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33

西北

2013年10月下旬无后援徒步穿越罗布泊纪实(完)

最近更新在428楼............539楼.......559楼618楼(完)
序言:
罗布淖尔系蒙古语音译名,意为多水汇集之湖,位于
里木盆地东部,海拔768米,曾为中国第二大内陆湖,仅次于青海湖。
罗布泊由于吹造成湖床淤和河流的水量变化,其位置在历史上屡有变动。在历史上,它曾接纳从塔里木盆地流来的众河之水:西部主要有塔里木河孔雀河车尔臣河;东部主要有甘肃疏勒河

公元330年以前湖水较多,西北侧的楼兰城为著名的“丝绸之路”咽喉,之后由于气候变迁及人类水利工程影响,导致上游来水减少,直至干涸,现仅为大片盐壳。
罗布泊.一望无际的戈壁滩,没有一棵草,一条溪,夏季气温高达70℃。罗布泊,天空中不见一只鸟,没有任何飞禽敢于穿越。

1980年6月,中国科学家彭加木在此地进行科学考察时失踪。1996年6月,中国探险家余纯顺在罗布泊徒步孤身探险中死亡,更是给罗布泊蒙上了一层神秘的色彩,一时间什么沙尘暴肆虐,什么沙漠狼袭人,什么局部磁场变动,什么GPS失灵更是被传的神乎其神的,本次徒步穿越罗布泊活动,正是在如此种种传言遮天蔽日的背景展开的。
本次徒步穿越罗布泊活动无车队后援,无向导带路,无驼队带补给,无预埋补给,无卫星电话,首次实现了人类真正意义上的纯徒步穿越罗布泊,历时7天,行程300余里,单人负重85斤。由于完全没有后方支援,穿越过程中出现任何的失误和意外不仅仅会导致本次活动失败,更可能会搭上身家性命,此言绝非危言耸听。
(一)准备阶段:
在请教过有关人士相关具体细节及反复研究后,对本次穿越活动作出如下论断:
1、在罗布泊这样的环境中,可能致死的因素无外乎三个:
                   一,缺水             应对:43瓶水/人,5瓶/人/天

二,迷失方向            应对:手持GPS
                  三,失去行动能力(扭伤等 )   应对:个人身体素质及户外经验

2、10月下旬的罗布泊无需考虑防寒及防雨的问题。
装备清单:
凯乐石三季帐,睡袋(K2棉质1.6公斤,-10℃),泡沫睡垫、背包BIGPACK,80L),冲锋衣一件(探路者),速干衣裤一套(dream way),抓绒衣一件(dream way),秋裤一条0.0,遮阳帽一顶(dream way),飞巾两条,高腰徒步鞋一双(KINGTEX),加厚速干袜3双,速干手套一双,遮阳镜一副,头灯一个,登山杖一对,2000ml水袋一个,打火机一只,Mini音响一个,干电池卡片机一台
佳明62SC户外手持GPS一台,电池若干,军dao一把,针,鞭炮5个,常用药物及创可贴等。
3、为了尽可能的多携带及节约用水,本次穿越全程啃干粮,不带锅碗瓢盆,不带炉灶气罐。
食品:
09式军粮2.5KG,小油馕5个,葡萄干375克,牛肉干375克,油酥花生米400克,奶提子300克,榨菜5包,玉米肠5根、咸鸭蛋4个,士力架6条,康师傅矿泉水550ml,43瓶。
4、人员:
本次AA穿越罗布泊活动成员,是在新疆征途户外狼塔乌孙群相约而行,起初报名5人,四男一女,互不相识,也都不曾一起走过,并且多来自沿海一带,为了让他们能够提前适应罗布泊干燥的气候,也为了收集一下类似地域的温度、温差、需水量数据及初步判断一下各队员体能情况,计划了一次在进入罗布泊之前徒步穿越小河墓地的拉练活动,历时三天(往返线),行程75公里,穿越沙漠,胡杨林最终 到达小河墓地,然后原路返回,搭车去若羌,从那里开始本次的罗布泊之行,但最终在乌鲁木齐集合的时候,只有两名队员,确定参加,故此拉练计划终止执行。
(二)初识罗布泊

2013年10月下旬无后援徒步穿越罗布泊纪实(完)
2013年10月23日下午七点,在乌鲁木齐市碾子沟长途汽车站,乘坐乌鲁木齐——若羌的夜晚卧铺车(票价262元)与24日早上9点半到达若羌,用一天时间采购置办物资。
25日,从若羌包车前往本次罗布泊穿越的起点S235(哈罗公里)490处,是个维族师傅,收费还算合理,从若羌到490往返440公里,收费600,两个人,汉族的就不行了,要一千二,最少也要800.

过了女儿国桥就是罗布泊1号桥,2号桥,过了罗布泊2号桥,就是G315跟S235(哈罗公路)交叉路口,从若羌到这里有120公里,途中要路过36团,也就是米兰镇,米兰古城就在路边不远处,天气好的时候,在公路上就能看到。

这地方即使有野骆驼,估计它们的生存现状也不容乐观

2013年10月下旬无后援徒步穿越罗布泊纪实(完)

哈罗公路来往车辆很少,可能一天也就那么几辆车,从G315去往哈罗公路的前60公里全是这样的碎石路,搓板一样,碎石路两旁的地面上有着各种各样的沙漠石、沙漠玉、在我看来,地上随便一个石头都值得装包里带走,赤裸裸的"宝石遍地"呀,(呵呵,没文化真可怕,就晓得少见多怪)在新疆很多人组队到罗布泊捡石头,应该就是这里了,可惜的是这些好东西只有在罗布泊边缘才能看到,中心地带什么都没有,可能是都被埋在厚重的盐碱壳下边了吧
一路上,有断断续续的手机信号,不停的有石块敲打着车子的底盘,我一直担心我们这辆小车到底能不能载我们到达目的地,别中途抛锚了。
60公路搓板路走完以后出现的是这样的地面,这个地面很有意思,看起来像是水泥地面,其实不然,这个是盐碱路,就是直接把两侧的盐碱壳推到路面上压出来的,硬度不亚于水泥路,但造价就要低的多,而且是就地取材,只是雨天不能走,滑的很,不过对于这样一个一年也难得能下一次雨的地方,这不算什么问题。
到了500处的时候,车子的燃气用尽,由于担心燃料不够返回,师傅不愿意在继续前行,好嘛,这又友情赠送了10公里.......0.0,不过开始不顺总比中途不顺要好些。

• ABBA357

第一天:最高温度28℃,最低温度8℃,温差20℃,晴,无风,耗水2.5瓶,行进10公里

2013年10月下旬无后援徒步穿越罗布泊纪实(完)
罗布泊,哥来了,戴白帽子的是来自湖南某地的队员甲----胡世华 Swan Hu ;戴红帽子的是队员乙---看,时光飞逝,现在乌鲁木齐。原计划从哈罗公路490处直插湖心贯穿半个大耳朵(耳朵是对称地形),然后折向余纯顺墓地,到了墓地以后,在看物资和体能情况决定是走土垠还是直接转向罗布泊镇。
从现在开始,在未来的若干天里,这可是最后一次大餐了,在两个20元/个的大型送行鸡腿消灭完毕以后,本次罗布泊穿越活动正式拉开帷幕。
吃饱喝足了,看到眼前这样千沟万壑的土地,再看看脚下平坦的公路,真心不想走到上面去....0.0

2013年10月下旬无后援徒步穿越罗布泊纪实(完)
开始的路,还算“平坦”只不过看上去貌似松软的地面,踩上去有些硌脚
走了不多久,地面就发生了们显得 变化,从土黄色变成了现在的白色,走这样的路是有窍门的,虽然一路上上下下,但是仔细看能看到类似山里面马道一样的小道,我们给它取了个名字叫“小鱼道”,顺着“小鱼道”走,能避免一些无谓的上上下下,节约不少体力。
继续前行,原本以为会越来越平坦的里面居然越来越崎岖了。

2013年10月下旬无后援徒步穿越罗布泊纪实(完)
今天并没有走太远,也没能走进大耳朵,大概行进了10公里左右吧,天色渐暗,准备扎营了,这里对营地没有什么要求,能放下一顶帐篷就是了,没有洪水,没有猛兽,早点晚点都无所谓,比较随意,由于此次负重过重,头两天没打算太赶路,万一脚上起了水泡,就得不偿失了,往后的行程肯定会苦不堪言。

2013年10月下旬无后援徒步穿越罗布泊纪实(完) 每天晚上把这么多水拿出来晒一晒,第二天在塞进去,在这样一个滴水寸金的地方,这无疑是在赤裸裸的炫富。

没有风,没有虫叫,没有鸟鸣,没有任何声响,死一般的安静,只要我们不发出声响,这里完全是一个无声的世界,可见度又好,北斗闪烁,银河横空,要是能有个妹子一起背靠背看风景,那该多有情调,可惜旁边是个男的,哎!

• ABBA357

2013年10月下旬无后援徒步穿越罗布泊纪实(完) 有史以来,烧过的最昂贵的一团火,在乌鲁木齐山泽户外花了98块钱买的水袋,只用了半天,就漏水了,哎!坑货呀,至少漏了一瓶水,在这里,这与谋杀何异。
出发之前,队员甲受雷殿生文章的影响,从别人那里借来了一条曾经登顶过珠峰的睡袋(-35℃)并极力怂恿我换一条羽绒睡袋(我的是K2棉质睡袋,1.6公斤,-10℃),至少至少也要带件羽绒服,好在我意志坚定没有受其蛊惑,此时温度是10度,暗自庆幸下,晚上可以笑着看他热醒了。

继续啊亲
  • 看,時光飛逝 不好意思哈,第一次在8264发帖子,先前图片也是直接从我QQ空间里复制过来的,不晓得QQ里的图不能用 2013-11-20 11:49
QQ空间传过来的图都挂了啊
婷婷幽幽 发表于 2013-11-18 09:38 继续啊亲

终杰者宁波 发表于 2013-11-18 14:40 QQ空间传过来的图都挂了啊

开始不知道,我是直接从我QQ空间里复制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