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钓

鱼儿咬钩时反应到浮漂上的漂相

鱼儿咬钩信号通过浮漂传递给钓者,钓者观察浮漂的动向提竿起鱼,这是垂钓中最有兴味最兴奋最愉快的事情,其中的妙处是难以用言语表达的,由于鱼类的食性和就饵方式不同,浮漂的反应形态也就各各有别,概括起来,有送漂,闷漂(亦称黑漂),斜漂,抢漂,点漂,移漂等,垂钓者必须在刹那间做出相应的对策,不失时机的提竿起鱼。
     送漂:这是鱼头朝下尾朝上吃到鱼饵后,扬头起身欲游造成的,是典型的鲫鱼咬钩信号。如是鳊鱼,浮子上送速度会比鲫鱼快,也有鲫鱼咬钩不送漂的,但只是在水很浅的地区或流水区,其他如鲤鱼,草鱼等也有送漂的情形,但起初浮漂的摆动幅度都较大,且送漂也是偶然现象。

闷漂:浮漂先是抖动几下,而后徐徐下沉,这多是鲤鱼咬钩的反应,有时青草鱼也是沉漂,浮漂抖动的越沉稳,下降的速度就越慢,说明越是大鱼咬钩,要有足够的思想准备。

斜漂
:浮漂先升后沉,动作温柔缓慢,连续沉浮两三次,然后水平方向被徐徐拖走,且浮漂持续隐约可见,这多是草鱼,浮漂斜向下沉且速度较快,则可能是青鱼。因为他们的吞食都是自下而上,草鱼得食后平游而青鱼多下潜,如是鲢鱼,鳙鱼,漂走速度较草鱼快。

抢漂:这也是常见状况,钩子一落水就被贪食的鱼类发现,咬住就跑,鲶鱼,黑鱼多是这种食态,在一般塘,堰则又多是白鲦鱼的动作。

点漂:浮漂频频点动,且时沉时冒,东游西走,起竿无鱼,这就是小杂鱼在捣乱,遇到这种情况,应换大一些的硬食团,避免频频举竿。

移漂
:浮漂微微摆动,先不沉降,后时沉时降,鱼漂位置平移,这多是虾类索食动作,起竿较快趁他们大夹还未松开时仍可钓得,但多数起竿时中途落水,有虾无鱼,这时最好移动位置,所谓钓鱼钓到虾,赶快就搬家。但若是浅水垂钓(一尺左右深),鲤鱼咬钩也常有这种浮漂表现,因为水浅,没有闷漂或送漂的余地,只有平行移动的空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