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阳

走,到小楼子山寻宝去(文/弦轩)

听驴友草根博士说,他的老家朝阳县胜利乡有一个楼子山,与喀左楼子山遥相呼应,称为小楼子山或南楼子山。

这个楼子山有一个传奇故事。胜利乡楼子山,过去是高丽族占山为王的地方,山顶上有很多遗址,青砖、青瓦、石碾子、水井都依稀可见,还有很多古钱币,上过山的人有很多都能捡到。相传薛里征东赶走高丽的时候给高丽下达通牒,限期三个月搬出,高丽因语言不通听成了三天,所以苍茫逃走所有宝器都藏于山上,据说还有18金锅不在前坡就就在后坡,至今下落不明。后来有很多人到山上寻找,还有人携带金属探测仪来探宝,但18金锅始终没有被找到。现在村子里还流传着这么一个故事,山脚下有位护林员在山上护林的时候无意间发现两尊金佛,一尊大佛,一尊护身佛,护身佛至今还戴在胸前,大一点的佛在山上追赶一名盗伐者时丢失了,至今也没有找到。

一般旅游景区都是先有风景再编故事,比如新疆的天山天池被说成是神话中西王母的洗脸盆,下边的一个小天池也就是小龙潭被说成是西王母的洗脚盆。我不知道这里风景怎么样,但这故事很吸引人。我还真想看看有这样一个传奇故事的地方究竟是个什么样的一个地方。至于故事中的宝物,我倒是兴趣不大。

按照惯例,先找“度娘”做功课,查查这小楼子山。在朝阳县人民政府网并没有查到相关信息,转而查“互动百科”朝阳县词条,搜到了一条信息。才知道小楼子山位于朝阳县南57公里的朝阳与喀左两县交界处的大铁山上,也就是胜利和木头城子一带,主峰高达1052.2米,山势宏伟,横超绝塞,山腰泉水清澈甜美,遍山草木丰茂,野生动物资源丰富。

朝阳地区“七山一水二分田”。这对户外运动爱好者来说是好事,总有很多山峰可以去爬。但霜降以后爬山,基本上只能爬秃山了,因为这时候大多数树木的叶子都落了。没想到一进村就给了我一个惊喜,满树金黄的叶子铺在村头高大的杨树上,微风吹来沙沙作响,像是为我们爬山的人吹奏进行曲。高大树木掩映下的村庄,是那样和谐安详,只是有几只土狗对着外来的气味一路狂吠。

我们一行16人,顺着并不陡峭的山路逶迤前行,很快就攻克了第一个山头。上得山来,远远望去,多见光秃秃的一座座石头山。脚下是一层一层灰褐色的像是切好的干豆腐一样的菱形片石,有的驴友拿起来就做大口吃状,好像那真是美味的豆干。左侧身后有一小片鲜艳吸引了我的目光,在整个灰突突的山上,山坳里一排杨树挥动着靓丽的黄丝带迎接我们,侧山一朵火红,咋那么像绽放的花朵。这里因为背风暖和,树叶还没有落,反而延续着这迷人的秋,舒服了我们的眼睛。

再侧穿过一座山峰,眼前忽现一片紫红。这布满沟壑的紫红色的土地带着点缀其上的黄树红树扑面而来,几个人疯叫着躺在上面,体验那种温暖舒适。有人仨俩一伙集体滑沙,还真找到了《爸爸去哪儿》中宁夏中卫沙坡头的感觉了。这一片荒芜的“红土地”,让人越发感觉坐落于辽西北的朝阳的荒蛮灰黄同我省东部的本溪、丹东的青山绿水形成巨大的反差。

第二次集体合影休整队伍后开始爬山,这个过程是最辛苦最浪费时间的,但乐趣也是最多的。我们在爬山的过程中不断回望山下的美景,吵吵着下山要去拜访那大片的火红。我们在山顶野餐喝酒,看远处风景,品草根故事,听美女爆笑,各种欢乐无忧愁。

按计划我们顺利下山拜访红树。原来这是一颗比较大的杏树生长在紫红的土地上,难道是吸取了大地的营养后叶子才变成了红色。这红叶,在不太刺眼的眼光下却格外耀眼。女驴们排队跟大树合影,那感觉就像拥抱了多年未见的情哥哥。我照例外围闲逛找值得欣赏拍摄的美景。

这一闲逛我发现,这还真是一片神奇的土地。这种土地我是见过的,在新疆布尔津的五彩滩,在甘肃张掖的七彩丹霞,都是这种土质,只不过颜色丰富多样一些,不像这里主要是深沉厚重的紫红。这种紫红色的土,会不会是喀左用来制器的紫砂呢?

回来后,有行家指出,这不是紫砂,紫砂矿石有多种颜色,高温烧制后才能显露美丽的红丶灰丶青等颜色。这是含铁风化页岩,是一种含少量铁的氧化物、氢氧化物、碳酸盐(菱铁矿)及铁的硅酸盐(鲕绿泥石、鳞绿泥石)的页岩,常呈红色或灰绿色,产于红层、煤系地层及海相砂泥质岩系中。含铁的呈褐红、棕红等色,还有黄色、绿色等多种颜色。

我在想的一个问题是,这种土地实际就是红沙子地,做建筑材料硬度不够,种植农作物产量又上不去,而且半年种半年闲,容易造成水土流失。新疆、甘肃等地都把这种地貌经过运作整合后开发成旅游景点,我们也可以把喀左、朝阳的这种土地利用起来。目前知道,这种土地上是可以生长树木杂草的,我们可以在原有土地的基础上人工栽植景观花卉或景观树木,形成独具特色的自然人文景观,这样,既保护了环境,又富裕了当地人民,还能丰富朝阳市的旅游资源,是真正的可持续发展,可谓一举多得。

这,应该才是我们在小楼子山寻到的宝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