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08

其他

沙漠探寻从库布其开始

行程
2013.9.30                     哈尔滨 - 沈阳北 T158/T155 10:48 - 15:23
         9.30 - 10.01        沈阳北 - 包头     1714/1711 17:43 - 15:17(次日)
         10.02                  包头 - 库布其沙漠
         10.03                  库布其沙漠
         10.04                  库布其沙漠 - 包头
         10.05                  包头 - 呼和浩特
         10.06 - 10.07      呼和浩特 - 哈尔滨 1816/1813 13:15 - 15:18(次日)

哈尔滨有直达包头的火车1814/1815 16:28 - 21:50(次日),如果不是下班赶火车,建议还是在沈阳转车,这样次日下午3点多就可以到达包头了,车站尽量还是选择哈尔滨站,西站出发的车虽然到沈阳的时间短,但去西站的交通不方便。

从包头到呼和浩特,汽车站门口有很多黑车,比正规的大巴到达时间快,不过我没坐,所以好坏没有发言权,只是给大家一个选择。PS,包头汽车站是我见过最混乱的地方,连正规大巴的人都出来拉客,只是黔狼说在他们贵州也是这样的,看来哈尔滨果然是个没什么竞争意识的地方 o(╯□╰)o

路线

第一天(10月2号):早7:00在包头所住宾馆部集合,7:30包车准时出发,约半小时后到黄河,徒步过黄河浮桥,进入鄂尔多斯市境内。沿公路南行约40千米,到达恩格贝穿沙起点,开始第一天的沙漠穿越,初次徒步沙漠的队员需要一段时间的调整、适应,大约1小时后渡过黄河支流黑濑沟。中午根据天气情况选择在沙漠或牧场徒步约4—5小时,到达营地时间大约17点,安营扎寨,!(注:第一日需准备2-3升水,约14:00有补水点(可直饮地下水),营地有可直饮地下水源,徒步直线距离约15KM。

第二天(10月3号):早6:00起床早餐拔营,7:00出发,要经过很多种地貌,行程差不多都是在沙漠、牧场行走,体力消耗比较大,注意补充营养、水分。基本徒步时间约7—8小时到达第二日营地龙头拐。龙头拐位于黄河的另一条支流西柳沟中段,西柳沟是一条季节性河流、就好象镶嵌在库布其沙漠里的一条玉带。到达营地时间大约17点(注:第二日需准备2-3升水,约10:30有补水点,可直饮地下水,营地有可直饮地下水源,徒步直线距离约15KM)。

第三天(10月4号):早5:30起床拔营,6:30出发,全程在沙山中行走,要求队员有更好毅力与耐力,出发后翻越一座高约70米的沙山,跨越穿沙公路,中途在沙漠中的绿洲边休息、路餐,约14:00左右抵达目的地响沙湾。约14:00左右抵达目的地响沙湾。全部队员到达后返回宾馆,大约18点,晚根据队员情况选择AA集体腐败或单独行动!(注:每人需准备3—5升水,全程无补水点 徒步直线距离约13.5KM)全程为为中高强度。

以上为官方路线及时间设定,和实际比较多少会有些出入,仅供参考。注意所有的距离都是直线距离,但你不能保证自己一直走直线吧,所以究竟需要走多少只有天晓得了。
费用
全部的费用加起来,人均2000左右,包括来回的路费,去沙漠包车的费用,住宿,吃喝,礼物。因为我们是轻装,所以包的车是跟全程的,从包头到沙漠来回的接送及中间两晚负责把装备送到营地。这次住的也算腐败,所以如果你是重装,住的是青旅,费用还会更低,尤其如果还能避开黄金周的话。
QQ的图片都看不到 直接上传吧
游走的小猪 发表于 2013-11-3 22:27

lz 图片看不到呢
婷婷幽幽 发表于 2013-11-4 09:10 图片不显示,请不要直接用QQ相册的图片,可以上传到论坛再应用,或者先下载到本地再上传。 ...

弄好了,应该可以啦
zhb001 发表于 2013-11-4 09:30 QQ的图片都看不到 直接上传吧

byemaple 发表于 2013-11-4 10:25 lz 图片看不到呢

装备
背包:小鹰 Kestrel 48L(建议还是带55-65L的,我这个相当锻炼打包技巧)
          花岗岩 红辣椒 18L(有点偏小了)
睡袋:黑冰 G400 鹅绒 0-15(至少我们去的时候不觉得冷,再晚应该是不够用的)
防潮垫:山之泉 蛋巢
服装:保暖内衣裤 Patagonia C3 (没用上)
          快干衣裤 极地
          抓绒裤 Kathmandu (没用上)
          排骨羽绒 黑冰 北斗 天玑 鹅绒(和抓绒衣2选1)
          冲锋裤 Rab
          软壳 老鼠 Super Hero(代替冲锋衣的,舒适和透气性好,但防水性没有冲锋衣好,可以带着冲锋衣备用)
          雨披(没用上)
鞋袜:Scarpa Mustang 高帮(最好不是低帮的,没办法很好的和雪套相连。一定不要是网状的,虽然透气性好,但会灌沙子,而且是渗到鞋底,倒都倒不出来)
          Bridgedale Trekker(袜子尽量厚点,带几个质量好点的卫生巾,必要时垫在鞋底,舒适性会大增)
          Coolmax材质的袜子
帽子:山拓 (最好是全帽檐的,其他建议带的防晒品,百变巾,墨镜)
水具:鸭嘴兽 Insulator 3L(可以用水壶代替,或者任何能容纳2-3L水的容器)
手杖:Leki Makalu Ultralite Ergo 登山杖 x 2(不是必备的,但建议带着,因为使用得当可以节省至少30%的体力)
头灯:Princeton Tec Remix 70流明(可以用手电或者任何可照明的东西代替,记得带备用电池)
雪套:黑晶(雪套防雪,防水,防沙,防风,各种防,是您出门旅游必备良品,尤其沙漠里,保您不受鞋子进沙的困扰,没沙的地段可以不穿,因为不怎么透气)

写上牌子是因为这些是我经过几次长途试验后觉得不错的,希望给那些还为装备迷茫的小伙伴们点帮助。

女生的优待是不需要带帐篷,所以关于帐篷我真心不懂。还有炉头和套锅,每次都是蹭吃蹭喝,所以也没带过 ⊙﹏⊙b汗

沙漠里必备的几样东西
VC片,当你看到别人鼻血成河,而你因为吃了VC而幸免于难时,会感谢我的。
防晒霜,如果你觉得防晒不重要,我会把你介绍给姐姐,听听她的钟无艳妆是怎么来的,你就会立马扑去抹上厚厚的防晒然后再把自己捂成恐怖分子的。
润唇膏,麦兜在异常干裂后终于意识到它的重要性,于是总是涂得好像偷吃了猪油的孩纸 -_-!

下面这些是我自己每次出去都会带的,给大家个参考
急救包,急救毯,军dao,打火石,哨,快挂钩,压缩饼干,餐具

沙漠早晚温差大,十一期间白天速干衣裤足已,到营地第一件事就是穿上保暖的衣物,以免失温,要是感冒可就太扫兴了。

路餐,要高热量的,如巧克力,牛肉干,坚果,还有一个神器就是炼乳,可迅速补充热量
再推荐几样东西
水果,个人推荐苹果和桔子。
红牛,虽然对我没效,但大部分人的反馈还是可以迅速提升体力的,比如姐姐喝了一罐蓝色的红牛,据说是升级版,速度提升惊人,瞬间就消失在我们的视线当中了。
可乐,但这个建议在行程结束或者已结束时饮用,会快速把你带回到文明社会,有种重返人间的赶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