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德

白云山采药日记(热河山狸子20130926)

白云山采药日记(热河山狸子20130926

参加采药队,记录是一项工作。本帖“日记”作者:崔老师,摄影:王老师、于老师。我仅对日记中人的名字和身份略作删改,出于对记录者的尊重,未经作者同意,请勿转载。

2013926 星期四 地点:隆化县白云山  参加人员:略

七家的早晨已经很冷了,即使700多起床,还是冷得有点想跳,想蹦,想跑,以产生热量缓解寒冷。由于人员比较多,大家陆续吃饭,800都吃完了。院领导经过昨天一天的亲临现场,体会了此项工作的艰辛和乐趣,带着对我们的祝福和嘱托返回学校。我们队员照例开始一天的工作,向隆化县白云山进发。

10:22到达八达营蒙古族乡卫生院,带上卫生院的白医生做向导就向白云山挺近了。十多分钟的车程,就来到了山脚下,所有司机师傅在车上待命,其余10人,带上工具开始了今天的登山旅程。

起初的山势还是比较平缓的,大家一路说笑。前面发现了一颗结满了红色果子的果树,于是纷纷猜测,有的说是苹果,有的说,苹果没那么小,是沙果吧。酷爱摄影的两个王老师,怎能放过那么诱人的果子,带着相机向果树走去,还有对什么都感兴趣,都认真对待的冯老师也跟了过去,其他人员按山路继续以原有的速度前行。大概15分钟,后面的人跟了上来,带回了三个红得发紫的苹果,个头不大,却通体紫红,亮光光的。没人舍得吃,冯老师就装了起来,继续赶路。山路两旁的野菊花开的正艳,听说具有清热解毒的作用,王老师来了兴致,摘了两朵放进了嘴里,好苦啊!在一片哄笑声中,大家七手八脚地采摘着野菊花,放进袋子里,就这样边走边采,居然弄到了满满的一大袋子,估计晒干了有半斤吧。这时,郭老师由于昨天晚餐为了照顾大家,为确保今天大家有体力上山,自己喝了较多的酒,今天身体状况不是特别好,为了不给队员们增加负担,在伙计们的劝说下,带着这袋成果返回了。其他队员继续前行。

山势开始陡峻起来,灌木也开始逐渐地茂密起来。但我们还是在爬山的过程中,采到了好多的苍术的种子和松籽等,由大巴挑着扛在肩头。12:30一块巨石挡住了去路,先头部队停下了脚步,边休息,边等着后续部队的到来,边探索着接下来前进的路线,此地海拔1091.5米。此时已经没有路了,这就是人际罕至的地方吗?后面上来的队员,按照我们的呼喊声一路向上攀登,我们也只是能听到他们呼喊的声音,能听到呼呼啦啦踩踏落叶的声音,能听到他们攀爬时折断枯树杈的声音。距离不远,却见不到人影。林子之密可见一斑。等人员凑齐了,继续摸索前进。13:15,几块巨石林立,王老师他们已经站在了那里,那个高度似乎只有攀援者才可以跨越,而我们这些未经攀援训练的老师,居然也能相互扶持,你在上面拽,我在下面托地都上来了。这真是一个新的突破!此地海拔1121.2米。巨石上容纳不下九个人,在后面的人陆续上来的时候,打前站的王老师、冯老师和白医生已经在探路前行了。就在这么险峻的岩石上,居然长着一块很红的老孤眼子,质地坚硬,做个手链是个很好的材料。王老师怎肯放过,当伙计们都走过之后,留下来费了九牛二虎之力,终于到手。接下来的这段路,我只能手脚并用,似乎眼前的每一个树干、枝桠都是救命稻草,紧紧抓住,向上攀援。不知什么时候,我的半瓶矿泉水已经弄丢了。好在山顶就在眼前,当我钻出密林,站在山顶,又见蓝天的刹那,我是那么地佩服自己!艰难攀到顶峰后,我们每个人都在为自己喝彩!看一下GPS,时间13:31,海拔1163.1米。再看一下我们:有人丢了矿泉水,有人丢了镜头盖,有人的水已经喝光了,有人出的汗湿透了背心,湿透了外面的军装。但我们终于可以自豪的宣布:我们都到了最高峰!我们在顶峰欢呼,照相,采摘遍地的苍术种子和药材;黄精长势正好,茎粗叶宽,挖出的根又粗又壮,尝起来甘甜至极;穿山龙枝叶浓密,挖出的根坚硬挺拔;北柴胡的茎叶也是我们前所未见的壮实,挖出的根红的诱人,让人啧啧称奇;遍地的松蘑都已经晒的半干,想必若是人们容易到达的地方,早被一抢而光了吧?。

可是,喜悦过后,我们稍稍冷静下来,看看手中的矿泉水瓶子,已经干了,又没有带干粮,此时已经是13:35,才发现已经饥肠辘辘。这时冯老师拿出刚才采摘的苹果,红得更加诱人了!9个人,3个苹果,小苹果,男子汉们发扬了礼让的精神,两位女队员一人一个,出汗最多的补充一个,其余的人,开始挖黄精裹腹。此时的黄精的根,白白嫩嫩,观感诱人,味道更诱人,沁人心脾的甜呀。

稍稍休息和补充之后,开始寻找下山的路。本以为会象往常一样,一到山顶便会一目了然,清晰地看到下山的小路弯弯曲曲伸向远方。可这次,考验来了,根本没有我们想象中的小路,哪怕是灌木低矮一些,稀疏一些也好啊。此时的我站在山顶的石砬子上,多想变成一只苍鹰,展翅飞下山去。可惜我没有翅膀,还是老老实实地靠着这双腿走吧。大家商量了一下,确定了下山的方向,就开始开路前进。在这么密实的灌木丛里钻来钻去,大家的手都被划出了血口子,没有戴帽子的伙计时常被树枝划破额头,擦破脸,可此时已经顾不得这些了,一门心思想着尽快下山。14:52,我们还在山崖上打转,而且几乎没有出路了,左边是悬崖,右边是悬崖,向下看深不见底,简直让人心惊肉跳。大家严肃起来,以无比寂静的沉默代替了往昔的欢笑。坐下来看看GPS,海拔1143米,一个多小时的时间,我们在海拔上只下降了20米,而且现在不能直接下了,要向上返回,绕过前面的山崖,口干舌燥,精疲力竭,我们建议负重最多的陆老师扔掉其中的一个药材袋子,以保持体力安全下山。可是倔强而勇敢的他不仅没有丢掉一颗药材,还尽量帮助其他伙计走出困境。王老师不断打前锋探路,往往返返,不知比我们多走了多少冤枉路。另一位王老师背负着20多斤的背包,一直走在前面,为我们开路,并不断鼓励大家,加把劲,就要到前面的山梁了。酷爱摄影的两位老师,还有我们自己的摄影师,此时都收起了相机,专心寻找着下山的路。赵队长不知道摔了多少个屁蹲儿,为了不出溜下去,随意紧抓住身边可以抓住的东西,手扎了多少刺儿,破了多少皮儿。细数不尽,说说我的惨象吧,开始还能正常行走,脚步轻盈,没过多久,就力不从心了,拄着王老师支援给我的登山杖,时而揪住树枝,时而爬过树杈,时而一个趔趄跌坐在地,在摔了几跤之后,真的不想起来了,就这样在地下爬吧,反正起来了还得摔倒,起来有什么意义?但此时绝对不是耍赖的时候,就连一句泄气的话都不能说。内心给自己鼓劲,有力气时,给大家鼓劲。就在这种境况下,大家还想起了猴哥,想起了腾云驾雾,想起了筋斗云,想起了“什么妖魔鬼怪,自有魔法神奇”。我们能平安下山,就是有了魔法,就是创造了神奇!

路还要继续寻觅,喉咙干巴得说话都很困难,这时候,哪怕能吐出痰来,都是件幸福的事情。更艰险的考验来临了,面前是一段大约四米高的倾斜的石砬子,石砬子几乎陡立,表面光滑,没有能够用手抠住并用上力的地方,而且下去之后也没有多少地方可以立足。对于体力透支的我们来说,简直是比攀越一座大山还难!体力健壮的王老师摘下背包,扔在地上,上面由大巴拽着,身体紧贴崖壁,第一个蹦到了下面。接着两个男队员先后下去了,把所有的东西都出溜下去,挪到安全地带,到了我这儿就难多了,经过了前面的跌爬滚打,腿已经软了,胳膊和手也已经没劲了,又没处蹬没处踩的,我真想抱着脑袋滚下去,滚到哪算哪得了。可是伙计们毫不犹豫,大巴站在崖子边上,让我可以踩到他的肩膀,王老师在下边用手托住我另一只换下来的脚,就像两道天然的台阶,坚实稳健,心惊肉跳的我终于来到了石砬子下。就这样,我们相互帮助,相互协作,相互鼓励,相互扶持,度过艰险,迎来曙光。我想上帝已经在我们的强大的力量面前退缩了,不再考验了。接下来的路似乎平坦了许多,也或许是经过了以上的艰险,剩下的考验我们根本不在乎了吧。反正后来我成了彻头彻尾的四肢动物,是在一段段砂石籽岩石上爬过来的。

此时,山下的兄弟们也没闲着,能电话联系的时候,就问问我们的处境,联系不上的时候,就开着车按照我刚才的提示沿公路转过来,确定了我们的方位后,开始用照相机上的长焦找寻山上的我们,可是林子又密,距离又远,我们又都穿着迷彩,实在难找。后来是大巴扛着的镐头上挑着的白色袋子“暴露”了目标。才使得救援人员确定了我们的准确位置,扛着水,面包和榨菜上山来接应我们。

16:50,我们终于在海拔773.3米的山头会合了,当我们看到先头部队拿着水喝的时候,我也感到很清凉,可是那段路,似乎远得遥不可及,这就是电影中常常出现的见到自己的同志就要晕倒的感觉吧?喝着救命水,真有一种久旱的禾苗淋上大雨的感觉,通体的舒畅。回头看看我们走过的路,哪里还有路,分明又是一块块怪石露着狰狞的面孔,我们就是从这一块块怪石的左右突围出来的。

17:00,稍稍休整补充之后的我们,整理行装工具,还有那历经千难万险采到的宝贵的药材,开始下山。此时已经有了小路,可是我们似乎已经不会走路了,像是38号的脚穿了36号的鞋子,怎么走怎么难受。紧张之后的放松,让我们感觉哪个关节都是酸痛的。只有心里在为自己赞美,为伙计们赞美。

17:50来到饭店,海拔647.7米。在饭店的院子里,我们整理服装,倒出鞋里的杂物,洗洗一直辅助行走的双手,真是爽啊。饭后回到宾馆洗澡,发现脱完衣服后,满地的草沫,再摸摸衣兜,也是满兜的草沫,这是我一天工作的积累啊,我们去过了什么地方,经历了怎样的磨难,都放在记忆中慢慢回味吧。我想一池温水会洗去我们一天的疲惫。

晚安,伙计们!

热河山狸子 发表于 2013-11-14 19:22 参加采药队,记录是一项工作。本帖“日记”作者:崔老师,摄影:王老师、于老师。我仅对日记中人的名字 ... ...

欣赏支持!
谢谢分享
北京一哥 发表于 2013-11-14 20:06 谢谢分享

四面云山 发表于 2013-11-14 20:14 惊心动魄,白云山上有一个白云观,前年去过一次,应该离着你们去的地方不远 ...

对,我们就在白云观悬崖的上方,但不能从哪里下来。
浅醉一生 发表于 2013-11-14 19:27 欣赏佳作。感谢分享!

谢谢!
飘雪的春天 发表于 2013-11-14 19:57 欣赏支持!

谢谢支持!
北京一哥 发表于 2013-11-14 20:05 谢谢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