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城

谈宁家-恩格山-大黑山-乌市穿越线路风险与防范

一、三次穿越线路回顾

恩格山-大黑山-乌市穿越线路是白城户外人必走的经典线路,这条线路我走了三次,每次大线路相同,小线路有细微差别。

1、2012年4月15日,乘坐9:07火车卫东下车,10点多到的卫东,然后打车(我和几名队友搭乘两段四轮车)沿着铁路线左侧的公路到山脚下,那应该算作恩格山东南的起点。从那上山,沿着山脊,一直爬到恩格山主峰,下山时从左侧相对平缓地下,去红峰村。登大黑山时,从山的偏右侧--石壁左边上的,沿山脊走,走大黑山最险的石墙,最后爬佛爷头前面的高点。从佛爷头左侧下山。下山后,穿铁路地道,走靠山村,归流河河堤,回乌市。印象中,那次爬的山最多,路走的最远,体力消耗最大,差点没有赶上18:30的火车。
       2、2013年11月3日,乘坐6:43火车宁家下车,沿着铁路线前行左转的乡路到山脚下,从恩格山主峰前第2个山头开始上。沿着山脊,一直爬到恩格山主峰,下山时从右侧相对陡的碎石山涧下,去红峰村。登大黑山时,从山的偏右侧--石壁右侧上的,沿山脊走,走大黑山最险的石墙,最后爬佛爷头右侧的鸡冠砬子。下山后,沿铁路线走,穿越归流河铁路桥(那的风景最美),经水泥厂院里回到城里。一路爬、一路玩、一路拍,16:00回到乌市,各自晚餐。晚餐后,18:40火车回白城。
       3、2013年11月23日,乘坐6:43火车宁家下车,穿越稻田地及土路到山脚下,大致是从恩格山主峰前第4个山头开始上的。我和另外2名队友选择走相对近些的路,从恩格山主峰前第1个山头开始上。沿着山脊,一直爬到恩格山主峰,下山时从右侧相对陡的碎石山涧下(我和几个队友从左侧相对平缓地下),去红峰村。登大黑山时,从山的偏右侧--石壁右侧上的,沿山脊走,走大黑山最险的石墙,最后爬佛爷头右侧的鸡冠砬子(部分队友选择佛爷头那下山)。下山后,大部队穿铁路地道,走靠山村,归流河河堤,回乌市。我和队友沿铁路线走,重走第2次回城的路,赏景拍照,15:40回到乌市,晚餐后,18:40火车回白城。

二、恩格山-大黑山-乌市线路风险及规避

1、风险
       和爬多数山一样,恩格山-大黑山上山线路风险不大,风险主要在下山时段。
       A、恩格山下山的山涧碎石路。风险表现为:坡度大、碎石多、人员密集时候上方踩落的尖利石块会伤到下面队员;有些队员下行时候屁股着地向前挪,容易让锋利的石头挂伤,裤子更容易刮坏;落地最后一步时候,落差大,容易摔到。

B、大黑山的石墙。晕高或体力原因腿软都容易跌落,尤其是人多聚集一起的时候,危险系数更大。石墙两侧都很深,石头遍地,如果发生跌落,后果难以想象。

C、佛爷头的碎石。第一次走佛爷头的时候,感觉那的石头随时会脱落。从佛爷头下行,很陡、山体和脚下的碎石风险很大,尤其松原连续地震后,走那地方风险更大。

D、腿部、主要是膝关节受伤危险。这个线路在20公里以上,很耗体力,容易伤膝关节的髌骨、半月板。
       E、沿铁路走,交通安全。

2、风险规避
       A、恩格山下山的山涧碎石路。可以从山左侧下,左侧更安全、石景更美。
       B、大黑山的石墙。恐高、腿软、心理素质弱的可以绕行。在山下能看到绕行线路,领队记住线路,分队走就可以。
       C、佛爷头的碎石防范。有两项选择:第一走鸡冠砬子或鸡冠砬子下边的坡路,鸡冠砬子看着险,上去后,就会感觉那根本就不险,更没有大黑山的石墙险;第二和佛头山体保持一定安全距离,并注意脚下碎石。
       D、膝关节伤害风险。要量力而行,有独立出行能力的人自己很好安排时间;如果没有独立出行能力,出发前要想下,你是否适合那条线路。
       E、铁路线安全风险防范。注意列车,安全防范。从13:30--15:30,经过的火车大致3列:2列客车、1列火车,可以很好规避。

三、恩格山-大黑山-乌市最佳参考线路

恩格山主峰的前N个山头,没有啥风景,更没有多大攀爬意义,爬那小山头就是白白耗费时间和体力。恩格山最好的景是从恩格山前第一个山头开始的,登恩格山时候,从石砬子那爬很有意思。在山顶看群山、红峰村以及洮儿河都很有看头。下行时候,左侧绕行很安全,石壁、石墙风景更美。

大黑山最好的风景是右侧那的石壁以及石壁左侧上线线路,下行的石墙,佛头前面的山以及鸡冠砬子都很好。在山顶看群山、看乌市很有赏景感觉。
       地图作业显示:沿铁路线走比走铁路地下道,穿越村子少走1.2公里左右。对于体力消耗巨大的人来说,少走这1.2公里,意义很大。更主要的是,沿铁路线走,沿途风景很美,尤其铁桥那,能拍出好片,对缓解疲劳很有帮助。
       通过3次走恩格山-大黑山-乌市,总结出最佳线路应该是第二次走的线路。如果加上规避风险措施,会走的很安全,玩的很嗨。天气好,还会拍出高质量的照片。

一、三次穿越线路回顾

支持支持

你的图片挂了
mxqf 发表于 2013-11-27 16:53 你的图片挂了

那两张图片只是标注山的位置,和图片上的人没有半点关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