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7

河南

甘南-川西北-青海,我与小三儿的万里西行漫记。

天黑前终于赶到年保玉则景区,门前三条大狗可能是见人见多了,很是热情,全然不像我们后来见到的。晚上入住景区玻璃房,碎了一扇窗户,门快掉了,床上有昆虫爬动,并且没电、没水,好在人多办法多,我们找来木板挡住窗户,搬来了车上的矿泉水,我藏獒铲上的手电居然还有强磁铁,直接吸在房梁上当灯,晚上在屋里热馒头吃咸菜、睡睡袋,除了我觉得床短起得早以外,大家睡得都还行。

9月21日第八天:
  早晨的年保玉则还是很美的,仙女湖与雪山像一对恋人相映成趣。吃完早饭和大家商量怎么看景。雪山里还藏着一个妖女湖,游人一般都想看看,我怎么觉得像小三儿的感觉。目前仙女湖是圣湖,湖边散落着藏民喂鱼的粮食布袋,当然是不能行船的,进山只有两条路,左路骑马进,因为缺少光照、泥泞不堪,人是过不去的,右路只有牛马吃草踩过的路,不好走但能过,由于高原天气多变,青石哥认为必须设置返回时间,如果走路,无论走多远,下午两点必须往回走,后来的经历证明了他的英明。"老看"和"十八点半"原计划每人花一百五骑马过去的,后来一问才知道,那只是马钱,马夫还要一百五,我和青石却早已下定决心,在这样天气多变的情况下,不能冒花钱磨屁股还拍不到东西的风险。最后达成的共识是三个男人徒步进山,嫂子和"小半"留守。

甘南-川西北-青海,我与小三儿的万里西行漫记。

昨晚湖边转悠时就发现了围栏的口子,决心下达之后当既建议路线,入了围栏没走几十米,就遇到了来自久治县的"年尼",这"尼"字实际念宝和波之间的音,他正要到雪山下的帐篷那看望他的哥哥,热情地问我们是否同行,一看有免费向导,岂有不从之理,我和老看立即跟随,青石哥却执着的爬向山腰,寻找适合他单反的位置。我们两个就跟着年宝一会高一会低的不断前行,年宝走得很快,几乎不会掉到泥里,一路跟朋友聊着微信,还教着我们藏语,还用微信唱歌给他的女朋友听。路上很累很热,我们分水给他喝,后来遇到山泉,我问了下他这水怎么样,他连说带比划的告诉我,这水很好,整个湖里的水都很好,有着铁胃的我毅然决定只喝这样的水了,最后我们自己带的水到后来居然有结余。

9月21日第八天下午:
  看着一路高歌的年宝,又看了看高反没过来劲儿的"老看",我只好在海拔4000多米的地方,看着百度的歌词,来了首汪峰的飞得更高,虽然年宝夸的很勉强,可是我已尽力了。一点左右,我们三个分吃我媳妇儿给我带的面包,年宝很开心。又边聊边学藏话,学习了"姑娘,我爱你",年宝又深情地演绎了几遍,把我和"老看"乐坏了。(老看比我的语言天赋还差,他总把"姑娘,我爱你"中的“我爱你”发成“那球的那哥”,真正发音是“啊球的嘎哥”)

休息完毕一路杀到湖的尽头,年宝终于认怂了,那几个帐篷边上家家都养了狗,靠近二三十米的范围,狗就会狂吠做扑咬状,虽然都用粗链子拴着,年宝还是很小心的用藏语向湖边洗东西的姑娘询问情况,在得到肯定回答后才带着我们尽可能远离狗的势力范围绕路,我和"老看"灰溜溜地跟着,全然没有刚才路上的精神劲儿了,七拐八拐地来到一户人家,一看就知道刚杀了牛,帐篷外面的垫子上摆满了肉块儿,屋里垫子上是牛内脏,男主人手握尖刀、浑身是血,女主人则在往帐篷里的灶里添牛粪片儿,他们这个地方可能是天气多变,牛粪不易晒干,随处可见抹在草地上的牛粪,干了就成了易燃的柴火,家里门边堆得好高的牛粪片儿。跟家里人用生硬地藏语打完招呼,盘腿挨着年宝坐下,女主人端来煮好的一盆牦牛肉和三把刀,在年宝热情地示意下,我拿刀切下一块看上去嫩点儿的薄肉,一进嘴就发现我错了,我的牙口根本不能伤害它,并且也咽不下去,心说不妙,切大了。年宝看我费力的表情示意我用刀再切小吧,只好把那块毫发无伤的肉从嘴里请出来继续收拾它,年宝似乎为了证明他牙口比我好,从我刚才切肉的地方又切下一块儿来,放在嘴里大嚼,没几下就咽了,又开始切牛油下来吃,牛油拿在他手里像切苹果一样用反手刀摁成小块儿吃的津津有味,我也尝了一块儿,没有想像当中那么腻,很好咬,遂切了一点点递给一直观望着的"老看",他接过去放在嘴里,我转头继续尝试,后来回去路上他告诉我,他一块儿也没吃下去偷偷吐了。我发现大肉块切下来的肉很嫩,虽然中间还有血水,并且不光没盐也没有任何调料,但细嫩的肉质加上血的甜味也算是美味了,我至少吃了四块,回去的路上还在回忆牦牛肉的清香,后悔吃少了。

• 戈壁青石

看了看表已经超过了返回时间了,我们赶紧告辞,本来想朝妖女湖方向多走走,可遇到一群牦牛之后,就越来越难走了,面对满地的稀泥,只好作罢。

9月21日第八天傍晚:
  回去的时候已经无法按原路返回了,因为山上本来就没有路,所谓的路都是牛马上山吃草踩出来的窄道儿,年宝是凭经验选了些干点儿的道儿来走,大部分在高点。为了赶时间,我们凭感觉尽量走下面,虽然我踩了几回泥坑,但不用爬得太高,也省了不少体力,为了减少休息的次数,我们在这次的休息点就定好下次的休息点,通常都是山脊,保持时速两公里多,"老看"数次"挺尸",我也摘掉帽子,拉开抓绒衣两肋的通风口,一路话不多也基本不拍照,我们心里其实都在担心同一个问题,天气。进入藏区的这几天,一般都是白天艳阳高照,五六点之后大雨,青石哥把返回时间定在下午二点必有道理,我们上午十点左右出发,前后正好三小时,五点钟返回营地比较安全,可刚才在帐篷里吃肉已经超时了半个小时以上才返回,我们只有加快速度,大雨并不可怕,冲锋衣都能防水,但随大雨而来的温度急剧下降和极度潮湿才最可怕,如果感冒发烧,高原之旅肯定泡汤的。"老看"一路喊着头疼却并不停脚,直到看到出来时景区围栏的缺口才放松下来,叫我先慢慢走,他要整大活儿,我进到景区的木台阶上实在没劲儿了,就停下来等"老看",一会儿他从后面跟上来,又"挺尸"了,我一边拍下他的囧态一边和他开玩笑,却突然看到远处整座雪山被白雾罩了起来,脸上感觉到了小雨滴,远处的不断顺湖推过来的雾中的湖面隐约能看到中心黑色外沿白色的鱼纹,之所以叫鱼纹是因为找不到合适的词汇,就像是有很多小鱼在水面蹦蹦跳跳带出的水花,愣了一下就马上反应过来,大叫道:"老看,快起来,下大雨了!"

我们一路大喘地来到景区门口时,雨就已经追上我们了,爬回小山坡上的玻璃房时,瓢泼大雨就如期而至,哥和嫂子看我们及时赶回才松了一口气,"老看"又累又冷,直接脱衣服进被窝了,还让"小半"给加了几条毯子,连话也不想说了,直到一二十分钟后才"复活",加入我们的谈话。大约又过了十分钟,雨变小天变亮,屋里的人突然发现彩虹,就在玻璃房旁边,大家一下就来劲儿了,青石哥打开两扇窗户寻找最佳位置,我则拿着手机冲出屋外,一看雨还未停就赶快带上帽子,"老看"穿着秋衣秋裤拿着单反就冲了出来,对着彩虹比划了一下就反应过来,雨还在下,又嗖的一下跑回屋里,由于我在拍彩虹,嫂子和"小半"的手机已经没电,谁也没来的急拍下"老看"的光辉形象。后来在大家遗憾地谈到这个话题时,"老看"更加遗憾的说他冲出去连焦都没对好呢,啥也没拍着。晚上嫂子给大家煮了酸辣汤,我喝了至少三碗身上才开始暖和起来。晚上仍睡到湖边玻璃房,床短枕头掉了好几次。

这两张照片是仙女湖头天晚上雨后和第二天早晨的对比,雨后的清新与雾中的羞涩,各有各的味道,出来已经一周多了,逐渐明白青石哥时常蹲守的奥妙了,高原山区气候多变,须臾之间皆有新景,那山那水那云像有了生命一样,舞动身姿展现给你,让人流连忘返。

甘南-川西北-青海,我与小三儿的万里西行漫记。

9月22日第九天:上午离开景区时里面的人又强行收了每车每天二十元的停车费,让人很不爽。年保玉则到久治县一路翻山,越走越高,中午到达县城,遇见了后来照片里的两个喇嘛,请求搭车,青石哥车上肯定没位置了,正好我早上出发前闲着没事刚收拾出两个空位,拉人没问题,但跟他俩讲明白两条,第一,我们要先吃饭,第二我们要边走边看。好在他俩也是要到达日县住宿转车的,我也算是多少有个伴儿了。中午吃了一份"加工面",看见多少肉了吧(藏区唯独肉多)。出来饭馆,"小半"关心起喇嘛手里的佛珠来了,有两千的有两百的,他们告诉我们,两百那种外地人买要五六百,"小半"眼睛马上一亮,让我跟他们说说帮帮忙,那两个人也挺实诚,带着"小半"走进旁边的店里用自己的钱买了一根,出门"小半"再给他们钱,我借来佛珠看了看,中间一颗是大号的佛眼菩提,跟青石哥手上那串一模一样,其它是小号儿的,不管怎么样,反正"小半"感觉赚到了,高兴的不得了。等哥哥和嫂子吃完饭,我们又让喇嘛们带着我们看了看他们的寺庙,当然后来聊开了才知道,那里目前已经变成佛学院了,他俩是那里的老师,跟藏区的文化人同路,大家自然不会错过机会,问了很多问题,到后来前车上的四个人像搞智力问答一样,啥问题都问,我只好在对讲机里建议他们,长句的问题就别问了,翻不过来,开车打不了手势。他俩的名字现在根本记不得了,只记得小黄帽今年31另一个36了,小黄帽的身份证上汉字名字还漏了个字,估计办证民警的藏语水平跟我也差不多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