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宁

蓝得深邃 爱得深切 ——九寨沟翱游记

蓝得深邃 爱得深切                                       ——九寨沟翱游记

金色的深秋

她依旧在那里生死不渝
我们终将恋恋不舍离开神奇的九寨
永恒的是故事
不变的是故事里四日间升华的友情——那将坚定不移!

(这首诗在行程途中所作,赠给所有同行者,两辆车上有美女帅哥现场诗歌朗诵)

• 28938895 多美啊。。。 2014-5-9 10:39
  • 扬帆526 回复 28938895 美不胜收 2014-5-10 21:07
  • 鸭哥 有一种东西叫思念,每天都在蔓延;有一种东西叫问候,每天都挂心间;有一种东西叫牵挂,每天都默念千百遍;有一种东西叫祝福,每天都传送在指间。我有一个心愿,在圣诞节这天无论如何都得送你一个祝福:杨帆及全家 ... 2013-12-25 10:18
  • 扬帆526 回复 鸭哥 感谢鸭哥问候 2014-5-10 21:07
  • kongguyousong 姐姐的游记,每一篇都那般的好!虽然来晚了,不过会用心去读的!看好您奥!呵呵 2013-12-8 23:45
  • 古代可乐 支持好活动! 2013-12-5 09:30
  • 雕刻学校 支持分享 2013-12-4 11:08
  • 紫ヾ玫瑰しべ 文美,图更美,支持!! 2013-12-3 10:31
  • 青衣布衣 回复 紫ヾ玫瑰しべ 在北纬30度的芦山,有一处白垩纪发育的大溪砾岩,这砾岩之巅,就是龙坪山了。 1345年,一颗星秀子砸在龙坪山上,龙坪山就垮了,山下就有了一个龙门堰塞湖。668年后,芦山地震的震中龙坪山又泥石流了一个堰塞湖,这里能量 ... 2013-12-3 16:32
  • 游隼2013 好帖子,欣赏支持佳作 2013-12-2 12:50
  • 青衣布衣 回复 游隼2013 在北纬30度的芦山,有一处白垩纪发育的大溪砾岩,这砾岩之巅,就是龙坪山了。 1345年,一颗星秀子砸在龙坪山上,龙坪山就垮了,山下就有了一个龙门堰塞湖。668年后,芦山地震的震中龙坪山又泥石流了一个堰塞湖,这里能量 ... 2013-12-3 16:32
  • 逆风飞扬83930 看你的文章真是视觉和心灵的双重享受,向美驴看齐学习! 2013-11-29 02:23
  • 青衣布衣 回复 逆风飞扬83930 在北纬30度的芦山,有一处白垩纪发育的大溪砾岩,这砾岩之巅,就是龙坪山了。 1345年,一颗星秀子砸在龙坪山上,龙坪山就垮了,山下就有了一个龙门堰塞湖。668年后,芦山地震的震中龙坪山又泥石流了一个堰塞湖,这里能量 ... 2013-12-3 16:32
  • 森野苍鹰 大同苍鹰前来支持! 2013-11-21 23:11
  • 青衣布衣 回复 森野苍鹰 在北纬30度的芦山,有一处白垩纪发育的大溪砾岩,这砾岩之巅,就是龙坪山了。 1345年,一颗星秀子砸在龙坪山上,龙坪山就垮了,山下就有了一个龙门堰塞湖。668年后,芦山地震的震中龙坪山又泥石流了一个堰塞湖,这里能量 ... 2013-12-3 16:32

---九寨沟翱游记

九寨沟是美丽而神奇的地方,曾经去过,但她那神秘、深邃的蓝,依然是难以抵制的诱惑。费九牛二虎之力,绞尽脑汁费尽脑细胞,终于请了两天假;周日参加完百公里毅行,周二通宵达旦写完作业。周三就带上劳心劳力的身体,怀揣蓝色勘想之梦幻,10月24-27日,跟随青海户外联盟踏上了九寨沟蓝色之旅。

D1天,西宁出发走甘南,经过十六个小时颠簸,从清晨到黑夜,从望眼欲穿到疲惫不堪,上山又下山,九曲十八拐,当把兴奋磨得迟钝,当激情减缓至最低档,自然有怨声载道偶出一处,情有可原,毕竟我们当中部分是游客。这点苦,对驴友来说,简直就是小打小闹。激昂清扬的青海花儿比拼,宛转悠扬的民歌PK,脑筋急转弯晒智商,自告奋勇争夺游戏奖。起初所担心的死气沉沉,继而变为先声夺人,才艺展示高出一筹,感慨人人都有三板斧。车厢内热闹非凡的气氛,缓解了多日积攒于身的疲劳,不知不觉间在夜幕降临之时抵达黄龙。

景区附近处处都是国际大酒店,级别都是三星四星,可屋内设施的确不怎么样,至于就餐、卫生就欲言又止吧,10年前体验过这种待遇,似乎对国际、星级修饰持怀疑之态。尽管如此,四方宾朋蜂拥于此,毕竟是闻名的旅游胜地,这一点无可厚非。人在旅途,赏的是风景,玩的是心情;人在江湖,要有从众心理,还需随遇而安。即便是临时的搭建床,即便床铺脏得乌黑,即便睡在厕所门口,即便全身有点发冷,我出行的心境大打折扣——根本没有可能!

---九寨沟翱游记

D2日清晨赶往黄龙,黄龙因佛门名刹黄龙寺而得名,而且周边山势如龙,以彩池、雪山、峡谷、森林“四绝”闻名于世。常年沉淀钙化后的黄色岩石,清澈的小溪在岩石上漂移,阳光普照,犹如金沙铺地;一池一池幽蓝的湖水,彩池自然围成而参差错落。最美名景五彩池,池池相依,色彩碧蓝,清水漫溢,加之于湖边古木老藤丛生,盛景美图是画中有画,黄龙堪称世界美景乃当之无愧。

按照预定时限,徒步游赏稍有点紧张。和红叶醉秋姐姐结伴而行,返程时人群中窜来窜去,一路小跑下了山。回忆10年前,身着短衣短裤,脚蹬白色凉拖,一路徒步而上,返程同样如箭而发,道路那是相当地畅通无阻。

我俩3点到达黄龙门口,看到摇动的驴旗,芳草绿莹、乐乐和美心情等人坐在一边等候群友归队。竟然有人迟到一个多小时呢,同行车辆早已飞逝无踪。从黄龙赶到九寨沟时已夜幕降临,预定的红宝石大酒店变为九龙大酒店,百八十的团队,众口烁金,百口难调,偶有怨声载道,都在情理之中。计划没有变化快,最好不要誓词承诺,及时交流沟通非常必要,当然还需要相互理解和包容。

---九寨沟翱游记

D3日六点起床,六点半吃饭,七点出发,就为领便携中餐,等到9点才和玫瑰夫妇、红叶醉秋搭伴进了沟口。九寨沟地形成“Y”形,左边是则查洼沟,最深是五彩池和长海,右边日则沟有熊猫海、箭竹海、五花海等盛景不断。原计划乘大巴直达原始森林,可以断定几乎所有的游客都是这么想的。我们随机改变了注意,在火花海下车,沿路欣赏老虎海,犀牛海和诺日朗瀑布,正好光线适中,适合取景拍照。然后乘上大巴飞进则查洼沟,有名的景点有五彩池、长海等。下午四点多,正赶上人群稀落、光线最佳之时,去看闻名的箭竹海、五花海、珍珠滩瀑布、镜海等。

走在羊肠小道上,影响九寨在记忆深处阵阵回放。曾记得,当时的九寨门票全国属最贵,时隔多年,门票依旧三百,在物价逐日攀升的今天,真有点匪夷所思。记得那时,到处都是环保卫士,乱扔一个烟头罚款500元,摘一片树叶罚款500元,给鱼喂食物者罚款500元…….想在九寨沟水面上打一个石子简直是痴心妄想,只有“看”的份!九寨沟的管理和维护一切遵循自然规律,一切表达了人们崇尚自然,亲近自然的强烈愿望。九寨的静美和圣洁从那时刻起就牢牢刻在记忆深处。也记得那时,沿途公路大部分是开放的,可以乘大巴,可以慢慢品赏,有的小道就开发在水边,可以零距离靠近海子。如今商业化气息越来愈浓,沿途行程大多由大巴掌控,几乎只在景区下车观景,大巴上的解说员和环保卫士都被信息化了,真不如十年前赏得彻底。也记得,夏季九寨更为幽静安逸、温馨浓情,深秋九寨则色彩缤纷,更富诗情画意。

到处是留影的人们,在我看来,人放在自然中,尤其是美如仙景般的九寨沟中,真有点多提一举,甚至有破坏自然风景之嫌。

尽情之中,我们的兴致更加高昂,几天乘车的疲惫在赏心悦目中化有既无。玫瑰姐、红叶姐体力超好,我拍景多,虽然我逼着两位姐姐,但大多时候我追他们,并感到一种追逐自然,战胜自我的自豪感。深深体会到当驴友的好处,美景佳地我们宁愿步行细细品味。从箭竹海到五花海,几乎一路小跑,行人比较少,想在五点前赶到五花海,就因抓住那忽闪忽闪的一丝夕阳。

---九寨沟翱游记

九寨的美令人窒息,老虎海的倒影清彻如镜,五彩池丰富令人心醉;九寨有着静海的悠静、平淡,有芦苇海的祥和、安逸,有着天鹅湖的淡雅、静谧;九寨有着诺日朗瀑布行云流水间那洒脱飘逸的风姿,也有着珍珠滩瀑布好似银河落下了九天的壮举,从老虎海到长海在一天时间里让你从感受交替变幻中的春夏秋冬!长海以其雄伟壮美而独领风骚的话,那么五花海以其绚丽多紫堪称九寨湖泊中的精粹:数不清的枯树倒伏湖中,纵横交错,透的水让你一眼看到湖底,一、二十米深处仿佛能摸到似的;同一个湖中有的广阔森兰,有薄薄的浅绿,渗透到筋骨的幽蓝,有水色呈降黄,有的流泉又是粉兰,加之于红枫叶、绿树叶、黑树枝倒影水中的其他色彩,令人捉摸不透,竟是谁下了颜料的魔法?

九寨沟的蓝色真是一个梦,一个神秘的梦,美得有些不真实,面对幽蓝幽蓝的水面,看着人眼发晕的五彩池,不止一次地我发出疑惑----难道这一池池深深浅浅的碧蓝是人工调制的吗?可五彩斑斓的海子依然用她蓝幽的眼睛望着你,层层掀起的斑斓深深迎接来自五湖四海的人对她的惊叹、好奇和赞美。

我钟爱蓝色,青海湖的蓝,蓝得很大气,蓝得更豁达,一身轻松,心无旁骛,那无穷无尽的蓝,让人感慨简单才是人生之最高境界。九寨沟的蓝,蓝得很深邃,蓝得太神奇,稳中取胜,真知灼见,那变幻多端的蓝,让人感悟到神奇中散发无尽的能量和光芒。蓝色投射出品性,要爱就深情到底,有追求执着到底;蓝色凝聚着内涵,平平淡淡才是真,追求丰富才精彩。

---九寨沟翱游记

六点返回宾馆,七点聚餐,十二人一桌,为补偿大家,管理们除了抚慰也都在认真的操心。每桌在旅游餐的基础上另外加了六个菜,还增加了一箱啤酒。不过菜的味道不怎么样,出门在外,不必挑剔,差不多就行。

听到有人没进九寨沟,有人索性没看多少,走马观花,乘了几趟车而已,有人喊累没信心。真的真的替他遗憾,枉费精力大老远跑一趟。但我们激情高昂的人坚信:无限风光在险处,有付出必有回报。

细细品味神奇的美景,回味九寨的美丽传说,美景佳地,打破了驴行线路中我只经历一次的原则,也许还有第三次、第四次。

真的,只有去了,才能领略到水有多蓝,只有身临其景,才能真正体会到水的神韵。九寨人们对水的珍爱和细心呵护,久久地触动我的心思:他们通过付出留给他们的不仅仅是财富,而且自然给予他们最美好的恩赐;而做人一定要讲究原则,为事要适时严格要求自己,才能领略到勇敢者们内心很美丽的滋味,最丰收的喜悦,尔后才会无怨无悔,真所谓有付出必有回报。

我们去过九寨沟,无论去几次,只是去过而已。九寨永远在那遥远的地方,而留给我的是最美丽的记忆,得到的将是最真诚的情感。

时间:2013年10月24日——10月27日 行程:西宁-黄龙-九寨沟-西宁
组织:由青海快乐大本营、青海缘聚户外运动俱乐部、原野户外、美心情户外联合举办
总  领  队: 渴望
策划、协调:沙发宝贝
后勤总负责:  鲜花

此次活动共安排四辆车
一号车  青A-55910 (55座)
负责人:渴望  狼
二号车:青A-56659(51座)
负责人:鲜花 香烟
三号车:青A-37123(35座)
负责人:感觉
四号车:青A-20295(47座)
负责人:美心情

漂亮的美丽的芳草美驴,我喜爱的同行者。

行程安排:

第一天:10月24日早7点出发 (提前十分钟到达集合地点:西门体育馆露天篮球场对面、劲霸服饰门口 )路线:走循化;午餐由渴望负责安排吃饭的地方(视途中情况定是否在车上就餐)、晚上住宿“松潘客栈”(晚餐如果到达晚的话随便吃,每车备方便面、火腿肠),安排住宿。
     第二天:10月25日早餐后前往黄龙景区(离县城约1.5公里)。早餐每辆车出1人帮厨(奶茶、大饼、咸菜),午餐在黄龙景区吃(由后勤负责人鲜花具体安排),晚餐后约7点半到达九寨沟,住宿“红宝石”大酒店,
    第三天:10月26日九寨沟景区早、餐在“红宝石”大酒店就餐,午餐由后勤负责人鲜花具体安排。晚餐由各车负责人安排分组:十人一桌。开始一天的景区游玩、拍照。
    第四天,返回。途中找饭馆(按车行动,牛肉面即可,每人10元标准)

鸣谢:感谢活动的组织者,组织如此大规模的首次青海户外联盟活动;感谢快乐大本营、缘聚户外、美心情户外、原野户外;感谢所有的组织者和管理者,特意感谢美心情、狼哥、感觉、香烟、止水和江河哥的关心;感谢红叶醉秋、玫瑰姐姐、玫瑰姐夫的相伴;感谢芳草绿莹、乐乐、鱼儿、念等老驴对扬帆的赏识;还感谢两位帅哥萍水相逢和金手指;感谢一路所有同行的驴友及你的家属。

相遇是缘分,相识是首歌。

蓝得深邃 爱得深切(修改版)

金色的深秋

生死不渝
成为永恒的故事
不变的是故事是友情
——那将坚定不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