尼泊尔

与神同在(尼泊尔ACT+ABC)

与神同在(Staying with God)

一天

转山转水转佛塔啊

不为修来生

只为 途中与你相见

众所周知,尼泊尔是一个众神之国,也是徒步者的天堂。我是一个无神论者,对于神,我知之甚少,这次几乎能一个人顺利完成安娜普尔纳大环线和安娜普尔纳大本营徒步,感谢众神的眷顾。以下就时间顺序,跟大家讲诉一下这次尼泊尔之行的经历。

期待已久的9月20日终于到了,要了一个靠右的窗口座位顺利登机。刚飞出成都20分钟,云海中突然出现了一座雪山,有人说是贡嘎,个人认为更像四姑娘山的幺峰。一路上不断有雪山出现,没有查到具体的航线,也不知道都是些什么雪山。时间来带11:40左右,眼前出现了连绵的雪山,空姐介绍说那就是喜马拉雅,过了她就是尼泊尔了。天气不错,游客们都向右来看,导致空姐赶紧劝大家不要都往右边来。我当然也不会吝惜快门,一阵狂闪。

贡嘎还是幺峰

喜马拉雅(Qomolangma)

飞机开始缓缓下降,俯瞰整个加德满都河谷,就一个中国80年末的大城镇,全是5,6层的红砖房,只看到一个小区有20层左右的10来栋高楼。整个机场也不是我想象中的国际机场,一栋三层的红砖楼就是候机楼。神到是一下摆渡车就就看到一个。

有朋友过来接,出机场就直接去旅店放行旅。一般的士从机场到泰米尔要300RS~500RS,大巴没有研究过。

午饭过后,直接去旅游办证中心办理Tourism Service Centre办理ACAP(安娜普尔纳进山许可证)和TIMS卡(徒步者信息卡)(在博卡拉的渣打银行对面那里也可以办),需要2寸照片两张,2000RS和1950RS钱,办证时间是早上九点至下午五点,目前是节假日无休。在这里顺便提一下,尼泊尔对中国不是免签,在国内拉萨北京上海和香港设有领事馆,递签或者寄签就可。有15天,30天和90天三种签,价格是200,320和800元,在香港签以港元计。如果你从第三国进入尼泊尔,对中国人支持落地签。如果要去EBC,需要另外去办一个EBC的进山许可证。再去Gongabu汽车站购买去Besishahar的车票,问第一个窗口居然就是,票价395RS,每天4班。

时间还早,去哪里都不太合适,终于想到一个地方——Garden of Dreams。这是一个以前尼泊尔的将军1762年修建的,虽然在闹市区,这里却是闹中取静,外面车水马龙,进得里面却是鸟语花香,树密林幽,是一个发呆的极佳地。可以躺在草地上看天上云卷云舒;可以坐在椅子上卿卿我我,甜甜蜜蜜;或亦可喝上一杯清茶,让思绪随风;更可要上一杯红酒,凭窗临风,尽享小资。一直在这里逗留到很晚才回。

月21日一早赶往车站,偶遇一队广州年轻小夫妻,于是结伴同行。今天也见到了尼泊尔的乌鸦也是黑的。昨晚去办电话卡,需要复印护照,同伴白天复印居然是20RS,晚上铺子上的当地人一起去才3RS;早上喝当地一个很小的店里的Masala Tea, 当地人收的是10RS一杯,收我们的硬要20RS;上车的时候,人较多,行李只有放到车顶,上下一个包要100RS,全当背包的托运费了,别影响了自己的心情;7:00的车,7:30才出发,一路上车门永远不关,揽客的小伙一直吊在车门上,随时很熟练地上下拉客。伴随着揽客小哥敲击车身的声音,车在10:30左右停在了一家GH(Guest House),和国内一样,定点吃饭的地方,价格也是偏贵的那种。

大概中午2:00左右,车终于到了Besishahar。下车一看,原来只是低海拔的机耕道,顿时没了徒步的兴趣,于是坐车车到Bhulbule。下车一看,路牌上写着到LNADI只要四十五分钟,时间尚早,于是就上包,热身一下。

顺着指路牌,过了一座吊桥,穿过一个很小的村庄,缓坡向上20来分钟就是LGADI了,路上有LNADI的旅馆分布指示牌,偶遇拿着汉语的介绍信拉客的老板,不予理会。进入LGADI约十分钟,看见左手路边有家有一个很漂亮的大花园GH,问问,24小时热水,100RS一个房间,于是住下。

9月22日,一早起来就看见了雪山,虽然离得很远,但是还是很惊讶,居然在这么低海拔(1050m)的地方看见雪山。头天晚上定好7:00的早饭,还比较准时。在这里顺便提一下,在这条路上一般都是头一天晚上定好第二天早上的早餐及用餐时间,点餐的时候一般也要问你用餐时间。顺着机耕道向上,也就是顺玛斯扬第河向上,一路缓坡北上,路遇到在玛斯扬第河上施工的中国水电公司职员,说实话,他们是为祖国的发展做出了贡献,也参与了使长江生态系统崩溃的事情,对他们是又爱又恨。约40分钟来到一座公路桥边,那里的路牌右边的路被涂抹掉了,顺治左边小路走,走过上upperLGadi,过一座吊桥,又回到机耕道上。

一路上顺着指路牌或者路标(尼泊尔的路标是蓝白或者红白两条短横线)走,基本不会走错路,只要你会认路。在这里顺便教大家怎么样在野外认路,一般在野外遇到岔路时,你可以从地上的脚印看出来那条是人走的,哪条是野兽走的;其二你也可以根据地上的垃圾,一般扔有人为制造的垃圾(塑料袋,纸等)的路是人走;还可以根据路上的粪便来分辨,一般家畜 (特别是马粪) 粪便多的那条是大路;如果遇到两条路基本差不多,你可以根据路上的登山杖印子来判断哪条是徒步线路,有登山杖印子的那一条一般就是徒步者走的路,当地人基本是不用登山杖的,也基本没有那个东西。当然最准确的就是问,我在外一直相信路就在自己的嘴上。

虽然是一路上坡,但是不建议途中作较长时间的休整,当你翻过一个小山坡,会看见有一处房子是修在山脊上,建议爬到那里再休整,那里可以吃饭喝茶,更重要的是那里是今天的路途最高点和基本算是中间点,还要检查TIMS卡。

过了了检查站,一路向下,路边的梯田很美,如果实在适合的季节来到这里,应该可以看到和龙脊梯田一样美丽的风景。下到河边,对面有一条很漂亮的瀑布,过了桥,就是沿着马路前进了。

在快到Chamje的时候,路牌上写着Hiker way和Motor way,我们是顺着Hiker Way走的,一路向上300米左右的一个爬坡,途中会有一条岔道,记得你的目标是右边,根着右边走就好。爬完坡横切7、8分钟就到了Chamje,实际是只是Chamje的边上,有一家GH正对着一条美丽的瀑布,于是住下,时间是下午5:00左右。在这里听着瀑布,喝着中国茶,可以让思绪顺着这瀑布的水花飞散开去。

Chamje瀑布

月23日,今天的目标是Danaque。收拾好东西,早饭未好,心里还惦记着昨天下午看见的Leom,于是回头偷了4个来做补充维生素。

从住的地方出来,一路向下来到马路上,走了10来分钟就到了真正的Chamje,从路的情况和真正的Chamje的位置来看,昨天在Hiker way和Motor way的指路牌出走Motor Way更合理,不用爬升最后300米,路也更近一些。在Chamje镇头,有一条小路下到河边,过了玛斯扬第河就一条路了,在马路与小路的交替中,一直可以走到Danaque。一路上有很多小镇可以吃住,既然定了目标,就坚定走下去,下午5:00左右终于到了Danaque。

在住的地方,遇到一个北京哥们,神人一个!他去年去了南印度,居然敢学印度阿三喝恒河水,差点就在印度见佛祖了。他在印度熬了三个星期,实在熬不下去了才赶紧飞回北京,在北京找了三家著名医院都未查出病因,最后在一个老医生的指点下来到亚洲热带病研究中心用了一种未临床的试剂才检查出来是伤寒,这种病在国内已经绝迹了20、30年了。一副药下去,三天就好了。

在这里说到了水,那就不得不说说尼泊尔的水。一般到尼泊尔旅游的人都被推荐喝煮沸过的水或者瓶装水,这个没有错。但是如果在没有条件煮沸的情况下,也没有带消毒药片,更没有瓶装水的地方,怎么来判断水的好坏呢?首先海拔越高,水质就会越好,另外尽量喝泉眼处的水,另外就是从水的温度和水里杂质,杂质越少越好,水温越低越好;在相同情况下,流动的水比死水好。在行进过程中补水也有一定的技巧,不要等口特别渴了才来喝水,有口渴感觉的时候就该补水了。喝水也要小口慢喝,特别是在走热的时候,遇到冰冷的泉水或者雪水,记得休息一下再喝水,喝的时候让水在嘴里多含一会在慢慢咽下,一方面是先让你多休息一下,另一方面是让水温升高些,这样对你的肺会有很大好处。ACT和ABC这一路水源都很多,我基本上是喝山泉走下来。

9月24,晴,有阵雨。昨晚下了阵雨,我以为今天会是下雨或者天阴,一早起来,居然是晴天,能够看到雪山,风景有点象四川的汶川一带,可以看见远处的雪山,也可以看见高寒带的风景。

一路就在原始森林走,空气清新湿润,感觉真爽。就是路大概上升400米左右的地方,可以跟着机耕道走更好,如果顺着修的徒步路走,最后会遇到一座吊桥,在桥的两头都有小路,按照今天目标地的方向来看,应该不过桥就顺着那条小河走,那条路是一条断头路,也就是错的,那个北京哥们就走到那里去了。我们是大部队在桥头等候,我轻装往前探路来确定线路的。

中午10:30左右来到Timary,这是一个美丽的小镇,姹紫嫣红的波斯菊映着粉红的楼房,远处的马拉斯鲁雪山,还有近处的原始森林,真是一处休闲的好去处。放下沉沉的背包,泡上一壶当地的Masala Tea,慵懒地躺在椅子上,看着远处雪山上的云在空中变幻着,一切尽在不言中。

十二点,吃饱喝足,背行囊继续上路。一路上风景美不胜收,还看到了猴子跳跃在枝头,终于在下午3:左右来到了Chame。刚进镇子就开始下雨了,赶紧找住的,又找了一家粉色的GH,粉色的小屋,鲜花满园的花园,面对着雪山,很是Romantic,真是一曲《粉红色的回忆》。

刚放下包,太阳居然出来了,正提醒大家注意彩虹的时候,她就出现在雪上面前了,太漂亮了!看完彩虹,出去找邮局给朋友们寄张明信片,到了邮局才发现,这个邮局居然没有明信片卖。在这样美丽的地方,要是她能来多好,该给她留点什么,于是厚着脸皮向同伴讨要了一张给她寄去。一时激动,居然忘了收件人的地址要写在后面,完了,寄不走了。请邮局工作人员盖上邮戳,我亲自当邮递员,亲自送到她的手上,也算是一个完美的故事。

在去找邮局的路上,遇到一家白喜事,应该是藏族的火葬,送葬的仪式和国内的农村类似。最前面是一个喇嘛举着一个神的画像,后面跟着拿着各种法器的喇嘛跟着吹吹打打的,紧跟着是家属顶着一条宽15厘米左右,长长的白色的布条,布条的一头是系在逝者趟着的木材堆上,木材堆由四个人抬着。一路上有撒下鲜花和硬币,一方面是是为逝者买路,另一个方面是为逝者铺路。出于对逝者的尊重,就没有拍照,只是默默的目送他走过。

马拉斯鲁

粉色月季

粉色小屋

月25日,依然是一个晴好天气。出了Chame,过了一座桥,在桥头居然写着“Hot Spring”,怪自己攻略没有做细,不然昨晚应该可以好好享受一下温泉。顺着河流往上,不多久就来到了传说中的那块巨大的花岗岩前,在他的正面,基本上是一刀切的垂直岩石,高度在400米左右,路就是在这块岩石上凿出的一个三角形。走过他的正面,背面是一大面坡度约为50度岩石,没有树木,要能在他上面耍耍,肯定很精彩。花了将近一个小时才走完整个岩体,多么壮观的岩石!

走完那面巨大的岩面,过桥就开始直线上升了,在这个坡的中间,有几个卖饰品的摊,有各种各样的饰品,还有苹果和苹果干卖。我在一个老者的摊子上看上了一串链子,以300RS的价钱成交。我当时记得给他的是一张500的(或许是我搞错了),他却找给我700,当时也没有仔细想就收下了。就在这时,老人家把他卖的苹果每人送了我们一个,当时确实有点渴了,感动啊。更令我感动的是当时我正在跟一个深圳过来的女孩打招呼,他居然也送了她一个。实话,那个苹果在国内就是根本没有人会要的那种,又小又青,还有一些磕伤,但这是在海拔3000左右的尼泊尔高原,这份情义就是在国内没法比拟的了。

告别了老人我一路都想这件事情,500RS对我来说,也就是一顿饭不吃的事情,可是对于那位好心的老者,或许就是他这个月的收入了。不管对错,决定将500RS给那位老者,放心包,返回老者的摊子前,分别用英语和汉语跟他将了三遍(他懂一点点汉语),他却坚持说他没有错,给他钱他也不要。本来想在他的摊子上再买个什么东西的,确实也没有什么东西值得买了。只好继续会同赶路,这是我才想起来,这是我许多年前的一个梦,梦中的情景和今天一模一样,只是金额和具体的地方我记不起来了,真是冥冥中自有注定。

三角形的路

巨大壮观的花岗岩

月26日,继续晴好。早晨六点醒来抬头就看见太阳照在雪山上,赶紧叫同伴起来照相。昨天的选择是正确的,虽然Upper Pisang比Lower Pisang高了300米,风景确实Lower Pisang不能比拟的,再次验证了“无限风光在险峰”这句话。

吃完早饭出发约40分钟的平路,一直都很好观看安娜普尔纳二号峰。随后就是一路直上,海拔高了,一路慢走,看到走在下面河谷机耕道上的人,真想在那里走,在这里看风景就好了。正所谓有得必有失,看到了好风景,失去了坦途大道。约一个半小时后来到Ghyaru,阳光下,两个洋妞正在观景台上摆拍,于是偷拍两张,真是人美景更美。

一路欣赏着娜娜普尔纳的美景,终于在下午5:00到达了Manang,住的是himalaya Hotel。这家旅馆全都是中国人,说实话,不怎么样,一个房间要300RS,分文不少,我问到有200RS,条件和这里差不多,当然主要是前面我们很多地方都是Free的;我看见老板跟客人吵架,写着24小时热水,却在下午4:00就没有热水洗澡了。

晚上同伴说要在Manang休整一天,顺便去看冰湖。冰湖,去年在阿里环线上看了很多,最后看到纳木错都不觉得漂亮了;仔细算算我自己的时间,如果跟他们行程一样,我的ABC就要泡汤了。根据前几天的经验和我自身的情况来看,一个人走也没有什么问,于是重新规划后面的时间,挥一挥手,告别同伴,从此一个人走。

安娜普尔纳二号峰(人脸雪山)

人美景美

月27日,一个人背上行囊,迎着朝阳,孤单地走在安娜普尔纳环线上,突然想起了同伴说过的“爱他,就带他来娜娜普尔纳;不爱他,也请带他来安娜普尔纳。”此刻,很想有你在身边,以便欣赏着美景,一边天南地北地聊,就这样慢慢走到生命有穷时。终于你还是没有来,一个陪着影子慢慢爬升在异国的高原上。

今天的计划是走到Letdar,谁知到达Letdar才十二点不到,肚子开始抗议了,于是休息午饭。一路上没有怎么休息,汗湿的T恤被冷风一吹,感觉很不爽,怕感冒了,这次刚好又把感冒药给忘了,赶紧要了一壶Gingertea来喝。在高原上感冒是很危险的事,特别容易引起肺水肿,所以行走在高原一定要注意保暖。

还是一样的节奏,差不多一个小时一顿饭,一点继续上路,还是一个人,路也只有一条,路边潺潺的溪水和偶尔飞起的鸟儿算是一种不错的点缀。按照自己的节奏,不用顾及旁人,一步步向上走着。高海拔跟低海拔就是不一样,整整花了两个小时才艰难到达Phedi。(Phedi就是山脚的意思)。

天空开始下起了小雨,今天也超额完成任务,于是找地方吃放睡觉。期待明天是个好天气,明早5:30要出发,在中午之前一定要翻过屠龙垭口。一般中午过后,高海拔的垭口都会起风和起雾,人又走不快,很容易让人失温。

在马南看安娜普尔纳

Manang河谷

月28日,雪转晴,昨夜上半夜一直是狂风夹着雨点,一直担心今天的行程。到了后半夜,终于听不见响声,放心的睡了。哪知今早一起来,树上白了,地上白了,房子上也白,雪花还在一个劲地飞舞,没有半点要停的意思。

出来看看,根本没有人活动的迹象,看样子是不能走了。继续睡觉,到了六点半,雪还在可劲地下,起床弄早饭吃。七点了,不能耽搁今天的行程啊,心里面那个着急,但是不知道屠龙垭口及一路上下雪后的危险,毕竟是一个人,不能贸然前进。跑到老板那里去询问象这样下了三寸厚的雪路上是否会发生雪崩,是否有其他危险,及是否早上有人从这里出发?感谢诸神,得到的是肯定的回答,无危险,有很多人早上已经出发了。虽然雪花还在飞舞着,回房间整理装备,出发。刚走出房门,一来自上海的小伙听说我要走,决定跟我一起走,我想有个伴说说话也好,于是结伴同行。

从Phedi出来就是一段垂直的爬升,一直在雪中爬了一个半小时,终于来到了High Camp。雪还在下,但是光线却非常刺眼,担心会得雪盲,我的眼镜被人拿走了,赶紧去老板那里问问有没有雪镜卖(深色眼镜)?终于以400RS的价格买了一个塑料“雪镜”戴上。

雪渐渐停了,又跟着路走了大概四十分钟,来到海拔大概是4800左右的地方,居然还有一处房子,可以吃饭,住宿。果然是世界级的徒步线路,服务都做到了这么高海拔的地方。不过如果不是万不得已,不推荐在这么高海拔的地方住宿,一般人是睡不好的。

在高海拔负重徒步,节奏很重要,我个人是基本上将呼吸和脚步调整为一致,就是走一步,呼吸一次。上到了海拔5000以上,基本是步频就只能在40多下了。另外的话,在高海拔地方能喝上热水对徒步也非常有帮助,尽量给自己准备点热水。在没有保温水杯或者保温瓶的情况,教大家一个方法怎么样让热水冷得更慢。将你装热水的容器(水袋或水瓶)封好,用厚衣服或睡袋包裹好放在背包的中部,基本上可以保持5、6个小时。以这样的速度,终于在12:00左右翻越了5416米的Thorong Pass。在ThorongPass,也有一处石头房子,写着Tea Shop,房子的主人是一个20多岁的尼泊尔小伙,挺好玩的,还在5400米的雪地里跳舞。

翻过Thorong Pass就是一路下坡,坡度一直在40度左右,下这种坡真是一件痛苦的事,你爬山已经爬到了脚软,这下还要让膝盖接受巨大的冲击,小腿的肌肉还要时时绷紧了,肩上的包还会让你重心不定,终于在一点半左右下到了4200的Chabarbu,以前这里没有住的,现在这里吃住都很方便,就是没有热水洗澡。如果是顺时针走的话,这里是过Thorong Pass最后的补给点,难度比逆时针要感觉要大些。

过了Chabarbu基本就是平路了,下午3点不到就到了今天的目的地Mukitnath。找地方,吃饭,睡觉。山那边的机耕道车可以开到Manang,山这边就是这里了。

HighCamp雪山

ThorongPass

9月29日,晴转阵雨。一早起来,天气还不错,拿起相机在镇上逛了一圈,除了
雪山,没有什么好拍的。收工回旅馆,鉴于前面几天的经验,给自己点了一个Preper Steak,分量和味道都可以,就是做成了十分熟的,后面的路程证实这一顿早餐非常明智。

吃完早餐,背上行囊,继续一个人的旅程,昨天的同伴在下山后就分开了。今天的目标Jomsom,20Km。出了镇子,顺着河流的方向向下,不用问路就知道该怎么走。一个人走在山涧峡谷中,只有偶尔的快门声为自己作伴。十点左右,来到河谷里一个很小的村庄,光线太强,收拾相机。好几天没有信号了,给她发个短信告知昨天过屠龙垭口的情景“遥知师兄登高处,雪花飞舞少师妹!”。一路没有什么好风景可看,无聊地走在机耕道上,偶尔从身边呼啸而过的摩托及冒着黑烟的Local Bus让人更加地苦闷。看见几乎无人乘坐的Local Bus,真想招手,还是忍住了,既然选择了,就坚持到底。

刚走进Jomsom,就遇到了前两天在Letdar遇到过的骑自行车的老外,原来在这里骑车和走路一样快。突然看见一个车站,于是上前问是否有车去Georpani,他们居然说我说的是Japan,我只好说俺是中国人,拿地图给他们看,他们才说Jomsom没有车到Georpani,只有先坐车到Ghasa,然后再转车到Tatopani,再徒步去Georpani。赶紧说我要一张今天去Ghasa的票,往下的车票不在这里。旁边一NEPAl兄弟听说我要去Ghasa的车站,好像他刚好要去那边,他就是让我跟他一起走,据我对Nepal的了解和这些天跟Nepal人的接触,感觉没有什么好担心的,背上背包就跟着他走。实话,但是我也曾想过,如果他带我走那些小街小巷,我就跟他说我今天不走了。跟着他顺着大街,走过一座桥后就是售票处了,发现车已经开走了,他用当地话问了一下那个售票的,那个家伙说“eight point”。我当时一听,傻了,那是一个什么地方?会不会是……。那个Nepal兄弟就跟我说有点远,于是有一点点提心吊胆地继续跟他走,还好一直是跟着大马路走,走了约十分钟,看见了Jomsom的机场,才恍然大悟,原来人家讲的是“Air port”,没文化,真可怕。

没过两分钟,就看见两辆破旧的中巴停在大街上,他说那就是汽车站了,然后就去办他自己的事了,很是感谢。赶紧冲向售票处,一张票居然要830RS,不太相信,售票员见状,就指了指窗口上的价目表,果然是830RS。票刚到手,车却启动了,赶紧背着行囊狂奔追车,售票员也在喊,没跑几步就追上了。车上就十多个人,选择了一个最后一排的位置坐下,心想体验一下尼泊尔的路。果真是路,车的时速不超过15Km还时常被颠得飞起来,有一对讲英语的欧美夫妇,头居然被颠了撞了到车顶。要是哥的道行浅些,五脏六腑早就被颠到河沟沟了去了。

约3点左右,车终于到Ghasa了,天上开始下起了下雨,决定继续往前赶。去售票处一问,告知是下面的一个售票点,原来尼泊尔的售票处是上面的是向上走的,下面的就是向下走的。来到下面的售票处问,说是要等等,也没有说要等多久,我算是明白了,售票员看人太少,发一个车不合算。在车站等了40来分钟,陆续又赶过来很多人,开始卖票,买票上车一看,19坐的车居然坐了三、四十个人,还有成山的行李,不过好在都是在车厢内,没有坐车顶的。四点半左右,车终于以5公里的速度慢慢出发了,经过四个小时的拥挤,终于天黑的时候到了Tatopani,找地方吃饭,睡觉,一天就这样过去了。

月30日,多云。十天了,一直没有停止过脚步。今天的目标Georpani,垂直海拔提升1700米。

走出Tatopani就是一个检查站,在检查站旁的一个牌子上居然写着“Nature HotSpring,One Minute way”。又一次错过温泉。

一路出来就遇到一个老外,带了一个向导,也是重装前进,走得还挺快的。坚决不能输给他,他也好像有意要和我比一样,于是一路上就像比赛一样,虽然一路上基本都是上坡,大家都没有要休息的意思,你追我赶的走着。终于在中午的时候,大家都饿了,在同一家GH午饭,途中问了他是哪个国家的,真没有听出来,不好意思问多问,汗一个。我先吃完走,一路上他就再也没有跟上来。在快到Georpani的时候,正爬坡,突然听到一句很中国式的“Excuse me……”。直接笑着跟他说你讲中文吧,他也笑了。原来是一个走错路的兄弟,他的路线跟我后面的路线一样,顺便把他带回正路。在户外结伴同行在岔路口给同伴留标记,以及在岔路口问问路是很重要的。

三点左右来到了Georpani,天气不好,看来想在Poon Hill看日出日落是很难了,状态也还不错,加之刚才走错路的兄弟还未找到大部队,于是带着那个落单兄弟继续向下一个目标地出发。一路带着那个武汉的兄弟走,等跟上他的大部队的时候,他们的领头大哥感叹:“兄弟,你终于找来了!”。我也在想,要是路上没有遇到我,他们这个队伍估计有得折腾了。

兄弟找到了队伍,我自己没有向导,没有背夫,什么都靠自己,他们行军速度太慢,于是告别他们自己往前走。走到Georpani和Tadapani之间的一个村子,当时下雨,忘记了地名,也没有照相,天又开始下雨了,天色也暗了下来,住下。

10月1日,国庆节,中雨。今天的目标是Tadapani,昨晚无事,今天一早起来发现雨一直在淅淅沥沥地下着。照例七点半收拾完毕,一直等到八点也不见雨有要停的意思,披上雨衣出发吧,在同一个地方住的第一队已经出发近一个小时了。

一个人,雨天路滑,想和昨晚认识的几个人一起走的,怎奈他们速度实在太慢,要我在雨中等他们,我会冷感冒的,于是又独自一人上路。开始一直直下,再一个直上就到了Tadapani了,时间还不到十点。前面走的那队正在那里休整,雨更大了,找了一家GH休息一下,要了一壶Masala Tea喝,顺便躲一下雨,看雨势的发展。

茶还未喝完,前一队冒着雨出发了,不一会,后面那几个也跟了上来。他们听说前面那队还未走远,就直接出发去追那一队。雨还是那么大,继续喝茶。茶喝完了,雨也小了一些,于是换上衣服湿衣服继续前进。

下午两点半就到了Chhomrong,今天淋了一天的雨,早点息了。找一家GH住下。住下后,在餐厅遇到一家伙,黑黑的,满脸的胡茬子,还把手用块毛巾掉起来,疼得在那里龇牙咧嘴的,就用英语问他需要止痛药不?他坚持不要,继续聊才知道,原来都是中国人。汗颜,原来我也是黑得看不出来是哪国人了。

真是无巧不成书,那个家伙在快到Chhomrong的时候摔了一跤,他用手去保护,居然只是把手摔脱臼。最巧的就是他这跤正好摔在一个医生(中国过来的徒步者)面前,那个医生用手给他轻轻一揉就把手给他投上了,也许正就是缘分,也许是众神的守护。

10月2日,中雨。今天一早起来雨就下着;连续十多天的徒步,也有点疲了;计划已超额完成;还有昨天遇到的那个兄弟伙,还算聊得来,而且他有伤在身,应该帮助一下他;于是决定休整一天,吃饭,睡觉和游戏。中午有几个回来的人来到我们住的GH,打听了一下,想一天走Chhomrong到ABC,难度较大,特别是负重。

这时雨停了,天气不错,为了不那么自虐,于是收拾背包,退房出发。今天的目标Bamboo。路基本上是顺着石梯下到河谷,然后再爬到半山腰。上到半山腰,海拔居然是2500,Bamboo的海拔是2400,以为很近了,在路上一问,居然还要一个多小时,我和我受伤的伙伴都惊讶了。在不断的上升,下降中,最后下了一个200米左右的长石阶就看见Bamboo了,最终用时3小时整,速度还不错。

10月3日,还是中雨。昨夜下了几乎一整夜的雨,以为今天会是一个好天气,哪知正吃着早饭,雨就开始下起来了。饭毕,管他的,穿上雨衣出发。雨一直不大不小的下着,路基本上是向上走,一路速度不慢,里面流着汗,外面流着水,雨衣根本就像没有一样。

九点不到就到了Dova,雨还在下,继续走了。有在雨中行进了一个小时,就来到了Himalaya,雨就没有半点要停的意思。海拔也有点高了,赶紧继续行军。就在快到Deurali的时候,那个兄弟在后面又摔了一跤,当时我都心里面一紧,莫非上天决定要我再来一次,这次只能放弃ABC了。赶紧回去护他起来,还好没有大碍。这回让他走前面,速度慢了下来,全身开始冷起来了,甚至开始发抖了。

就在此时,终于看见前面的村庄了,找了一家GH,赶紧要了一壶姜茶,把湿衣服脱下来扭了晾起来。点了餐,喝着姜茶,估计那个兄弟伙也冷着了,也是一个腐败的家伙,干脆要了个房间来睡午觉。

吃过午饭,雨还在可劲地下着,去摸摸衣服,袖子居然还能扭出水来,冰得跟本无法穿。如果再换一身,再湿了就没有干衣服穿了。算了,休息,想办法把衣服弄干才是王道。唯一就是期待明天是个好天气了。

10月4日,今天是小到中雨。雨已经连续下了一个星期了,到底还要下多久?今天的目标是ABC,按照前面几天的经验来看,今天又是一个很多攻略上写的5个小时的路程,应该3个小时左右能搞定。睡到8点才起,慢慢享受完早餐,九点正式出发。本来雨停了的,刚出门没几步又开始下了。披上雨披,继续前进,一路上缓坡慢慢向上,只是雨不是下得那么大,一路上看见几个可以出片的地方,可惜雨和天气,还是保护好相机为上。

约一点左右,终于到达了所谓的ABC,海拔4130米。在ABC,总共有4家GH,由于前几天一直下雨,上面聚集了很多人,由于我们没有向导和背夫帮忙订房间,我们到的时候已经没有房间了,最终以150RS价格谈好在一家餐厅睡一晚。

雨还在淅淅沥沥地下着,以为什么风景都看不到了,也准备好如果什么都看不到,就在ABC停留一天。下午5:00左右,突然听到外面传来尖叫声,以为是谁遭什么意外了,原来是雪山害羞地路出了一点面容,大家都很兴奋。赶紧抓起相机往外冲。的确,ABC四周雪山环抱,如果是晴空万里的日子,一定让人感到很震撼。雪山是如此的多,如此的簇拥,如此的环抱,还如此的近。夕阳无限好,只是近黄昏,美好的时光总是短暂的,也就十来分钟时间,上面的雾还未很好的散开,下面的云就升了起来。回房吃放睡觉去,希望明天是个好天气。

10月5日,阴转中雨。昨晚没有房间住,21个人住在一个20多平米的饭厅。横七竖八,桌子上,椅子上,到处都是人。最重要的是男男女女的,各种肤色的,操着各种语言的都有。我初略算了一下,最少有5个国家的人,也算是人生的一大经历,第一次与那么多个国家的人住一起,估计国家领导人都没有这种待遇,估计人生也只能有这样一次难忘的经历。

一夜感觉雨声不断,也不知道早上会是什么样的情况?早晨5:30,天放亮了,也放晴了,赶紧胡乱收拾一下贵重和散乱的东西,头不梳,脸不洗的就拧起相机往外跑,天气真不错,各种风景,各种姿势,各种角度都折腾完,光线强了,雾也起来了,收工吃早饭。

往回的路一直是下坡,受伤的那个兄弟伙被摔怕了,走得比较慢。一路上的人很多,他的手也差不多能动了,于是约定在我们相遇的GH等他。放开步子,快步向着Chhomrong前进。才出来一个半小时的样子,天上又下起了雨,穿上雨衣继续前进。大概十点到Deurali,11:00到达Himaraya,12:00到Dova,肚子开始抗议了,午饭。

走过Bamboo,也没有注意是几点,雨还在下,约14:00到达Sinuwa,腿有些无力了,看着对面山上的Chhomrong,如果不是想着跟兄弟约好相见的地方,真有些不想走了。雨丝毫没有要停的意思,脚步越来越沉,慢慢爬在上往Chhomrong的石阶上。终于在16:00到达了约定的GH。

洗个热水澡,就一直等着兄弟的到来,等到晚上8:00还未见我等的人,只希望他今天不要再摔跤就好了。也累了一天,最艰难的路都已走完,明天就可以回到城里了,特地要了一份牛排,一杯好咖啡喝一大瓶Local Wine来犒劳自己。他们的Local Wine叫Rakshi,有点像韩国日本的清酒,度数最多25度,一个人整了半瓶(半斤)也只是有点点意思。为了不喝酒误事,留下半瓶等明天再喝。

鱼尾峰

10月6日,阵雨。今天一早天气还算不错,偶尔能看见远处的雪山,只是最漂亮的鱼尾峰始终看不见。我等的兄弟终于还是没有来,于是背上行囊,在路边留下一张条子给那个受伤的兄弟后,顺着大路朝着博卡拉的方向前进。一路向下,没有什么好风景可言,一路上就只有低着头赶路。就是下到河谷后,走完很长的一端平路后,过了一家很大GH有岔路口,左边是往河边走,过桥。右边的路牌好像是去Kimche,但是有点向上的感觉。两条路都较大,都有登山杖的印子,等了半天都没有遇到当地人和向导来,看到很多人是走左边的路来的,于是问他们,他们告知可以去到Naya Pul,于是选择左边。这时天又开始下雨了,穿上雨衣继续顺着河流往下不远就开始向上爬了,一直爬到半山要,太阳也出来了,我正在想这种天应该可以看到彩虹的时候,一回头真的就看见一条彩虹挂在半空,很是漂亮。在走一会就来到了一个小村子,买了瓶果汁,顺便问了去Naya Pul最近的路,老乡给我指是走这个村子向下,过河后就一直顺着河走就可以到NayaPul,到Kimche就可以坐车了。于是向下过河,刚过河就遇到了我在岔路口前遇到在那个GH休息吃饭大队人马,他们走另一个方向过来,原来自己走绕路了,多绕了一个小时的路,不过上天为了补偿我,让我看到了美丽的彩虹,也还不错。

顺着大路走着走着,感觉脚踝有点痒痒,停下来一看,居然被蚂蝗咬了。弄下来杀之,这条蚂蝗太厉害,居然隔着袜子就把我给咬了,以后看来不管天气怎样都应该穿厚袜子,袜子薄了还是防不了蚂蝗。离Kimche还有大概15分钟的时候,居然远远看着Local bus从Kimche缓缓开走,要是不走绕路,就可以赶上这趟车了。来到Kimche,没有车到Naya Pul,也没有车到博卡拉。有一些出租车在,居然到Naya Pul要3000RS,坚决不坐。等了约半小时,有一辆Jeep去Naya Pul,300RS,上车坐车厢走人。到了Naya Pul,换乘另一辆Jeep直接上博卡拉。到了博卡拉才两点过,居然又遇到我在Manang丢下的同伴,真是人生何处不相逢。

找地方洗澡,休息。五点找一个湖景餐厅慢慢享受晚餐,晚餐完毕,顺着费瓦湖慢慢转悠。天气不是很好,风景也一般,湖水的质量也很一般,水上有很多水葫芦,干脆回旅馆睡觉。

费瓦湖

10月7日,阴。今天的天气还是不好,早上起来看不到好风景,继续睡觉。早上十点起来出去逛街。本来想骑车去世界和平塔,听说是日本人捐的,于是决定不去;去滑翔伞吧,一个人也没有什么太大的意思,也放弃了,就在博卡拉逛了一天的街。

其实如果天气好,去萨朗科看喜马拉雅是一件很不错的选择,最好能在萨朗科住一晚。从萨郎科(SARANGKOT)远跳安纳布尔纳峰喜马拉雅的景色几乎令人望而生畏。从这里,你能看到喜马拉雅山脉全景,从西边的道拉吉里峰(Dhaulagiri.8167米)到完美的金字塔形的鱼尾峰(6997米)再到东边的安纳布尔纳峰二号峰(7937米)连绵不绝,宏伟壮丽。大多数人于拂晓或薄暮时分来到这里,因为那时的太阳光会给山峰蒙上一层绚丽的颜色。主要的村落就在山边,但是数级台阶可以带你上山去看古代kot(山中要塞)遗址。

萨朗科和她后面的雪山

10月8日,晴。今天天气不错,可惜我要离开博卡拉了。早饭过后,直接打的去车站,从博卡拉到加德满都的旅游大巴,1000RS,本地人也是这个价。一路慢慢摇,到加德满都已是下午四点,找地方住下。拿着地图出去到处逛,天黑后就无法辨识方向了,小巷子太多了,迷路中,更过分的是加德满都的街道上标的名称是尼泊尔文,地图上标的是英文,根本无法对比出来,最后靠嘴回来住处,洗澡睡觉。

10月9日,晴。昨晚回来的路上发现一个地方还不错,趁着光线不错的时候,相机伺候,一直在那里转悠到10点过,光线太强,会旅馆睡觉。午饭后打的到猴庙,真有猴子。那些猴子跟峨眉山的猴子一样,也会抢东西。一个中国女孩买了一串香蕉,刚到门口的就被一只猴子从后面一把就抢走了,吓得那个女孩花容失色;还有就是一个当地人拧了一个红色购物袋正走着,一只猴子从后面悄悄走来,一把就把袋子给抢过去了,那个人想去抢回来,旁边的另外一只猴子居然在那里张牙舞爪的帮忙,这时正好一个当地卖干果的走过,就从他的筐子里抓了几颗花生撒在地上,猴子们看见花生,觉得比那个包更有吸引力,就放弃了包去捡花生了。一直在猴庙逗留到太阳完全落山才回旅馆睡觉。

猴庙之鹰

猴庙之猴

10月10日,晴。昨天晚上向老板打听好了去杜巴广场的线路时间,在早上六点前是,没有有检票的,门票750RS,也就是说可以逃票。于是5:45分出发,天已近开始亮,走到杜巴广场刚好六点,自由出入。这个杜巴广场给我的印象就是一个脏乱差的自由菜市场,车水马龙,人声鼎沸。坐在神庙的台阶上都是提心吊胆的,随时可以看见鸽子毛飘飞,很担心随时会有鸟屎掉到头上,也很担心卫生问题,总共呆了不到两小时,赶紧逃离。出口的时候,果然有人问我要门票,我说我迷路了走到这里,他就让我出去了。

对于杜巴广场,印象就这样了,于是决定不再去帕坦杜巴广场了。关于博大哈佛塔,也只是一个很大很大的佛塔,周围都是卖东西的商铺了,感觉没有意思,也放弃了。回旅馆收拾东西,问好去巴德岗(巴克塔普尔)的路,退房前往巴德岗。在去巴德岗的车站,偶遇一个广州来的妹纸,结伴而行。

从加都到巴德岗约一个小时,巴德岗的门票是1100RS,持中国护照100RS,可以多次出入,记得买票是请卖票的工作人员给你备注好你需要在这里呆多少天,这样可以少很多麻烦。可以说我喜欢巴德岗,在古色古香的建筑群中,有干净整齐的街道和悠闲散懒人们,坐在神庙的台阶上,看着熙来攘往的人们,还有各种各样的古建筑,可以让思绪飞到很多年前修建这些建筑的时候,也可以什么都不用想,是发呆的极好之地。

巴德岗总共有三个广场,另外两个要小一些,也是他们的市场所在,也要繁杂一些,不过感觉也比加都的杜巴广场好。在巴德岗逛了2个多小时,听说纳加阔特日出很美,时间也还很多,于是前往纳加阔特。在尼泊尔基本所有的交通方式都参与了,就是还没有坐过车顶,这次算是满足了。风景是不错,就是坐的是货架,屁股被硬得受不了,手要抓紧货架,眼睛还有注意前方过来的树枝和线缆,虽然他们经常这样,树枝和线缆有时还是会向你招呼的。

纳加阔特是一个山脊上的小山村,他的两边都是河谷,所以很好看日出。刚下车找好住的,无限的夕阳就正好,对于我们这些常年呆在钢筋水泥的丛林里人们来说,那是一幅多美的画卷,于是拧着相机追着夕阳跑。

晚饭过后,老板告诉我们真正看日出最好的地方离我们住的地方有半个小时候的车程,他建议我们坐车去。和昨天遇到的另外几个人商议,800RS来回也不贵,坐车上山。

巴德岗杜巴广场

纳加阔特日落

10月11日,晴。5点30准时起床,六点十分来到观景台,果然是个好地方,还专门建了一座20米来高的塔来供大家看日出,可惜只能容纳10来个人,而且梯子已断了,费了很大劲才爬上去。

站在观景塔上,四周都是山,特别是东边,一排的雪山,翻过雪山就是祖国了,有时候还真有点想念祖国。山谷里晨雾蔼蔼,云雾飘渺,把高山托在雾褐云雾中,好一幅水墨山水。没几分钟,东边的云开始慢慢变红了,把东边的云镀上上了一层金,慢慢的,金色开始变橘红,太阳也从祖国的方向露出了鹅蛋脸。山里的日出不像海上日出那样慢,就两三分钟时间,整个太阳就完全出来了,光线就很强了,在强光的照射下,东北方向的云居然出现了一个彩色的亮斑,很像UFO。一直在塔上折腾到7:00才收工回旅馆吃早饭。

饭毕,再次乘全景巴士回巴德岗,回到巴德岗居然遇到那个从ABC回来落下下的受伤兄弟。原来他那天晚上没有睡好,有点感冒,一路飘(他是如是说的)到Deuli就住下了,路上他的徒弟看到了我给他留的条子,居然把电话号码给发错了给他。我们俩兄弟就在巴德岗发呆聊天到5:00,他要回加德满都,我确实不想呆在加德满都,就在巴德岗住下。

纳加阔特朝霞

10月12日,还是一个大晴天。今天已经是屠牲节了,屠牲节是尼泊尔最大的节日,就像中国的春节。早上起来,出去又到处逛,原来真正的屠牲节那天,尼泊尔的每家每户都要吃牛或羊肉,牛是很多家人买一头来杀,基本上都是水牛,分还是向原始社会的分法,连内脏都是切成一小堆一小堆的,每家一堆。羊基本上自家买一只,一只50斤左右的羊基本在8000RS。

去陶瓷市场逛了一圈,如果的陶瓷市场已经早没有当年宣传图片上的繁荣景象了,只有零星的几家陶瓷店铺,制作陶瓷的工具些已经放到一边作古了。陶瓷还是景德镇的出名,在陶瓷市场遇到一个当地人,他说他很想学好汉语,有朝一日来景德镇看看真正的陶瓷制作,真心欢迎他来。

下午也没有什么地方可逛了,再加上听说有时候如果遇到尼泊尔罢工,巴士和的士都不开,还有就是Local巴士司机因为屠牲节都放假了,如果真要从巴德岗走到机场,估计得要4,5个小时,如果真是这样,就可能误了飞机,于是启程回加德满都,500RS到机场,考察一下机场附近的情况,觉得没有什么好耍的,回Thamel,逛街,买东西。

10月13日,多云。昨晚睡得早,一大早就醒了,还没有地方吃早餐,就到处晃,晃到当地的那些小巷子里,看见有卖酸奶的,大约1升的酸奶才110RS,好便宜,再买了一包八片那张白面包,才20RS,不到两块人民币啊,买了五个广东(一种水果)50RS,一顿丰盛的早餐,只吃了水果和面包,酸奶居然带回成都了。

प्रायजसो
राइम
मिलाउनमात्र
प्रयोग
गरिन्छ, भन्न
खोजिएको
सजिलो
हुने
भएर
होला, किन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