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一月 转山转水转佛塔--我慢捻最绚丽的珠链,在秋日的大香格里拉

那一月 转山转水转佛塔---慢捻大香格里拉最绚烂的秋日珠链

朱哲琴唱过这么一首歌:

那一天,
        我闭目在经殿的香雾中,
        蓦然听见

那一世,
        转山转水转佛塔啊,
        不为修来生,
        只为途中与你相见。

(注解:很多人误传六世达赖仓央嘉措所作,其实此诗本名《信徒》,出自唱片《央金玛》 音乐家何训田词曲 朱哲琴演唱)

于是

那一月

我放逐自己

单车纵横万里

慢捻秋日珠链

不为朝佛

只为转山转水转佛塔

放飞我的冥想

亲近你的身躯...

时间:130926--1104

方式:4+2 (轿车四轮+自行车2轮 单车漫游大香格里拉南半山河)

线路:昆明-大理-漾濞-沙溪-松园桥过金沙江-桥头镇-虎跳峡-哈巴村-白水台-普达措-香格里拉-石卡雪山-建塘古城-尼西-其宗桥过金沙江-塔城-响古箐-白济汛-叶枝-茨中-德钦-西当-雨崩-梅里水-盐井-过澜沧江-曲孜卡-红拉山-芒康-拉乌山-如美-竹卡过澜沧江-觉巴山-登巴-荣许-东达山-左贡-邦达-邦达机场-吉塘-过澜沧江-昌都-吉塘-邦达机场-邦达-业拉山-怒江桥过怒江-八宿-吉达-安久拉山-然乌沟-然乌-中坝-松宗-波密-古乡-通麦-排龙-东久-鲁朗-色季拉山-林芝-八一-林芝-色季拉山-鲁朗-东久-排龙-通麦-古乡-波密-松宗-中坝-然乌-来古冰川-然乌-然乌沟-安久拉山-吉达-八宿-怒江桥过怒江-业拉山-邦达-左贡-东达山-荣许-登巴-觉巴山-竹卡过澜沧江-如美-拉乌山-芒康-宗巴拉山-海通沟-竹巴龙过金沙江-巴塘-海子山-毛垭草原-理塘-卡子拉山-剪子弯山-雅江-高尔寺山-新都桥-塔公-八美-疙瘩梁子-雅拉神山-丹巴-甲居-大渡河-梭坡-雅拉神山-疙瘩梁子-惠远寺-八美-塔公-雅拉小镇-康定机场-折多山-康定-老榆林-雅家埂-红石滩-新兴-磨西-彩虹桥过大渡河-得妥-两河口-新民-先锋-石棉-西昌-会理-皎平渡过金沙江-禄劝-富民-昆明

事件:

我曾无数次梦回螺号低沉的卫藏法域、鲜衣怒马的安多马域、自在奔放的康巴人域

Tibet,这里是地球的高地,桑烟缭绕的雪域圣土,灵魂的故乡...

终于,多年后的最华丽秋日,我再度踏上你的台阶,叩响你的门环

二人一小车,以4+2的方式,驾驶、骑行徒步、发呆...,快速通过+徐徐游览

串起康巴大地上那些散落的珠链,慢慢捻转,一颗颗一粒粒

单车作马,山川为友,相机成眼,影像铭记

丈量茶马古道,跨过三江并流,浪迹在大香格里拉

当生命不再年轻

由回忆透过幻想的清滤

终将成为隽永的诗篇

此趟旅行,我本就不依攻略,随意游走,故而此帖不在乎旅游细节,将不再以编年体式流水账记录,而以记事体式图片随笔随意挥就,我会边整理边随意编辑添加,不知何日为结,不断更新中,分享我的旅行,请各位看官勿求全吐槽,谅解!

分几个类别:

转经神山圣水   山隆起水切割,自然神力塑造了三江并流 、世界屋脊、深邃峡谷 ......那些无数伟大的瑰丽奇观

来古冰川,我从然乌溯源而上,一直骑到来古村,骑到冰川下,一次桃源之旅

采风多彩人文 生活在如此奇山丽水中的人民,自然有多姿多彩的生活

卡瓦格博转山路上,满头大汗的母亲架着孩子的困倦。藏地的孩子,早早就跋涉在朝圣的迢迢长路,但正如这位过去的孩子现在的母亲将来的老人,再苦再累,高原的子民微笑面对

探访天路遗产 在最绚烂的丰收季节,踩着过去的茶马古道,贯通最美的滇藏与川藏路,那些地貌奇观背后,是人与自然共同造就的历史秘境与文化遗产,仿佛一粒粒佛珠,我的旅行串起,慢慢捻动

透过我的车轮,怒江山的108拐天险,讲诉天路的故事、轮回的奇迹

那些伟大的神山

天地有大美而不言,山,是天地钟秀会聚之地。“仁者乐山”,中国人的崇山爱山,古今皆然。而广袤藏地的人民,更把那些高踞蓝天白云的极高山奉之为神,赋之以瑰丽传奇,每一座神山都是一部史诗。

卡瓦格博,格萨尔王的大将,缅茨姆,卡瓦格博的妻子,皆为洛克赞美的世界最美之山,更是藏民心中无上神山,6740的卡瓦格博,还是云南省的最高峰,横断山脉的重要地标。单车作马,雪山为友,神山卡瓦格博率领太子-梅里十三峰列队出迎,无比慷慨,连续7天,各种阴晴雨雾,晨曦落霞,向我展示了所有的美丽。我住在飞来寺守望,骑到雾浓顶眺望,走在雨崩山道抬望,处处皆有卡瓦格博召唤,我感叹:几年前的雪山之行除了头天看到卡瓦格博落日背影之外,之后的云遮雾罩,不见踪影,算是白来了,但是这趟秋色梅里之行,真实不虚,卡瓦格博加倍补偿了我!无比感谢神山!虔诚朝拜!

卡瓦格博头顶金冠,长身而立

戴帽

吞云吐雾

缅茨姆,曾被洛克误测为高过卡瓦格博,当然,后来被纠正了。缅茨姆传说中为卡瓦格博的妻子,风姿绝世。下雨崩,就在她的怀抱中。内转山旅途中,当翻过南宗垭口的那一刻,巨大的缅茨姆山体一下灌满眼帘,我热泪盈眶......

缅茨姆为女性神山,确有超凡出尘之仙女气质

风云乍起,是缅茨姆在起舞吗

吉娃仁安,意为“五佛之冠”,传说中是保镖,是并排的五个或扁平或尖削的山峰,位于缅茨姆北侧,海拔5770米,似乎永远忠实的守卫着主人缅茨姆

我漫步在吉娃仁安的光芒中

吉娃仁安守卫缅茨姆

吉娃仁安的倒影

帕巴乃丁吉著,传说中卡瓦格博的舅舅,果然一派长者气度,也名大尊者峰或将军峰,圣地冰湖之水即来源于他

缅茨姆(神女峰)、吉娃仁安(五冠峰)、帕巴乃丁吉著(尊者峰)在晨光中次第醒来

绚烂秋色中,我步向冰湖,朝拜尊者峰

在冰湖转经,看到我的身影了没有
关于“卡瓦格博”神山,民间和资料上更通俗的称为“梅里雪山”,实际上,这是一个美丽的错误。梅里雪山仅仅是卡瓦格博神山所在的太子雪山大山系的一部分,《德钦县地名志》内写的是“这列南北走向的巨大山系是由梅里雪山和紧紧相连的太子雪山组成”,卡瓦格博并不是梅里雪山的主峰,而是太子雪山的主峰,是太子十三峰中的最高峰,而梅里雪山的真正主峰是海拔5229米的说拉曾归面布峰,那已经是外转经路之外了,而说拉曾归面布峰也是太子十三峰之一,与海拔6740米的卡瓦格博峰相比,只能算个不起眼的矮子。《云南省志~地理志》内明确写明了梅里雪山和太子雪山的范围。所以,这就像有些人只知海螺沟,却并不知贡嘎山一样,海螺沟旅游开发早,名气甚大,终日熙熙攘攘,贡嘎,真正在天空中沉默。“梅里雪山”,一开始就张冠李戴,这个美丽的错误,现在也难以纠正了,但是有可能看到此文的户外爱好者,希望以后能更正为“卡瓦格博”之称,或太子-梅里雪山。

我的朋友丸子多年前拍摄的接片,这就是太子雪山十三峰全貌,中央最高的形似倒置折扇的山峰就是卡瓦格博6740。一些著名山峰,从南到北依次为:
缅茨姆峰,亭亭玉立,气质若兰,传说是卡瓦格博山神的妻子,海拔6054
洛拉争归贡布(红脸神峰)则如一个胆小羞怯的孩子,躲藏在缅茨姆身后
加瓦仁安,形似法冠,也称五方佛峰,五佛冠

巴乌八蒙,也称英雄女儿峰,浑圆饱满,摄人心魄,海拔6000.1
巴乌八蒙的右侧是帕巴尼顶九焯峰,藏语意为十六尊者峰
主峰卡瓦格博,一座完美的金字塔雪山,海拔6740
玛兵扎拉旺堆峰,也称无敌降魔战神,海拔6365
奶日顶卡峰, 海拔6379
粗归腊卡峰,海拔5993

在雾浓顶的观景台看到的太子雪山

在飞来寺的客栈

南迦巴瓦,格萨尔王手中无敌的长矛,“雷电如火燃烧”,刚烈无匹,众神时常降临其上聚会和煨桑,那高空风吹起的旗云就是众神燃起的桑烟,这是通往天宫之路,极端的印度洋季风让身长7782的这座东喜马拉雅山脉的最高峰极端难以被看到,神秘的南迦巴瓦还被评选为中国最美山峰。林芝地区连续数日的雨雪,给我在然乌与波密的休整一日充满愁云,不得已还放弃了墨脱之行......接着往鲁朗游玩,大啖美味石锅鸡当日,窗外还是漫天大雪,我差点绝望......

岂料,次日早,冰雪中直上色季拉山,上山极大困难,几度打滑,车子寸步难行,却无意中神山感动,开眼示吾,雪后初晴,日出南迦巴瓦,缘,没想到是如此的妙不可言!

真是云中的天堂啊,欢喜赞叹

仙山隔云海

好一支锐利无比的长矛,川藏公路似飘带般缠绕在色季拉山上,1992年中日队联合首登后,20年了,再无人踏足南迦巴瓦峰顶,希望神山永远圣洁!

加拉白磊(待补充)

雅拉神山,藏语全称为“夏学雅拉嘎波”(意为东方白牦牛山),系我国藏区著名神山之一。该山地跨道孚、康定、丹巴三县,其西北面与塔公草原相连,形成雪山与草原交相辉映的壮美景观。雅拉雪山主峰海拔5820米,尚为处女峰,终年积雪覆盖,盛夏时日,在如花似锦的塔公草原上观瞻雅拉雪峰,有如临仙界之感。藏传古籍《神山志易入解脱之道》中对该山的记载,称其为“第二香巴拉”。 雅拉山形特殊,并非常见之三角峰型,站在不同的地方看雅拉雪山,看到的山的形状各不相同:从八美看是一个皇冠的形状;从新都桥方向看去则是最特别的莲花或是火焰燃烧的形状。我与雅拉特别有缘,数年前就看到过,这次从塔公去八美途中在草原上停留,本来还云遮雾罩的顶峰,在10分钟后居然神奇散开了,露出莲花般的顶峰,那一刻的幸福感是不言而喻的,特别是在前夜因为大意没过问路况就夜间艰难翻越了烂路高尔寺山的情况下。之后,山后看雅拉,回程时再看,下康定时再看,美丽的神山,永留心底。

雅拉,背面,同样被经幡缠绕颂赞

墨尔多神山,大渡河畔的嘉绒藏族的中心神山,也是藏区八大神山之一,地位崇高,歌手更登扎西这样歌唱过:嘉绒有一个古老的传说,那就是神奇的墨尔多,白云缭绕,群山环抱,经幡飘动,灵光闪耀,我常常在她面前祈祷,祝愿家乡平安吉祥,啊,墨尔多,啊,墨尔多,心中的神山墨尔多,多少祈祷,多少祝愿,编织成圣洁的哈达 踏着美丽的云霞,祝愿你啊,圣洁的墨尔多。。。在美人谷丹巴,我们骑车进山去寻找传说中的墨尔多,白云缭绕中,本来看不见的墨尔多确实在午时灵光闪耀,掀开面纱,一展姿颜。。。神山再次对我开眼!

云雾缭绕,群山环抱,墨尔多端坐云霄,农人地里打理

转过垭口,灵光闪耀,那就是圣洁的墨尔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