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丘

那一天,

我闭目在经殿的香雾中,

蓦然听见你颂经中的真言;

不为修来世,

只为途中与你相见

那一天——仓央嘉措

在去塔尔寺前,我对藏传佛教的认知仅停留在喇嘛和灵童转世这些听闻上,甚至以为塔尔寺只是一个走过场的景点,对此很不感冒。但是当我从塔尔寺内出来,由衷地总结出一句话——想了解藏传佛教,必先来塔尔寺。半天的塔尔寺之行,不仅使我对藏传佛教有了一个初步的全面了解,更令我产生了神圣的信仰。

作为青海省藏传佛教中的第一大寺院,原名塔儿寺,得名于寺中大金瓦殿内纪念宗喀巴的大银塔。塔尔寺是藏传佛教的起点,为什么这么说,因为这里是世界第二大佛宗喀巴大师的诞生地(世界第一大佛是释迦牟尼,这两位都是有真人的)。正是宗喀巴大师创立了藏传佛教格鲁派,又叫“黄教”,带出了“达赖”和“班禅”两个徒弟,并不断转世下去,成为了现在藏传佛教最主要的一支流派。

我对寺院这样的地方总是心存敬意,不是因为对三宝的信仰,只是一种远远的仰视,对那些有执着信仰的人的莫名尊敬。院子里会看到三三两两的喇嘛悠闲的信步于寺庙还有的藏民在磕长头,一步一拜,据说信徒若在佛前许过愿,还愿时就要用十万个长头来报答。远道来的人都是自带干粮,白天到这里还愿,夜间就近住宿,一天天不停地拜下去,一直拜到十万次膝盖已经跪的伤痕累累,脑门上都脱皮了,但脸上的目光依旧充满无限的希望,这是神圣的目光,这就是虔诚。也许今生今世她们一无所有,但是他们为此付出一生的努力,为的就是来生来世,在天堂、在人间!这些情景让我走在寺里的我感到莫名的平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