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9

河南

9月18日第五天傍晚:
  下山来到扎尕那乡,人们很友好,一路很开心,看到孩子很喜欢,一二年级的小学生,跟我儿子差不多的年龄。

骑马的孩子大一些,更自信,骑马经过我身旁,得知我想拍他,自信满满地勒马停下,任由我拍下他的光辉形象。

甘南-川西北-青海,我与小三儿的万里西行漫记。

晚上住在农家,大嫂带着三号车上的两个媳妇儿,一顿忙活,在缺肉少菜的情况下为大家做了一顿丰盛的晚餐,当然又是光盘,我亲自干掉了将近三分之二的青菜烧土豆粉。

9月19日第六天上午中午:
  清晨的扎尕那云雾缭绕,青石哥早早出门跑去拍哈答云了,吃完早饭一路杀到甘川交界处的郎木寺,郎木寺对面就是四川省的一个什么寺,中午在郎木寺镇吃饭。

甘南-川西北-青海,我与小三儿的万里西行漫记。

• 戈壁青石 郎木寺镇,很特色的夏河饭食,“石烹羊肉”。味道随人,但烹调方法令人难忘。 2013-11-1 08:20

藏区的流浪狗是我的最爱,都很漂亮可爱,媳妇儿给我带的小包牛肉基本都用来和它们交流了,我只舔过手上的油,知道是辣味儿的。没办法,藏区的狗子们对内地的面包一点儿都不感兴趣。

进入川西北一路都是一望无际的高原草场和成群的牛羊,在青石哥怂恿下站在一号车顶上得瑟了一下,并且从上面跳了下来,事实证明装逼是要遭雷批的,晚上踩油门的右脚腕开始痛了,好在从前当兵时训练伤经历的多,不动不揉第二天倒也好了。

9月19日第六天下午傍晚:
  一路向南,经过红军当年经过的草地,非常美也很可怕,后面我会和大家分享一下沼泽经历。

甘南-川西北-青海,我与小三儿的万里西行漫记。

因为一路美景众多,当我们赶到黄河九曲十八弯的时候天色已晚,台阶又长又高,景区看门人让我们买票的进,不买票的原地下车,这时才知道去下一站有两条路,看着几个人要和看门儿的吵起来,我提了个建议,不上山的拼成一辆车,上山的继续,“老看”高反没好,由他开着陆虎带着三号车的两个媳妇还有“十八点半”绕路,其他人上山。进了景区爬了一多半儿,就有下山的游客告诉我们,"别上了,快下雨了,打雷危险",正爬得气喘吁吁的青石哥、校长和我相视一笑,都爬一多半儿了,下dao也要上!第三幅照片远端的小屋是正在修建的缆车房,以后大家再去就不用爬山了。

那边一个摄影老师带着两个女生在练习,青石哥本着学习的态度去观摩了一下那个老师的设置参数,结果大失所望,太业余了,当然,这都是后来才告诉我们的。青石哥一直想拍晚霞,可落日方向的云却始终不散,嫂子一直在冷风里焦急地等待,不时提醒大哥要下雨要打雷有危险,最后直到最后一抺阳光消失,天空也开始滴雨我们才开始下山,校长和左岸也早在车里等候多时了。虽然大家都冻得不行了,可也都觉得不虚此行。有些东西,你坚持也不一定得到,不坚持却一定得不到。拍景如此,做人也一样。晚上住在若尔盖唐客镇,如果若尔盖大家觉得陌生的话,可查看地图,若尔盖东南相邻的松潘县当年可是大大的有名,红军经过的草地就叫松潘草地,正位于若尔盖地区,目前叫若尔盖大草原,而红军当年在松潘主要是成立苏维埃政权和召开大会,而真正的受难地就是我们经过的地方,一路疾驰而过,多少会有些天堑变通途的感慨!

9月20日第七天:早上告别了三号车的四位朋友(他们日程有限,要去九寨黄龙然后返回郑州),我们两辆车继续赶路,目标年保玉则,路上拍照正遇到藏民放牧,两个烟民愉快地进行了交流,我知道了他家住哪儿,牛有几头,他也知道了我从哪里来要到哪里去。后面的照片都是路景,进入青海之后,基本山口海拔均在4000以上,高度不够的都不好意思树牌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