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威

2013-11-16-18 登顶马牙雪山主峰(海拔4447M)! 作业贴 转载自“鹰击长空”

出行时间:20131116 - 18 日

天气: 晴
集合地点:博物馆门前、东方红广场
交通:包车 1
徒步线路:马牙雪山天梯-扎营-白疙瘩峰顶-营地-天梯
出门时间:
     6:40 (打车至博物馆门前)
参加人员: 19 人参加登顶活动;2人参加天池活动
乘车时间:
     7:20

到达时间:
     13:50 ( 因五台岭堵车)

徒步开始     14:00

相约驴友:   鹰击长空、飞鹰

主要看点: 过程的艰辛、登顶后的喜悦。。。

【马牙雪山简介】

马牙雪山主峰白疙瘩海拔4447米!被誉为兰州驴友的黄埔军校。登顶白疙瘩主峰标志着这位驴友
                         从
“徒步黄埔军校”本科毕业。。。

马牙雪山位于甘肃省武威市天祝县西部,距天祝县城西部35公里处,年均气温 - 6.5,西北--东南
                         走向,东西长约
45公里,南北宽约10公里。神奇的马牙雪山,藏族人民尊为神山,他千姿百态,气象各
                         异。时而剑峰兀起,直插云霄,令人敬畏,时而像一座座白色的水晶宝塔,闪动七彩的光与阳光争辉。时
                         而似一位披着薄纱的美女,婀娜多姿,分外迷人。常年有雪,冬季严寒,夏天气候多变,山上打雷,顷刻
                         间就有鹅毛般的大雪倾泻而下。。。

———— 摘抄自资深驴友勝利个人空间日志

【前言】

通过和驴友之间的交流了解到,兰州驴友比较认同的类似于《兰州徒步线路进阶等级》的说法,
                                               整理归纳起来大致如下(当然起这个名称是我随意杜撰的,有更贴切的名称更好):
                                                           1、徒步启蒙及日常锻炼:罗九公路
                                                           2、学前班毕业:穿越 烂泥沟-石佛沟
                                                           3、小学毕业:登顶穿越 莲花峰
                                                           4、初中毕业:登顶穿越 大尖山
                                                           5、高中毕业:登顶穿越 双嘴山  (海拔3300M)
                                                           6、专科毕业:登顶穿越 马啣山(海拔3670M)
                                                           7、本科毕业:登顶往返 马牙雪山主峰——白疙瘩(海拔4447M)

无暇去探究以上说法的真伪,因为这本身就不是什么学术问题!仅仅是徒步爱好者根据自身体会来
                                            判定这些线路的难易程度,从而形成了一个比较粗狂的、相对一致的看法,但仍版本众多!争论这个问题
                                            毫无意义,而且也不会有什么标准答案。
作为一名徒步爱好者,既然1-6这些山,还有兰州周围的其他
                                            山也已经登过不少,特别是马啣山也已去过三次,接下来当然就想登一次难度较高的山! 因此登上马牙雪
                                            山主峰的想法也就油然而生了。。。
                                                   2013年11月11日在网络上看到《初冬马牙雪山扎营登顶主峰——白疙瘩》的帖子,于是毫不犹豫的
                                             报名,并按照领队勝利帖子上的要求进行了认真准备。。。

2013-11-16-18 登顶马牙雪山主峰(海拔4447M)! 作业贴  转载自“鹰击长空”

携带主要装备依次为:面巾、防寒手套、棉袜(2双)、双人帐篷,70升重装背包、腰包、冲锋衣裤等,

雪套、护膝、冰爪、地布、帽子、"马拉松"背包、坐垫,
                                    1200克鸭绒睡袋、充气垫、睡套、手杖(双)、登山鞋。

携带辅助装备依次为:挡风板、高原气罐、喝水小盅、筷子、打火机、巧克力、帐篷灯、湿巾,
                                    锅、炉头、口哨、充电宝、速效救心丸、感冒胶囊、餐巾纸、大塑料袋(4个),
                                    墨镜、手电、卡片机、电池、手机、口香糖、手表、望远镜、热帖(2人用6片)。

携带饮水及食品。。。

装包重量达19公斤,我平常“一日户外”装包重量一般为6公斤左右,这个重装包的确有些重。。。

2013年11月16日(星期六)5:00,妻起大早为我做好了早餐(牛肉+牛肉汤+大饼),6:40出门打车至博物馆,
在此与部分驴友汇合之后乘包车7:40来到东方红广场,妻送我至东方红广场方才回去。

这是领队勝利与负责此次活动的管理飞鱼、肖恩、獠牙、狼牙在商谈。。。

天气非常给力!中巴车9:38到达天祝,中巴车在此处加油。。。

11:05达到五台岭。。。

因一下山货车掉进靠山一侧浅沟一时出不来,导致堵车。

大家在五台岭观景台下车留影。在此巧遇呼啦圈大哥带队去马牙天池的许多驴友。。。

13:40车不停通过马牙雪山山门。期间我们到炭山岭先用过午餐,我和相约驴友飞鹰一人吃了一碗炸酱面(9元,碗大量足)。

13:50到达天梯口,众驴友下车准备登山。。。由于重装背包实在太大,采用传递的方式将背包从后排座传递至车下,
在传递过程中,我发现比我的背包还要重的还真不少。。。

这是我在做徒步前的准备工作。。。

这位就是我的相约驴友、搭档 —— 飞鹰

14:06出发!走向天梯口。。。

这是在天梯口,飞鹰为大家拍的一张合影照。

看看走在后面的管理獠牙、狼牙的重装背包 估计重量应该超过50斤!

再看这张:勝利、獠牙、狼牙背负的重装!

今天的天气格外晴朗!蓝蓝的天空没有一丝云彩,能见度非常高。。。天气太给力了
但背负如此沉重的重装,在如此高海拔下,走在如此陡峭的天梯上,强度可想而知!天梯口海拔约3300米。

走上第一层天梯,早已气喘吁吁,只好站着歇息片刻。。。

刚才的天梯没有积雪,转过一道弯之后的情形已经大不一样了。。。

这次参加活动的21人中,有2位女士只是走到垭口的,她们在我们背负重装的人群中是多么的轻松、愉快。。。好羡慕!

天梯全长2.6公里,台阶多达2300级!!!高差800米。我们现在第一步就是要走到山坡顶的垭口!

石阶路走起来很不舒服,我们决定从此处斜切上山。。。

此路的确比走台阶路舒服一些。。。

现在我终于知道:要想清楚你的心脏好不好?背着40斤的东西走这样的路试一试就知道了!

似乎能听见心脏的跳动声!还有就是无论你怎样张大口鼻、无论你如何大口呼气,仍然感到呼吸困难!

飞鹰也艰难地行进,可看到他身后许多驴友走台阶。。。

山上的积雪好像并不是很厚。。。

居然那种累劲慢慢的习惯了,于是变得麻木起来,我甚至还有工夫停下脚步拍几张片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