠峰10来米的另一个与之差不多高山峰。下山时在峡谷口无意中发现了“卧猴观天”景点。

102吃过早餐,小文、幽竹还有我一起去龙虎山。万年县一批游客来何源,老爸带他们去东峰峡谷。

龙虎山与何源镇交界,距何源村10公里,骑车也就半小时吧。龙虎山被尊为道教仙山,名声在外,但对于我们来说没有感觉。因我外婆家在龙虎山前的胡家村,自小在芦溪河边玩耍、各竹林中挖笋、龙虎山下放牛、天师府中抓白鹭仔,所以在我眼里龙虎山不过是一河,数石头与几道观,丝毫没有体验到神仙二字。

我们第一站便是在芦溪河上涉水。游人很多,竹筏叶叶。第二站正一观,我们没有入观,现在龙虎山卖套票,一张套票260元,我3人就得780元,太黑了。正一观外一兜,便去外婆家吃午饭,老妈早晨就让我先给外婆打个电话,我又不想麻烦她便没有告诉她,于是中午很简单的吃了一顿,下午便去了上清古镇。古镇在改造,经长庆坊、留候家庙,我们来到天师府,他们俩没有票竟然混进去了,我站在外面相当尴尬,无奈之下给天师府里曾道长打了个电话,这才进了府。之前一直顾虑要不要正式皈依,这两年离校工作,想通了很多事,以致于对于宗教也有了不同的认知。信仰的那个神不是坐在殿宇中的那个塑像。我不相信世界上有神,但是我相信世界上真的有一种东西它存在,只是人们用了“神”这个字来冠以。“点石成金”这个词大家都听过,物质是不可以改变的我相信大家都同意,但是意识是可以改变的。你看到、摸到、闻到或你感觉到金你就说它是金这个物质,如果一个人能够改变你的脑电波,让你在看到的一个石头时改变了你的脑电波,于是这个石头在你的脑中或其它人的脑中呈现的是金的状态,那么我便称这个人可以“点石成金”,如果所有的人看到、摸到、闻到、感觉到这个石头都能自动改变脑电波,那这个“金”具有金的价值作用,但是没有金的本质成份,它永远是一个石头。而这个具有改变人脑电波的人我们便称之为具有法术的“神”。上面仅仅只是我随便举个例子与一个设想,肯定经不起推敲的。我并不认为道教是教,我认为他是比科学更科学的东西,少数古人很厉害,但是当时的国民很愚昧不可能理解得了高深的科学,所以他不能把原理直接告诉给愚昧的人民,只能通过一种“鬼神”的方式来表达(当然还能起到统治的效果)。

我办完皈依手续后与他们汇合,走马观花的在天师府中溜达一圈。钢筋混凝土仿的古建筑实在不能吸引我的眼球,尤其厌恶水泥做的斗拱。之后我们去看悬棺表演,没有想到在无蚊村就被挡了,实在狼狈。工作人员说平时都是免费的,但是节假日得全票。就这样我们打道回南园。

晚上雇了辆车送幽竹去鹰潭火车站。司机是我们村的,回何源村时我向他打听了很多关于何源村这几年的状况,最让我感兴趣的是关于一些山林、田地转让的信息。我常年在外,加之老爸根本不关心这类的事,对于山林、田地信息我根本不知道。何源的山田改转的都转差不多了,两年前我还是一个刚刚从学校毕业的小朋友,就是想承包山林田地也没有资金,而现在想寻找山林时却再也寻不到了。

回到家中躺在床上我久久不能入睡,我总是在想着如果按那个山林成交价我都可以承包几百亩山。几百亩山如果在自己的运作下,那将是如何一番事业。

103一早我去伯父家想向他打听一些山田信息,不巧他不在。上午去时他告诉我何源不再有可转让的山田。中午陪他喝酒了,他说下午带我去山上看看。我们去了太和源,他教我认我们自家的山界。这些年他在家守山护林,将山打理的非常好,而我家的山却很荒芜。晚上南昌朋友来南园民宿。

104上午在家中写字,老爸带南昌朋友去东峰峡谷转了一圈。下午我们一家去小河边的菜地看看。老妈只种了些萝卜菜与大蒜,长势还不错。前面是笔架峰,临着三港水,如果围上篱笆,种些菊花,“种豆太山下,临溪卧看诗”那真能增加不少情趣。播种、除草、施肥、浇水、采摘,这些再简单不过的农事就是我理想的生活。前些时间在一家书店看到一本《御制耕织图》非常有趣,农业生产如果仅仅只是体力活,那自然是无趣的。就像老妈种菜,她是为了收成,所以不会将菜园注以附加值。如果你在种菜的同时,把菜园修葺整齐,杂草清除干净,或垒石成围,或修竹成篱,篱中植以花卉陪衬。又挖池引以清流,养杂鱼数尾,可供浇水又可供观赏。所种菜蔬,当为别人所未种,世间之罕品,或是美味或有奇效,经济价值斐然,一分地之所产价值为时蔬之数倍。篱前设门,冠之以名。平时耕锄劳作,闲时邀友清谈。一个普通人的体力照顾几亩地是没有问题的。(以上所说有一个需要保证的前提:所种所产能有所销,能取得可观的经济效益)

105日:头天晚上姑父便打电话说县文联徐主席一行来到何源村,让我陪同一起去峡谷。上午9点左右我们一起去何源太山东峰峡谷,峡谷中非常冷,我常常找有阳光的地方取暖。大概11点就下山了,中午大家一起在伯父家吃饭。喝了不少白酒。

下午我与老爸去孔家村看圣裔坊。孔家村是孔子后裔的一支,明万历三十七年(1609)为表彰孔俊卿和孔宗鲁的功德,神宗皇帝下令在孔家村正中央修建一座牌坊,历经近400年的风雨,牌坊人物雕刻基本造毁,只有一个完整人物其它花雕保存较好,现为县级保护文物。坊前一对石狮,一只完好,一只头部遭损,现为水泥修补。

之后我们去附近的朱坊上门村看“暗斋公祠”。“暗斋公祠”是近年修葺过的,较有规模。何源镇历史上有5座张天师墓,其中朱坊村附近的观山上有一座张天师墓,墓前神道坡上两边对称地排列着石豹、石马、石狮、石人五对优质青石雕像。现今部分石雕被盗与损坏,一对石马损坏被移放在祠外,一对文官俑,一对武士俑,一对石豹被移到暗斋公祠保存。祠中还悬有“瑶池冰洁”匾额。这些都是何源镇珍贵的文物,是何源镇文明的沉淀,真心的希望能保存好,留给后世瞻仰。在此要感谢刘书记陪同讲解。

离开朱坊上门村我联系了旸田邓医生,刚好他路过孔坊村,于是我们一起去了旸田。以前有句古话“旸田一千,孔坊八百,横源对半拆”,这句话是指旸田、孔坊、横源三村的人口多,村庄大。其中“古代民宅”、“名高义社”、“邓氏宗祠”规模宏伟,砖雕精致。在此要感谢邓医生陪同讲解。

晚上回到何源村,张家湾村的朋友又把我们叫去聊天喝酒了。

106这是一个特殊的日子,因为今天将有近100人来何源太山。这对于南园来说是一次挑战,南园之前日接待最高为70人次。一大早我帮老妈做些准备工作,洗菜、搬桌子……

上午我带着鹰潭28位朋友去东峰峡谷,由于峡谷里没有水,我一直担心他们会很失望,没有想到他们玩得很开心;老爸带南昌70多位驴友去登高冠峰。中午回到何源村,我在南园忙里忙外,感觉好累但是很开心。何源太山风景很一般,只适合户外运动挑战型,不可以形成观光型,以前我把它的客户群体定位在“户外运动”爱好者,但是这个国庆却有3批家庭游或休闲游的群体,他们并不是想登山挑战什么的,他们仅仅只是假日带着家人出来走走,看看田野、逛逛村庄。这使我看到了何源以后的希望。

下午45点,南昌驴友陆续下山,这下可是真真的忙了一通。送走所有的游客,我也准备回上海了。

南宫琦 发表于 2013-10-30 10:26 前言:工作之余的很多时间我在上海周边的古镇逛,有人问我逛那么多古镇是在寻找什么么,是的,我不停的走走 ... ...

喜欢古镇,喜欢不同的美。。。
南宫琦 发表于 2013-10-30 10:27 10月1日一早我被我家人拌嘴声吵醒,对于这种吵闹我已习惯了。邻家的做饭声,尤其是烧红了锅时的下菜声,夹杂 ... ...

荣哥赶来支持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