翘首三年终梦圆--记 念青唐古拉山 鲁朗-巴松错徒步穿越(装备分享在6楼,轨迹在404楼

翘首三年终梦圆--记 念青唐古拉山  鲁朗-巴松错徒步穿越(装备分享在6楼,轨迹在404楼
继续欣赏达才措下的无名错风光吧,虽然阴天的风景不是很好。

中午,大家在木屋烤背。

路到了达才措上方后,就开始继续向北延伸,而且基本是不断地攀升。先前的雨开始慢慢变成了雨夹雪,且渐渐变大,虽然穿着雨披,身上是干的,但是鞋里已经湿了。这样的天气,低海拔是雨水,高海拔就是雪,大家有有些吃不消。11:30时,正好到曲多拉措前有木屋,后面队员还没有跟上来,于是我决定让队伍在木屋休息一下,顺便烤火,吃午饭。

飞雪中的曲多拉措,白雪遮住了他的色彩,她的调色师-----太阳也不知去向。唯有我们这些执着的驴子,沿着措边一路前行。

快要到曲多拉措源头时,GPS规划的线路有所漂移,但我清楚地记得应该是从面前的山体右侧翻过垭口,可是路上全是大块的乱石横亘,本身走起来相当的困难,加上飘着雪,极易摔倒或卡脚。更为恼火的是在4千多米高度的爬升,要多么苦逼有多苦逼,要多崩溃有多崩溃。(这里应该再往右边走一点,还有一个垭口,看上去坡度相对缓和,而且路也没有那么多乱石,我是贪近才选择了偏左的垭口,不过话说回来,不知是不是有那么一句:走过的路都是最难走的,没有走的路都是最好走的,等走过没有走的路,才知道原来也不好走)

就这样,我在前头带路,后面队员基本2人一组,翻着石海,直奔垭口而去。每个人的呼吸都极其急促,都恨不得这个时候嘴巴和嗓子都再大一号,这样可以多吸一些氧气,就不用几步一歇了。这个风雪中的垭口,注定是此行最苦逼的路。

此时的行者,就像是忽然打了鸡血,把我和老马一会就甩在了后面,令我刮目相看啊!难道生在四川有先天的抗高反优势?我不得而知。就在我们还在狗喘不已的时候,行者早已站在了垭口处。

垭口风很大,先到的队员躲到巨石后面背风处等候。因为谷歌地球规划的垭口处的GPS线路全是乱石,无法行走。所以,我和老马行者商量着从哪里下去大家更为轻松一些,我们还要预计好几公里外回到要走的峡谷。经过分析,沿垭口山脊右行,再左切到平缓的草甸上,然后继续沿草甸直行,至垭口下无名措的右侧进入峡谷便可达到今天的营地。

我们在平行于计划的峡谷的高坡上行走了约4公里的路后,找到了一处下山的路,沿小路下去,便到达了今天的营地。图中的木屋就是当天的营地。
   这里真的美得令人陶醉,尽管是一个阴雨天气,她仍顽强的展现着她的风姿,我能想象得到,当阳光普照的时候,她将会是蜿蜒的流水、金色的草地、壮丽的雪山、翠绿的松林、灵气的木屋的组合体。可这一切,在此刻仅仅是我的意淫而已,天气不在,空有其物。
   今天,雨雪交加,所有人基本都没有怎么照相。

今天的路让我们极其崩溃,不仅仅是一个垭口的崩溃,更是下垭口后,穿越灌木丛时的积雪湿透了靴子的崩溃,最令人崩溃的是,这样的天气,没有什么风景可以犒劳我们这些受伤心灵。

入夜,大家围坐在篝火旁,借着温暖的炭火抚慰白日里的心伤。

而我此时心里明白,这是徒步以来大家情绪最为低落的时候。明天计划翻越的垭口就在前面西北方向,从谷歌地球山形看来,这将是此行最难啃的骨头。我深怕明天的还会继续下雨,那样的话翻越垭口将会是一个更为可怕的噩梦。

今天是第三天,全天徒步15公里,历经泥泞的马道,恼人的石海、崩溃的垭口、积雪覆盖的杜鹃花从、布满陷阱的沼泽。爬升604米,下降547米,用时8小时。营地海拔4265米。

第二天,雪后的营地眺望第四天的路。

• 行者无疆A 当时风雪交加的,看大家都走的很难受,路线不确定,我只是想早点上去,看看那边还有没有路,如果没路,大家就不用爬了,可以省点劲儿。 2013-11-5 01:59
  • 火焰神仙 回复 行者无疆A 好样的!有你这样的队友,我感到高兴。 2013-11-5 21:15
  • 墨颜籽 陪伴姐三百多个日夜的保温杯葬身雪后乱石岗,若后来人拾到请物归原主,酬劳——火锅 2013-11-4 23:02
  • krayy 石海是最难走的,尤其是下雪。。。你们的鞋是怎么湿的呢?没穿雪套吗?很多时候不是鞋子漏了,而是裤子湿了以后顺着裤子进入鞋口的,还有就是鞋口处的海绵有虹吸作用,把水给吸进去的。 2013-11-3 23:31
  • ︶碧潭绿水 辛苦并快乐着···· 2013-11-3 19:00

晚上,我和老马基本一宿没睡,一直在烤鞋、烤衣服、烤鞋垫、烤一切湿淋淋装备,甚至背包。困了就地垫一铺,靠着柱子眯瞪了一会,这夜的火一直没有灭,柴也烧的特狠。   我一直在思考着转天的路,是按原计划翻垭口,还是改路沿峡谷而行?最终还是忍不住问了老马,得到的答复是,如果天气还是下雨,那么就走峡谷备用线路吧,大家像狗一样喘着粗气爬垭口并不可怕,可怕的是垭口不是晴天,那才是硬伤,我了解这几头驴子,从加入队伍以来,他们的目的只有一个:和最美的人,走最美的路,看最美的风景。

早上起来,外面一片朦胧,白雪覆盖着一切,老天爷依旧哭丧着脸,还飘着细雨。老马问我走哪里?我说等吃了饭看看吧。早饭简单的喝了一点麦片粥,吃了一包粉丝,出去看天气仍旧是小雨,只好放弃原定的垭口计划,改走峡谷一直至东久沟西行至江达措。

由于看到一个木桥,大家把原本右侧行走的路线改成了左侧,但是不久以后便不见路的踪影,全是白雪覆盖的灌木丛,荆棘刺不断地刮蹭着大家,还遇到几条溪流阻断,无法过河。为了大家安全考虑,我毅然决定调头,重新回木桥找路。经过一个小时的折腾,又回到原点,找到右侧的路,继续沿峡谷前进。

沿着峡谷一路北下,天气似乎有点转好的样子,我打趣道:不行咱们掉头翻垭口?大家表示怀疑的笑了。垭口的天气,在晴天尚不敢保证,何况如此阴沉的天气呢

断了翻垭口的念头,继续前进,不多时来到了一片原始森林。粗壮松树有的需要两个人才能合围,每棵都有四五十米高的样子,地面植被丰富,路在这里“消失了”,乔走得太快,去寻路久久不回,大家虚惊了一阵,通过口哨联系上后,我决定以后一定要自己去探路,并带上手台。
  • 乚屮 欣赏加油 2013-11-18 20:33
  • shaodeng 能够合得来的队友并不好找的 赞一个 顶。。。。 呵呵 2013-11-6 15:54
  • 行者无疆A 那天走错了两次路,我计了时间,应该是耽搁了两个半小时,不然我们到江达措也不用骑马了。 2013-11-5 02:02
  • 墨颜籽 其实是我拖了大家的后退,眼见对岸清晰的马道先生们都能跳过去的,为了照顾我这个短胳膊短腿的全回撤走桥。在此深表谢意!当然除了跳跳乔 2013-11-4 23:20
  • krayy 这时候向导的作用就显现了,进原始深林的话,容易迷路吧? 2013-11-3 23:34
  • 火焰神仙 回复 krayy 做好充足准备,不用害怕迷路的, 2013-11-5 21:16

今天的路,对于我等来说,简直就是高速公路,一路马跑般。可对于水来说,有点噩梦的感觉。泥泞的马道,突兀的石头,踩石头吧,怕崴脚,不踩石头就是一脚泥水。粗分析也许是这种路对于小腿肌肉相对于身体来说不太发达,平衡感又不是很好的人来说比身材瘦一点的人要困难。
原始森林的苔藓类竞争性地生长,促使地面铺上了一层厚厚的毯子,踩上去感觉很舒服。

过了森林,便来到一极其类似九寨的地方,水以及岸边的多彩树叶成了亮点,大家尽情享受这阴霾过后的片刻明朗。

继续更新:
第四天,我们过了原始森里,沿着流水一路下行,水极其丰富,发出隆隆的响声。这个地方酷似九寨的风景。以至于老马让我回去以后,一定要查一下名字,看看是哪条沟。地图上其实也没有沟的名字,只知道在一个地名叫热烈的地方的北面。

汹涌的河水,灿烂的秋景。可惜天气还是没有放晴。

在这里,行者这个摄驴明显放慢了脚步,一直在最后拍照。看来下山的路加上美丽的景色,给大家带来一点小满足。

走到沟口,是一座拉着经幡的木桥,我以为没有路了,赶紧查看地图,原来是有马道的。过桥左拐高走便是通往今天江达措的路。但

今天的备用线路非常好走,可是比计划要走的路要多出近5公里,而且有几次找路耽误了不少时间。到达岔口木桥处已经是下午15:45分,这里到江达措还有9公里的路,我很是担心不能按计划走到营地,而且天不时的下着雨。但就算这样,也只能走一步看一步了。

补一张过桥前酷似九寨的流水片子

就在我们左拐后不久,听到了后面的吆喝声,回头一看,是藏族的马帮,他们正往我们前进的方向赶路。

我知道今天的路虽是一路下降,但是碎石突出的泥泞马道让整个队伍仍旧是疲惫不堪,除了飞马和水的体力较强,其他队员都不同程度的出现疲劳状态。于是,有了给大家一个腐败机会的念头:找马帮帮忙,尽早到达今天的营地。在几番讨价还价后,驮包50/人,骑马每人100,我和乔轻装行走,墨颜和行者骑马,老马和水比较强,执意要自己背包。

就这样,走了约一个多小时,雨越下越密,人和马的速度是可比的,如果这样下去,队伍就会被分开,骑马的肯定天黑前能到江达措营地,而我们将会被甩在后面,至少要晚上9点以后才能赶到。于是我征求了老马和水的意见,大家一起骑马,也算是体验一回自虐中的腐败吧,这也是此行最腐败的一天,但是骑马就那么舒服吗?答案是否定的,后文将会叙述,骑马也不好受。

行者之 天马行空

• shaodeng

江达措东边的这条沟风景可以用美轮美奂来形容,虽在马上,还下着雨,我还是用手机拍了几张,但能看清楚的就一张。试想这般风景如果在天晴的日子,将会是如何一番景象呢?这里,只好再一次意淫了。

在雨中骑行,大家都把相机装了起来,因此照片寥寥无几,摄驴行者也表示,这条沟真的值得再走一遍。

四个小时后,我们到达了江达措。

骑马是幸福的,因为我们累了。但是坐在马背上,没有运动,又没有加衣服,一路未停的雨,除了行者外的每个人都冷到了极点,在下马的时候,大家出现了各种马后综合症:无法站稳,浑身打冷战,上下齿因为寒冷而不停地打架,唯一不冷的行者骑马把屁股给磨破皮了,这样看来,本应舒适腐败的骑马,并没有让我们更幸福。
   马帮的藏民看来常年和汉人打交道,已经非常的精明,把不属于他们的木屋租给我们,一晚200。很明显,饥寒交迫的我们从一开始与他们谈判就落在了下风,在那种条件下,就算是他们开口500元,我们也必须要住下了,因为队员们裤子和鞋已经灌了雨水,面临失温的危险,大家都深深明白,木屋与篝火对大家意味着什么。

事后我们都在想,如果没有遇到马帮,我们很有可能会在江达措的半路那美丽的风景里扎营,行走使我们不会寒冷,而且可以继续享用免费的木屋,温暖的篝火,还不用支出那马费和那笔昂贵的木屋租赁费。可事情往往不会像你想象的那样完美,既然老天做了这样的安排,你只能服从安排,我们没再来一次的选择机会。

出山后,队员们有的建议不要把骑马腐败这段写出来吧,也许是觉得有损驴子的形象。但我觉得我们应该把实际情况展现给大家,这才是一个真实圆满的行程,我们需要根据实际情况制定符合自己身体状况的行程,而不是完全按照规划行事。

• shaodeng
  • 阳光之驴 骑马是明智的选择,没必要跟自己的身体过不去。再说你们已经很强悍了,这等于给后面去的驴子探了路啊! 2013-11-8 11:34
  • 行者无疆A 你们啦,还是没经验啊,骑马肯定要加衣服啊,高海拔的地方,温差本来就大,又没动骑在马上,不冷才怪呢。不过火焰如此冷其实还有个原因,把自己的冲锋衣支援给美女穿了,必须赞一个。 2013-11-5 02:17
  • 墨颜籽 爬雪山都未曾享受过的锥心刺骨之冷 2013-11-4 23:28
  • 城市渔夫 这位仁兄点评的真好!赞 2013-11-4 20:00
  • 泊远 这个要写,原汁原味。本质的导向永远比不负责任额吹牛更有意义,我挺你!你们是最强的 2013-11-4 18:13
  • 火焰神仙 回复 泊远 谢谢兄弟,工作是否还顺利?期待与你一起走更远的路,看更美的风景! 2013-11-4 18:38

那晚,我们在此行最温暖的木屋和炭火前,度过了舒适的一夜。难道花钱的木屋才能满足心理要求?

第四天全天徒步8.6km,实际上由于走错路应该是在12km左右,骑马9公里,用时11小时,海拔下降312米。江达措营地海拔4010米。
==================

第五天:从江达措出发,经过木桥,右转,我们一路向西,目标直取达日措。

我们徒步在金黄色的大峡谷中,不多时,天空的云雾渐渐散开,眼前的视野更加广阔。远处的雪山,白云渐渐的显露,这无疑是一针振奋剂,队员们笑逐颜开,接连三日的阴霾可算是离我们远去了。

于是,我们开始收割这美丽的风景、收获那美丽的心情。所有人似乎都要把那连续的阴雨天气所夺走的一切,统统收回来,这还不够,我们需要被剥夺后的额外补偿作为回报。
这一切的一切,无外乎就是这旷世的雪山,这无垠的草场,这多彩的灌木,这妖娆的白云,当然,还有那摄人心魄的湖泊。

我们像一群贪婪的婴儿,吮吸着林芝大地的"乳汁",极其的贪婪,因为---我们饿怕了。

静静的欣赏这种美吧,因为不用过多的语音来描述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