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兰察布

心与云彩的圣水梁穿越(作者:众里难寻\乌兰察布市北方户外徒步群)

众里难寻(1144041594) 18:16:05

心与云彩的圣水梁穿越

秋风.从天边吹来,秋雨.隐退在遥远的地方,阳光从树间斜落,在错落有致的空间里勾勒着图画,一座座楼宇被染上一片金黄。

欺盼着双休日终于到了,借着秋天的凉爽,踏着季节的鼓点,背起行囊,匆匆忙忙去往圣水梁。

圣水梁位于旗下营九龙湾风景区内,一条公路穿越群山峡谷中,公路北面就是美丽的九龙湾,南面就是圣水梁。

一群装备精良的驴友,沿着蜿蜒曲折的山涧河谷前行,河谷中的水已经干枯,谷底露出形态各意,光滑五颜六色的石头,走在上面,倍加小心。

山坡上,一群毛茸茸的山羊,在悠闲的吃草嘻闹着,不时发出“咩咩“的叫声,人群中不知道哪位驴友也模仿着羊“咩咩”叫声,好像在对歌一样,羊“咩咩”叫一声,“驴”也“咩咩”叫一声,引来驴友的阵阵笑声。

山沟很深很长,但还比较缓,山上的树木,深秋季节已默默地更衣换颜,穿起了朴素的衣裳,有粗有细,树叶已经凋零,密密匝匝的树木,就像人的头发一样,往日美丽的大峡谷,一片枯黄。

偶尔也能看到树上挂着果实累累的小红果,让人垂涎欲滴!仰望天空,明媚的阳光,照射着山谷,广阔宁静的蓝天上,飘这几朵白云,在群山中若隐若现,美丽弯弯的月亮,久久不想离去,皎洁无暇,安详的挂在天上。

一个多小时行程,依然看不见山顶的踪影,翻过险峻的山石,拨开枯萎的荒草,眼前一亮,豁然开朗,一条小溪正从山涧流淌,潺潺的溪水撞在岩石上,变成一个个水珠精灵,凝固冰冻在一起,在阳光的照耀下,闪闪发光。

山谷越来越陡峭,挥汗如雨的我气喘嘘嘘,耳边传来“大漠”妻子的声音:“加油,快到山顶了”。一个善良热情美丽的女人,在她的鼓励下,我终于如愿以偿的登上圣水梁。

山顶上,一马平川,仿佛一下子就来到广阔无垠的大草原,在凉爽的秋风中,带走了我的疲倦,给我送来淡淡的清香,让我感觉神情气爽。

蜂腰上凸出的巨石,有的像古代女子,仪态端装,合掌闭目。就像刚出浴的美人,浑身上下散发着浓郁的温香。有的像一座座双蜂骆驼,憨态可拘。山上的石头就像刀削斧劈一样,大自然的鬼斧神工,给我带来无限的暇想。

一块块的绝壁如同巨大的屏风,矗立在蜂巅之上。我小心翼翼的站在一块巨石上,向下俯视,望着起伏的群山,秀丽的风光尽收眼底。真是一览众山小,唯我独尊。站在崖边,伸开双臂,举起登山杖,想要腾空翱翔。耳边回荡起一首熟悉的歌:“鸿雁向南飞,队队排成行…….酒喝干,再斟满,今夜不醉不还”。美丽迷人的圣水梁让我如痴如醉。

一阵清爽的微风,打断了我的暇想,饥肠辘辘的我闻见飘来的清香,休息片刻,补存完能量,吃着穿着青春时尚靓丽的“心语”给我的干红枣和香蕉片,甜甜的脆脆的。那种舒坦、那种快乐、那种满足,幸福的一塌糊涂,再也用语言无法形容。踏着荒草,望着半山坡的一座城堡,朝着心中的梦想走去。

不一会就来到城堡的面前,平坦的草原上凸起的一座雄伟壮丽的城堡,长着一双浓眉大眼的“雨碟”,就像一只美丽飞舞的蝴蝶落在我的身旁,和我拍照留下了袅袅婷婷的倩影。

进入城堡,抬级而上,登高远眺。望着远处的蒙古大营和用石头堆起的敖包,试想一代天娇成吉思汗,在广袤无垠的大草原上,迎着朝阳,马群风一般箭也似的狂奔、嘶叫,万马奔腾的场面是何的的壮观!奔放、洒脱、和豪爽!

该下山返程了, 随着一声令下,领队“老兵”就像一个指挥千军万马的大将军:“中队“天崖”负责前后驴友的衔接,收队“大漠”负责断后,保持通信畅通,大家一起跟我走。山高林密,容易迷失方向”。穿着一身迷彩服开朗爱笑的“三毛”沿徒为我们拍照,后勤保障的“蛤蟆”为我们做好了一切安全保障。

下山的树林非常茂密,针叶林和桦树林相间其中,树叶落满了山坡,就像铺上一层锯末金黄金黄,地上不时看到枯死腐朽的桦树,横七竖八的躺着,未免有点凄凉。下山的路非常好走,不一会就来到山下,带走了我登九龙湾失败的遗憾,结束了穿越圣水梁的梦想。

再见了,美丽的圣水梁!遥望远山,你就像一条条汉子,袒露着瘠梁,坚毅而质朴。坐在飞驰的车上,望着窗外,一座座大山,隐退在遥远的地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