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

心随境开,东京、大阪文化深度游

在半年多工作压力急剧累积的情况下,终于把手头上的项目做完了,和同事Rick请到三天的假,连周末再凑上之前攒的年假刚好八天!目的地就定在了日本,作为设计师,一直对日式设计抱有极大的兴趣,我很欣赏传统日式文化风格。所以这次旅行也当做是考察吧,顺便在日本这个时尚之都给自己寻找点儿灵感。
  这次旅程总共7天,前5天东京,最后2天大阪。走马观花看了很多地方,这几天的日本自由行虽然很累,但真的让我受益良多,日本很美,只要你用心,就会发现每一处的美好!

行程前的小TIPS
  1需要办理好护照,机票,以及酒店。去日本签护照需要的手续相对较多,比如需要在职证明(含薪金)、需要5万元的财产证明(去银行开据即可)、如果你有自己的房产和车也可以用此证明。

2必需品,当然是相机、雨伞、充电器、钱、常用药、最好带一双好穿的不怕水的凉鞋,除非你是冬天去。由于日本受海洋季风影响明显,经常会下雨,但是时间都很短,10分钟就停了,不太影响出行,最重要的是要多换些日元,带好VISA卡和银联卡,有些地方刷银联卡会有额外折扣,否则看到喜欢的买不了会桑心的。

3行前攻略,去一个陌生的地方事先要对那里有所了解,记得做好出发前准备工作,规划好自己的行程,特别是自由行的朋友,一定要做好攻略,查好交通、路线、景点信息等,可以去日本旅游局查询资料:

4日本比中国快一个小时,调整好时间,千万别弄错时间赶不上回程飞机。
行程攻略详解
  东京(5days)
  原宿—表参道—代官山—新宿—池袋—三鹰

原宿
  原宿,无人不晓,乃是东京潮流的发源地。是日本著名的“年轻人之街”。这里也是日本街头文化的发源之地,街上各色潮男潮女,不管是从穿着打扮还是发型设计,都令人不时回头望去。
  有的一身国外名牌,尽显奢华之风。有的一身潮流装扮,尽显街头之风。有的一身另类打扮,与众不同。只有想不到,没有他们穿不到的,仿佛每个人都在极力表现出的自我个性,着实可以感受到服装下他们内心的力量。

太田记念浮世绘美术馆就在附近的涩谷区神宫前,我和Rick对于传统的浮世绘艺术都有着一股莫名的着迷,于是我们急不可耐的冲了过去。美术馆继承了故太田清藏氏的遗愿,收藏了流失到海外的江户、明治、大正时期的浮世绘作品。

浮世绘是日本江户时代兴起的一种独特民族特色的艺术奇葩,是典型的花街柳巷艺术。主要描绘人们日常生活、风景、和演剧。对比绚丽的色彩、犀利精怪的画风、人物动作表情的描绘、精美绝伦的服饰…..只需要一眼,就能在内心深处引发激荡!
  浮世绘艺术在日本近代美术史上影响颇为深远,并从19世纪中期开始就在欧洲倍受人们的宠爱,并对如梵高等印象派画家的作品也有着相当的影响。东京有非常非常多的特色美术馆,太田浮世绘纪念美术馆是东京的众多地标之一!下次,大家到原宿旅游的时候,不妨顺道去感受一下日本的传统文化之美,我本人是非常非常的热爱和向往,在以后的设计作品中也会加入浮世绘元素,与人们进行心灵深处的共鸣!

表参道

表参道商业街是东京最为繁华的商业街之一,全长约1000米左右,集中了LV、ARMANI以及日本本土的一些著名品牌的旗舰店,每个店面风格迥异。车行道和步行道被浓密的树荫覆盖,间或有休息座椅。整体街道及建筑尺度非常宜人,既不拥挤,也不空旷。

这个是路上经过的潮流小店~也是日本本土设计的代表,很多店非常有特色,当然我拍的只是表参道?原宿?青山区域的一小部分。

日本本土设计店里的,服饰设计,色彩很多哦,非常跳跃,用色大胆!

来到表参道怎么能不享受一下特色沙龙呢,逛完街区,去了著名的Beautyplant美容沙龙,听说这里经常有大明星私下过来的。亲身体验了日本时下最流行的BBM疗法,技师会将全身骨骼和肌肉充分活动开,仅靠手部的按摩技巧完成的60分钟基本疗法,超KIMOJI~~

第三天来到了充满了文艺气息的代官山,代官山地区每家店都有着不同的风格和个性,这里看看橱窗摆设,服饰陈列,建筑设计可以给人很多启发,走在安静的小道上无比的惬意。

下午和RICK吃了一顿大餐,是喜闻乐见的寿司料理,各种满足晚上就逛新宿啦~~

著名的LUMINE百货,LUMINE分1,2,和est~1比较成熟,2比较适合年轻MM逛,而est是聚集所有vivi杂志里面的潮牌,各种齐全

新宿的回忆胡同,晚饭就在这里解决的,这条街上有很多日式料理店拉面店,我点了了新鲜的海鲜,还和RICK喝了点小米酒。新宿是个不夜城在这里半夜1,2点都还很多人在街上走动。

池袋
  呆在东京的最后一天,去了一直想去的池袋,池袋是东京三大都心之一,东京都内最大的ChinaTown,但对于真正想在日本购物的朋友来说,池袋绝对不容错过!!

在池袋车站口竖立的猫头鹰像,和涩谷的忠犬八公像一样,成为了人们等候集合的标志建筑。

黑夜笼罩下的繁华街区,总之想购物的童鞋们千万不要错过了这里,无论是美食还是化妆品,无论是服装还是数码电子,这里总会给你惊喜!店家的各色店招设计也非常有趣!

三鹰
  东京的最后一天来到了三鹰市,准备去吉卜力博物馆,其实就是宫崎骏美术馆。我记得小时候最喜欢看宫崎骏的动画片了,像是天空之城、龙猫、千与千寻...很多很多,我想大概所有的宫崎骏的动画我都看过了吧。

展馆一共三层,地下一层,地上二层,常设展示室——动画的原理、原始的动画片展示,重现制作工作室的场景,可以看到历年吉卜力作品的原稿等资料。

馆内还有很多珍贵的原稿和精细稿,真是超级漂亮的,大家如果有机会去日本一定要来这里看一看,整个美术馆就像一个梦幻的城堡,这里真的是每个动画爱好者的朝拜圣地!可以激发出无限的灵感!

在东京的5天的行程就是一晃而过的,虽然我在这里安排了5天但感觉还是不够,下次有机会一定要把这里好好的玩上一圈,收拾好行囊,明天就去大阪啦~~
 大阪(2days)
  其实旅行这次旅行的重头戏全在关东东京地区,之所以会来关东看看,主要因为是想体验一下关西的不同风情,还有我最欣赏的一位日本建筑设计师安藤忠雄。对,没错我来这里就是为了我心心念念的光之教堂!
  话分两头

光之教堂在大阪城郊茨木市北春日丘一片住宅区的一角,是现有一个木结构教堂和牧师住宅的独立式扩建。没有一个显而易见的入口,进入它的主体前,必须先经过一条小小的长廊。

这其实只是一个面积颇小的教堂,但当人置身其中,自然会感受到它所散发出的神圣与严庄。你会听到自己双脚与木地板接触时所发出的声响,在这里你只会感觉到自己是自己,坚实厚硬的清水混凝土绝对的围合,创造出一片黑暗空间,让进去的人瞬间感觉到与外界的隔绝,而阳光便从墙体的水平垂直交错开口里泄进来,我看到了“光之十字”——神圣,清澈,纯净,震撼。

其实很难形容我当时的心情,当夕阳西下,看到十字余晖的时候我的内心一片空白,纯粹而又宁静,我想这便是神爱世人吧!这里是我旅行终点,但又是我人生的起点,我一直追求的灵感也在这里找到了答案,那就是永远遵从自己的内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