抚州

南宫旅行-嘉定20131109

每个月都计划3次出游,上海及周边走了个遍,由于工作关系又不能走远,于是只能景点重游,嘉定走了5次了。
高行出发-嘉定罗宾森广场火锅-法华塔-普洱茶庄-嘉定博物馆-文庙-汇龙潭公园-高行回家。

南宫旅行-嘉定20131109 一个景点能让一个人去5次,那么一定是这个人已经中毒了。嘉定有毒。嘉定在上海市的西北郊,别称疁城”,曾隶属苏州府,所以很多建筑都有苏州园林的风味。个人认为嘉定是喧嚣的上海最清净的地方,它是周末出游、散心、寻古、访胜最佳地方。
    从高行出发,乘406于杨高北路巨峰路转6号地铁,在世纪大道地铁站换乘2号线于江苏路地铁站再换乘11号线,乘到终点站嘉定北。下车路乘9路或13路到城里。
    由于出发时间较晚,我们到达嘉定城里时已经11:00,当时一直在犹豫吃什么,反正我不想去吃生煎,最后折中去罗宾森广场4楼吃火锅。关于吃火锅,每次吃的时候都说不会再吃,但却总会来吃,尤其是吃完火锅一身火锅味让人难受。巧的是我们被服务生引到的桌位是我上次坐的那个。
吃完火锅,我们从正门进入步行街,作为“中国户外资料网”的活跃分子,我得时刻不忘组织,必须留个小黄旗的影,遗憾的是驴友把我拍得太差了。

• 黑色魅力
  • 瘦马

南宫旅行-嘉定20131109 法华塔,嘉定标志性景点,我与该塔的渊源在此就不再叙述。此次并没有进法华塔,因为我想直奔“秦月轩”。秦月轩是一家私宅,目前开辟成高档茶室,我流连于嘉定其中有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就是热爱秦月轩的建筑营造。堂前有水,水植清荷,荷间鱼游,水旁人憩。细竹盛菊增其雅,墙藤窗枝显其幽。我坐在这石板之上,虽是短暂休憩,却也得到极大满足,不觉神清气爽,如同缺氧之人回到森山老林之中,得大口吐纳之快。

南宫旅行-嘉定20131109

南宫旅行-嘉定20131109 离开秦月轩,我们去了隔壁的“普洱茶庄”,它的主体建筑是一栋徽派建筑,是从安徽歙县原房拆下运至此处一砖一瓦原样拼回。徽建筑的砖木结构一大好处是可全部拆卸。瞧那粗胖的冬瓜梁,其弯曲幅度自然完美,宛若天成。该建筑也进行了一些改造,如前后天井在保证采光作用的同时用铝合金框架玻璃封住避免雨水进入天井楼梯也使用了新木材,但是在颜色上不甚协调。
       普洱茶庄专营普洱茶,上午9点-晚上11点营业,茶位费为每人31元,茶水另算,时间不限。试想两个人花上100来元在此优雅的环境聊天品茗,岂不是周末之乐事。不过我认为这里也适合商务会谈,平时在上海虽也有这样的茶室,但无这种城区之意境,更可恶的是在上海工作久的人都喜欢点咖啡(也不知道是真喜欢喝咖啡,还是有这样的风气),我是非常不喜欢咖啡的,有时候出于各种原因会点咖啡,于是便万恶地折磨自己。所以我说喝茶要不到大自然中去喝,比如瀑布之下取水煮茗;或是古建筑之中安静品味;再者家里清饮。
       室中清雅,处处成景,一个相机,一个驴友,能让我们呆在这里一个下午不离开。这是嘉定的毒么。任何一套茶具,任何一个茶宠,每一个小摆件、每一株小植物都是时间的毒药。“煮沸三江水,同饮五岳茶”,在这一室之中,身中剧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