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问必答

共同找回绿色的旅行

漠河小杨 发表于 2013-11-12 22:59 我是一个喜欢自由,而追求快乐的驴友,我深爱旅行,也同时原为旅游近一点微薄之力,以旅行会友寻找真正属于 ... ...

支持绿色环保旅行
支持,量力而行!
漠河之最一、平均气温最低
地处高纬度的漠河县,冬季在极地大陆气团控制下,气候严寒而干燥,结冰期长达7个月以上,年平均气温在-5.5℃。月平均气温在0℃以下的月份长达8个月之久。年最低气温极端值在-40℃以下时,1月份每隔约3天就出现一次,2月份每隔约5天就出现一次。在-40℃以下的寒冷天气里,常伴有冰凇出现,当冰凇雪雾出现时,一片白茫茫,白日里能见度肉眼不足10米,行人不见影,行车开大灯,太阳似红球。据记载1969年漠河日极端低气温为-52.3℃,迄今在全国还没有任何一个地区超过这一极值低温记录。
二、中国最北村镇
漠河县位于黑龙江省西北部,祖国的最北端。居中俄界江黑龙江之滨,是全国纬度最高的县份。区域版图位于全国五大山系之一的大兴安岭山脉的北坡,黑龙江上游南岸。地理坐标为东经121°07′~124°20′,北纬52°10′~53°33′。县内的北极乡,又称北极村,中国最北的临江村镇,村北黑龙江蜿蜒东去,隔江相望 即俄罗斯的阿穆尔州的伊格那斯伊诺村,两国以黑龙江的主航道为界,因此,中国的最北村镇是北极村,而中国的最北点,应是下距北极乡61公里的乌苏里浅滩岛。北纬53°33′33″。
三、黄金产量最高
漠河县境内江湖纵横森林密布,动物繁多,矿藏丰富,其中黄金蕴含量极丰。从1860年发现金矿至今,黄金开采历百余年而不衰,先是沙俄金匪盗采,复经日本采金株式会社攫取,至解放前,出金总量中外邦所取之数几乎与本国所得之数相当,总计约25.3吨之巨。五代时称为黄金之府的山东招远与此相比亦远逊于它。清朝期间,漠河金矿全国产量最高,李金镛功垂千古。
四、北国最早诗社
漠河虽历史悠久,但古称荒蛮之地,与中原文化无缘,至明,清间,虽有“流人”谪边,有“流人”文化,但不至边鄙蛮荒之漠河。最早的文学艺术的兴起,应从清代光绪年间,李金镛奉旨开办金矿,特邀湖北候补知府刘建生至漠河,他会集同仁成立“塞鸿诗社,社友共11人:屠荫堂、闵苞岑、春曙村、刘臣五、钟勉孚、唐钦昭、李子愚、刘杏芬、钟彦营、宋小濂等。他们拈题分韵,斗险争奇,略无虚夕,其盛事也。佳什极多”(《北徼纪游》宋小濂)此社之立,开北疆诗歌文化之先河,其功不可没。
五、冬夏日照时差最大
漠河冬季昼短夜长,日照时数在一年中是最少的。最短的月份为12月,月平均日照时数118小时,日照最短日为冬至,日照时数仅为4小时。
漠河夏季昼长夜短,日照时数在一年中最多,一年中日照时间最长的月份是7月,月平均日照时数271.7小时,日照最长日为夏至,日照时数竟达17小时,因此而产生极昼现象
六、最奇特短命的国中之国
1877年春,有鄂伦春人在漠河地方因葬马掘穴得金数块,被俄商谢立对吉挪知悉,遂邀亲信等数人到所掘之处采验,见金苗甚佳,马上召集人过江盗采,中国老沟的金苗丰富之名很快传遍俄阿穆尔省及西伯利亚等处,各界人等相继弃旧业接踵而来,甚至游民,罪犯也陆续潜入,外国大小商人如蚁赴膻。漠河沟内转瞬间兴起一座城市,如典当、俱乐部、大餐馆、大客栈、澡塘、走兽园、马戏场皆备、大杂货商号150多家,人称“百万街”。外国人送给老沟的美称是“东金山”、“金穴”。此地不仅开采地域广,且黄金品位高、储量大。最富的地方112公斤金砂中,可淘541克金,俄人谢郭宜司克,曾采到一块最大金块计1875克。可见金矿之富。不到10年,沙俄己从老沟盗采黄金6843公斤。沙俄金匪为图久占,于1884年议决设立“采金事务所”,分辖5个区,700余个作业组,又制定法律、征收税捐、建立武装、设立教堂以及其它公共设施。于是法律、税收、武装、东正教与采金结合起来,建立了一套比较完整的殖民秩序,设“热尔图加”市政厅,成立了所谓的“热尔图加共和国”又名“极吐尔加共和国”,公然在中国的领土内建立了一个非法的国中之国。1885年,清政府交涉不成,始派兵驱逐,9月6日,呼伦贝尔总管固伯里,双福等率清军进山清剿,捣毁了这个非法的国中之国。
七、漠河县是我国最北端的县
漠河县是我国最北的县城,西林吉镇是黑龙江省漠河县政治、经济、文化的中心, 同时,又有大兴安岭林城之称。她和我国最南部的城镇海南省的三亚市是一对姐妹边城,她们南北遥遥相望,交相辉映。
支持绿色旅行

共同找回绿色的旅行

支持绿色旅行~~
欢迎加入8264
melionheart
发帖:732 帖 在线:349 小时 注册:2012-11-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