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明

独自穿越高黎贡山之北斋公房

每个人对户外涵义的解读都不尽相同,我理解的户外只不过是一个磨练心智,不断挑战自身极限的过程,户外也是一种修行方式。 有人说一个人的户外很孤独、寂寞,很无聊,人多才有意思。
我认为恰恰相反,我非常享受独行带给我的那份自由、随性的感觉,独行能使我的内心更接近自然,最大限度的与自然融为一体。
自从8月份独自穿越高黎贡山南斋公房后,穿越北斋公房就成了我的下一个目标。
由于一直纠结第一天到底去哪里住宿的问题及工作上的原因,两个月来一直没有行动。
上星期得知朋友公司将组织公司员工利用大礼拜去腾冲银杏村赏银杏树,心想这倒是一个机会,免费搭乘他们的车去腾冲县城后独自行动,去界头乡的黄家寨保护站实地看一下,如果可能的话,就直接穿越北斋公房。

支持支持

注意:没有保护区介绍信不可能进去,私自进去将受到高额罚款
北斋公房路线图
独自穿越高黎贡山之北斋公房

到腾冲城下车后就一路询问客运北站的位置,虽然来过腾冲不少次,但我基本还是一个路盲,走了2公里,问了数个行人、小卖部店主,都各说各样,后来干脆搭了辆出租车,司机告诉我说去界头的车站不是北站,而是西站,我这才明白原来上次去南斋公房时那摩的司机告诉我的是错误的车站名(去南斋的曲石乡与北斋的界头乡在一条线上)。
然后又是一路的询问,一路的换车,正午时候终于到了黄家寨,载客的微型车到此为止,接下来去黄土坎、朝阳店保护站这7、8公里的土路就要靠双脚行走了。
由于上次爬南斋水背的太少,所以这次我带了5瓶600ml的水,加上腾冲下车后朋友强加给的3瓶矿泉水,虽然是轻装出行,但杂七杂八连背包自重算上估计也有小二十斤左右。

独自穿越高黎贡山之北斋公房
觅雪禅晴 发表于 2013-11-22 11:57 到腾冲城下车后就一路询问客运北站的位置,虽然来过腾冲不少次,但我基本还是一个路盲,走了2公里,问了 ... ...

等,,,
谢谢分享
顶顶更健康
与两个去桥头乡赶集归来的黄土坎妇女一起边走边聊,我问她们山上有没有熊,她们说有,说狗熊经常跑到她们的玉米地里偷吃玉米,我又问熊有没有咬伤过人,她们说没有听说过熊咬伤人的事,熊看到人一般都会主动走开。
正午的阳光很猛烈,虽已冬季,但还是有酷热的感觉,时不时有从黄土坎下来的工程车经过,灰尘漫天,到了黄土坎,三个人都变成了土人。我到其中一家坐了一下,妇人非常热情,说要给我做午饭,让我吃饱再走,我急忙谢绝,说在桥头吃过了,要赶往保护站,假如保护站不让住人,还要回来麻烦你能让我在你家借住一宿。

独自穿越高黎贡山之北斋公房

顺着妇人指点的路往上走,大约2公里的机耕路走完后,出现了4条小道,我每条都走了一段后找到了正确的路线,又走了半公里左右,小径又消失了,只好电话咨询今年国庆期间走过的朋友,他也说不清楚,让我问在附近的放羊人,我说没看见有羊群,也没听见羊叫声,这时心里不免有些沮丧,决定先下撤到机耕路再说。
到了机耕路一面四处寻觅,一面大声吆喝,期望能听到有人回应,呆了半个多小时无果,这时我已经喝了快3瓶水,心想莫非就这样结束我的北斋之旅,心不甘呀。
又等了十多分钟,终于听到从山上传来了羊的叫声,急忙沿着刚才下撤的路线往上赶去,见到一老者赶着三、四十只羊下来,询问到确切的路线后匆匆向上走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