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它

浅谈户外小装备

由于资历有限,知识面有限,只用过以下一些东西,概括不全,请多包含。
GPS是户外导航的装备,有时也可以救人命,特别是大雾天气,走夜路,的时候尤为重要,至于为什么重要让我慢慢道来。
什么是GPS,GPS是由天上的许多颗卫星定位的,不需要手机信号也可以导航,所以无认你走到哪里,都可以知道自已在哪里,另一个好处就是,如果你不知前方该怎么走,那么你可以顺着你来的轨迹返回,这样就不会到处乱跑,如果敖太2800营地打水的老兄,当时身上带了这个,他也就可能不会失踪了,这可是一条人命啊。如果你跟着一个很长的队伍,而这时天气有很大的雾,如果你落在了后面,或者意外的被遗忘掉了,那么你能保证你不慌张,不乱跑吗,这时GPS上的轨迹可以让你在走散的地方原路等待。如果有对讲机就可以及时与队友联系。如果队员没有来找你,那么你也可以顺着轨迹返回到安全地段。再做打算。如果你的队友也迷路了,那么你可以拿着GPS把失散的队友一个个找回来,把他们带回到安全地方,如果你是领队,那么你更需要GPS,因为就算你请了向导,在大雾天气里,向导也一样会迷路。如果你事先下了前人走过的轨迹,那么大家都迷路的时候,你也可以带领大家走出去。但前提是你要确定这条前人用过的轨迹是真实的和最新的,曾经有一次下了前人走过的轨迹,有一段是很多年都没有人走过的,结果害得我们披荆斩棘,防着毒蛇,心惊胆战的走完一段,才回到了正路。对于轨迹的使用彼有心得,首先一定要标注露营地和水源的位置。因为像走夜路的情况下和白天不一样,是什么也看不到,就很有可能错过。本人亲身经历,因为下了没有标注的轨迹,结果天黑到了山顶时又起了大风和雾找不到露营地,在寒风中乱转,只好顺着轨迹一直往上走,结果摸着黑走到最高处,来到悬崖边上,很是危险。后来看到脚下的红箭头,才慢慢找到露营地,其实露营地就离山顶不到五十米。第二天天一亮,看看昨晚走过的路,惊得一身虚汗,,所以轨迹用得好是强大的,用得不好也会丧命的。所以如果你是一个户外发烧友,和一个喜欢探险的人,那么GPS肯定不会少。关于GPS的选购,有的人会问,现在手机功能这么强大也有GPS功能,就不需要再买手持GPS了,但是你忘了一点,户外的环境是多变的,你想想你要把手机挂在肩带前面,因为时常要看看屏幕,不断修正路线,必竟GPS的误差还是有的,一般十米之内,所以爬山过程中免不了跟石头磕磕碰碰,还要防雨,在户外那种高强度的攀爬过程中,不小心摔坏了你会心痛不。或许有这种三防手机,但是没用过,价格可能不便宜,持GPS一般都是三防的,电池可以续航十多个小时,3000左右的就可以了,一般误差十米之内,可以装等高线和地形图的那种,如果是国产的更好,因为用国外的卫星始终不放心,就怕哪一天人家不高兴把卫星加个偏移码就麻烦了。关于GPS的使用是很复杂的,需要不断的积累经验和实践,就像某人说的会用的人GPS就变得很强大,不会用的就一电子玩具,但它有时是救命的。户外导航除了GPS,还要用纸制地图和指南针配合着使用,因为电子设备也有失灵没电的时候。关于这些都是很复杂的地理知识,需要大家慢慢去自学,在这里就不一一讲了。
    所以户外导航装备:GPS  指南针 纸制地图一个都不能少。
关于对讲机,作用也不少,至于用处应该跟手机的作用是一样的,好处就是随时随地都可以通迅,也不要通信费用。发射距离当然是越大越好,市场上有带液晶的和不带液晶的,带液晶屏的好处就是可以实时设置频率,这样跟别的对讲机就容易配对,价格贵一点。不带液晶的需要跟电脑联网才能设置频率,但是其续航能力很强。必竟少了一个耗电的液晶屏。和按键,重量也轻了。大家购买时就要看自已的用途了。
还有打火棒,也就是镁棒。这个用处跟打火机是一样的,好处就是不管潮湿天气,还是高海拔都可以打火,但是打火机在高寒地带不一定能打着火。有时在全身湿透的情况下,你多需要烤一堆大火,但这时你的打火机打不着了,火柴也湿了,那么镁棒就是最好的选择。
净水器,估计一般的驴都不配这个,因为大家都是烧开了喝就没事,但是如果大家到了一个水很少的山顶露营的话,谁都不愿背个四五升水上山去,除非你体力很好,而且一般山顶营地的水都不是很干净的,因为不下雨的时候可能就那么一个小水潭那么点水,上面爬满了蚊虫,水里爬着水蛭,里面也还可能有以前的驴友留下的饭渣,朔料带,这种情况是随处可看到的。估计这样的水就算是烧开了也没有人愿意喝。那么净水器对付这样水就很容易了,净化了里面的微生物以及重金属,想想连家里的自来水很多人都用上净水器,那么爱干净的人士肯定也不愿意喝脏水。其实净水器最重要的就是对喝生水的人有帮助,如果你看到户外那些清澈的泉水,你肯定觉得很干净,其实你错了,再干净的泉水都是经过了泥土石逢里流出来的,泥土里和石逢里的有害细菌以及各种重金属甚至放射性矿物质会被水冲了出来,当然人的肉眼是看不到的。你喝一两次可能会没事,但户外活动也不是一两次的事,如果常年累月的话,你能保证你的身体不受损害,更可怕的是如果喝了含有虫卵的泉水后,有可能成为身体里的寄生虫,这个好像有报道过。特别是在中途休息时,你没有时间去煮开水,只好去打泉水的话,净水器就能最大限度保证你的身体不受侵害。关于净水器的选购,本人用过国产的三四百元的那种,净化效果虽好,但是出水太慢,一分钟才500ML而且是用得越久越慢,到最后堵得像挤牛奶要使出吃奶的劲才能出水,碰到性子急的人,会直接把它丢了。所以一般买1000元以上的,滤芯可以换的那种是最好的,出水一分钟一L左右就不错了。贵是贵了点,但是健康是最重要的。
关于相机,想必去户外的基本上人手有一个,既能记录美景,也能记寻过程,每当看你别人用单反拍出壮丽的河山,你是多么的羡暮。但是想想一个单反加镜头的话至少一公斤,如果把这一公斤换成大米和食物的话,有时说不定能让你吃得更好,在户外首先要解决吃的问题。所以除非你是搞创作,或者喜欢高画质。那么户外最好还是买轻便相机。其实拍出好照片跟机器和摄影技术都有关系,不能一概而论。但户外原则本人认为背负尽量能减轻就减轻。以求生为主,不需要的东西尽量不带。所以对画质要求不高的话,用手机拍或者卡片机就可以了,如果喜欢高画质的话,就选择微单,然后再选一个等效135相机,28至105焦段的镜头就可以了。可以拍摄大部分场景,便宜的有2800元左右,画质跟同类型单反机是一样的,但是轻了很多,唯一不足就是耗电,要多备几块电池,如果对画质要求更高,比如想买几个定焦镜头的话,本人认为这定焦镜头的重量跟单反比就没什么优势了,而且微单定焦镜头也太贵。
     一个小锅,也许很多人都是跟团走,所以没想过要带个锅什么的,但是如果万一你走丢了,身上只有干粮,你又能支撑多久呢,也不会只喝生水度日,此时身边有个小锅,或者包里有几两米那么你可以用柴火煮点粥,喝点开水,也许可以支撑几天。所以背包里时常备点大米,和一个小铝锅是需要的。而且重量也很轻。一把瑞士军dao,可以削树枝,剪指甲,防身,切菜,剖动物尸体,修理,当饭叉,这样你就不用带很多刀叉工具了。一截十五米的救生绳,至于作什么用,你可以凭想像去用,反正很轻。有总比没有好。常备一件经用的轻便雨衣,因为天有不测风云,天气报道也不一定准确,在驴行过程中碰到下雨穿雨衣和不穿雨衣的感觉全是不一样的,特别是寒冷的季节,一件连体雨衣既可以挡雨雪也可以挡风,如果没有的话,失温后果是很严重的。一个荧光棒也可以常备用,当你走夜路时,手电没电池了,或者出了问题,那么荧光棒可以长时间照明帮你走出困境。
由于本人知识有限,只能想到这么多,所以到此为止,谢谢。
  • 梁燃 另外LZ关于GPS的认识有误,不管是国产的GPS还是国外的GPS,用的都是GPS卫星系统,不存在什么用国外的卫星不放心的问题,因为整个GPS卫星系统都是美国军方的。 2014-4-30 17:07
  • 梁燃 建议LZ重新排下版,利用下字体粗细颜色等 2014-4-30 17:03
感谢楼主分享经验
首先GPS肯定是必备的,但是一个保养良好的可更换电池的手机导航已经可以满足绝大部分户外徒步的需求了。带上2块电池,只在岔路或者感觉不对的时候打开手机定位就可以了。正常户外徒步走的是前人走过的道路。不需要随时定位。大雾天气就放慢速度,多定位就好。
净水器我现在也是每次知道有水源的路线必带。一方面可以减少背负重量,另一方面可以放心饮用。每次打开净水器看到滤棉的颜色,我就深深庆幸带了净水器。也不用1000多的。100多的单兵净水器就足够使用了。
对讲机和导航手机一样,建议人手一个,方便联络和定位。有一个人没有,就意味着他可能迷失方向和失踪。
小锅我个人觉得可以使用金属口杯或者水壶替代。前提是这个杯子或者水壶在加热后不会有毒副作用。铝的杯子,钛的水壶都是挺好的选择。
另外我还建议随身携带酒精棉球,火石打火机和手电。酒精棉球可以生火,可以消毒。火石打火机比压电打火机更稳定。手电可以提供大雾或者黑暗中的照明。
  • 火狐zy 手机GPS确实是不错的选择,但是要考虑户外极端环境对手机的可靠性的挑战。在户外风险是要放大对待的。 2014-4-28 17:27
ericgod 发表于 2013-11-22 10:50 可以看出楼主是经验之谈。虽然有一些观点我不赞同,但是大部分观点我是认同的。在此补充下自己的想法。首 ... ...

• ericgod 这就是线路评估的重要性。预期可能有极端环境,就要准备相应的装备。那个时候手机导航就会不太靠谱。我个人的经历是12年冬季小五台百花鞍遭遇风雪,提前下撤。当时温度应该在-20以下,手机还能导航,但是电量已经不 ... 2014-4-28 18:37
火狐zy 发表于 2014-4-28 17:27 手机GPS确实是不错的选择,但是要考虑户外极端环境对手机的可靠性的挑战。在户外风险是要放大对待的。 ...

这就是线路评估的重要性。预期可能有极端环境,就要准备相应的装备。那个时候手机导航就会不太靠谱。我个人的经历是12年冬季小五台百花鞍遭遇风雪,提前下撤。当时温度应该在-20以下,手机还能导航,但是电量已经不变化了。
  • 火狐zy 是的,说到底户外运动体能是基础,技能是关键,装备是辅助。如何正确认识自己与自然是户外实践中最大的命题。 2014-4-28 21:17
ericgod 发表于 2014-4-28 18:37 这就是线路评估的重要性。预期可能有极端环境,就要准备相应的装备。那个时候手机导航就会不太靠谱。我个 ... ...

• 平平淡淡2 线路评估,人员能力评估的确很重要关乎生命安全。我庆幸我们团队成员每次出行前,会开会研究线路,方案。如果是长线,还要开几次会才能定下来。 来自Android客户端 2014-4-30 17:16
买了冲锋衣还要用雨衣吗
阿程1 发表于 2013-11-21 23:05 不户外的日子,闲着没事就想写点东西,既可动动手,也可动动脑,还能有种分享的快乐。话不多说,转入正题。 ... ...

建议LZ重新排下版,利用下字体粗细颜色等

火狐zy 发表于 2014-4-28 21:17 是的,说到底户外运动体能是基础,技能是关键,装备是辅助。如何正确认识自己与自然是户外实践中最大的命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