待到春暖花开时,措嘎湖我会再来的——记2013年10底徒步探秘扎日沟、措嘎湖(未完待续

之前在某论坛看过一篇措嘎湖的游记,风景很诱人,被作者发的照片深深吸引着。总想着去一趟,可是忙于工作脱不开身。直至今年10月愿望终于达成,我们做好了充足的准备,与队友乐乐、强哥,一行3人定在10月底过去探秘。
    先对措嘎湖做个简介:
    她位于西藏山南隆子县的扎日乡,扎日乡是最偏僻的乡之一,不通班车。从地图上看,扎日乡与墨脱、错那、朗县三县接壤,隔着墨脱、错那才到中印边境,实际上它的东面和东南面直接接壤所谓的“麦克马洪线”,与印度的实际控制区相邻,是实际意义上的中印边境。扎日乡是我们徒步去错嘎湖的起点,扎日乡的海拔是2900米左右,周围都是原始森林,高山环绕,气候湿润,类似四川省的气候,与拉萨及后藏的干燥气候形成了鲜明的对比。
    从扎日乡徒步到措嘎湖,要翻越3座高海拔山口,即纳拉(海拔3800米)、帮拉(海拔4800米)、扎拉(海拔5200米),走完全程大约要16小时左右。也可以从扎日乡坐车到半山腰的一个温泉处,再往前任何车子都没法走了,这样可以节省4小时徒步时间。
    措嘎湖是雪山下有一个湖泊,周围有草原牧场、寺院、瀑布、原始森林。每年5月底,6月份,那里是花的海洋,各种美丽的花朵竞相开放,美丽至极。我们去的季节不对,没能看到那篇游记中描述的花海,也因为山口雪大,没能到达目的地。不过还好,意外的领略到了同样美丽的高山秋景,也算不虚此行了哈。
    下面借用某论坛“xls”前辈的照片,展示一下。

继续哦,期待更加精彩的游记

出发前做足了攻略。拉萨到扎日乡约460公里,其中160公里是土路,据了解土路部分要走7小时。攻略上说要走两天,我们计划一早出发,路上少停车,试试一天能不能到。早上8点多从拉萨出发,经机场高速走省道101,奔泽当方向。过了贡嘎机场,没走多远就开始限速,个人觉得这段路的稽查力度比318都强,都是设卡子强制领单子的。一路慢慢悠悠,至乃东交单子,限速结束。途中因为兴趣不高,没啥好看的地方,就没拍啥照片。路边有片金黄色的树林,比较醒目,小拍了两张。

过了乃东,穿过泽当县城,转上了202省道。路面、路况那叫一个爽。由于这边的旅游业一直不温不火,车子很少,路面也很平。偷笑一下,也没有了限速。心情好了很多,车速也快了很多。桑耶寺,昌珠寺,雍布拉康因为之前都去过了,这次也没去没停,直奔隆子县。过了雍布拉康是一连串的小村落。继续向前,开始爬坡。前面是主峰海拔6647米的雅拉香布神山。爬了很长一段时间,到了雅拉香布脚下。这座神山看上去壮壮的。
    雅拉香布位于西藏山南地区琼结县,海拔6647米,其方圆几百里的冰川,是雅砻河的源头。雅拉香布藏语意为“上部守护之神”,在世界形成之九雪山中排列第二,仅次于神山之父沃德贡杰雪山。
    据敦煌古藏文记载,“雅拉香布乃吐蕃王国众山神中地位仅次于岗仁波齐神山”,因雅拉香布雪山位于藏人先民繁衍之发祥地之一的雅砻河谷,这里的藏人先民们依靠雅拉香布雪山的雪水修渠引水浇灌农田,使雅隆河谷的生产力和人民生活水平大为提高。所以,居住在雅鲁藏布江南岸的雅砻河流域的人们感激雅拉香布雪山的护佑之恩,将雅拉香布雪山崇奉为整个吐蕃统治区域内地位很高的神山。
    据藏文史料记载,吐蕃第一位赞普止贡王时期,大臣罗昂篡位,役使王妃去牧马。一日,王妃在牧马处睡眠中得梦,雅拉香布神山化作一头白牦牛。当她醒来时只见一头白牦牛在站立面前,忽而飞逝不见。后来王妃怀孕生子,王子长大成人后,带领人马打败了罗昂,恢复了王位。藏人把雅拉香布雪山形容为白牦牛的化身的神山,进而又把雅拉香布雪山演变成为一位身穿白色衣服的神人,左手持一把带有五色彩丝旗的短矛,右手拿一把光芒四射的水晶制作的利剑,骑一头巨大的白色牦牛,嘴里和鼻孔中不断地喷射出雪雹,统率着十亿战神,忠实地守护着雅隆地方的安危。雅拉香布雪山的妻子称之为朗敏托吉普玉,是天界女神的首领,身着淡红色的服装,右手持闪电,左手握冰雹,骑着闪电之云彩飞腾。公元7世纪,印度密宗大师莲花生到吐蕃传播佛教时,将雅拉香布雪山降服后成为佛教的护法神。

一段富有神话色彩的美丽传说,真实性已无从考证。无论怎样在这里发源的雅砻河确实哺育了藏人先民,使得山南地区成为藏文化的发源地,西藏的第一座宫殿、第一块农田、第一间房屋都出自这里。

在爬坡的过程中,看到路边的山上都是闪闪发光的物质,不知是啥东西。在山脚下停车拍照的时候,看到的公路边的河道里,散落着很多“会发光的石头”。石头里嵌了很多像塑料薄纸一样的物质,可以反射太阳光。觉得很好看,搬了不少回去。请教懂行的前辈这是什么石头呢?

翻过了这座山,前面是另一座高海拔山,5100米的亚堆扎拉山。到达山口的时候,视野非常开阔,很漂亮。

谢谢分享
    之后海拔持续降低,直至隆子县几乎都是下坡了。路上的风景不错,大多是视野开阔的草原。相信到了夏季,这里会比照片中好看的多。途径了一个王宫,一个草原。名字忘记了。
    大约下午2点半到达了隆子边检站。出示了边防证顺利通过。过了边检站没多远,到了一个叫俗坡的地方。我们对这地方印象很深,因为之前做的攻略,我们要在这里转向土路。还因为这地名很时尚,太super了。一顿玩笑后,我们结束了柏油路。后面的行程开始艰苦起来。开始的土路还算好,经过护路工的辛苦养护,比较平坦,车速在40公里左右。路越走越差,后面大约140公里的路,车速都在20公里,甚至更低。难怪攻略土路要7小时,总行程要跑2天。开始还不太相信,现在服了。开始看表看地图算时间,估计天黑前能到三安曲林乡,准备在那里住宿了。
    这段路风景一般,也许到了夏季会好些,但这个时候草黄庄稼收,没啥看头。也没怎么停车,走啊走,颠啊颠的,几小时后到了第二道边检站:雪沙乡。之前就听说越到偏远地区,军警的态度就越好。果然不假,边防登记的时候与他们聊天,得知我们是去扎日旅游的,告诉我们一些注意事项,说前方的路是越来越难走,哪些地方要小心什么的。与警察道别后,继续前行。还在乡政府处搭了个某村村长,是个30出头的山东汉子,在这边当了几年兵,然后做了村长,还要在这工作20几年,老婆孩子都在老家,我的神啊…………
    与他聊的还算起劲,介绍了很多当地情况。当我们问到扎日,他说有个战友在那边也是做村长,于是留了他和他战友的电话,以备不时之需。我们越走心里越犯嘀咕,因为看着里程表,还有大概70公里到扎日,可是一路上黄土漫天,非常干燥,风景也一般,一点不是想象中的那样。谈到这时,他叫我们放心,说是到扎日前都是这样的地貌,到了扎日就会完全不一样。那边气候很好,海拔也低,比这边强很多。还羡慕他的战友在一个山清水秀的地方工作,而他是在“黄土高坡”…………
    到了他工作的村子,道别后继续向前,一路很无聊又很颠簸,照片都没拍的颠着,又是大约2个小时,终于到了三安曲林乡,后面简称“三林乡”,当地人都这么叫。植被开始多了一点,但也没啥看头,直奔三安曲林寺,这是当地比较大的寺庙,创建于1515年,创始人名白嘎布活佛,属藏传佛教帕竹噶举主巴支派,海拔3250米。看着天色将黑,我们加快速度参观了寺庙后找了家招待所住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