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

天寒地冻四川行--快乐相约户外俱乐部(编辑中)

禹里,这个千年的西羌古镇,石纽圣地,革命老区,有着悠久的文化历史,也是古代文明的发祥地。在漫长的历史长河中,她孕育出深厚的禹羌文化,还有着光荣的革命传统。1935年红四方面军为北上抗日曾在这里苦战了100余天,在禹里人民的全力支援下,红四方面军得以顺利通过北川峡谷西进,实现了与红一方面军的胜利会师,为新中国的诞生作出了不朽的贡献。
  大禹,就诞生在四千多年前的这片土地上,应该是原始社会末期,也就是尧舜年代。关于大禹的事迹,春秋战国时期的孔子、墨子、孟子等都曾提及。尧帝时代,洪水滔天,浩大的洪水包围了高山,淹没了丘陵,老百姓生活十分困苦,一直在洪水猛兽的威胁下饱受煎熬。为治洪水,尧帝曾派数员大将,经过数十年的治理,都不见成效。尧帝去世后,舜登上天子之位,继续完成尧帝未完的遗愿。在众群臣的大力推荐下,让大禹当了司空,完成治水大业。
  从此,大禹便走上一条大规模的艰巨治水之路。他首先开展实地调查,制定统一的行洪方案,再命各部落上上下下一齐动员去实施。其治水过程长达十几年,曾三次经过自己家门也未顾得上进去看一看。他深感责任重大,他和伯益、后稷一道,经过艰苦卓绝的奋斗,终于使洪水归道,江河入海,使天下百姓回到了自己的家园,过上了正常生活。在《夏本经》中详细记述了大禹疏通九河平息洪水的情形,其治理范围之大,令今人难以置信,其间可能有些夸大,一般认为,大禹所治的主要是中原一带的洪水,但在当时的条件下,这也是非常了不起的。
  大禹治水的成功也奠定了他崇高的地位。他个人的高尚品德也使他成为舜帝无可争议的接班人。舜帝去逝后,大禹登上了天子的宝坐,取国号为“夏”,姓姒。大禹执政以后,取了国号,这是史无前例的。大禹所建立的夏朝,不仅有“国号”,而且有政区划分,有军队、官吏、刑法等设置,并具备了“国家”的要素,成了我国历史上第一个国家政权。  大禹是中国历史上一个“稀有的典范”,大禹精神也成为中华民族精神的重要组成部分。在治水过程中所体现出的克已奉公、身先士卒、艰苦奋斗的优良作风和高尚品德,应是我们华夏子孙最为推崇和竭力效法的。他那坚忍不拔、科学求实、勇于创新和重民爱民、以民为本的思想,对我们后世产生了深刻的影响。
  禹里乡羌族,面积有218平方公里,距北川县城22公里,绵阳机场99公里。这里山青水秀、空气清新、民风淳朴、资源丰富。禹文化和羌文化融入在美丽奇特的自然景观之中,使这片土地更增无限魅力。当你行走其间,听羌乡民歌,看羌族舞蹈,还可畅饮羌乡咂酒,品美味小吃,真是其乐无穷。
  禹穴沟大峡谷,是一定要去看的,峡谷全长约十公里,整个峡谷崖壁陡峭,怪石嶙峋,古木森森,一派浓郁的原始风光。禹穴沟由于是大禹出生地,历代文人墨客在溪河沟中留下不少墨迹。至今尚存的有:禹穴沟大桥头颜真卿手书“禹穴”;金锣岩下李白手书“禹穴”和一线天传说大禹手书的“禹穴”。禹穴沟清澈的溪水裹带着两山的翠绿奔流而下,溪石相击,如抚琴击罄,叮咚有韵。据说,在“禹穴”岸边听泉,是一种难得的享受。古人在《禹穴听泉》诗中写道:“灵岩秀石本天成,水有源头万古清。几度春风峰外过,隔林牧笛两三声”。
  从金锣岩至洗儿池的峡谷溪流中,有许多白石,白石上红斑点点,好像血浸入一样,刮也刮不掉,此石在水中浸泡闪放异彩。相传是禹母生大禹洗涤时随水而下的血渍。沿沟岩古栈道遗迹继续前行,便到采药山下的禹母床,传说禹母和大禹曾住于此,所谓禹母床实际是个洞穴。从禹母床向沟内山上望去,在崖缝里飞出一道瀑布,似珠帘,似珍珠,似彩虹,飘洒而下,美丽异常。
  禹里,这里的羌族风情是多彩的,这里的森林风光是迷人的。这里一山分四季,十里不同天,一步一换景,四季景不同。当你站在高山之巅,一览众小山,还可观日出、云海、佛光。这一切我都无法亲身体验,我所行走的峡谷,也只能是整个禹里的一小部份。我也期待着仍有一天,能行遍这里的山山水水,再一次领略羌乡那神秘而又原始的羌风羌俗,观赏羌家汉子那欢快激越极赋羌魂的羊皮鼓舞蹈,品味羌山姑娘那跳跃喜悦的羌族锅庄。

天寒地冻四川行--快乐相约户外俱乐部(编辑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