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它山峰

尼泊尔BAMONGO峰攀登报告

人类登顶珠穆朗玛峰已经超过60年了,超过半个世纪以来,大量的西方探险者涌入喜马拉雅山脉地区,挑战世界最高处的雪山,大量的山峰逐渐被首登。

而居住在喜马拉雅山脉北侧的我们,却很少有人前往世界屋脊的另一面对于未知的世界一探究竟。

近年来许多人开始涌入像高速公路一样拥挤的安娜普尔纳山区和昆布山区。大家沿着夏尔巴人铺设的路绳,踏着前人踩出的脚印,一次次登上了8000米之巅。

而一些探险者却将眼光投向了那些路途遥远,还很少有人涉足的几个静谧山谷,ROLWALING山谷就是其中之一,这里交通不便,山体巨大陡峭,前来远征探险的队伍一直不多,一些世界顶级的攀登者近年来将眼光放在了ROLWALING。不过还没有资料显示有中国人在喜马拉雅南坡进行过未登峰或新线路的探险尝试。

2013年10月我和两位尼泊尔攀登搭档Mingma Doylij、PEMA 一起攀登了位于ROLWALING山谷的末端海拔6400米的BAMONGO峰,并成功登顶

再次恭喜刘勇,期待本次攀登的精彩故事
看后面发的图太牛比了,那刃脊的暴露感很强啊

顺便介绍一下 刘勇KAILAS赞助登山运动员, 完成过许多未登峰和新线路,曾经在国内,欧洲,亚洲等地完成许多首攀。

不熟悉他的山友可以看这里:

勇者先行 第六期 我是刘勇

BAMONGO位于ROLWALING山谷的末端,海拔6400米,和神山GAURISHANKAR及KANGNACHUGO山脊相连,是中国西藏和尼泊尔的界峰。鉴于此,BAMONGO的路线很难,只有南壁和北壁两个面可以攀登,东西两个山脊非常漫长险峻。

近10年来,附近的山峰逐渐被西方登山者完成了首登。但是在尼泊尔旅游部门还没查询到BAMONGO的登顶资料。

2013年10月21日,我和强壮的尼泊尔攀登搭档MINGMA DYALJE和PEMA徒步进山攀登BAMONGGO,经过7天的跋涉后,于10月27日抵达海拔4800米的大本营。

我们的大本营,图片中的山峰是BAMONGO峰对面一座5600米左右的山峰,很漂亮5600左右

黄色线路是之前计划的线路,绿色线路是我们最终攀登的路线(图中黑色圈注是我们海拔5440米的高营)

10月28日开始攀登巨大的冰川,向上探路,由于突降的暴风雪,队伍抵达海拔5440米处后,只能下撤。1029日,再次携带一顶帐篷向上攀登,穿过复杂的裂缝区后,在5440米的一处冰裂缝上设立高营。

高营地的帐篷建立在冰裂缝边上,为了安全,需要固定连接在冰壁上

10月30日早5点开始出发,三人携带一条60米主绳,顺着BAMONGO陡峭的南壁开始垂直向上攀登600米,之后切上刀削般的刃脊,开始刃脊段的攀登后,天气开始变坏,6000米以上风速更高达到80-100KM/H,大风卷起的风雪直灌入队员的身体,非常寒冷,手脚开始麻木。

海拔5800米处,在寒冷的低温中攀登
刃脊部分的攀登线路,我们是从紧挨岩壁的冰雪部分上来的

• 黑驴光头
  • daotao
  • feng_hi
  • 高山牦牛
刃脊几乎都是松软的粉雪,很难设置有效保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