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947

七台河

美丽黔东南 挑战百公里

2013贵州·环雷公山超100公里跑国际挑战赛于今年11月8日在贵州省黔东南州举行。共有来自2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300余名中外长跑专业选手和业余高手在3天的时间里,角逐这项比赛。 这项挑战赛是由中国田径协会、贵州省体育局、贵州省旅游局、贵州省黔东南州人民政府共同举办,赛道长度超过100公里,是中国国内唯一的多日超长距离路跑赛事,被中国田径协会评为银牌赛事。 事实上,此项赛事由两个全程马拉松、一个半程马拉松组成,全长105.4875公里,分3天、3段进行,超长赛时、超长距离、超极限的赛制设计使其在国内外路跑赛事中独树一帜。比赛第一天从凯里市民族风情园出发至雷山县西江镇表演场,里程42.195公里;第二天雷山县民族体育活动中心出发至凯里新一中广场,里程42.195公里;第三天镇远县日月国际大酒店出发至新大桥前,里程21.0975公里。沿途路经凯里和黔东南三个著名旅游热点——中国历史文化名镇西江千户苗寨、中国苗疆圣地雷山、中国历史文化名城镇远。赛道路线完全体现了黔东南州原生态的自然和文化特点,沿途经过西江千户苗寨、历史文化名城镇远等旅游胜地,不仅能够欣赏巍峨的雷公山、碧绿清澈的舞阳河等自然风光,而且还可以领略苗族鼓楼、侗族风雨桥等少数民族干栏式建筑景观,充分体验到“在奔跑中呼吸风景,在超越中释放激情”的快感,感受黔东南州“一山一画卷,一步一精彩”的神奇。经过艰苦的挑战,本人用时11小时13分37秒,在规定的15小时时间内完成全部比赛,在有成绩的210名中外男选手中排名124位。还算完成预期目标。如果熟悉赛道,调整好配速,完全可以进入10小时30分和前100名。
    初到凯里。随着火车进入湖南怀化,就开始在崇山峻岭隧道桥梁中穿行,进入贵州境内,更是在地下和空中行走,犹如大都市的地铁。风景虽美,可心情却越来越沉重,在大山中跑百公里,心里真是没底。这次来贵州跑百公里,主要有两个原因,一是在全国各省区中唯独贵州没来过,不到贵州走一次,心中一直有遗憾。二是进行跑步锻炼已有半年时间,正在瘾头上。加之刚刚跑完北马,也取得比较理想的成绩,有些飘飘然。但是出发前却有些不痛快,一是参赛号不吉利,164号,谐音就是要遛死,跑不完全程的阴影一直笼罩在心头。二是出发前北马穿的爱思克斯马鞋怎么找也找不到了,只好带双穿着正好实际有些小的美津浓新马鞋,新鞋且小是长跑大忌。更可气的是第二天家里来电话说,鞋又找到了。三是准备带上单反相机,三脚架也不见了,一顿神翻也没找到。唉!原来是孩子给借出去了。拍山摄水,没有三脚架,可不能出什么大片。最担心的还是赛道的爬升,传说贵州地无三尺平,所以越见大山越害怕。在这种复杂的心情中,火车在夜幕就要降临前徐徐进入凯里火车站。凯里市是贵州省黔东南州的首府,城市不大,很干净,极富苗侗民族风情特色。一夜无语,也没有休息好,第二天早晨天还没亮,就迫不及待的下楼跑步。沿着城市干道跑了6.33公里,用时34分23秒,配速525。感觉是温度空气还好,全是上岭下坡,验证了原先的预想。自己安慰自己,既来之则安之,坦然面对吧。
    第一天比赛。11月8日早晨不到6点就起床洗漱,排空,吃饭,体检,存放行李,不到8点就到达起跑地点——凯里市民族风情园。此时的风情园早已是人山人海,有组织的市民身着苗侗民族服饰,敲锣打鼓,舞龙舞狮,载歌载舞,一派歌舞升平。迷你跑,市民跑的参加者也是群情鼎沸,既有学生,也有老者,没有一万也超过五千人,体现了全民参与和全民健身的体育精神。运动员这厢,存放衣服,拉伸热身,合影拍照。有黑人,有白人。有专业的,有业余的。既有67岁的老者,也有20岁左右的年轻人。有农村的农民,更多的是城市白领。参赛人数并不多,代表性却很全面。上午9点发令枪响,比赛正式开始。前10公里在市区内行进,依旧是上岭下坡,加之参加迷你跑的学生不讲配速,左钻右突,感觉有些吃力。10公里后,迷你跑结束了,运动员前后也拉开了距离,逐渐进入比赛状态。但是补给饮料不是很合习惯,要么矿泉水,要么脉动。前半程看表计时没有超过2小时,还算满意,心中窃喜。但高兴太早了,后半程一直到终点,基本上就没有下坡。由于有些路段是盘山道,路还是偏坡,跑起来有一瘸一拐的感觉。10点过后,气温逐渐升高,感觉有28度左右,太阳直射,照得皮肤火烧火燎。30公里过后,路上走的运动员开始多了起来。上坡,不停的上坡,到底还有没有下坡?一切都是未知。35公里处,看表计时,配速还能保持在6分左右,但时间要突破400了。考虑到还有两天的比赛,还需要保持一定的体能,亦或受别人的感染,开始步行。40公里处,开始进入西江千户苗寨景区,两侧加油助威的人群多了起来,又开始奔跑。继续上坡,而且是石板路,终点有多远,还没有标注。跑,咬牙跑,终于跑到了坡顶,也就跑到了终点,用时4小时23分37秒。近观千户苗寨,依山而建,极具民族特色的民居鳞次栉比,脚下环绕碧绿弯曲的江水,好一幅水墨丹青,丝毫没有人为的雕琢,天人合一。一条不知哪年哪月修建的石板路,穿行在古老的山寨当中,路两侧商铺林立,游人如梭,俨然豪华都市。山寨居民要么身着民族服饰,载歌载舞,夹道加油助威。要么三三两两,左手提鸡,右手拿鸭,好似过节赶集。原来真是过节,是当地苗民过苗年。真可惜,相机在行李里,手机也在存放的衣服里,只能把这美好的景象留在脑海里。
   第二天比赛。出发地点设在雷山县民族体育活动中心,依旧是9点开跑。但是体能已不是昨日的体能,皮肤已经有烫伤的感觉了,腋下也已磨破,听说今天后程还有一个大上坡。前半程看表计时没有超过2小时,坡度不大,且下坡居多。下坡越多,心里越没底,下多少,意味着上多少。温度还是在28度,阳光还是直射,脸和胳膊已经晒破。6分的配速还能坚持下去,但是还有明天的比赛,今天估计徒步也能在6小时关门时间完赛。一旦有了这种想法,就又开始步行。步行是幸福的,既可以休息,又可以领略自然风光。一条公路在大山中逶迤穿行,一条大江犹如碧绿的彩带拥其左右,风雨桥,吊索桥点缀其中,对面半山腰上星星点点的苗寨,时影时现,那是原始的,那是真正的且没有任何商业化的苗寨。每当通过苗寨,既可以与村民学生互动,又可以停下来合影留念。充分体验到“在奔跑中呼吸风景,在超越中释放激情”的快感,感受黔东南州“一山一画卷,一步一精彩”的神奇。可惜还是没有相机,自己还是没有留下影像。错了,唉!后半程是有坡,但坡根本就不大。后悔呀,啥也别说了,赶紧跑吧。38公里处加速,配速在530以内,坚持到终点——凯里新一中广场。用时4小时49分8秒。刚到终点,可爱的志愿者,也就是凯里的大学生,给我披上了浴巾,送来水果饮料,端来洗脚水,好一个感动,无以言表,在家也没有这个待遇。在这里向所有参赛的志愿者致以诚挚的谢意!
   第三天比赛。出发地点设在镇远县日月国际大酒店,依旧是9点开跑。虽然已经伤痕累累,但今天是半程,而且没有后顾之忧,加之现场气氛热烈,心情很放松。气温也降下来了,阴天还要下小雨,是个跑马的好天。刚出发不久,就来到了镇远古城。古城虽好,但石板道确实不适合长跑,又滑,又凹凸不平,还有迷你跑参与者穿梭其中,真的很怕摔跤崴脚受伤,一定程度上影响了速度。出城后沿着舞阳河,一路小上坡,在山谷中穿行。跑着跑着,第一次迎面碰到了跑在前面的运动员,老黑,国手,业余中的佼佼者。今天原来是折返跑,好!敢跑了,先上后下。我是这么想的,大家都是这么想的。全体运动员的速度都很快。到达终点了,全部比赛结束了。今天用时2小时53秒。回顾三天比赛,自我感觉总体满意,依我的年纪和跑步的时间,能在不受伤的情况下,完成比赛就是一个了不起的成果。我可以不吹牛的说,一个前半生没有参加任何体育比赛的人,55岁开始跑步锻炼,仅锻炼半年时间,就完成了三个半马拉松比赛。元芳你说牛不牛?说真的,我现在的体能还是不适合这种长距离挑战赛的。跑步的目的是强身健体,而不是拿奖排名。离开了这个初衷,都是走入了误区。春节前什么比赛都不参加了,还是退回到原点,早晨起来跑跑步,偶尔出去爬爬山,背着摄影器材静心静气拍拍大好河山。
   真对不起大家,一张图片都没有。致歉!
八旗色驴 发表于 2013-11-15 19:23 2013贵州·环雷公山超100公里跑国际挑战赛于今年11月8日在贵州省黔东南州举行。共有来自2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 ... ...

感谢分享,欣赏支持!

支持八旗
非常棒,大哥是七台河户外人的骄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