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明

阿式攀登——重装雪岭

2013年11月24日11点30分,我们终于站在了东川雪岭火峰的最高处(4344米)。为什么说终于呢,请看我讲述一下此行的前因后果。

今年1月8日,当我收到邮寄到的一条天石睡袋时,同事小松凑过来。“原来你在玩户外啊”
之后跟小松聊了些户外经历,小松开始跟我讨论后,陆续买起了装备。由于休息时间不固定,只带着小松跟俱乐部走了三次山。怎么够呢,于是我俩开始了自己的行动。
首先是夜爬西山,一开始是爬到千步崖的景区购票处,后来是爬到凌虚阁大观景台。先是只带头灯手电轻装,后来背着帐篷、睡袋大包的重装。大青山也走了两次,一次是正面上去,后面陡坡下来,半天时间考验手杖,及鞋子。一次是正面上去,后面陡坡下来,往猫猫箐方向走,再从高海收费站上方下来,一天时间,考验决心和毅力。

随着小松的装备日益丰富,不去爬个大山真有点对不起小松(已买了6K)。计划了雪岭或苍山,最终选择了雪岭,因为离昆明近,只有两天时间,周一还要上班啊。

阿式攀登——重装雪岭

路过红土地时拍了两张,摄友还是多呢。赶时间啊,中午在红土地镇吃了个米线,到炭房村时已是13点30分了。
支持好活动
由于头天上班比较忙,我的装备是带了,但没有装包。居然一个小时才收拾好,背包塞得很紧凑,上下左右平衡也好了,赶快出发吧。村长提醒这两天风大,千万小心,我回答风大就不一定登顶了。走出300米,遇到牵马的大姐说,你们自己背包怕是上不去,租个马吧。我回答说,我来过了,可以的。(其实上次背包是马驮上山,驮下山的)

走过小铁桥,穿过种土豆和萝卜的山地,过了最后一个村庄。到了山脚翠绿的小树林,陡坡立马就来了,才上了20米,我就感觉腰酸背痛,心里那个后悔啊,怎么不雇马。小松说,亏你走了两年,别好笑了。事已至此,走吧,但何时能到营地,我开始没底了。

昆明的随遇而安 发表于 2013-11-26 23:07 支持好活动

跌跌撞撞的,还算没出错。感谢!
可能是坡度太大,休息的频率越来越高。背包嘛,两人用一个帐篷,睡袋,水,食物,保暖衣服,两个的背包都有20KG。18:30分才走到山泉取水点,又走30分钟到白石仓,倒是有放羊避风的石头围墙可以搭帐篷,但这离登顶大本营太远了,明天不可能登顶的。然后天黑了,还得走啊。今年头登雪岭仿佛就是昨天一样,我记得每一个路口。当海拔上升降到3534米时,已是20:30分,我用强光手电看到了左边山谷中有灌木丛了,大本营就是在有灌木丛的旁边啊。我一阵高兴,赶快斜插过去,还是山谷。还有个标致是,大本营右上方有个直立三角形的大石山,问题是在此野外黑夜,没有月亮,强光手电也没有看到大石山。焦急、饥饿、疲惫折磨着我俩。
前面又是一个圆形的大石山,是绕过去,还是攀上山顶。我的手电隐约照到了直立三角形石山。我俩30秒商量后决定攀上石山,因为绕过灌木丛太难走,还可能错达营地,但是重装攀石山也难啊。好不容易攀上石山,前面还有一个石山,时间21:30分。吃点东西,我们分兵两路,小松再往上,我往右边斜下,对讲机联系。往下有个斜面草很整齐,远看像平地,扎营还是不可能。检查海拔3714米,及时传送给小松。
10分钟后,对讲机传来小松的声音,找到营地了。我那个心情啊,比登顶还高兴啊。我到营地时,小松已收集到好多树枝,于是他烧篝火,我用气炉煮饭。火腿洋芋焖饭,外加咸鸭蛋酱肉,在营地水洼地都结冰的地方,吃点热饭真舒服啊。

阿式攀登——重装雪岭
第二天醒来,景色不错。

支持一下
羽绒服在此时是相当好啊。抓绒衣加冲锋在行走时够了,营地可是抵不住寒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