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27

华北

四个人重装徒步穿越库布其沙漠中线

第一次成功穿越库布其沙漠是在2006年秋天。那次徒步穿越的是东线,印象最深的就是我过河的时候不小心陷入了流沙,一下就没了腰,当时我很冷静,没再挣扎,俯身匍匐,后来四哥用登山杖把我拉了出去。后来陆陆续续走了很多次沙漠,一直到现在,已经不知道长长短短走过多少次库布其了。我对库布其虽然远没有我们那些资深的领队熟悉,但是库布其对我来说,几乎已经没有吸引力了。当然,这是库布其沙漠中线还没有被天赐探出来之前的事。

nEO_IMG_照片 005.jpg

大家都知道,库布其是一个东西长,南北窄的沙漠,东边有响沙湾,西边有七星湖,我们一直以来熟悉的东线和西线就分别以这两个著名的景区为依托。不过这么多年过去了,库布其沙漠已然成了地方旅游的热点,从东到西,响沙湾、库布其沙漠旅游区、银肯塔拉旅游区、恩格贝生态旅游区、夜鸣沙、神光响沙、七星湖,这些景区都以库布其沙漠作为自己旅游开发的根基,轰轰烈烈地建设着。不过对于驴友们来说,人工建设的东西越多,吸引力就越弱,本来沙漠带给人的就该是那种无边无际、四顾茫然的感觉才对,如果没走几步就能看到人工建设的痕迹,对于喜爱徒步的驴友来说,绝对不是一件美妙的事。眼看着东线和西线已经越来越多地被人为地缩小着沙漠的范围,天赐决定另外找一条沙漠徒步路线,那年冬天,他约了王兵一起出发,从杭锦旗的夜鸣沙开始,想一直走到达拉特旗的恩格贝,把库布其沙漠东线的起点和西线的终点连在一起。开始的行走是顺利的,不过一场突如其来的寒潮让两个人身陷困境,风雪交加,气温极低,如果坚持前进,只能带来更大的危险,所以两个人走到一半儿的时候选择了退出。这次的失败让天赐更坚定了探索中线的信念。后来天赐有了一个带着队员走东西大长线的机会,这个队员是来自长春的咕咚。天赐带着咕咚从七星湖出发,一直走了九天,走到了响沙湾,完成了库布其沙漠有史以来最卓越的东西大穿越。一个领队,一个队员,他们的寂寞和坚持除了他们自己以外就只有库布其沙漠可以见证了。在这次穿越过程中,天赐不仅和咕咚成了一辈子的好朋友,而且天赐也让一直以来的中线的穿越轮廓变得清晰了起来。后来天赐又带了青岛的孤狐完成了第二次库布其沙漠的东西大穿越,这次大穿越的成功让天赐对库布其沙漠中线的探索也基本成形了。在确定了几个重要的点后,天赐和远航又走了一次中线,虽然遇到了漫天的风雪,但是因为装备比较过硬,两个人还是很艰辛地完成了整个穿越过程。到这个时候,库布其沙漠中线四天穿越才正式成为了我们包头自由组合的徒步路线。而开始发帖进行全国召集之前,天赐又带了我们一帮领队进行了他中线的第五次穿越。可以这么说,在库布其沙漠中线成为一条绝美而成熟的徒步穿越路线之前,天赐已经在这条线上洒下了最多的汗水。

nEO_IMG_照片 007.jpg

nEO_IMG_照片 022.jpg

作为俱乐部每次穿越活动的组织者,我在召集队员的同时,也一直在回答着队员们关于每条路线的各种提问。只是在说到中线的时候,自己心里总觉得有点虚虚的,因为没有走过,所以那些美景,那些艰辛,都是听天赐说,听我们的领队说。没有亲见是我的大遗憾,尤其是走过的领队们总在异口同声地说中线风景如何如何美的时候,这种遗憾的感觉就更强烈了。一定要走一次中线,这个想法在我的脑海中盘亘了很久。终于,十一月四日,我的中线重装徒步开始了。

nEO_IMG_照片 024.jpg

nEO_IMG_照片 028.jpg

也许是因为这么多年走了太多的地方,吃了太多的苦,受了太多的累,我对中线四天的重装徒步并没有太多的担心。吃的喝的带了一些,不过都不会多,现在我们的年龄都不小了,为了让自己以后能多一些时间和健康去更好地玩儿,不能负重太沉是一个必要的原则。四号早晨集合的时候,远航和开心的包都沉得拎不起来,我和天赐慨叹他俩的强悍,心里也多了一些压力。远航体力超级棒是我早就领教过的,开心虽然是第一次见,不过早就听天赐说过开心的厉害。我和天赐还暗暗商量,我俩如果实在跟不上,就只能让他俩在前面走,我俩能远远跟着就不错了。不过后来的情况还是证明我俩也绝对不弱,呵呵,跟个儿大腿长的远航和开心一起飞奔在沙漠里的,还有天赐和姗姗。

nEO_IMG_照片 030.jpg

第一天我们出发的时候是上午十点半,地点是夜鸣沙。起步就发现中线的沙丘是库布其沙漠里最桀骜不驯的沙丘,沙丘都很大很高不说,每一个沙丘都有一道锋利的边,那是沙丘的立面儿,站在高的沙山上四顾,会看到那些弯曲的线条一波连着一波,一直摇向远方。因为第一天没有办法补水,所以我们每个人包里至少都带了四升水。天已经冷了,风竟然是东南风,虽然天上的云淡淡地好像刚铺开的一层薄薄的蚕丝被,但没过多久,太阳就隐在了云后。我们知道,可能要下雨了。白天的气温一直在零度以上,所以我们期待着晚上能下雪,那第二天早晨起来就能看到无边的雪原和金色沙丘交相辉映的壮美景色了。愿望总是很美好的,老天爷听到了我们的期待,但是却没能让我们如愿。下午五点,在徒步了直线距离十五公里之后,我们找了一个避风的沙坑扎了营。一停下来,羽绒服和羽绒裤就套上了。太阳落山后,气温下降得很厉害,我们都煮了面,我和天赐是意大利面,拌了猪肉木耳酱和小白菜,味道很不错。远航和开心煮的是挂面,看着都很香。还没吃完呢,小雨就点点滴滴地落了下来。我们四个没紧张,不紧不慢吃完了,收拾了,没别的事儿,就进帐休息吧。很久没有背这么沉的包这么走了,躺在帐篷里,觉得腿有些僵直,懒得脱衣服,甚至连帽子还戴在头上呢,我就已经睡着了。晚上醒来一次,大家说了几句话,听雨还在小小地下,没有变成雪花的可能了,就脱了衣服重新进入了梦乡。

nEO_IMG_照片 055.jpg

nEO_IMG_照片 047.jpg

第二天早晨醒来的时候才只有四点多,不过已经睡了十个小时了,外边天很黑,伸手不见五指那种。于是又接着迷糊了一会儿,不到六点,大家就都起来了,熬粥的,煮面的,煎饼子的,吃好早餐是我们的第一重任。昨晚的小雨打湿了外帐,放到包里又沉了一些,不禁有点心疼天赐。还没到七点,天赐就第一个收拾好背包起包冲上了沙山,因为这个时候初升太阳温暖的红光已经投射到了沙山顶上。天赐一边拍照一边啧啧称赞着眼前的美景。我也赶紧背包跟了上去,成了天赐镜头里的模特儿。

nEO_IMG_照片 031.jpg

远航和开心认真检查了营地,确定我们没落下任何东西,也紧跟着上来了。在这样纯净的沙漠里,就是扔下一片可以降解的纸巾,都觉得不应该,所以我们一直带着我们的垃圾。上路了,才发现风向变了,昨天的东南风变成了西北风,气温更低了些,不过只要走起来,没一小会儿,就会汗流浃背。我戴了抓绒手套,手总是汗津津的,但是也不敢摘了手套。原则上我们是走一个小时休息五分钟,远航手一直插在裤兜里,健步如飞。我觉得他就是一直不休息,也绝对不会有问题。开心体力很棒,不过因为从没有重装走过沙漠,所以多少有点顾忌,觉得该休息了,我们就赶紧休息一小会儿,大家聊聊人生,谈谈命运,吃点路餐,吹点小牛。虽然大沙丘一个连着一个,不过四个人步调基本是一致的。为了不拖大家的后腿,我使劲倒腾着自己的小短腿儿,有时候上气不接下气了,也只是稍微调整一下呼吸,绝对不会停下自己的步伐。

nEO_IMG_照片 087.jpg

nEO_IMG_照片 094.jpg

nEO_IMG_照片 098.jpg

• 吃盐·喝水 远航是我们十月1日重装库布奇的向导。哈哈哈……健步如飞,两手插裤袋,那是我们向导的style 2013-11-20 18:51

时间一段一段地被我们甩在身后,沙丘一个一个地被我们成功翻越,不累是假的,但是没有想要偷懒停止的想法。本来营地是砂石场,可是眼看着河槽就在眼前,沙丘却依然连绵不断地挡在面前。风不停扬起细沙,从帽子头巾和脖子之间的缝隙里冲进来,黏在潮湿的皮肤上。使劲眯着双眼,下沙山的时候甚至会完全闭上眼睛,只凭着脚的感觉判断是否已经下去。即使这样,眼睛里依然进了不少细沙,被磨得通红。马上要上冻了,砂石场已经人去屋空,没办法取水了,幸好包里的水还够我们煮碗热热的面条吃。不能停在砂石场了,只能继续前进,上了河槽对岸的大坡,发现竟然修了一条铁路,后来才知道这叫沿黄铁路,有一个大院子在铁路边上,很多浇铸好的水泥砌块整齐地摆放在院子周围,只是院子里已经没有了一个人。屋子很多都是空空落落的,各种杂物和垃圾散落了一院。一只小狗,可能曾经是被这里的人养着的,但是现在变成了流浪狗,在垃圾堆里找到了自己的食物,也顾不上管我们。院子中间有个水管,但是却拧不出一滴水来。天赐绕到了房子后边,发现了一个水窖,水窖里还有一些没有用完的水,虽然有一些杂质,但是加热喝是肯定没问题的。我们赶紧灌满了我们的空瓶子,继续上路。

nEO_IMG_照片 101.jpg

nEO_IMG_照片 103.jpg

nEO_IMG_照片 115.jpg

越过铁轨,走过一大片枯草地,我们又没入了渺渺的沙海里,今天晚上的营地,依然是一个超级大沙坑。看着夜幕一点一点拉下来,看着那些星星一颗一颗亮起来,我们已然适应了今天的行走,不急着进帐篷,煮面喝粥吃饼,开心的普洱茶,远航的疙瘩汤,让我们疲惫了一天的身体得到了别样的慰藉。夜变得深邃起来,我和天赐的瞌睡虫开始作祟了,爬进帐篷,没一会儿,天赐的鼾声响起。我两天没洗脸,只能用湿纸巾擦擦,然后贴了张面膜。开始还听见开心和远航聊着说不困不累不想睡,后来他们再说了什么,我就都不知道了,因为我也睡着了。

nEO_IMG_照片 117.jpg

nEO_IMG_照片 134.jpg

nEO_IMG_照片 137.jpg

第三天早晨依然起得很早,本来我是睡惯懒觉的,可是天赐、远航、开心都是相当勤快的男人,他们都早起了,如果我不早起,那我就真成了懒婆娘了,这个名声不好。再加上昨天晚上天赐就说了,今天的徒步直线距离是23.5公里,这个数字让我很有压力。为了全力以赴完成今天的徒步任务,我早晨吃了三碗小米粥,两个玫瑰饼,一大堆猪肘子肉。事实证明,吃好才有体力走路。一路上四个人步速超快,远航说就跟飞一样,呵呵,当然也包括我在内,让我有些小小的得意。今天最让我期待的是那个不知名的湖,大家给起了若干个名字,什么“玉苏湖”、“小小湖”、“小夜湖”,我觉得“小夜湖”最有味道,于是一路就那么叫着,四个人里我和开心是第一次走中线,当然无缘得见“小夜湖”,天赐和远航都不是第一次了,尤其是天赐,都走了那么多次中线,竟然也没看到过“小夜湖”,所以我敢说,我走得快是因为早晨吃多了,他们三个走得快,“小夜湖”肯定是动力之一。不过让我窃喜的是,我们四个人中第一个看到“小夜湖”的竟然是我。我一直是最爱水的,山里的水让山更加灵秀,沙漠里的水让沙更加唯美。沙山的金黄和湖水的湛蓝是最美的搭配,这也是我一直给很多驴友推荐库布其沙漠西线的原因,西线七星湖的那些湛蓝的水面和周围的沙山共同营造出了一种既矛盾又和谐的美丽。现在,中线的“小夜湖”也让人如此期待了。随着距离的一点点缩短,我们终于得以窥见那一汪纯净的蓝!“小夜湖”形成的时间并不长,据我观察,“小夜湖”可能是南边山梁上的洪水冲下来被沙山围困,然后加上地下水的补充而形成的。湖水清澈见底,可以直接取来煮面沏茶。因为速度快,我们到达“小夜湖”的时间是中午十一点多,这就让我们有足够的时间在“小夜湖”恣意徜徉,可惜风沙大了点。

nEO_IMG_照片 152.jpg

nEO_IMG_照片 158.jpg

nEO_IMG_照片 168.jpg

告别“小夜湖”,我们直奔沙漠峡谷而去。沙漠里的峡谷一直是我特别好奇的,等到了才发现峡谷竟然直落在沙漠下边有二三十米,一层层的砂岩无声地诉说着这个峡谷这么多年的寂寞。其实峡谷不是没有伴儿,那一丛一丛的骆驼刺虽然已经枯黄,但是盛夏时节肯定是精气神儿十足的,还有那些成群结队的沙鸡,圆滚滚的小身体已经不适合长距离飞行了,不过躲避我们还是绰绰有余。我们走在谷底,抬眼望谷顶,总能看到很多只沙鸡在上面探头探脑地向我们张望。还有一些沙鸡大概是在做餐后的散步,三五个排成一列,摇摇摆摆地在峡谷半坡上溜达,丝毫不理会我们这些不速之客,它们才是这里真正的主人。

nEO_IMG_照片 173.jpg

nEO_IMG_照片 183.jpg

nEO_IMG_照片 145.jpg

峡谷和河槽交接的地方,一脉清水蜿蜒流出,汩汩的水流在夕阳下映射出悦目的蓝,那些已经枯黄的芦苇也在夕阳中镀了一层金色,一下变得神气了起来。我们四个过了河,眼看着前面有屋舍数间,鱼塘几方,我们今天的宿营地到了。两条大猎狗飞奔过来,一路狂吠着,我亲切地招呼着它们,仿佛老朋友一般,其实我们从没有见过,但也奇怪,大狗竟然亲热地舔着我的手,冲我摇尾巴。我爱狗,所以我觉得它们能感受到我的友爱,自然也就没有了敌意。后来我还看了大狗们的六只小狗宝宝,按理说大狗是很护孩子的,可是我过去大狗竟然不攻击我,大家都觉得奇怪。养鱼场只有一个老人在看守,老人刚开始对我们还是有一些戒备的,但是我们跟老人一通聊天之后,老人不仅允许我们住下,而且还给我们端出了炖鸡、炖鱼,甚至还给我们端出了葡萄、小西红柿和西瓜!那一刻我们四个人的感动难以用语言表达。终于可以睡到暖暖的屋子里,炉子上热着水,我们都洗了头发,泡了脚。远航切了自己带的馒头,在炉子上烤馒头片儿,馒头片儿的焦香味儿和开心给大家沏好的普洱的香味一直弥漫在屋子里,让人沉醉。

nEO_IMG_照片 106.jpg

nEO_IMG_照片 086.jpg

nEO_IMG_照片 057.jpg

第四天早晨,大家在暖暖的空气中醒来,炉子还是热热的,天赐半夜起来两次,每次都压上两小块煤,这样大家既不会太热,也不会早晨起来没有火种用。因为昨天晚上吃了老人提供的豪华美味,所以我们今天还有足够的食物,早餐有远航做的疙瘩汤,天赐熬的小米粥,还有开心的饼和咸菜。吃饱喝足之后,我们敲了隔壁老人的房门,跟老人再次道谢后告别离开。路在我们脚下延伸,早晨的阳光让我们再次欢呼,沙丘的金色和地平线那边的希望都让我们感觉轻松和愉悦。脚步依然坚定有力,远航已经远远地走到了前面,他的实力稍不注意就显露无余。知道今天只剩下十二公里要走,我的心里彻底没有了压力。目标越来越近,打电话联系好在终点接我们的车,接下来我们要做的,就是继续走,在这些已经变得圆滑但是依然高大的沙丘间寻找我们热爱的美丽曲线,然后或轻盈或沉重地走过去。在我们面前,恩格贝景区的那个“s”型的小湖悄寂无声,曾经热闹了一个夏天的小船和凉亭现在也归于静寂,除了我们。在湖边的沙丘上,我们吃完了天赐的最后三根儿肉肠,我还吃了远航两大把小馍片,吃了开心一大块德芙黑巧克力。吃饱了,四个人冲下沙丘,继续直上直下。不远处,恩格贝边上的公路已经清晰可见。
    四天的穿越在十一月七日中午的十一点钟圆满完成。感谢天赐、远航、开心!有你们三个超级好男人一路陪着,真的好开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