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

十年直播:单人单车,走遍中国贫困及偏远地区(反季骑行内蒙、东三省中)

五一的微博:翟五一

我的微博:青海西宁西海驻客栈

这篇直播帖会记录我的好友翟五一所进行的“走遍中国贫困及偏远地区”活动,与大家一同分享他旅途中的苦辣酸甜。
一下内容为翟五一本人自述:
  大家好,我是五一,目前正在进行“走遍中国贫困及偏远地区”的活动,2013-2015年的骑行目的地为河北、内蒙、东三省95个贫困县及漠河县北极村、抚远县东界碑。现已出发83天,但由于途中屡次发生变故,导致现在仅走过了河北省16县,行程1630公里。会有这样奇葩的旅行计划皆源于去年旅行途径六盘山脉某民办小学,那个濒临坍塌的教室内,该校唯一一位日籍教师自费教学五年之久......此事对我触动极大,也就在那时,或许是个人英雄主义作祟吧,我立誓要用10年时间走遍国内所有国家级贫困县和偏远地区,记录下这些地区的样貌,希望能让更多人发现、并帮助那些生活在贫困之中的同胞。出发之前我曾与国内某公益机构负责人达成口头协议,待我途经师资条件较差的学校或遇到需要帮助之人,该机构会予以沟通、援助。但,你们懂的..............在之前这1630公里的路途中,我途径数座贫困小学,也遇到过一些需要帮助的个人及家庭,但在没有介绍信和记者证的情况下,也只是束手无策。在没有一分钱赞助的情况下,我用绝大多数积蓄购买了价值数万元的装备,从荒无人烟的深山到零下30℃的内蒙草原,一路餐风露宿、孤身面对危险,但势单力薄的我却不能给需要帮助的人一丝实质上的帮助,反而自己由于越发严重心境问题及屡次意外情况导致的资金困难有了放弃这一计划的冲动。
  所幸,在与好友骆芃霖的交谈中,他提议可以在论坛中直播这次旅行,万中有一,很可能会有人在阅读帖子后和我一起完成这项活动。我也愿意和大家分享一下自己沿路所见所闻,所以这个帖子就诞生了。
  在之前的83天里,发生了一些及其狗血的趣事,先简单与大家分享下吧。
  以下内容均由好友骆芃霖摘选自我的新浪微博,由于我们的疏忽,导致出现了一些包含个人感情问题的负能量内容,某些经历也由于涉及当事人隐私和敏感话题就避而不谈了(虽然我也很想扒一下顺平县某部门与旅馆老板勾结盗取我的财物、亲眼目睹同性恋、吸毒人员的日常生活......)

2013年总结

先回答一些大家的问题吧:

1,楼主土豪啊!!!!!!!!!!!!!

由于大多数路段为村道、山道、搓衣板路,所以才组装了一辆配置不错的自行车。2012年我单人5000公里到拉萨,骑的是单速永久C,可惨了,哈哈哈。至于其他装备,是因为要在极寒条件下扎营,而选购了较好的帐篷睡袋防潮垫。考虑到国产货故障率太高和被活活烧死有多痛苦,买的MSR油炉............(在野外搭柴堆生火做饭虽然可行,但如果发生意外,因为自己一顿饭烧了一片树林,就作孽了。说实话,我不赞同野外取火做饭,大伙儿应该考虑到失火后会酿成什么灾难)。也就是因为大多数资金用于采购装备、杂志社拖欠稿费、加上屡次三番出现意外情况(朋友结婚 朋友生孩子 朋友孩子结婚 朋友孩子生孩子要随礼、几次生病后的医药费、被盗取财物等....),导致现在只剩三千元现金了,虽然会弹弹琴吼两嗓子但就算卖唱也没人给钱吧(长得丑是多么辛酸的一件事儿),也不寄希望于得到个人或品牌赞助(考虑到耗时太长,希望不大)。所以,下一步可能就要把随身的笔记本电脑贱卖换盘缠走完内蒙加东三省了。

2,零下二三十度扎营是什么感觉啊?

我很享受,但不建议大家尝试......即使装备再好,一早一晚的穿衣脱衣过程还是很难熬的。说几个小心得吧:一条发泡防潮垫和一条热阻值较高的充气防潮垫(R>2.5)必不可少;低温下人体呼出的热气会在内帐结霜,间接令睡袋受潮,建议在睡前将其覆盖;购买一个小型丁烷气取暖灯,可以照明、取暖、烘干已受潮的物品(15元一个的韩国气罐可以使用八小时左右,国产货就算了,如果因为汽化不完全而蹿火,把帐篷点了就......);白天喝完的空矿泉水瓶可是宝贝,有了它,不用在大冷天钻出帐篷解决小便问题,装满一瓶热尿的它又可以用来暖手暖脚。之前的一个月时间里,我都是抱着装满尿的水瓶、面带笑容睡去的,大家想象一下,是不是很温馨?哈哈。

3,楼主不怕路上遇到坏人吗?

我在之前的长途旅行中遇到过劫匪(其中在雁石坪,二位拿弩的拦路大哥没有对我下手,应该是看我一副穷酸相没忍心......很伤自尊)和寻衅滋事的臭流氓(其中2012年在承德的打斗,导致我鼻子缝9针头上缝27针,用随身匕首捅伤其中一人后对方逃散)。个人认为,在旅途路上遇见坏人远比在城市生活遇到的坏人的几率低。遇到这种人时,交涉过程中一定要保持不卑不亢的态度(不要一开始就一昧的顺从,让人感觉劫财不够还得劫色才对得起这么窝囊的受害者),“我身上的现金都给你,你走后我不报警。自行车和驮包里的衣服食物就给我留下吧,你拿走也换不了钱”,这样一句话可以打发绝大多数的毛贼(毕竟真有胆量做坏事的人不会拦路抢你一个骑自行车的)。如果谈不妥,而且对方人数、武器对你的人身构成威胁,别充硬汉,能跑就跑吧,生命才是第一。像我当初那样拿刀跟人拼命真的是对自己和家人不负责,一百个社会败类的命加起来都不如你的命值钱。
  总的来说,旅行路上切忌轻信他人、与恶人以性命相搏,并尊重当地文化、礼貌待人。

4,楼主怎样看待长途旅行?

有些年轻的背包客说“再不疯狂我们就老了”,真的是这样吗?在我看来,虽然许多年轻人把大好青春用在了谈恋爱、沉迷网游、吃饱等饿睡醒等困的日子里,是在虚度年华。但作为一个身体健康、四肢健全的成年人,一路蹭吃、骗喝、约炮、看风景、喝下一瓶啤酒就开始对青旅里的其他人吹牛逼,张口闭口便是“青春 自由 梦想”等字眼,这就算年轻过了吗?
还有位成名的旅行家鼓吹“有些事,你现在不做一辈子都不会做了。只要你想做成一件事,全世界都会来帮你”,我也不认同这种说法及做法。绝大多数旅行达人总是在一昧鼓动别人“走出去”,却并不警告你沿路会遭遇多少危险、告诫你切勿扔下垃圾污染一片美景。说难听点儿,这些人需要为无数个魏茵的死而负责。
  正是由于这些人不负责任的煽动,导致许多年轻人在看过一部纪录片、一本旅游类书籍书后便决定上路,并天真的认为“这说走就走的旅行就是牛逼啊”、“路上才能找寻自我”、“这才是青春呢”,结果自己由于准备不足、缺乏户外经验而命丧途中,家人赶赴千里收尸......至于他们会不会像自己说的那样“死在路上后会在另外一个世界继续牛逼”我不得而知,只知道他在这个世界因为一时冲动而落了个不忠不孝。
  所以我并不提倡大家在没有经济基础、前期准备不足的情况下进行长途旅行(我就是个典型的反面教材)。

旅行不是悬壶济世的良药,世上除了时间之外没有任何东西能安抚受伤的心;旅行更不会让人变得眼明心静,我的  朋友中,李跃中老师16年骑行138个国家、谢建光大哥徒步中国30年,这二位前辈并未成仙、他们家中的鸡犬也没有升天,旅行带给他们的,无非就是更加敬畏自然、热爱生活吧。
说难听点儿,个人认为长途旅行就是从你活腻了的地方到别人活腻了的地方撒欢儿去了(我这次活动的主题虽然看起来很有“噱头”,但本质上也是如此)。那些“为了青春 找寻自由 完成梦想”恨不得把自己都感哭的说法,在我看来挺假的。

抒发一番拙后见后该回顾一下自己段时间的行程了。
  现在看来,如果我像大多数人一样拥有家人爱人等感情羁绊、没有这一份壮士断腕的决心,估计已经放弃了。
  沿路之上,发生了太多计划之外的事情。我未能如愿获得采访证件、无法深度接触贫困地区的人们,甚至由于身份所碍,许多东西近在眼前却不能按下快门,这打消了我大半的积极性。对我而言,一路的艰辛和他人的冷嘲热讽都能接受,但无法收集足够多的素材、像游山玩水一样胡乱溜达,就对不起自己流的汗了。还有就是资金问题,就像前面说过的,由于计划不周、屡次三番发生意外情况,现存的三千元现金不足以维持我走完2014年的路了。我也考虑过寻求资金支持,但无论什么性质的赞助,都所求无门(也许正如朋友所说,虽然这算得上一件有意义的事,但作为一个毫无影响力的草根,没人会把钱花在我的身上)。所以,如果不想因为打临时工而耽误行程,就只能卖掉一些装备了......不过我相信,自己迟早能克服这两种困难,也希望大家能给我提供一些解决它们的方法(买假记者证或卖肾什么的就免了,哈哈哈)。
  至于个人情感问题,由于充满了负能量,就避而不谈了。总之,时间会解决一点一点抚平伤口,当我在九年后完成这次计划,那些不愉快的经历反倒会让我显得更加坚强、爷们儿。
  我会继续坚持走下去,收集更多素材记录贫困地区现状,并寻求方法帮助那些需要援手的人们。当然,也会尽可能多的给大家带来欢乐(例如偶尔讲个笑话什么的,大家知道什么动物又红又绿跑的又快吗?)
  接下来要在呼和浩特市治疗一段时间,等到身体痊愈继续出发。也希望大家能在新的一年里每天都能吃饱穿暖风吹不着雨淋不着,在享受每一次旅行的同时感恩平凡的生活。

翟五一
                                                                                                                                               2014.2.8

-----------------------------------------写在身体痊愈后,再次出发前-------------------------------------------------------
  大家好,我是爱你们的五一。很抱歉由于患病和经济上的原因,耽搁了105天的时间才再次上路。
  在这105天时间里,发生了太多事情。在肺结核复发后,短短二十天的入院治疗就耗尽了我全部积蓄。由于承担不起入院治疗费用,我只得领取免费药品治疗,并在各个朋友家里蹭住。期间发生过一次酒后裸奔,一次险些闹出人命的斗殴,在终南山的朝阳洞体验了隐居道士的生活,并顺利的在下山时摔裂了尾骨,等等等等.............由于文笔有限,我很难详细叙述出发生的每一件事情,一些事情也不适合公开在网络上,所以,就不做细谈了。
  好消息是,现在我的身体已经痊愈,变卖部分家当和得到稿酬后,资金也足以支撑我未来半年的开销。
  再多说就显得矫情了,871楼开始继续更新,大伙儿慢慢看吧。

---------------------------------------时隔四月,再次更新帖子内容的原因及现状---------------------------------------
  大家好,由于资金问题(路费所剩无多,而我又拒绝了五份商业赞助),我不得不暂时中断行程在青海朋友的客栈里工作了四个月时间,这段时间里发生的事情与本帖内容没有太大关系,所以就不在帖内放出来了。
  接下来的骑行线路包括内蒙、东三省诸多国贫县和漠河、抚远两大偏远地区,由于每天的开支不能超过40元,所以只能以6+1的方式进行(六天露营一天旅馆),希望自己不被冻死吧。
  还有很长的路要走,慢慢和大家分享吧。

正式出发前,先骑行至[color=#000 !important]北京瓦窑作家村,拜见了雷殿生老师,雷老师十分热情、真诚,在传授相关[color=#000 !important]户外经验后还赠送了我一本他的回忆录。

除去今年的路费,我将积蓄都用于购买装备,没有留下任何积蓄,换言之,我没给自己留任何后路。

• feng900628

在北京的好友那里取回了爱犬的骨灰,等骑到秦皇岛时安葬。

从北京回到唐山后,与几位好友合影留念。

赶在好友李奇出国前一晚抵达秦皇岛,李哥用蒙语弹唱了一首《乌兰巴托的夜》为我送行。

支持一下

回到生活过两年时间的秦皇岛,自然要带着我的小鸭子泳圈去洗海澡了。各位观众老爷想必也知道我的智商下限有多低了吧?

这是我曾经租住过的山海关小四合院。

与去年于青藏线结识的穆氏父子重逢,很是开心。去年唐山-拉萨耗时87天、行程5100余公里的骑行过程中,我收获了很多份珍贵的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