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大利亚

给你一个澳大利亚的飞吻——澳洲房车自驾图记。第194楼有艳照奉献......

发表于 2013-11-11 10:54 显示全部帖子
那晚,我们停驻在房车营地,见到了天边的彩虹

那夜,星光灿烂。我独自离开营地,到一块无人的长满黑松的高岗上拍星空。旷野里各种奇怪的声音,令人毛骨悚然。我用羽绒衫的帽子把头罩上,尽量不去想身后,抽了6支烟,拍下了澳大利亚的星空

发表于 2013-11-11 10:56 显示全部帖子
本帖最后由 那马 于 2013-11-29 11:22 编辑

第三章  驾长车踏破碧海银滩

到澳大利亚自驾,说着容易,实际上需要做很多准备工作。首先,要有合法的驾照。中国的C照可以在澳洲开轿车、房车,但是必须公证。在我们城市,做一次英文公证要280元。有的人说只需找有资质的翻译公司把驾照翻译一下就行了,我的经验是:这样有点悬。我租车的公司要的是公证件而不是翻译件,另外,据说遇到警察查车没有公证件也是不行的。
       其次,澳洲的车都是右舵车,刚上路时总感觉别扭,需要小心、再小心。我在头100公里开得手心都是汗,没出悉尼城就被后面的环卫车司机骂“FUCK”,但100公里后就进入忘我状态了。SUV上路的时候,小吴和蓝心2个副驾还抢着开,都想体验一把澳洲自驾的感觉;及至租了房车,那家伙像一个货柜车,不仅是右舵,还是手动、柴油版,俩人都不敢开了,我一个人开完了大洋路全程。
       再次,澳洲的交规与国内不尽相同,去澳洲前一定要学习下澳洲交规,看懂一些较常见的交通标志。

这是我们租的尼桑SUV。因为澳洲有一些四驱路必须四驱车才能走,所以我们租了个自动四驱的。提车后,里里外外检查了一遍。

在澳洲开车,没有导航是万万不行的,而租车公司租用的导航是很贵的。怎么办?我从国内带过去一只车载导航仪,从淘宝网上花48元买了一套igo8澳洲地图安装上,很管用。另外,我们几个的苹果手机都下载了地图软件,作为辅助。澳洲由于地广人稀,手机信号比较差,有的城镇信号都很弱,所以手机导航是不靠谱的,只能作为备用。我们还带了2只ipad,但ipad要越狱才能安装TOMTOM导航软件,所以弃用了。

为了挡阳光,我在导航仪上加了个纸片。左边是欢欢的发卡,右边是kelly的发夹。

蓝心也开了一天SUV。蓝心开车很稳,很细心,但显然来澳之前没有熟悉交规,有时候从支线上不顾前方来车硬闯入主路,让人捏了一把汗。

发表于 2013-11-11 10:58 显示全部帖子
路上,停车休息,我给几个小伙伴留个影

发表于 2013-11-11 11:02 显示全部帖子
到墨尔本之后,我们把SUV还掉,租了一辆房车。澳洲住宿奇贵,一间不起眼的标间都要6、700RMB,所以我们租房车,可以省去住宿费。不过这家伙真心大,离合器很重,光踩离合就累得我小腿疼。

这是一辆6人房车,长6米,宽3.5米,住5个人绰绰有余。从网站上看,有一张床1.2米宽,只能睡一个人,但实际上是1.4米宽,能睡2个人。后来想再拼一个,kelly提出条件:一定要拼一个热血帅哥。然而来联系的都是美女或者情侣,就被我们pass了。
          这辆车租5天,租金、保险大约1100澳刀。保险我们买的是不计免赔的。在澳洲,汽油、柴油很便宜,比矿泉水便宜。但是最便宜的是牛奶。我花1刀买了1升牛奶,花1刀多买一升汽油,却要花2.5刀买一瓶矿泉水。

停车到营地,打开折叠桌椅,泡一杯清茶,慢慢啜饮,真心是一种享受啊

发表于 2013-11-11 11:04 显示全部帖子
夜晚,房车中   (手机拍摄)

发表于 2013-11-11 11:12 显示全部帖子
本帖最后由 那马 于 2013-11-29 11:28 编辑

第五章   美食与鼾声里的亲情故事

左边那盘叫牛肝菌饺子  右边那盘叫灰胡桃果南瓜饭  一共54刀

这一章,我要说说澳大利亚的吃与住。在澳洲,吃、住是一笔很大的开销。普通的二菜一汤(一荤一素一汤),大约要65到85刀,合人民币300-500元;住宿一晚,如果在悉尼、墨尔本等大城市,标间基本在600元以上。这个价格让我们几个穷游者咬牙。俗话说,穷则思变,我们想尽了点子省钱,尽量把一切控制在预算之内,既要保证有足够的体力旅行观光,还要尽可能地品尝当地美食。
      满足肚先生和肠将军的要求,我们采取四种形式:一是自己做饭吃。比如住青年旅社时,早餐我们自己煎鸡蛋、烤面包;住房车营地时,有公共厨房,也是自己做饭。二是吃快餐。在凯恩斯我们到夜市吃快餐,每份10刀左右,吃得很好,很划算(这里我悄悄告诉你,我吃昂贵的西餐大菜远远不如吃中式、泰式、韩式快餐来的舒服);在墨尔本我们也在中餐馆吃过盖浇饭和煲仔饭。三是吃零食。大洋路房车自驾的4天,我们中午基本不开伙,以零食凑合。四是吃西餐。比如有一天中午我们去参观一个葡萄酒庄,啜饮完免费的美味葡萄酒,在人家酒庄用膳,品尝了当地美食(可惜没吃饱)。
      住宿方面,我们先后住过青年旅社、汽车旅馆、房车,最贵的一晚上是住汽车营地的小木屋,每人50澳刀,合人民币近300元。
      澳洲的青年旅社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澳洲青年旅社除了有多人房、上下铺和公共活动区(这里的WIFI是收费的)之外,还有公共厨房。厨房里炉头

灶具、锅碗瓢盘冰箱、微波炉、热水器一应俱全(就是没有筷子)。住客的食材可以存放在冰箱里,写上姓名、房号、离店日期,基本没人翻墙掠食。有一个冰柜,上面写的是free food,是用来存放离店客人多余的食物的,可以自由取用。话说我们在悉尼有天晚上买的22刀食品,因为错放在free food冰柜里,第二天早上被别人消灭个精光,哥几个对着冰柜面面相觑,懊悔不已。
    无论在哪个青年旅社,厨房在用过之后,总是被收拾得一尘不染。大家都自觉地把用过的厨具用洗洁精洗过,用干净的碗布擦干,放归原位。我在家里基本是不下厨房的,有时候吃过饭,太太让我刷碗,我就借口疲劳,躲避劳动。在澳洲,我和大家一样,无论多疲劳,都把自己用过的餐具收拾好。这里没有借口。我在想,为什么在澳洲能坚持的事情,在家里不能坚持呢?疲劳绝对不应成为逃避的理由。所以回国后,我主动下厨房干家务,每次用完餐,我都把厨房收拾的干干净净,连过去从不整理的小角落,我都去污还洁。太太说,我变了,并且对我的变化大加赞赏。
     既然说到了我的变化,我就顺着这个话题说下去。澳洲旅行回国后,我的变化有三。除了上述再不找借口逃避家务之外,还有另外2项大的变化。一是从Party达人变成了宅男。在澳洲这个“万恶的资本主义社会”游走一圈,我发现这里并没有灯红酒绿、纸醉金迷,青年人也没有想象中的放浪。基本上,人们下午5点钟下班,就回去陪爱人、孩子,和亲人一起度过。他们把远离亲人出去捞取金钱和功名看成是不可理喻的事情。酒吧、卡拉OK不能说没有,但是远远没有想象的多。kelly在墨尔本看望了她的表妹,表妹说,澳洲人重视家庭,晚上基本不出去聚会、玩儿,所以她感到这里“好山好水好寂寞”。照理说,澳洲人比我们收入高(平均收入是我们的6倍),有更好的条件呼朋唤友、觥筹交错,在酒吧、夜总会流连,但是他们觉得家里更有吸引力。我想,他们是有自己的道理的,冷落自己的亲人去热络酒肉朋友,即便不是混球,至少也是傻瓜。过去,我也是个Party达人,热衷于和朋友聚会、K歌,有时候还带着满身的酒意驾车回家,全然不顾自身和别人的安全。看了人家是生活,我恍然明白了,文明是社会发展的趋势,
我们应该向文明看齐,不应该把粗鄙和无知当精彩,所以回国以后,我慢慢转变了生活和社交方式,晚上尽量不出去应酬,在家陪陪夫人,和儿子叙叙话。儿子给了我一个大大的赞。

再一个变化,就是更加注重交规。我所住的二线城市,对于驾驶员系安全带要求不是很严。这次到澳洲自驾,吸取前人的教训,严格按照交规行事,上车就系安全带。有时候忘记了,我们专门设的一个安全员,就是美女蓝心,负责给各位提醒。在澳洲,只要严格按照交规行事,车子不难开。澳洲人礼让三先,开车非常文明。这种文明的风格,我想尽量把它延续到国内,衍化成一种素养。因故,我现在只要一上车,不管开多远,一定先系安全带。并且做到不抢道,不在实线变道,不和别人瞪眼。
     旅行如果能够使人进步,完善自我,就不再是败钱,就有了实实在在的意义。不是吗?

我和lily在墨尔本街头漫步时,一人要了一杯卡布奇诺。不是贪恋那份味道,而是享受那种感觉 。

在一个叫narkoojee的葡萄酒庄品酒

发表于 2013-11-11 11:14 显示全部帖子

住在汽车营地的小木屋,我们自己整了一桌菜,还开了一瓶local dry red (当地干红)。话说澳洲的厨房没有炒锅,都是平底煎锅,而且油烟一大就报警,不能爆炒,只能水煮、油焖,整一桌菜不容易。

小木屋外景

发表于 2013-11-11 11:15 显示全部帖子
介是我们自驾SUV第一天住的motel(汽车旅馆),很不错的,但价格不便宜,一晚84刀

这是motel的房间内景  欢欢正在给我们烤面包

湖口镇这个汽车旅馆,要价65刀一个双人房,kelly她们去看房间  最终没住

发表于 2013-11-11 11:17 显示全部帖子

有天我们住在hill grest ,早餐极为丰盛,光麦片就有4种选择。当我们要求把牛奶放在微波炉里加热时,老板娘为难了。原来澳洲人都喝凉牛奶,从不加热。后来她拿到别处加热的。

在凯恩斯住的青旅  门厅

凯恩斯青旅院内

发表于 2013-11-11 11:19 显示全部帖子

凯恩斯青旅的厨房一角  冰箱门上有星期几的字样,如果是星期三,那么星期三之后你存在这里的食材别人就能取用

凯恩斯夜市的快餐  你买下一个盘子(盘子大小不同,价格也不同),只要能装下,可以尽情地装食物,但是不给回头再盛。

超市食品价格:青椒8.9刀一公斤,西红柿7.98,牛肉最便宜的部位9.68,矿泉水2.5刀一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