耗子一路领先,逢山开路,遇水搭桥。崖坎太高实在下不去了,大伙放下背包,搭起人梯,一个一个往下坠。耗子将手掌撑在岩壁上,美驴们将其手当梯子,脚踩其肩膀上,然后慢慢往下蹲。很多时候,耗子站在悬崖底下,血色浪漫站在崖坎中间,自然随心站在悬崖上面,把几个悍妇连扶带拽地往下拖。5个女汉子下到悬崖底下以后,排成一字继续接包,耗子的背包最重,50多斤。风之玲和大象一向娇柔,此时却成了大力士。不论大包小包只管扔过来,来者不拒毫不含糊。自然随心最后下来,只见他两手撑在岩壁上,双脚蹬开,简直就是飞檐走壁的蜘蛛侠,一会儿弯腰屈膝恰似变形精钢,瞧他那仙风道骨轻盈飘逸,潇洒至极。

下到半山腰,又是万寡悬崖,两面绝壁。

我们只能继续向右,从峡沟里向另一座山上攀爬,希望在山顶上找到出路。不料走进一遍荆棘丛林,满山遍野的葛麻藤和刺耙交织在一起形成一张巨大的天罗地网,把我们像兔子一样困在丛林里面,荒山野岭,林海茫茫,两眼迷惘。

耗子拿着斧头在前面左劈右砍,大家紧紧地跟在后面,谁也无法乱穿一步,除了耗子砍一步走一步之外,任何地方仿佛蚊子都穿不过去,千辛万苦才钻上山顶。山的另一边是一遍树林,从树林里下去,又是一条干沟。这一条干沟与前一条干沟完全不同,都是小石板和篷松土,踩上去一滑就溜好几米远,一溜一条槽,比前一条沟更难走。因为队伍拉的很长,石头滚下去很容易伤到前面的人,大家更是提心吊胆小心翼翼跨出每一步,谁也无法避免脚下打滑,随时有石头掉下来的危险,驴亲们不得不捏着一把冷汗连滚带梭往下爬行。下午5点左右,队伍越拉越长。耗子说他视力模糊,风之玲也说看不清楚了,可大家一致坚持再走一个小时。

路过一遍斜坡,树林里有很多烂木棒支起的三角架,很像人工搭建的窝棚,又像自然灾害形成的乱木堆砌。沟里有很多腐烂的横木,上面长满老木菌。耗子说这是老百姓砍的香菇,这里曾经有人生活过,应该能找到出路。

这一段路在密林中穿行,长达两个多小时,艰苦而且光线严重不足,相机的光圈开到2.8、感光度设定为800,可快门依然只有20分之一左右,因此未拍一张照片。

下午5点半,耗子叫哈姐看看沿途是否有可以生火的地方,意思是峡沟里找一个平台能够容纳78个人烤火就可以了。哈姐看看前面,好像有一个大一点地方,其实走近一看都差不多,也就一两平米的面积相对平缓。大伙倔强的继续下降,希望找到可以扎营的地方。

冬天的旁晚,天色昏暗。哈姐、风之铃和挪威的森林一直走在前面,早已忘记了背上有个包袱,感觉脚下生风,身轻如燕,不渴不饿,不慌不忙,不急不躁,一心想到的眼前就是出口,坚持就能胜利。突然挪威在后面惊呼,像发现了新大陆。“快来看,快来看,这里有块平地,这片树林里可以扎营。”耗子立马决定在树林里扎营,说这附近有水。这一条沟很远都没有看见一滴水,扎营的地方水和柴都很关键。一会儿,驴亲们都赶来了,自然随心希望继续前行,渴望在前面找到一块开阔的平地。耗子斩钉截铁地警告大家,这个地方不容置疑,没有商量的余地,一切行动听指挥,必须服从命令。大伙儿终于定下心来,安营扎寨。大家捡柴生火,耗子去找水,大约半个小时过,耗子提着一大袋水回来了,大家终于放心。

天早已黑尽。突然谁的电话响了,深山老林居然有手机信号,大家忙不迭地给家里的亲人打电话报平安。不过这手机信号也欺负人,只在一个不到两平方的地方有微弱的信号。

鸡屁爱死显示,全天徒步9小时,行程9公里。特别是10点钟后,7个小时,仅仅只走了5公里。

驴友们各自忙碌着,搭帐篷,生火,烧水。血色浪漫和风之玲在火堆旁吃干粮,寻梦、大象和自然随心泡方便面。耗子烧了6锅水,把大家的水壶灌满,大家草草地吃了点东西权当晚饭。

浪漫和自然很快就搭好了帐篷,风之铃早早就躺下了。自然随心的帐篷搭在斜坡上,脚下蹬着一棵树,要不是那棵树挡着他,很有可能直接滑到沟里去。哈姐、大象和寻梦把帐篷搭在两棵树边,两头各睡一人,一人傍一根树,真是好主意。寻梦睡这头,靠着右边的一棵树;大象睡那头,靠着左边的一棵树;哈姐睡上面,靠着寻梦;三个女人勉强安顿下来。由于睡在斜坡上,哈姐的重量全压在寻梦和大象身上,要翻身,得三个人同时行动,整晚都听见三个悍妇喊着号子翻身。

半夜,耗子打起了呼噜,寻梦微微的喘息声,大象均匀的呼吸声,让沉寂的山林更加静谧。挪威的森林似乎听到了牛的铃铛声,耗子醒了后,她将此事告诉了耗子,耗子不相信。到6点的时候,铃铛声又响了起来,这次耗子也听见了,大家都听见了,铃铛场很优雅的响着,在死寂的山林中显得那样清脆那样真实。为此,耗子核实了铃声的方向,在西北边。大伙儿一下子兴奋起来,纷纷争论,有人说山上可能有人打猎,是猎狗跑来了;有人说猎狗跑的很快,铃声很慢,绝对不是狗响铃,多半是牛响铃;耗子说一定是牛响铃,就像牛卧在圈里摇摆的声音,响的很优雅;大伙儿一致认为附近有人户,黎明过后必定是曙光。

步步惊心、处处险境、迷路森林、绝处逢生,挂宝岩米仓古道探寻记 早上起来一看,我们的营地几乎是建在25度以上的坡地上的,难怪一夜睡不踏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