曲靖

邂逅马岭河峡谷瀑布群

马岭河峡谷位于贵州兴义市东5公里处,是从地面向下剖削深切的凹形河谷。谷内群瀑飞流,危峰坠水,瀑高百米,倾泻而下,如银河缺口、长龙入地;河水浩浩荡荡,时而穿隙而过,时而击石而进,滩险急流处,水石相搏,涛声震天;峡谷两壁浓墨重彩,巨崖对峙,峭壁撑云,树木葱茏,翠竹倒挂,雨打芭蕉,更有无与伦比的天下奇观——钙化瀑布。
  在细雨蒙蒙中进入景区,踏着幽长的石板路下行,世界一片静谧。隐约中听到水的清吟,脚下的步伐不由得加快了,近了近了,水的轰鸣声更大了,心也跳得更快了,透过树梢的缝隙隐约看到瀑布的脸,真是犹抱琵琶半遮面啊!迷蒙的雨丝,迷茫的水雾,仿佛是对面峡谷瀑布—少女的轻纱,我欲揭开这神秘的轻纱,只有快马加鞭,跑到“少女”的面前。乘电梯当然是最快的方法了,然而乘坐电梯犹如讲究效率的快餐爱情,直达目的却缺少韵味。我踏着石梯前行,峰会路转,不同角度欣赏“少女”,我的心里印下了她妩媚多情的倩影,来到了她的面前。仰望瀑布,瀑高百米,瀑宽10米,清清瘦瘦,从山谷中倾泻而下,犹如亭亭玉立的“少女”,歌声清脆。
邂逅马岭河峡谷瀑布群

留恋着“少女”的清纯,耳旁马岭河水石相搏,涛声震天。远处的“珍珠瀑布”用嘹亮的歌声呼唤我前进。“珍珠瀑布”犹如女王,气势宏大,歌声穿透云霄。“女王”由几条洁白而轻软的瀑布,从100多米高的崖顶跌落下来,在层层叠叠的石壁上时而跃起,时而再跌,在谷底激起片片水花和层层水雾,在蒙蒙雨丝中,“女王”扑闪着迷离的双眼。“女王”是马岭河峡谷最大的瀑布,似乎悬空挂在山崖上,“瀑布之水天上来”天外之水突兀地坠入峡谷。“珍珠瀑布”的旁边赫然屹立着巨大的彩崖,刀削斧劈高高矗立。巨崖浓墨重彩,宛如万道霞光直泻在崖壁上,又如千匹锦缎从崖顶垂挂下来。崖壁的下端,有一个溶洞横穿瀑布,仿佛是“女王”休息的宫殿。穿越溶洞,随风起舞的漫天水雾与缠绵的丝雨交织在一起,密密麻麻地落在行人头上,发梢挂满一颗颗晶莹的水珠。瀑布两侧翠竹倒挂,雨打芭蕉。
  “珍珠瀑布”深深地震撼了我,以为前方再无惊喜。在峡谷中前行,奇险幽深的峡谷逶迤展现在眼前。峰回路转,步移景迁。
  经过马岭河古残桥,到达天星画廊瀑布群。天星画廊是瀑布的乐园,山崖上并排挂着大小不一的8条瀑布,有的如白练悬挂,有的如银沙轻抖,有的如万马奔腾,有的如珍珠飞洒……水流有大有小,响声有高有低,仿佛在合奏着一部雄浑的山水交响乐,这才是马岭河峡谷的巅峰存在—万马奔腾。马岭河峡谷实际上是一条地缝。有人说:这是地球最美丽的伤疤。峡谷深达200~400米,宽只有100米,两岸尖峭的峰峦赫然屏列,交织成群的瀑布气势磅礴,异彩纷呈,瀑布突兀地从山崖上倾泻而下,仿佛银河缺口。
邂逅马岭河峡谷瀑布群

黄果树瀑布以大闻名,罗平九龙瀑布旖旎秀丽,庐山瀑布以李白的诗歌闻名,然而马岭河瀑布群最为奇特,其它瀑布就是一条河(庐山是一条溪水)形成的瀑布,景点单一,“过了此山无鸟叫”。如果说邂逅一个瀑布是缘分,那么马岭河千姿百态的众多瀑布正等待你的邂逅。
  站在谷底,仰望瀑布,不禁想起儿子的小笑话,儿子5岁乘飞机去张家界,在张家界天子山乘缆车,“妈妈,缆车比飞机高。”是啊,飞机之高没在窗旁的儿子感觉不到,缆车之高他却可以轻易看到。在一线天的谷底扑捉瀑布的根源,头几乎上扬了90度,脖颈酸痛,我不禁感叹,“瀑布比天高”。仰望峡谷,幻想插上白色的翅膀,飞到瀑布的尽头,哪里一定是神秘的天堂!
      在马岭河峡谷,还有一大奇观就是“钙华瀑布”了。在百米画廊,峭壁上分布着数不胜数的钙华石,钙华石就像鱼的鳞片一样,一片一片的附在岩石上,鳞片上长满了五彩花草,构成了美丽的图案,悬挂在两边的崖壁上,犹如悬挂了上亿年的石瀑,被形象的叫做“钙华瀑布”。
     乘坐电梯从谷底快速上升至山顶,回眸凝望,峡谷深深深几许,足踏平凡大地,下方才是“彼岸”。电梯仿佛是时空隧道让我在人间、“彼岸”实现了瞬移和穿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