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乡

窟窿山沟方窟窿,西出天门锡崖沟;小梯山路十字岭,蚂蚁东梯九峰山。(更新完毕)

毫不客气的插入~~~

PART 1:窟窿山沟方窟窿,西出天门锡崖沟

窟窿山沟、窟窿梯、(方窟窿)西天门简介:

在中盘小自然村北面(和附近的几个微型自然村统称“南盘”,隶属于土梯行政村),有一不宽浅沟(窟窿山沟),向西缓慢拔高延伸并缩身进入巨大山体之中豁然开朗成“厅”(窟窿梯第一部分);右上行狭窄石缝底部块石杂陈(窟窿梯第二部分),逐渐拔高;左转沿绝壁下狭窄小路左切(窟窿梯第三部分);最危险段。);不足十分钟后,右上行两侧岩体对峙、较宽、不规则底面之胡垌(窟窿梯第四部分),岩壁中空(俗称“方窟窿”。因在南盘村西,由此可进入山西界内,是以,亦称“西天门”。)。

方窟窿位于海拔1500余米的窟窿山顶部,极似一形状不规则天窗。自山下(韩口村或者中盘村一线)向西上望,像一面镜子悬挂于天幕下端;近观,竟是一个天然的、山体中部分岩体剥落而形成的近似方窟窿。高30余米,宽20余米。顶部恰似一天生石桥。站在方窟窿下端边缘岩石上,西可望山西崇山峻岭,东可望河南新乡辉县境内之山势由三栈向二栈和平原地带剧烈过度,被视为南太行一大奇观。

关于西天门的来历,当地流传着一个传说:

相传古时候天上有十八个太阳不分昼夜地照射着人间。烈日炎炎,大地龟裂,河流干涸,民不聊生。二郎神见此,义愤填膺,顺手抓起一座山,就将其中的一个太阳压住。以此反复一连总共压住了好几个。剩余太阳见状纷纷落荒而逃。二郎神担心它们逃到别处继续为害世人,于是,就用扁担一下子串了两座山,挑起来去追赶太阳。当追赶到此地,不料扁担中间这段,两座山掉下来。一座山跌落于此,生根于地下,另外一座滑落于二十里外的龙王庙村村东。两座山皆留有扁担所穿的洞。

之后,二郎神继续担山追赶余下的太阳,一直将十八个太阳中的十七个全部永久性“镇压”。可是,剩下一个太阳二郎神怎么找都找不到,并百思不得其解。心想罢罢罢,留下一个也未尝不可,量它以后也不敢再继续为害人间。

原来这第十八个太阳竟然是藏在了马齿菜叶子底下,并最终得以幸存下来,并按照一定的规律日照万物。世上常见植物离开土壤后皆害怕暴晒在烈日之下,唯有马齿菜为绝少例外,咋晒也晒不死,甚至死后复生。究其原因,大概是太阳为报答马齿菜救命之恩之缘故。

真实与否,信不信由你!【秋江依据一“手抄”资料,深度改变润色整理。】

平时出行,我们大多是骑行+徒步+骑行,是以称之为“骑驴”。山地车和这辆资深面包车一样,只是一种代步工具而已。转山,才是我们的主要目的。
时值小冬天,白昼时间很短,下午五点多天就落黑。鉴于此次出行线路中的第一天未曾走过,为确保时间充足,遂以拼车前行。
坐车比骑行轻松、舒服多了!不用脚蹬,车子就可以跑,并且比单车跑的快的快的多!
平时曾多次骑行在这条自辉县高庄至白马峪的柏油路上。感觉不同的是:骑行潇洒畅爽,坐车轻松舒服。
很新鲜很经典的线路,慢慢发吧,我慢慢的等。

多次骑行上下过这段“石板坡”(起点在下面的石圪节村【海拔不足四百米】,上端止于石店村南一公里处三岔口【海拔约800—900米左右】。全长约八公里【石板路段约7.4KM】。

16日下午15.40途径窟窿洞上口,看着新鲜的布条有直接下行的冲动,但队伍有点大,只好放弃。知道这条路很久了,一直没机会走,据说南盘还有条路能上双岭路,叫凌山梯(音)

上到石板坡上端三岔路口,左(南)行破败不宽小水泥路,在南太行二栈逶迤而行,相继穿过两个隧道,途径土梯村、龙水梯村(上行拔高至白云龛村)、九峰山村、暖掌村,过青峰关进入天界山(回龙)景区;右(北)行,在近似同一高度,亦是穿越两个隧道,经石店、南盘、滴水寨等不大村落,左上行进入小井轿顶山区域,右下抵达“盘上”(辉县境内一海拔较高的盆地)。
~漫步者~ 发表于 2013-11-19 10:23 16日下午15.40途径窟窿洞上口,看着新鲜的布条有直接下行的冲动,但队伍有点大,只好放弃。知道这条路很久了 ... ...

失之交臂了!会很关注凌山梯(音)的,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