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作性大型户外活动的组织与实施若干问题的分析与探讨

3、实施操作程序的管理。

组成一个团队,来进行活动的程序化管理是一种科学的管理意识,只有实施程序化管理,活动才会做到从策划设计到实施的有序化进行。因为参与活动的群体不同,很多来自于不同城市的陌生队伍,要想形成步调一致,就必须做好管理。我们的经验是分解与监督相结合的管理模式,就是把责任和义务分解开来,由各个俱乐部负责,按照活动的部署,管理好自己队员的吃住行,特别是安全方面,只有这样才能更好地完成活动的实施。

4、上岗培训。

在大型活动里,有很多管理人员和志愿者,这些人员建议来自于承办方比较好,首先要相信这些管理者和志愿者,不能够把这些志愿者像民工一样,吆五喝六的干这干那,要求这些人员提前对活动全局进行了解和熟悉,规定岗位来辅助管理活动的实施,否则,他们就不能为大型活动策略实施提供建设性的劳动,也容易造成活动的秩序混乱,这样会使主办方非常疲惫。

合作性大型户外活动的组织与实施若干问题的分析与探讨

综上所述,我们在组织大型户外活动时要考虑的要素主要是

1 首先组成策划设计、以及活动实施团队,确定分工,确定地接承办方和具体执行人,他们将会协同组办方一起去办理审批,洽谈支持与赞助这个首要环节,一旦承办方和执行人选好了,将会对整个活动的开展起到事半功倍的作用,然后完成以下项目

2 确定活动的题目,是活动设计亮点,题目要新颖,吸引眼球。

组织过大型活动的都有一个感触,多数参加者希望活动是景色好,内容丰富,安全休闲,而且免费最好,有纪念品更好。

3 具体活动内容,有内容的户外活动才会有人参加,既要有一定的户外登山、徒步穿越、露营等常规的内容,还要有一定的历史文化氛围;要注重线路上景色的设计,景色要秀美,不能太危险,也不能平庸。当然,一些娱乐比赛项目也是必不可少的。

4 适合的场地

场地条件是活动举办的关键,要有适合大团队活动的场地条件,包括露营地基础条件的环评(营地面积、饮用水源、卫生间),这些环节需要实地踏勘后再确定。

5 人数的预估,根据活动设想和活动地点容量,确定本次活动的人数,这一点尤为重要,人数严重超员,会因此而失控。

6 风险管理与评估

针对活动的地理环境,季节气候,做好安全管理和环境评估,以及应急预案。

7 确定各俱乐部第一负责人,第二负责人及联系方式,以便传递活动相关信息

8 发帖召集,内容要大气、上档次来吸引参加者,要结合图片,尽量完整,清晰,不要轻易改变活动内容,因为很多人看过一遍帖子,基本不会再看了,如需改变也要及时各通知俱乐部负责人,以便送达到每个参加队员。

合作性大型户外活动的组织与实施若干问题的分析与探讨

最后,用我们组办的两个案例来分析一下整个活动场所确定的过程

案例一:AA制活动

2013622-23

“使命”之三十四,抗联路首进七台河 --穿越西大圈抗联密营,亲历勃利密塞

案例一:

“使命”寻迹东北抗联路大型户外穿越活动活动开始于2006年,AA制性质,八年来我们走遍东北三省及内蒙古,34次寻迹东北抗日联军在驱除日被侵略者,塑造的可歌可泣的故事。多年来,积淀了雄厚的社会资源和广泛的人气资源,为每次活动的设计与实施提供了无比大的帮助。

此次活动设计背景,出自于“使命”之三十一次该活动走进边境城市绥芬河时,当时活动很成功,多次参加活动的七台河驴友深蓝就提出要把这个活动带入七台河市,并亲自请缨去找当地政府,回去后直接找了活动区域的勃利县委书记,因为县委书记喜欢登山,是个准驴友,加上这里的革命老区资源正待开发,这些为我们这次活动的成功举办,起到了决定性的作用,经过县委部署,各级部门积极响应起来。之后我们有四个人,带着设计方案亲赴七台河进行洽谈,确定活动地点,实地踏勘,设计穿越路线,规划营地及设施,一切就绪后,制定实施方案,在得到各方的确认后发帖召集队员,并分头联络各城市俱乐部和群把活动链接发给对方,确认参加的俱乐部和群,确认各地联络人及领队,并将具体要求发布下去,统一指挥,分头管理。如果人员受限,则分配名额于各地。这个活动的作用,一是可以开发弘扬当地的红色旅游资源,二是可以拉动当地的户外运动的开展,三是可以使参加的队员了解认识革命老区的历史和自然风光,一举几得,所以参加的人还是源源不断的。

这样顺畅的设计路径平时也不是很多,多数是广大驴友利用个人资源来完成每次活动的,按照国情和体制,找当地政府,并得到认可,后续的事情都会迎刃而解,找林业局或林场,非常容易得到支持,但是由于林业部门经济环境不好,资金支持很困难,如果两者结合起来,活动开展将会最完美。

案例二:2013817-18

8264户外节东北站 官方招募 活动地址改为金龙山森林公园(原名横头山)参加活动送保险

案例二:AA

这是8264的一个官方活动,不同于以往的露营大会,由8264寻求商家赞助,对活动场地有一定的硬性要求,要山水并存有足够的营地,能开展山地自行车比赛。从2012年底活动确认在哈尔滨有一站之后,阿索就强调尽快确定活动地点,当时冰天雪地时节,就定了哈尔滨市郊60公里的二龙山,春节过后我们开车多次去和政府旅游局洽谈,因为门票问题没有洽谈成,之后宾县旅游局又推荐了几处待开发的景区,均因硬件条件无法满足山地节的要求而搁浅。之后我们开始了哈尔滨周边扫荡式查找,最后定位了金龙山国家森林公园,活动场地确定了,帖子上的活动地点进行了几次改动,造成这些情况的原因有主观上也有客观上的,主观上主要体现在对活动场所要求过于完美了,客观上的原因,那就是多数景区在8月份这个季节都是旅游人数最多的时候,门票的折扣点往下谈的更低很难,完全免票更是不可能。虽然大雨连绵,不过这次活动还是如期举办了,尽管从策划到组织都很到位,遗憾的是由于活动期间正值黑龙江各地发大水,铁路公路多处被洪水冲断,19趟列车停运,好多队伍因此没能到达现场,到场的人数不是很如意,这是事先不了预知的,即使知道了发大水了,改变日期也来不及了。

合作性大型户外活动的组织与实施若干问题的分析与探讨

这种遗憾事情也是有先例的,前面提到的,“使命”之三十二(2012.11.16~18)抗联路再进绥芬河,穿越“东方马其诺”天长山要塞

这个活动开展时,好多队员提前一个月就报名参加了,但正赶上这些地区下大雪,有四个城市的150多人,因高速封路,而被隔离与绥芬河50公里处无法到场,只能临时改变计划就地进行活动。

合作性大型户外活动的组织与实施若干问题的分析与探讨

通过以上分析,说明在组织大型户外活动的时候,要有心往一处使的设计实施团队,要多方面考虑各种因素,可预知的不可预知的,形成合力的管理团队,才能把各项工作落实好,要多联系多沟通,发现遗漏及时弥补,帖子上活动内容不要随意改变,如果有奖励机制的方案就要兑现。

结束语:

这堂课我们对合作性大型户外活动组织与实施过程中涉及的一些问题进行了分析,根据多年组织类似活动积累的一些浅薄经验,与大家讨论了大型活动的概念,策划程序、方法与技巧,以及相关的事项,这样会有利于我们今后把大型活动组织的更加完善,不成熟之处还望大家多多指教。

老橡皮 发表于 2013-11-20 03:19 [先锋公开课]合作性大型户外活动的组织与实施若干问题的分析与探讨 导言:合作性大型活动策划和实施,是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