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锡

风雪交加穿越念青唐古拉山之鲁朗到巴松错

发表于 2013-11-20 22:51 显示全部帖子 | 只看本帖大图

念青唐古拉山脉是中国青藏高原主要山脉之一。横贯西藏中东部,为冈底斯山向东的延续。全长1400公里,平均宽80公里。海拔5000~6000米,主峰念青唐古拉峰海拔7111米。青藏高原东南部最大的冰川区。西段为内流区和外流区分界,东段为雅鲁藏布江和怒江分水岭。

念青唐古拉山脉东段位于昌都林芝那曲交界地区,是雅鲁藏布江和怒江的分水岭,这里则隐藏着逾百座6000米以上未曾攀登过的山峰,以及那些旷世的一措再措的高原湖泊。探访念青唐古拉东段的隐秘山峰以及那些蓝宝石般的湖泊是本次行程的主线。

考虑到很少有外人能深入这里,探索未知的经历以及未被破坏的原始的自然之美,都让我们觉得不虚此行。英国登山爱好者Richey说过,数以千计从没被攀登过的山峰,就好象是把一打布兰卡山脉(译注:秘鲁境内的安第斯山脉)打包放在一起。即使是进山的道路也要穿过原始森林和被绿宝石颜色的河流切割出的峡谷。这里就象是一片被时光遗忘的土地

念青唐古拉东段地区地形复杂、气候湿润,大量降雪形成了数量众多的冰川、湖泊和妩媚的雪峰,也哺育了河谷中多样性的动植物生态系统。风光如画的自然景观、精彩纷呈的户外资源、再加上古老的村镇和独特的民俗,令人不免想起欧洲的阿尔卑斯山区,一些国外攀登者称这里为西藏的阿尔卑斯

由于林芝地区的纬度比较低,因此雪线都会比较高(基本上超过HB5000M),这个季节穿越冰雪比较少

本线路起点 鲁朗林海景区北--仲堆,终点工布江达县巴河镇
累计重装徒步里程全长130
公里,计划徒步行程8,加拉萨出发来回时间累计12天。

本线路的后半部分(第5天开始)基本与流星200812年线路一致,大部分属于高海拔无人区。大部分的徒步路段都在HB4000米以上,需要翻越三个HB4800米的垭口,由于区域原始,不排除有狗熊等猛兽存在的可能。

徒步级别:探险级活动(高风险+高强度+高难度+美景)
徒步内容:高山重装穿越+高海拔徒步+寻访那被时光遗忘的美景
主要面临的风险:狼群、雪豹、狗熊、高原反应并发症、掉进冰达坂的冰川逢隙中、被冰水河冲走以及其它未列出的风险。

发表于 2013-11-20 22:51 显示全部帖子

发表于 2013-11-20 22:53 显示全部帖子

原定计划

行程安排:

第一天:拉萨集合

第二天:东郊客运站坐班车至八一镇拉萨到林芝八一镇
东郊客运站  有班次(8·00--12·00)   价格84元(娘的,实际为180元/人),8-9小时到。然后包车前往鲁朗风景区起点(或者去景区南部扎西岗村,找牦牛,倾向于重装,不找牦牛)

第三天:扎西岗村徒步到起点:318国道鲁朗风景区北河边,约3.3公里,沿河而上工布自然保护区。海拔3334m,向西沿河走,进入山谷,沿河流上行,(布久沟)约11公里,至Y字岔口,选择右手边斜切上行,看见一个湖泊(坚惹斯措),至A1备用营地,海拔4251m,继续沿湖右侧前行,至湖尾,A1营地,海拔4288m,看时间情况定营地。两营地相差约1.8km

全天爬升954米,总路程3.3+18km.

第四天:

拔营后,沿右手边爬升,至山谷后横穿至左边山脊,沿山脊爬至山顶(4800m),吃午餐,如天气晴好,可看到雪山:正东方向:Tiba Kangri峰6846、它后面还有加拉白垒峰7294 m ,右侧南迦巴瓦峰7782m.。山顶左下是一个湖泊(4611米),山顶正前方下面也有一个冰湖。选择沿冰湖右侧(此时右手边仍可见一冰湖海拔约4611米),追随湖泊流水下山至峡谷。冰湖海拔4620米。沿峡谷至A2营地海拔4283米(29.89北,94.6东。)营地离前方峡谷十字路口1.8km

全天爬升512米,下降517米,总路程10km.

南迦巴瓦峰,是中国西藏林芝地区最高的山,海拔7782米,高度排在世界最高峰行列的第16位,它还有另一个名字木卓巴尔山,其巨大的三角形峰体终年积雪,云雾缭绕,从不轻易露出真面目,所以它也被称为羞女峰。南迦巴瓦在藏浯中有多种解释,一为雷电如火燃烧,一为直刺天空的长矛',还有一为天山掉下来的石头。后一个名字来源于《格萨尔王传》中的门岭一战,在这段中将南迦巴瓦峰描绘成状若长矛直刺苍穹

在此也顺便介绍一下南峰左侧的加拉白磊:  加拉白磊山系由三个雪峰组成, 分别是:侧峰Tiba Kangri (6846m) 、侧峰 Sendapu6812)、加拉白磊主峰(7294),我们的视角仅能见到Tiba Kangri 。 该山系是念青唐古拉山脉最东端山峰群, 与喜马拉雅山脉(右--南迦巴瓦)和横断山脉交汇并碰撞形成雅鲁藏布大峡谷。 山脊中有数十条冰川流下雅鲁藏布江,所以夏季云雾蒸腾,基本见不到山峰面貌。

第五天:

拔营后,沿峡谷继续下行1.8km,到一个峡谷十字路口,左边有一长条形状大湖(达才措4154米)。海拔4100米,过路口后,不直行,沿左边上切至大湖右上方山坡(正西方向),继续演流水右侧上行至海拔4501米可见曲多拉错,西行直至湖尾右侧坡处,开A3重点处29°54'17.76"94°33'26.70"东,4568米。继续沿西北方向右绕前方山坡(4869米)垭口处4768米。可见下方有一湖泊(4616米),下得垭口,左切至湖的南坡上,沿湖左边脊背下撤。过湖后,沿峡谷右边向北方前进,约3km后,左下至溪流边扎营,A3营地(坐标29.9294.53东,海拔4310米),此处溪流左侧有山谷有流水汇入。

全天爬升485米,下降458米,总路程15km.

第六天:

拔营后,向正西方向的峡谷沿右侧山体下边前进,一路上升,至海拔4620米处时,看见右侧(北)湖泊的流水,趟过水,爬过一个坡,不到1km,改向(右)北爬升,有雪水融化而下,逆流而上至垭口(4800米)。垭口下可见一湖,绕大圈沿湖右侧下(西北方向),至大峡谷,然后沿河而下(过河走河左边西北方向),有明显路迹。出峡谷,向西可见前方的湖泊(江达措),两条相距100-300米的东西向河水先后流过,过一座桥,后面的河的源头既是看到的湖,湖边扎营。不过第二座桥,A4营地(东94.4529.98海拔4000米,营地有湖边牧场。

全天爬升490米,下降800米,总路程13km.

第七天:

拔营后,向着正西方向山谷进发,不沿河边走,走再靠右的路,路迹明显,直取峡谷右侧山体方向。至山体附近,可见圈起来的农场?数个。继续靠山下前行(西),约7km后,峡谷左侧山间可见一湖(4153米)继续西行,6-7km后,到达日错扎营。A5营地,海拔4288米。达日错可以拍西边雪山倒影。

全天爬升288米,下降0米,总路程18km.。爬升小,距离长。

第八天:

拔营后,后撤600米左右再沿湖右侧上行,有明显路迹可循,直至冷布亚拉山垭口,海拔4600米。(流星测得4570

垭口这里可以选择观景路线115km左右)不下山,上垭口后右切,至海拔4950米垭口,然后沿左侧山脊前进(方向北),至小双湖,右侧下至湖下,继续西走翻过山脊,到达A6风景线营地,扎营,海拔4741米,29°59'44.16"94°14'25.44"东,开始视觉盛宴。全程15km。爬升453米,下降209米。

如果风景线走不成,可考虑到垭口后,向西下山,经牦牛湖(4294米)至流水三岔口,过岔口后走右边(西北)1km扎营。营地4140米。29°58'10.62"94°13'52.45"东,营地附近有几间小屋。全程11km。爬升312米,下降460米。

第九天:

A6风景营地拔营后,向西至最佳摄影点2处。离湖边约0.8km29°59'43.72"94°13'58.03"东),由此向北下山,沿流水直至兴错。兴错在流水三岔口的东北方向。沿兴错右侧(东岸)至湖尾扎营。营地海拔3839米,30° 4'22.06"94°15'37.19"东。全天14公里。全天下降902米,上升0米。

或小屋营地拔营,向北出山口,右转至兴错,湖尾扎营。坐标同上,路程基本相当。全天下降301米,上升0米。

第十天:

兴错拔营,回走9.8km至禅洞伍究,沿山谷一直走到巴松错错高乡(结巴村)(西南8.8km-西18km,海拔3500米),约26.8公里,包车出(费用400)。巴松错井区门票145元。

第十一天:

包车结巴村至巴河镇318国道。

第十二天:

巴河至拉萨

• 119律师
发表于 2013-11-20 23:01 显示全部帖子
本帖最后由 我是乔 于 2013-11-20 23:02 编辑

这个是实际的每天营地的海拔以及行程的情况

发表于 2013-11-20 23:02 显示全部帖子

发表于 2013-11-20 23:03 显示全部帖子

发表于 2013-11-20 23:09 显示全部帖子

以上就是我们此行六天的实际GPS轨迹,原计划七天,准备八天,我们六天就走出来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