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南

独探雅拉香布措

说是措,其实是雪山下的一个小湖。
独探雅拉香布措

雅拉香布措是我取的名字,在藏语中,我觉得措应该不光是湖泊的意思,它还应该是直接容纳雪山上的洁净的水的湖的意思吧?那么雅拉香布措就是容纳雅拉香布雪山上来的水的小湖。
雅拉香布措在地图上是没有这个地方的,在GOOGLE地图上,它是一片打白雪覆盖的地方,云烟缭绕,什么也看不清是。在我以前计划去看雅拉香布的时候,我做过它的地形等高线图,在那山脚下,我看到了一个三面环山的空间,它的出口处有一个100米左右的悬崖,当时我曾这样计划:
“图中5点位置,此处海拔在4700左右,有一处100米高的陡坡,不知是否有积雪,更不知是否能上。

后来,当我中秋时节,和三个队友一起去寻访的时候,由于自信心膨胀,不听遇见的藏族人的意见,也没在关键的地方看地图,结果走到了另一条山谷中,当我上升1200米,翻越一道山梁之后,才发现了这个三面环山的空间,远远地看了一眼,发现我计划上去的山谷南边山城是不能上去的,但好象在北边的陡坡上隐约可见有断断续续路的痕迹,但时间已晚了,为了在天黑前下到安全的地放,不得不放弃探访这个措。

之后,我一直有个想法,那就是在离开西藏之前,再去探访一次,看看能否翻越那个悬崖,上去看看那个直接容纳雪山上水的小湖。

独探雅拉香布措
下面是我计划的等高线图,文字说明是这次加上去的。

进入冬季以来,下了几场雪,我们的队友们也不敢出远门了,静极思动,我便对他们说起雅拉香布雪山,他们来了兴趣,于是,就自驾前往,让我带路。

独探雅拉香布措
亚桑水库,我从这里开始出发。

1550,越野车走过几公里的只有这种性能的车才能走的路之后,到亚桑水库,惊起一大群野生岩羊,这是我遇到最多的一群野生动物,大约有30只左右。

这些天来天气极好,万里无云,狂风怒号,雅拉香布雪山清晰地呈现在眼前。

亚桑水库有一半的水面已结冰,在白山蓝天的映照下,色彩炫烂多姿。

在队友们感叹狂风、惊叹美景时,我已抛下队友,独自前往目的地,时间对我来说,有点少,我们必须在天黑前下山到那条正式公路上。

亚桑水库边上的一些被吹上岸的冰块,厚约10cm,水库的上游是小冰河,这种难得一见的地貌耽误了我一点时间。

山谷右边是无路可上的,在山谷左边,我看到悬崖有简陋的人工建筑,估计是清修的隐士住的地方吧,但没有任何人类的声音,就算有时间,我估计自己这个俗人也不会专程去打扰人家的。

我沿小冰河一直走到悬崖下,确认无路可上,向左再次看到断断续续的路,好在左边的坡虽然陡,但是泥土坡,有植被,当我爬上半山腰中的那条小路之后,发现原来是山上的落石掩盖了小路。

既然有路,我此行的目的就变得简单了。

左边的坡一来向阳,二来半山腰以上全是陡峭的石壁,所以没雪没冰,偶尔有小冰瀑流下。

通往雅拉香布措小路的后三分之一全是山上的落石和光溜溜的红黑色石壁,这难不到我。

1730,我到达此行最高点,海拔5200米,措面海拔在5100米左右,在措的尽头,是冰川的终点。我所处的位置和山顶高度相差1500米左右,山坡从山顶直落而下,我不知那些爬过雪山的人是否也可以从这里爬上去。我明白,我是无法攀登上去的,我只能心存畏惧地默默欣赏。

这个三面环山的雅拉香布措,两面是永久性积雪,一面是光滑的石壁和其上的积雪,如此清晰地看到永久性积雪,一些地方有雪崩的痕迹,仿佛人体上的瘢痕,那不知是多少年前的事情了。

狂风呼啸,艳阳高照,我还能清楚地看到山顶上积雪被狂风吹起的雪暴(是不是应该这么说我不清楚)。天地间只有风的怒吼,说话都张不了口,但我还是不敢大声喊叫,生怕把这永久性的积雪破坏掉。

我一直是一个伪环保人士,常常喜欢在野外丢一些可降解的垃圾,比如瓜子壳之类的东西,但在这里,我没有这个冲动,没有去触摸一下那永久性积雪的想法,也没有走到湖面试一下温度的冲动,生怕我这个俗人在这么神圣的地方留下任何不该留下的东西。

时间差不多了,我跑步下山,上山时没出汗,下山时出汗,这是我一直的特点,因为,上升过程中,每隔一段时间,总要停下喘几口气,平复心率,而下山就不必喘气了,可以飞奔。

1800,终于在队友们的抱怨达到极限之标与他们汇合。

独探雅拉香布措

亚桑水库,我忍不住玩了一下冰。

其实,在海拔4000米的地方,就有冰了。

雪山上流下的水,成了冰河。独探雅拉香布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