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平

走吧

三天的轨迹。
姝﹀姛灞

日记记录,仅供参考有用信息。
         D1:躺在发云界一千五百多米海拔万亩草场间的客栈前坪属于自己一居室的帐篷内,在这手机信号爬不到的地方,外面的温度只有三度了,虽然仰天便是久违如此明晰的繁星,以至于银河也那么形象地显现,更有幸又见到了瞬间划过的流星(当然没信许愿那套),但还是抵挡不住寒气逼人躲进零度睡袋,打消了继续话聊赏星的冲动,若大空坪只有我和一上海来的偶遇同样独行客以帐为眠, 其他人早进客栈内会周公,时间显示,现在武功山时间十点半,周围七八家客栈还有些人在鬼喊鬼叫,看来我是等不到狐仙拜访,睡意尚无,就掰掰今个儿来武功山的前世今生,在8264就知道了武功山,又被那些驴友相片狂轰滥炸之下,早想来此解毒,背着大包,穿走在高高的山梁,拉着身影,两边万亩草场任君赏,又有云海与日之出落,太过于美好的意淫景象,问了几个家伙,皆无空,好吧,毒景独乐去了,独走代价也很大,各种装备全得一个人准备背负于身,四十斤上下的包就这么压得我七情六欲皆无,至于攻略嘛,网上多如麻,以蚂蜂窝较正式的下载为蓝本,纸质打印了一份,火车一夜美觉,竟提早了十分到达萍乡,好兆头,在火车站高端大气上档次的麦大叔家早餐后又顺口问了麦妹妹,告我一讯息,说火车站前汽车站有直接到武功山的汽车,与攻略上所说转车不同,在这信息之下,我之后的计划完全改变,买了汽车票,等了半小时终于上了八座小车,开始大半程只有我一乘客,司机自顾自嚼着槟榔,我随口问了司机终点到哪个具体处所,回答直接开上山,我估计指的是大门,这肯定被我排除,就让其到可以转车去沈子村的地方放下我,可汽车从萍乡开了好久,绕道芦溪县,这么来一出我很是担心当天剩下的时间不足以让我上到金顶,手机GPS导航显于我们车子所经之路先经过华云乡,而其下龙山村,是攻略上说的上山线路之一,也是我原计划的下山之处,立刻决定改计划反穿,在狗仔台下车,徒步两公里到最近黄江村,为节约时间,不把时间浪费在到山脚这一段水泥路上,找村民付费让摩托带一路水泥路上坡到五公里外的龙山村山脚,十点许,正式开爬,基本是大角度的上坡,在树林与竹林间上升,也从这段开始,明显感受到登山杖的好处,就不多说明,该和自行车自锁系统的重要性相当,一直到了十二点多才终于见到人影,追上一队三十几号人的岳阳队伍,其实在山脚开爬的地方就能看到山上的黄草甸,但到了下午一点多,我终于手抚那一片染黄,还不是扎营的发云界,又耗时一个多小时才终于翻了几座不算太难的山包方至,发云界已经被形成规模的几家客栈占据,留下几个队伍在当地客栈打尖,又走了几队赶路的,包括岳阳队走明月山与我分叉离去,功课没做熟,全穿的计划竟没想到还有个明月山,只能心叹无奈作罢,之后来的独行青年问下也是在此露营明走金顶,很正常的我们成了一组,背鸟包的土豪和我做朋友啦,一个孤独的装备控。搭好各自帐篷,自助晚餐后,等待落日也是重头系,绝对不是个体行为,傍晚,住下的所有人往山顶移动,柔和的夕阳下,金灿灿的大自然营造出漫山遍野成片土豪金美得醉人,晚上,有人提议搞篝火,我倒是有光趣,不过在山上,木柴可是稀缺资源,点草嘛太劳神,于是最后规模极度缩小成火盆,搞了几根寒酸的树枝,十来个人围坐聊天,真是专注的聊天,换成其它地方,包准有人低头玩手机,这嘛,嘿嘿,只是大家的激情随这火慢慢熄灭成正比,气温也降得离谱,多数人没有想到要按天气预报的温度减十度左右计划,三三两两回窝御寒,我和沪仔坚持到最后也各自归帐。
        D2:尼玛,昨晚半夜温度降到零度,早晨的少许地冰可以为证,下半夜上半身冷,想蜷缩身子取暧腿下又被睡袋挡着,把睡袋口收缩了只开点小口,人完全包在里面,还是没什么回暖,就这么挣扎一会,迷糊过去一会到了早上五点多,为了看日出索性出帐造火煮面取暖,一队四人的学生队伍为了赶时间打着手电往金顶方向先走了,一些摄影的也往山头扑去,慢慢开始热闹起来, 天亮后人又都集中在山梁上等待日出,想想有够无聊,当然,我也是一分子,仪式结束后,大家各自回到住所吃饭收拾。因为别人是拎包入住的,我俩是造屋入住,走还得拆屋,所以不管是哪个方向的人都比我们早走,待我们上路,八点二十了,晚上冻得不行,白天倒热,走没一会儿我们都穿成单衣了,因为他要赶在三点半下山,时间上挺尴尬,我们也就没有很长的休息,包又太重,不休息也不现实,尽量缩短,路全是人走久后形成的,没有什么人工造迹,风景还是不错的,除了成片的芦花草,还是成片的芦花草,所谓远看像草甸,近看似草甸,仔细一看,真的是草甸,区别只有海拔的不同,偶然间出现的一些较大石头都自成一景,给人新意,山包一座连着一座,我们是要么在山包上,要么在赶往另一座山包的路上,越翻越辛苦,下去难,上去也难,坡度都很陡,本来负重下人就前倾,这么一来,上坡时脸都快贴地了,想当年第一个开路的只会走直线,太坑人了,像攻略说的,当你终于上到山顶以为结束了,背后还有座更高的山包等着,也就这么上上下下,人都有些被整麻木了,真到了传说中的好汉坡与绝望坡时,倒没有什么感觉,我们瞬间很绝望,因为绝望坡没让我绝望,太贱了!反穿的缘故,路上遇上很多同样的背包客,有大包露营的,也有小包住店的,总的说来,这里的条件完全成熟,每隔两公里左右便有客栈,还有很多在新建,经济利益驱使及无管理下,很担心哪天这成了高空丽江,倒是可以不用露营,特别是像我们这样单人的,如几个人分担共用装备却是可以考虑。
       一路走来,由衷感谢那些不辞千辛万苦,携带并能随处在路上丢弃各种可以保存很久花花绿绿的各类包装的家伙们,是他们的努力,让这条路上不再是只有原生单调的绿与黄,更有了各种红蓝紫等等等,哪怕路上长满草,也能凭借这些长存物找到延伸的路,对于这一点,我很内疚,一直以来,只留下脚印,什么也不舍得牺牲留下记号。
      下午三点多,我们终于到了海拔一千九百多的金顶,没作什么停留,沪仔完成了他登顶的心愿匆匆下山走了,我们一起走了一天,都没问名字,没问工作,家庭,只谈装备与旅行,基于某种默契吧。
      金顶的落日没来带来什么惊喜,太阳像突然间尚未变红猛一扎进浓云中再不出来,天气也随之变冷,扎了营,边上来了好些露营的,十几个人吧,多为山下租借再辛苦背上来,看他们高价租来的地下室级别的帐篷,很是无语,想到昨晚的零度,我真替这些家伙担心,不过多数是几个人睡一起,也有人在山顶租了被子,几人若冷相拥而睡也不至于冻着,反正现在基情四射的年代,谁都懒的想。至少我这一夜不会孤单,用我的炉具烧茶给他们取暖,顺便自己也补充了一整天缺失的水份,走一天,我就一瓶800毫升的水加中途的一瓶饮料,午餐也就压缩饼干供着,早就像脱水的海棉一样,连续喝了几大碗才舒服,他们如我料定兴奋,整着活动,应该会一直到我睡着后。
         D3:昨晚温度没有担心的低,早上出帐一二三四五数一数,所有人还活着,老天怜悯,照例是一大早看日出,因为金顶这块是已经开发的地方,人数自然较发云界来得多,不过很不幸,日出的效果很不好,初升的太阳一直被天边的那一片浓云所挡,倒没太多遗憾,毕竟我昨日已视觉享受过,等我收拾完,别人都早走了,  最后一天背着大包出发,一个人,效率不会低,我倒不太心急,晚上十一点多的火车,时间上太宽裕了,早上九点,上路,自离开金顶核心区,整天徒步下来,我竟然没见到过一个人,一路为伴的只有自己走路的沙沙声,算是奇迹,但联系到后面的路况,也就可以理解了,最后这本就不是一条经常有人走的线路,走一个多小时后就到了个分岔路,一条走向沈子村,一条继续向南纵伸,在谷歌卫星图上看,还有很长一段黄草甸,我想反正时间还早,遂决定沿着山脉继续走到最南端,而且地上还是有明显的路,只是这一段后,地上明显不如昨天那样到处有垃圾,也从侧面验证走的人不多,但我怎么也没有想到,会遇不到一个人,以至于后面心里都不免有些发慌,此时若真出现个单独的女子,我都不知是该开心还是害怕,怎么就像走到了个灵异世界,连续两天看草,人都有点审美疲劳,当下想的更多是把这条线走穿,因为少人吧,后面的路很是窄而险,好些段沿着奇陡的山腰,一有闪失,人是肯定一直滚到山底,虽然都是草,也能去你半条命,而且这种坡度人是很难爬上来的,手机信号又没有,貌似结果会很严重,就有那么一下,我边走边看手机查地图,左脚踩到了路边的松土,整条腿伸到了路外下面,身体将失去平衡那一刻右腿立刻下跪保持了重心没甩出去,否则还不知什么状况,之后再也不敢分心,睁大了眼看路,岔路也跟着多了好几处,没有任何指示牌,还是幸亏了谷歌卫星图,我一直将自己的方向锁定在正确的位置跟着路走,全天如果这样就结束了似乎也就挺顺利的
平淡无奇,但总有些事注定让我得面对之后才能积累经验教训,随着我越往南走,路渐渐变得不明显,甚至是消失在草丛中,我得用登山杖拨开杂草寻找前人走过的痕迹,如果一直是这样也就作罢,当我眼看已经看到山下房子,似乎离开山就是很快的时候,那莫须有的人迹将我带到了山另一侧的一片陡坡中间,然后再也无法辨别出方向,那一刻,我怀念垃圾记号的路标了,唉!因为低海拨了,不再仅仅是草,还有很多树枝,穿行很是艰难,强行往谷底走,坡度太大,很容易滚下去,而且怎么看谷底也不像有路出去,感觉不对,别让小命落这了,又费了好大的劲爬山返回看到房子的位置,没有别的明显的路,山下有一片竹林,中间隔着陡坡和一大片杂草乱树,心想此时只要能强穿到竹林就成功了,毕竟人工的环境肯定能有好走的路下山,于是咬牙,一点点抓着坡上的杂树,用登山杖探路往下挪,一不留神,抓到了个枯树,一断,人滑下一大截,所幸人还是竖着,没有形成滚的动能,仅仅是衣服开了小口,皮肤开了一小道,算是万幸,之后更为小心,人几乎是慢慢的往下滑,穿过各种烦人荆棘,终于来到了竹林,之后穿过竹林里的小路,来到了地图上显示为大水坑的地方,所属吉安管辖,时间显示为下午两点半多,当地只有零星几座房子,主路还是奇烂的土石路,若要走回可以搭汽车回萍乡的地方,至少有十几公里,时间上不允许了,于是问了好几家当地村民,最终谈好八十元送我到二十公里开外的新泉乡,车上小插曲,路上遇有人采某种野水果,问我吃过没,我说见也没见过,他说很好吃的,突然想起我快开始强穿前见到了成片的小板栗树,长的只到齐腰高,结的果倒不少,只是按比例也都很迷你,他说那是好东西,一斤可以卖三十,和平常见到的大板栗味道不同,甚至连续说了三个很好吃,我很肯定坐在他身后听到他咽口水的声音,大骂死吃货,他不知道我暗暗掐大腿,我就那么错过了,竟只是拍了几张相片走人,没有摘几个。老天保佑,到新泉乡十分钟后,武功山出来的末班车就到了,紧张之后,上了车人一下精神松懈下来,困到极限,眼皮都睁不开,一个小时后到了市区,又费劲转公交来到火车站,虽然很想美美犒劳几天受委屈的肠胃,但当下美美洗个澡,好好休息下更来得迫切,于是迅速又麦了回,平生第一次腐败开了几小时钟点房 ,脱下鞋子才发现脚姆指都由于长时间挤压失去了血色变得苍白。突然想苦笑,回忆在山下向一妇人打听有没有摩托时她问我干什么的,我说刚从金顶走下来,她说你干嘛好好的从金顶走下来?这真是难回答的问题,嗯,她不懂的是,旅行就是从自己活腻的地方到别人活腻的地方去,也就像在金顶露营时别人知道我是武夷山的,问我是不是常到景区玩,我回答兔子不吃窝边草,驴子不喜自家山道理一样。
      由于习惯,将三天行走的轨迹导下来,第三天最后这一点强穿线路切莫跟我走,郑重声明,我及我本人不对采用此轨迹的后果负间接与直接责任,各种现像表明,武功山终将商业开发,欲相对纯粹野性穿越得趁早。
      十一点半上了晚点的列车,至此全程结束。
  • 大竹雨 人少最好,看来得趁完全商业化前去一趟,免得人说没去过武功山,等于小学没毕业 2013-11-7 11:14
至此全程结束
写的不错,也想走一趟,权当休闲游。
发云界到沈家大院那几个山头是无奈的,蜘蛛网关照的很

[attachimg]null[/attachimg] [attachimg]null[/attachimg] [attachimg]null[/attachimg]

来自Android客户端
是我看过不少关于武功山的帖子中前数的帖子,支持
武夷雨林 发表于 2013-10-31 20:41 D2:全天行程13公里至金顶,一路美景,在山梁上起起落落,该算是武功山最精华的一段,也是徒步必穿的一段, ... ...

中间那张好片,
武夷雨林 发表于 2013-10-31 20:51 会当凌绝顶。

武功山论剑啊!都打起来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