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钓

如何对待“黑大坑”鱼塘的垂钓

8264客服·金色脚印,在回复我的帖子里针对性的提出:想知道如何去黑大坑塘池垂钓。这里我把近来收集的一些与黑大坑垂钓相联系的帖子分享一下。

首先要感谢那些原创作者。

黑大坑鱼塘垂钓技巧攻略

笔者便常年游钓于市区黑大坑,虽说每次出钓收获不稳定,但也乐在其中,时间久了,笔者也有一些体会,分析如下。

一、垂钓气候:
大凡喜欢垂钓的朋友出钓前都习惯看天气预报,大风(4级以上)、雷雨天气,冷空气,低气压,下雪天不易出钓。连续的晴天,连续的阴雨天,降温的前一天,冬天下霜,早上有雾的晴朗天气较宜出行垂钓。

二、垂钓水质:
一般黑大坑水质较肥,十有八九水质污染,这跟钓友的打窝习惯和塘主调塘有关。一般垂钓前要先查看水质,水发黑,发臭的黑大坑要慎重出竿,先看看其他人的出鱼情况进行参考,否则钓一天可能当空军。

三、垂钓钓位:
一般黑大坑都有几个出鱼较好的钓位,钓友要注意观察,留意,若不知道好的钓位在那里可向鱼塘主询问鱼塘的地貌和深浅。垂钓前要看塘中什么地方有鱼星,根据塘的深浅来确定钓位,或是选在鱼塘深浅的结合部,钓位不出鱼可考虑钓边,钓角,撵泡,钓下风头,总之要善于应变。

四、垂钓饵料:
每一个黑大坑的水质不一样,垂钓时要根据鱼的偏口情况和季节,天气不同来配制钓饵,饵料最好诱钓一体。黑大坑垂钓要根据塘的大小打窝子,小塘不主张打打窝,一是容易惊鱼,二是大窝容易引起猾鱼的警觉,使鱼围在窝边转不吃钓饵,钓饵的配制应根据鱼的摄食习惯来制作,较为科学钓饵配方公式应为:基础饵60%+主攻饵30%+状态饵10%左右+添加剂0.5%以下。

1、基础饵:可用颗粒饲料,原塘颗粒为佳,因为黑大坑的鱼都是从养鱼塘买来的,吃惯了颗粒饲料,在四处暗藏杀机的黑大坑里,特别是猾鱼对颗粒饵的条件反射(警觉性)较小,吃口较好,颗粒饲料添加的比例可针对垂钓黑大坑的情况具体掌握。

2、主攻饵:可以商品饵为主,根据垂钓的对象鱼确定,并根据气候的变化及时调整钓饵的鲜,香,腥,素等特点。

3、状态饵:主要用来调整饵的状态,常用的有拉丝粉,雪花粉,薯粉等,通过添加状态饵使钓饵雾化,剥落,达到最佳状态,为鱼打造一个良好的就餐环境,使鱼放心大胆的咬钩。

4、添加剂:又称小药,主要有蜂蜜,红糖,味精,酒米、商品小药等,添加量宁少勿多。

5、钓饵的变化:要根据不同的汤口和气候变化而变化,例如,针对某一个塘口,这个星期用这个饵好,下个星期再用可能就会白板。

五、垂钓钓技:
一般黑大坑钓技有台钓和传统钓,两者各有千秋。钓边,钓角,钓钱,钓跑船,传统为上,钓灵,抓顿口台钓为优,钓友们可根据垂钓对象鱼来确定个人的钓组,钓具。总之,垂钓黑大坑要做好调查研究不断总结,掌握以上关键点,把灵活运用贯穿鱼垂钓的全过程,最后,将程宁老师的一句名言作为结束语,“万变不离其宗,钓有法,而无定式,生在应变,败在教条。”

• 松浪谷
  • hypolin
  • cc688
黑坑收费鱼塘钓鲤鱼技巧分析

上世纪90年代后期,随着养鱼业的发展和休闲垂钓市场的需求,休闲渔业兴起,逐渐取代了那种免费垂钓的历史,这种新兴的休闲垂钓渔业采用两种收费方式:一种是论斤收费,另一种是论竿收费。

论斤收费的鱼塘鱼个体较大,密度也较高,要求的条件也宽松,而论竿收费的鱼塘,鱼的大小不一,密度也不一样,要求的条件也比较高,既限竿数也限竿长,还限制钓法,鱼有原塘的,也有从外地买来放入原塘的,在塘主不做手脚的前提下,每个人钓获多少,那就靠你的钓技和运气。笔者在开放鱼塘垂钓实践中总结出了一套适合在论竿收费的开放鱼塘用手竿悬坠钓鲤的技法,供钓友们参考。

一、钓位的选择

如在塘底较平坦的长方形或正方形鱼塘垂钓,可在下风头的长边中间处或方塘的角和有水草处选择钓位,如是在塘底不平坦,不规则的鱼塘,可在浅水中的深坑,长水草的地方,突出的铧尖,进出水口,喂鱼台附近等处选择钓位,还可以根据鱼星所在位置选择钓位,进行追星钓。

二、手竿和钓组的选择

由于论竿收费的鱼塘钓友众多,钓场嘈杂,鱼也被钓猾,逐渐向塘中心聚集,只有用7.2米以上的长竿才能钓到鲤鱼,所以在开竿已有几天的鱼塘垂钓,如果塘主不限制竿长的话,尽量用长竿,最好用碳素硬调鲤竿,既轻便又结实,主线用2-4号强力线,钩用伊势尼中号钩,漂用2-3号漂或漂身为枣核型的长漂尾,长漂脚的大号浮漂以及本心流远投钓鲤大漂等都可以。

三、窝料的选择

可用垂钓鱼塘喂鱼的颗粒饲料,如果鱼时原塘养殖的,用原塘颗粒饲料,如果鱼时从别处买来的,先了解鱼的产地及该地鱼饲料的种类,在确定打窝用料,还可以选用钓鱼王公司的麝香系列窝料,如麝香底窝等,可收到不错的效果。

四、钓饵的选择

笔者总结出了两种适合在论竿收费的鱼塘用悬坠钓法钓鲤的配方:

一是用当地产的鱼颗粒饲料加钓鱼王轻麸,混合后加水调成软硬度始终的黏饵,二是用麝香大鲤配之钓鱼王新品纵横湖库薯味鲤,垂钓时把饵搓成比花生米大小挂到双钩上即可。

五、浮漂的调整

在论竿收费的鱼塘用悬坠法钓鲤,漂不要调的太高,无风天或微风天,一般可双钩挂饵半水调平水,钓1-2目,有23级风天气可双钩挂饵调1-2目,钓2-3目,也就是把双饵调成长子线钩饵拖底,子线稍有弯曲,短子线的钩饵刚触底,子线绷紧的状态即可。钓灵的话可以调5~7目,钓2~4目。

在黑坑养殖塘等收费鱼塘钓鱼的九个小技巧

人工养鱼塘的特点是鱼较多,易钓。通常按钓获的斤数收费,也有按时间,人头,竿数收费的。若按时间,人头收费,往往鱼较少,难钓。这里介绍在黑坑人工养鱼塘钓鱼的方法。

1、尽量不在周末钓鱼:一是因为周末钓鱼的人多,人工养鱼塘的水面较小,钓鱼的空间小。若是按时间,人头收费的鱼塘,除了周末假日,钓鱼的人较少,垂钓空间大,轻松舒适。

2、用该塘主喂鱼的鱼饲料做诱饵或钓饵:鱼长期吃鱼饲料,有了癖食性,对其他饲料陌生,有经验的钓者多用鱼饲料做钓饵,会大有收获。

3、在增氧机附近设钓点:增氧机会使水中的溶氧量增加,鱼儿喜欢在增氧机附近生活,所以在增氧机附近的鱼多,易钓获。

4、钓雨后:下了雨,水温降低,水中溶氧量增加,雨后的第二天最适宜钓鱼。

5、钓早晚:夏天的早晨9时前,下午4时后,温度相对较低,是钓鱼的黄金时间段。春季,秋季也是垂钓的最佳季节。

6、在鱼塘主经常投放饲料处设钓点:鱼塘主习惯在某一处向水中投放饲料,鱼儿习惯在这里等待主人的“恩赐”,在私聊投放处的水中的鱼的密度大,易钓获。

7、钓大鱼时注意钓具的匹配:有些养鱼塘的大鱼多,如草鱼,鲤鱼,有的单尾重量在4千克以上,若钩小,线细,易断线跑鱼,所以在人工养鱼塘钓鱼时一定要先了解该塘的鱼情,以便有针对性的匹配钓具。还应做好抄鱼的准备,实现准备好大号的抄网,以免钓到大鱼时手忙脚乱。

8、在颗粒饲料中添加饵料:用鱼塘主喂鱼的颗粒饲料做钓饵时,应该在饵料中添加一些自制饵或商品饵,鱼虽然习惯吃鱼塘主所用的颗粒饲料,若是钓饵比颗粒饲料质量更精,香味更浓,则钓效更好。为达此目的,可将颗粒饵料泡软,根据所钓对象鱼添加适口的商品饵。还应考虑饵团的比重,水中若有小杂鱼闹窝,应加大饵用的比重,如加一些面粉,土豆粉等,使饵团入水后快速沉入水底。

9、新鱼溜边,老鱼中间:养鱼塘的鱼大多是在外地买的成鱼,然后倒入塘里。刚倒进塘里的鱼称为新鱼;原有的鱼称为老鱼。新鱼对塘中的环境比较陌生,多在近水的岸边处游动,而老鱼被人钓猾了,会远离岸边,生活在池塘中央处的深水区。所以,在人工养鱼塘施钓,应注意这个问题,钓新鱼靠边钓,钓老鱼往远处钓。
黑坑竿塘等收费鱼塘垂钓现状分析

这里所说的池钓,单指养殖池塘钓鱼,并不包括野塘。现代钓鱼,池塘钓几乎代表了淡水钓的主流,是成千上万钓鱼爱好者的主要活动天地。因为绝大多数休闲钓的城市人,没有条件把每周的仅有的两天休息日花费在长途跋涉上,去远地的江河湖海水库垂钓。近年来,很多郊区的坑塘都改建成了养鱼池,但开始时多是只养鱼,秋后打出来卖,想钓鱼人开放的却凤毛麟角。后来随着钓鱼热的兴起,很多养鱼户也接受了现代经营理念,变养殖场为休闲钓场,效益并不比养鱼来卖差。于是各路养殖场,个体养鱼池纷纷开杆,挂起钓鱼俱乐部,垂钓乐园的牌子,有偿钓鱼。不少钓场甚至建成了集垂钓、娱乐、餐饮、度假为一体的花园式钓鱼中心,还有可供垂钓的温室式室内钓馆,冬季亦可垂钓。这类经营性钓场发展之快,令人咋舌。这些地方每逢节假日必是人头攒动,满载而归固然皆大欢喜。若是洞府不到家空手而回,至少也还落下了一个休闲。这都说明了现代人对户外活动的向往,所以当我告诉你,现在垂钓爱好者的人数在各项体育活动爱好者中已居于首位(也就是说爱打篮球的人也好,爱踢足球的人也好,爱打保龄球的人也好,爱打太极拳的人也好,都不如爱钓鱼的人多),也就不足为奇了。

池塘钓的所钓鱼种,都是以鲤科的青、草、鲤、鲫、鳊、鲂等养殖鱼类为主,只是因各地习惯与喜好不同,投放养殖的比例有所差异而已。前几年,人们最爱钓鲤鱼。若讲在池塘钓大鱼,南方青鱼最受青睐,北方草鱼最招人喜欢。鲢鳙鱼放养的数量虽多,个头也大,但南北方钓它的人都不多。在小型鱼类中,罗非鱼虽然好吃,也不难钓,但北方养殖却很少,因为一旦水温低于15摄氏度,它就无法存活了。因而形成了南方池钓钓小型鱼以罗非鱼为主,北方则以钓鲫鱼为主的情况。近年来,北方养殖罗非鱼的水塘亦渐渐增多,许多垂钓乐园都已罗非鱼招揽钓客,于是现在池塘小型鱼种中罗非鱼也成了走红鱼种。

在商业性池塘开始兴盛的时候,多是按斤论价,一斤鲤鱼要价8元左右,而农贸市场活鲤鱼是每斤5~7元左右。为什么钓鱼比卖鱼贵近一倍,池塘边还坐满钓客呢?这大概是因为钓鱼人想过把钓瘾,天然水域由于鱼稀难钓,只得高价买娱乐,所谓周瑜打黄盖,一个愿打一个愿挨。

此后情况渐渐有所改变,鲤鱼钓腻了,许多钓场鲤鱼每斤钓价下降,下钩者还是寥寥无几。塘主为谋生存,求效益,互相竞争激烈,常以名、优、新、特、稀品种来招揽钓客。这些新品种虽然钓价昂贵,但让钓者感到既有新钓法的刺激性,又可品尝稀有美味,比钓了一大堆食之无味弃之可惜的鲤鱼强多了。所以,这些新鱼种就成了高级垂钓乐园招揽钓客的制胜武器了。

有偿垂钓的放竿养鱼池,经营方式也是多种多样,除了上面说的按斤论价之外,近年来越来越多的钓池已改为以竿论价,按天收费,暗语的投放密度定钓价。有的还卖月票,或一张票钓十次,比买十张散票便宜的多,买月票的多为离退休的老同志,每星期去钓2~3次,价格尝试对半打折甚至更低。而按天收费的池,每天10~50元不等,钓获多少不限,并可悉数带走。这类城区边上的池塘大多单纯只是钓池,并不从事养殖,供人垂钓的鱼大多是塘主从农村养鱼户哪儿用水槽车拉来的,每星期投放一到两次鱼,一次投放二三百斤或七八百斤不等。放鱼多,价格就贵,放鱼少,价格就相对便宜。钓这种塘就要真正看你的钓技高下了,手法好的人不会亏本反而还会小有所赚。附近饭馆或居民倡导水边向钓者买鱼,比去市场买便宜许多。钓者呢?有人要,给点钱就拿走,反正带回家去通常也是白白送人了。手法糙的生手却是基本等于天天给塘主白送钱去。有的池塘,塘主向钓者低价回收所钓之鱼,你钓了不想拿走便可卖回给他。反正塘主是要定期买鱼投放,买钓鱼人的鱼还要便宜些。
收费鱼塘混养竿坑垂钓技巧

一些放鱼、也常换水但长年不清底的竿坑,夏天因为烂泥臭底的现象不少见。我如果不是去年钓鱼时,为了捞回掉落水中的浮漂。也不会了解到臭底鱼坑的“遗臭”:那年夏天,我在市南郊北湖公园一收费鱼池钓混养。据说多大鲫大鲤,垂钓中感觉此坑鱼密度极低,钓底漂相几乎无口可言。半水小鲫鱼、白鲦不少,鲂鱼偶尔来一条。郁闷之间,殊不知前后竿鱼情大变。前一竿半水中小鲫,再抛竿上钩的小鲫鱼下面竟然跟了一条斤半的鲤鱼,抄鱼的时候不小心。主线一下子从竿梢上脱落了。我顾不得鱼了。只是惦记着大线上那只宝贵的“悟道”硬壳羽毛软尾漂。于是赶紧下抄网,将漂子搭上来。就在人从小钓箱上起身,扎马步,左手捏漂,右手预备扔掉抄网,把大线拽上来的时候。人不知怎地,小腿一软、一个趔趄,一头栽进了前面的水里。当时只是感觉迎面一凉,人的双手已经按住池底的软泥,身体不住的向深水中滑去……我连呛带惊吓,双手在水中乱抓了半天。方才抓住一把身边垂落到水中的的葛藤,立起身来。水不深,没腰。只是泥太软,如果不是鱼池老板拿一个粗竹篙把我拉上来。可能还要在这软泥中陷的更深』

人上来之后,我见浮漂未丢(好在及时撒手,人下坑的时候漂子掉落岸上了),回身坐到另一侧的池边,预备清洗一下脚上粘满黑色淤泥的凉鞋。不伸手不知道,脱下鞋子的瞬间,那股恶臭的味道直冲脑门!不形容也罢……人且如此难受,况乎鱼?也就在这水深只有1米多的地方却能离底钓到鲤鱼。

具体鱼情具体分析,还应该考虑到钓场中的情况,比如鱼的种类、密度、来源等。夏季,活鱼的运输过程伤鱼严重,通常竿坑的鱼一般都是来自附近的鱼塘,而竞技池的鱼情则比较复杂。因为很多的竞技池会根据主办方的要求,有临赛前往池内补充一批新鱼的习惯,如果池内的鲫鱼多,可能还会有很多当年的夏花小鲫鱼苗。除了小麦穗,它们也是闹钩的小“帮凶”,因为新、老鱼群融合需要一定的时间。而且塘中老鱼的密度不是太高的时候,新鱼还有扎堆转坑、熟悉探索新环境的现象。为了熟悉新环境,新放入的鱼群一般至少需要两到三天,多则十天半个月才稳定下来。池塘越大,熟悉环境所消耗的时间也就越长。在新放的鱼群不够分散的情况下,很容易出现一种钓鱼人之间一转坑就轮番上鱼的现象。在鱼群没有到你面前的时候,只能是糗着钓老鱼、养住窝子等新鱼。谁留住鱼群的时间越长,谁也就越容易收获不菲。

窝子除了新老鱼的问题,还有鱼种的分布问题。国内大部分的竿坑和兼营竞技的标准池都是混养,北方一般都是鲫鱼、鲤鱼为主,兼顾草、鲂、鲢鳙。对外开放的按天收费竿坑,往往是以鲫鱼鲤鱼为主,有着相对数量较少的大体型的草鱼、鲢鳙等。鲫鱼均在半斤以内,多是1~3两大小。鲤鱼规格在半斤到2斤左右。另有少量5—10千克的大体型草鱼,鲢鳙等,而按重量收费的鱼池多数是直接放养达到上市体型的成品鲫鱼、鲤鱼。另有一些经济价值较高的鱼类(美国回鱼、青鱼等),这类竿坑一般没有太大体型的鱼。因为按斤收费的鱼池收费较高,以接待性和团体性的消费为主,平时去得人数比较少,往往池塘内鱼的密度比较大一些,一些钓混养为主的钓鱼比赛也往往选择在这这种按斤收费的钓场进行。其实一些地区的混养竞技池除了接待比赛和平时练竿之外,经营性的钓鱼收费也往往是按斤收取的。练竿计时收费、带走鱼获时称重计价或限制数量,也是很多经营竞技池的商家没有比赛时的谋生之道。

一般在混养坑垂钓有“天坑鱼稀、斤坑鱼稠”的说法。虽然个人认为不完全准确,还是建议是大家钓竿坑时,针对性的主攻数量较多、品质较好的一种进行垂钓。鲫鱼多、鲤鱼少,当然是在饵料线组上主攻鲫鱼兼顾鲤鱼。如果想要追求上鱼的质量,只能是针对草、青、鲢鳙等。休闲钓可以容许有较多的功夫来“守”或是“糗”大物上钩,若是比赛,根本不会有这等闲工夫。钓鱼比赛讲究的就是速度和效率,放弃“一尾鱼定天下”想法。所谓: “钓最多的鱼靠功力,钓最大的鱼靠运气”。咱们绝大部分人指望不上交好运,还是求稳,用最可靠的方法多提升一下自己的基本功吧。

钓友们预备前往竿坑钓鱼,或是前去参加比赛的时候,一定要打听清楚这个鱼塘平时的一些情况。比如老板怎么喂鱼的、什么时间放的鱼、平时都是喂养些什么、钓友们近期的上鱼情况等等。其实这些往往在渔具店内钓友的闲谈中就能得知一些。很多时候,可能打听到的钓场消息,或是参赛时比赛主办方介绍的鱼情与实际鱼情不符。我们在聆听这些信息时,除去一些言语中夸大其辞的东西,组合其中的信息片段,在结合实地一些考察,是不难得出结论的。夏季判断池塘鱼情的一些参考思路 第一,高温季节,几乎所有的混养鱼池都要把鱼稳定在一个合理的密度上,也就是说,池鱼的密度不会过大。否则一旦翻坑,鱼塘老板只有坐在池边拍腿大哭的份儿了。正常的情况下没有哪个鱼塘老板会愿意冒赔本翻船的危险。那些鼓吹鱼塘中鱼的密度超级大的言论,在盛夏时节值得质疑1

第二,夏季的肥水鱼池不可能有太好的鱼口,就算是去钓鲢鳙也很难有好收获。因为夏天的肥水耗氧量巨大,pH值偏酸性,气温高。闷热时,白天鱼浮头、晚间鱼缺氧。鱼的密度越大,鱼口越轻、越没有胃口。有钓友曾经断言:能平安度夏的肥水竿坑,鱼的密度肯定高不了。当你看到浑浊的灰绿色的肥水塘时,那些宣称自己在此一天钓了几十斤的“神话”的人,让他们的“神话”就此打住吧!

第三,坑小水浅鱼难钓,坑大水深鱼乱跳。夏季一米以内深度的浅水,想要过钓瘾很难,是夏季白昼水温高,鱼儿难受……白天“水煮鱼”,鱼儿的境地可想而知……我认为比较好钓的一个生口池,赶上麦收后农业用水高峰期,连续抽水导致水位骤然降低到半米左右……结果骄阳之下,鱼儿大批的死亡,损失可谓惨重。盛夏时节的浅水池几乎就是鱼儿们的活地狱。哪里还能指望有高密度的鱼群?

那深水是不是会好一些?在夏季的“艳阳天”里,也不见得深水的池塘能好钓。入夏时虽然白天温度高,但是气压也较高。在水质较好的竿坑下钩,白天也能钓的不错。最好是钓太阳晒不到的池边建筑物阴影里,如池中的浮桥下。船只下面往往会效果更好些。6月下旬,麦收完毕之后, “桑拿天”渐多。这种人和鱼都难熬的日子里,除了闹钩的小鱼外,极少有人能钓的比较满意。三伏天最好的钓鱼方式是夜钓,只要是能避开蚊子的侵袭,夜钓的效果是远远好于白天的。最好的时间段是午夜前后和天刚拂晓两个时间段。入伏后,因为白昼间气压较低。常常见到池中鱼儿频频跃起,伸竿下钩时却全无动静,原因大概就在这了。

第四,在一些网站上,常见某人在某池塘收获巨丰,其他钓友兴冲冲前往时,往往是深刻体验了“守株待兔”的意境,这是一种常见的问题,个别竿坑的塘主(特别是按天计费的),因为池中的鱼密度较大,常被一些钓友“黑大坑”的手段搞得连底赔,为了保证盈利。往往采取一些控制出鱼的办法,容许一些钓位可以有好的收获。而另一些钓位上作了一定的技术性的限制手段。比如抛洒些化学药物、水下做一些拦截鱼类进窝的设施。甚至是利用地下水的水温来影响鱼的摄食欲望,因为鱼塘老板可以不定期的进行调整。除了老板本人之外,很少能有钓友摸透其中的底细,结果就是白花了冤枉钱。

还有一些按天收费的鱼塘,本来鱼的密度就不太大。偶尔放鱼,被幸运的钓友赶上了丰收,盛传之下,钓友们趋之若骛。交完钱傻了眼,不见了传说中的疯钓鲫、疯钓鲤场景,偶尔上鱼的鱼情,让你难以捉摸到底是哪里出了问题。最后只能是感慨运气不佳。个人认为钓友“黑大坑”和老板“黑心坑”都是不好的现象。这说明了现实社会中“钓鱼产业经济圈”中道德缺失的一种不良现象。只有寄希望竿坑经营者和钓友之间互惠互利、互相照顾对方利益,才能实现渔场获利、钓友开心的良好发展前景。个人以为一些国外的钓鱼场所或许能为我国休闲钓鱼的发展提供一些借鉴的思路。

黑坑收费鱼塘如何选择钓位

养殖投放塘是指定期放鱼按天收费的坑塘,它有水面小、水位浅、水深基本一致、水底地形单一等特点。正是由于养殖塘有以上特点,长期以来人们都有这样的认识:在投放塘里钓鱼,饵料决定一切,只要饵料对路,钓鱼就能获取丰收。其实也并非尽然。由于投放塘投放鱼量少,鱼儿活动规律有其特殊性,前来钓鱼的人又多,钓鱼时如果不科学选择钓位,再好的饵料,再高的钓技,钓获量也难尽如人意。笔者在投放塘垂钓多年,耳闻目睹并亲身经历了许多选位规律,下面将其写出,或许对出钓投放塘的钓友有些帮助。

一.对岸是首选,以前,每当放鱼的这天到投放塘里去钓鱼,我都和钓友们一样,急着到鱼儿入水地点附近的岸边去寻钓位,因为我们都认为,刚一入水的鱼儿不易散开,它们总是在投放地点的周围聚集并活动。后来,随着钓投放塘次数的增多,我们发现,这种选位方法并不科学,因为我们注意到,放鱼地点的对岸总是上鱼多。于是,我们便逐渐改变了以前的做法,放鱼这天,都到对岸去选钓位,比如,西岸放鱼钓东岸,南岸放鱼钓北岸……仔细分析,这种选位方法还是有许多道理的:刚投放的鱼儿在被捞取、运输、投放的过程中都会受到过度惊吓,再加上放鱼地点附近,看热闹的人多,持竿寻鱼的人也多,于是,鱼儿们也必不敢在附近久留,而是竭力远逃寻找安全地带。那么,对于鱼儿来说何处最安全呢?当然是离危险地点越远越安全。于是,放鱼地点的对岸很有可能首先成为鱼儿们觉得最安全的避难“港湾”。2009年,我常去顺平县的北下叔鱼塘去钓鱼,老板每次都在临近道路的塘的南岸放鱼,而钓鱼能获丰收的人总是在塘的北半部,于是,每当放鱼的周三和周六,塘的北半部就成了钓鱼人要首先抢占的地点。今年的5月1日,望都县的大十五计鱼塘首次放鱼开竿,据前去钓鱼的钓友描述,老板于鱼塘的东南角放鱼三四百斤,而鱼儿们却都聚集在了塘的西北角,在西北角钓鱼的人几乎每人都钓了几十斤。所以,钓友们在放鱼的第一天到投放塘里钓鱼选位时,应首先考虑放鱼地点的对岸,到对岸钓鱼,胜算的把握比较大。

二.适时的近远,新投放的鱼儿来到它们认为比较安全的区域后,并非静止不动,由于它们对新环境比较陌生,开始时,它们总是在岸边小心翼翼地搜索前进徐徐游动,于是,在鱼儿入水两三个小时内,在离岸1米之内的范围里,便会首先形成一个鱼儿的稠密带。此时此刻,如果抓住时机在此范围内伸竿垂钓,定能有意想不到的收获。近两年,我地钓友们都发现了这一规律,于是,放鱼的当天,在正式垂钓之前,他们总是先用短竿斜探于脚底的岸边等上一段时间的“过路鱼”,有时,这样“等”到的鱼比坐在钓位上正式伸竿垂钓时钓到的鱼还要多。
    放鱼的这天,来塘边钓鱼的人最多,那场面简直不亚于一场钓鱼比赛。由于近岸人多声杂,打窝声、遛鱼声此起彼伏,在近岸游弋并觅食的鱼儿很快就会感到它们所处环境的危险性,于是又纷纷远逃,此时,鱼儿们对环境已有所了解,受到干扰之后,它们便都向塘的中心地带聚集,渐渐地,在大众竿长所能触及到的这片水域内就会形成一个“无鱼区”。于是,在放鱼两三个小时之后钓鱼,谁用的竿长、谁探得远谁就沾光。所以,在钓场上,随着时间的推移,往往就会出现长竿连连上鱼而短竿却没有动静的现象。掌握这一规律后,从去年开始,我地的钓友们到投放塘里钓鱼时,大都准备了一把6.3米长竿,有的还用上了7.2米或8.1米。
    鱼儿总是越钓越猾,于是,也就越钓越远。从放鱼的第二天开始,未被钓出的鱼儿在经历过一场劫难后几乎就都变成了猾鱼,这样的鱼都聚集在塘的中心地带不靠边。在钓鱼时我们往往会发现这种情况:漂下无鱼咬钩,而漂前两三米远的地方却气泡连片……这正是猾鱼所为。所以,后几天在投放塘钓鱼时也应用长竿钓塘的远方。

三、边角找脏乱,投放塘放鱼的第一天,鱼儿们或由于对新环境比较陌生,或由于在被投放时受到过度惊吓,它们还有暂时扎堆于某处停留不动的习惯,特别是那些水位比较浅又无人垂钓的较安静的边角地带最容易“窝藏”鱼,这些地方的枯枝败草、砖石瓦块和成片的垃圾下面十有八九会有鱼儿藏匿。所以,新鱼投放不久,在正式坐在钓位上伸竿垂钓之前,钓友们最好还是先拿着钓竿端着饵料盒围塘转一转,觉得哪里最易藏鱼或发现哪里有鱼儿活动的迹象(比如成片的气泡或浑水),就要先在哪里试钓一番,这样做往往会得到意想不到的惊喜。2009年夏季的一个星期六,我到顺平县东下叔鱼塘去钓新投放的鲤鱼时,由于人们事先已将南岸和东岸较深水域的钓位抢占一空,我只好去了空无一人的西岸。我发现塘西北角有一露出水面的巨石,其旁边还倒伏着一段满是枝桠的树枝,我便走过去先到那里试钓了一番。正像我预料之中的那样,一下竿浮漂就被拉向了树枝的下面。结果,在别人还未开竿之前,我就先钓到了好几条鲤鱼。
    经常参加夜钓的人还会发现,在投放塘放鱼的第一天夜晚和第二天早晨,是鱼儿在塘的边角地带活动最猖獗的时间,此时,它们的活动往往会达到肆无忌惮的程度,我们常会听到边角地带鱼儿窜动时发出的噼啪声,天亮时,我们还会发现这些地方的障碍物下面会有鱼儿活动时泛起的成片的浑水。早晚钓鱼时如果发现以上现象,我们就要果断地拿着钓竿奔向发出响动的这些地方,在这样的地方伸竿探浅,你定能获得暂时的惊喜。以前,我们总是局限性的认为,鱼儿(多为鲤鱼)在塘边角地带聚集、窜动、跳跃的现象只是发生在它们产卵交尾期的初夏,近两年我们又进 步观察到,这种现象不但初夏有,而且在盛夏和初秋也常常出现。

四.避中选两端,投放塘放鱼的第 天,钓友们往往会早早地到塘边抢占有利的钓位。那么,在钓友众多、堤岸平直、水位深浅又基本一致的情况下又该如何选择自己理想的钓位呢?此时钓鱼,除了遵循“方坑钓角,长坑钓腰”的原则外,还要必须注意一点,那就是尽量不要被众钓友夹在中间,最好站在众钓友的两端。如果你来得较早,随后你两侧又站满了钓友的话,你就要果断地使用超出你两侧钓竿长度的竿,这样你才有可能取得钓点上的优势。如果你用的竿和两侧钓友等长,甚至比他们的还短,鱼儿就很难绕过他们的窝子来到你的漂下咬钩04月28日,我们在南城子水库(小山塘)钓鲤鱼时的钓例就很能说明问题。水库西北角处,一溜有五六个间隔不到2米的平整钓位,此处水位较浅,是晚春初夏钓鱼最理想的钓位,实践证明,近一个时期,这里也出鱼最多。我们六位钓友于早晨四点就到水库抢占这一地带,由于黑灯瞎火什么也看不见,我下车一屁股就坐在了中间的一个钓位上。钓鱼时,两侧的钓友都上鱼,特别是最北端的老于和最南端的长顺都到了连竿的程度,只有中间的我和老程不上鱼。情急之下我不得不抽出5.4米钓竿来应付(其他人都用4.5米)。这样,到收竿时我才终于有了13条鲤鱼的收获(最北端的老于和最南端的长顺都钓获鲤鱼40条左右)。而老程不但不用长竿,由于他认为太阳升高了鱼儿必靠边,反而用起了3.6米短竿,结果到收竿时,他仅钓到一条鱼。

五、特殊地形前,在一些看似平整的投放塘里,往往会有特殊地形的存在,比如,深水区的高坎和浅水区的深坑,这样的地方,不论是新鱼还是老鱼都喜欢逗留,如果能探得这样的地方并下竿垂钓,定能有满意的收获。2009年,顺平县的尧城新开了一家鱼塘,此塘是由两个旧塘合并成的新塘,中间有一道贯穿东西的没入水中的堤坝,坝顶处水深只有几十厘米,而其它地方都是2米有余的深水。每当钓鱼时都会出现这样令人不解的现象:坝埂处鱼儿咬钩连连,其它地方的浮漂却总是一动不动。于是,钓友们来此钓鱼时总是抢占堤坝的两端,如果能在这里抢占一席之地就留下来钓鱼,如果抢不到就干脆打道回府。由于这种情况直接影响了老板的收入,老板最后不得不将塘水抽干清除了这道水中的高地;在西大洋水库外有一鱼塘,塘的西北角有一入水口,入水口处常年被入水冲刷,在水底就形成了一道又窄又深的沟壑。一次我到此塘钓鱼时,由于别处都无鱼咬钩,我就怀着侥幸心理来入水口处试钓,结果,不等浮漂落底就有鱼抢钩,不久,我的举动就引来了好几个人来此伸竿,而且,人人都有所钓获。所以,每到一处钓场钓鱼时,如果能发现以上两种特殊地形,千万不要放过,这里也许正有一场特殊的惊喜在等待着你。

赌塘黑坑钓鱼技巧经验之谈
    一、垂钓水质:
    一般竿坑水质较肥,十有八九水质污染,这跟垂钓者的打窝习惯和塘主调塘有关。一是垂钓者钓鱼前必打窝子,你打一团,我打一盆,岂不知塘中饵料过剩会发酵、腐败、污染水质,造成水中缺氧。二是塘主有意向塘里投放化肥、撒盐、鸡粪、牛粪和回灌污水等,使塘水污染含氧量降低来造成鱼偏口,从而来控制出鱼量。一般垂钓前要先查看水质,水发黑、发臭有异味的竿坑要慎重出杆,先看看其他人的出鱼情况进行参考,否则钓一天可能当“空军”。

二、垂钓钓位
    一般竿坑有几个出鱼较好的钓位,垂钓者要注意观察。若不知道好的钓位在哪里就要寻找,向鱼塘主询问鱼塘的地貌和深浅,垂钓前要看塘中什么地方有鱼星,根据塘的深浅来确定钓位,深中找深,避开臭泥底钓实底(抛竿挂饵,看看在钓位的2米左右有无小深坑),或是鱼塘深浅的结合部。钓位不出鱼可考虑钓角、撵泡、钓下风头。总之耍善于应变,不能因循守旧。

三、垂钓饵料
    每一个竿坑的水质不一样,垂钓时要根据鱼的偏口情况和季节、天气的不同来配置钓饵,饵料最好诱钓一体。竿坑垂钓要根据塘的大小打窝子,小塘(3亩以下)不主张打大窝,一是容易惊鱼,二是大窝容易引起滑鱼的警觉,使鱼围在窝边转不吃钓饵,看到窝里有鱼星,就是不咬钩。钓饵的配制应根据鱼的摄食习惯来制作,较为科学钓饵配方公式应为:基础饵60%左右+主攻饵30%+状态饵10%左右+添加剂0.5%以下。diaoyu23.com
    1.基础饵:可用颗粒饲料。原塘颗粒为佳,因为竿坑的鱼都是从养鱼塘买来的,吃惯了颗粒饲料。在四处暗藏杀机的竿坑里,特别是老鱼、滑鱼对颗粒饵的条件反射(警觉度)较小,吃口较好,颗粒饲料添加的比例可针对垂钓竿坑的情况具体掌握。
    2.主攻饵:可以商品饵为主,可根据垂钓的对象鱼来确定,并根据气候的变化及时调整钓饵的鲜、香、腥、素。
    3.状态饵:主要用来调整饵的状态,常用的有拉丝粉、雪花粉、薯粉、白粉等。通过添加状态饵使钓饵的雾化、剥落达到最佳状态,为鱼打造一个良好的就餐环境,使鱼放心大胆地咬你的钩。
    4.添加剂:又称小药,主要有蜂蜜、红糖、味精、酒米、香虎、猪母奶、老冰棍、草莓香精等,添加量宁少勿多。本人主张用前四种环保型的添加剂,好处有二,一是不污染水质,二是不害鱼。后几种属化学合成,人闻到和尝到都感觉香甜浓烈,何况是鱼?殊不知鱼的味觉要比人的强百倍,效果如何本人不敢苟同。若在某一个竿坑内大家都使用化学合成的小药,我想不出一个星期,鱼对这种加小药的钓饵就会闭口。
    5.钓饵的变化:要根据不同的塘臼和季节气候的变化而变化,就针对某一个塘口也是一样,这个星期用这个饵好,下个星期再用可能就会白板。

四、垂钓钓技
    一般竿坑钓技有台钓和传统钓,两者各有千秋。钓边、钓角、钓浅、钓跑铅,传统为上。钓灵、抓顿口台钓为优。各位可根据垂钓对象鱼来确定个人的钓组、钓具。一般有经验的休闲钓手是竿越钓越软,线越钓越细,钩越钓越小。

五、塘主
    垂钓竿坑有必要说说塘主,垂钓者在竿坑钓鱼实际上是跟塘主的一场博弈,赢家自然是塘主。塘主大部分是诚信经营的,起早贪黑挣俩钱的确不易,但也有一些塘主为了控制出鱼量,会不择手段的调塘。
    其手段有以下五点:一是药,在买鱼的时候下药,名日消毒,将鱼药蒙;二是呛,将鱼放到缺氧变质的水中把鱼呛晕;三是惊,竿坑一般不开后夜,就是方便塘主在天快亮时手持长棍、砖绑绳子向塘中猛敲猛砸,将鱼敲惊;四是闹,塘中小杂鱼不定期清理,小鱼闹饵,钓饵下底三五口就没饵了,让你辨不清哪是大鱼口;五是黑,向塘中撒化肥、鸡粪、牛粪、回灌污水,造成塘水变质缺氧、臭泥底使鱼不下底,更有甚者经常向出鱼比较好的钓位扔卫生球、火碱块,使你欲钓不能。
    有些塘主是调塘高手,基本上能控制当天的出鱼数量,说出8条鱼,就不会出10条。当你钓到郁闷时,塘主正捂着嘴笑呢。虽说塘主黑了点,我看也正常,市场经济嘛,谁让咱好这一口呢。
    总之,垂钓竿坑要做好调查研究,不断总结,掌握以上关键点,灵活运用,贯穿于垂钓的全过程。
黑坑竿塘竞技混养钓鲤鱼做窝技巧

鲤鱼的吃口一般都较重,所以垂钓它的时候比较重要的就是饵的选择。鲤鱼一般吃饵都比较谨慎,一定要引鱼到位才会有好的钓获。现在市场上的商品鲤饵有上百种,每种都很有针对性,只要我们根据当天的鱼情水情来搭配出一款适合这里的鱼的钓饵,就一定会有鱼问钩。但要想钓好面前池塘中的鲤鱼,不论是在竿塘还是在比赛的混养塘,最重要的是要做好和维护好窝子。DiaoYu123.Com钓鱼网

竿塘中的鲤鱼一般密度都不是太大,而且常有小鱼和鲫鱼在塘中穿梭。钓这里的鲤鱼首先要想到的就是窝料的制作。我不赞成另用窝料打窝,最好是用钓饵来做窝。因为你使用其他的窝料做窝的时候,引来鱼后,即使钓饵优于窝料,进窝的鲤鱼也要有一段认识钓饵的时间,这对我们在竿塘想用有效的垂钓时间钓取更多的鲤鱼是很不利的!所以最好要用钓饵直接抽窝。不停的定点抛竿。使饵料在水中钩饵的运动轨迹上散落雾化,并在水底形成一定堆积区扩散诱鱼。如果饵料做的比较成功,那么一般拇指肚大小的饵打十几竿的时候水底就应该有直径30--50公分的堆积范围区。开始做窝的时候饵一定要干散,我钓鲤鱼的饵都不合成团,加水拌匀后就放在饵盆里,用的时候手抓一团上钩。做窝的饵要求一入水就开始有细小颗粒雾化脱落。长时间的垂钓经验我发现鲤鱼之所以能进窝并不只是靠的它的味觉,更重要的是视觉因素。虽然鲤鱼大都是水底贴底拱食饵料,但他们在游动的时候都是在离底一段距离的位置,还有好多特定水下环境的水域里的鲤鱼会在水的上层和中层出没。所以饵入水后细小颗粒的缓慢飘散是很重要的诱鱼手段。我曾在一个养殖塘拍摄喂养鲤鱼的进食状况的碟片里看到过这样有趣的一幕:一条5斤左右的大鲤在水的半层位置穷追水中游动的小浮游动物,而且后边还追随了几条鲤鱼,一起追出了好远......鲤鱼见饵追饵是好多钓友还没注意到的鲤鱼很重要的一个生活习惯。所以我们在开始抛竿做窝的时候,饵入水后的很好雾化脱落能在大线的下滑轨迹上以及子线的直径圆范围内造成很好的视觉效果!而使钓点附近水域的鲤鱼能对这些不断飘落的细小颗粒产生兴趣,而游向窝点。然后饵料中的一些化学诱鱼剂才开始发挥作用,使得鲤鱼产生摄食欲望,进窝吸食窝饵。又由于打窝的饵料散落在水底,它们一下子根本无法吃进太多的饵料颗粒,才能长时间的在窝里逗留觅食。这样做窝的工序就完成了。当我们发现浮标有大幅度的动作后,就要在上饵的时候把饵料多搓几下,使钓饵在水中能停留较长的时间让窝里的鲤鱼发现细颗粒饵堆中的大团饵料并吃进钓饵。

在竿塘钓鲤鱼的时候还要特别注意控窝。所谓控窝就是在我们在保持一定的频率打进饵料的同时一定要注意观察旁边的钓友,观察你在打下饵料的同时你附近的钓友的上鱼情况。当发现你的窝里有鱼后,在你旁边的钓友除了比较会控窝的高手外,其余的都应该基本停竿。如果别人还是上鱼,那么你的窝子就做的不成功,鱼引的还不到位。那么就要继续抛竿引鱼。在开始上鱼后也是一样,控窝也不能忽视。如果你上了几条停口了,那么一是你的窝子的续诱不是很成功,再就有可能旁边的钓友把你的鱼引走了,看看别人的上鱼情况然后根据判断维护好你的窝子才能保证继续有鱼问钩。

在自然水域钓取鲤鱼窝子就更重要了。这里的鲤鱼密度很小,多打窝才能引来鱼。而且要注意的是窝里要有实实在在的颗粒。在打饵做窝的时候最好在加水的搅拌后的饵里加入一定量的干饵,商品鲤鱼饵用来野外垂钓的品类里面一般都有较多大颗粒。这个在野外做窝的时候很是重要。野外小杂鱼很多,做大窝不要怕引来的小鱼。先被饵引来的小鱼在窝中吃饵,要有更多的颗粒供它们啃食,它们在窝里游动的时候身上的鳞片折射的光线会被远处没有进窝的大鱼看到。这样没有看到窝料散落和没有感觉到饵中的化学诱鱼剂的作用的大鱼会被这种窜动的折射光吸引过来,所以在野外光诱也是很重要的手段。进窝后的大鲤不象竿塘中的鲤鱼,对商品饵比较熟悉和比较留恋,进来吃完就走,窝里要有实在的东西才能留住它们。

竞技钓混养池的比赛里第一场开始做窝和在竿塘中垂钓是一样的,都要尽量的重雾化散落做好窝。因为钓位间距很近,抢鱼很重要。但从第二场开始往后的几场里,做窝就要小心了,换好钓位后 到了别人的窝子里,由于第一场都尽力的打饵做窝诱鱼,那么每个窝里都有一定还有鱼,这时只需少打几竿做个小窝维持一下窝子就可以开始垂钓了。特别在后几场混养赛的时候,一般倒数第二场和最后一场上来的时候都不要做窝了,这时的鱼都比较慢。前几场的铺天盖地的打饵使水底的饵料堆积很严重,什么味都有,鱼的食欲受到很大的影响。这时只要能拿上来几条鱼就应该不会丢分了。开硬散软粘两种饵,如果发现散饵钓离底不行,那我们能做的就是粘饵糗鱼了,不过时而的提竿逗引也会有一定的效果。

每款商品饵它的制作的过程都是经历了长时间的研究和试钓,真正的有效果才会推向市场销售的。所以我们不必担心它是否对你面前水中的鱼好使,关键是看我们怎么用,用对了就上鱼,这是肯定的。到了钓场,凭借对饵料的了解根据你自己的实战经验结合手中掌握的水情和鱼情资料一定可以搭配出一款适合这里的鱼的饵料
养殖塘钓滑鱼技巧

鲁迅先生说的好啊,世间本没有路,走的人多了,就有了路,其实河里本没有滑鱼,被钓回又放回的次数多了,就都滑的成精了,当然野河里出现这种情况的比较少,多数都是养殖塘,特别是开放式比赛用的养殖塘,每次比赛完后,都会把鱼放回去,一回生两回熟,下回鱼儿们就知道,原来饵料不一定非得一口吞下,也是可以用舌头添着吃的。

说多了,今天说说如何钓养殖塘的滑的成精的鱼,让我们钓友能出奇的制胜,就算拿不到名次,也不能空军吧。。

1、 钓饵

滑鱼对饵料的选择很挑剔,因此,在投喂饲料的鱼塘中垂钓,我们可以用点障眼法,以饲料代替饵料,这样能使鱼产生错觉,错把钓饵当饲料,从而提高上钩率(这种方法在喂鱼时间更有效)。而在不投喂的鱼塘中垂钓,可以用诱饵代钓饵。如钓饵外面蘸上小米,钓饵外面包上诱饵,或干脆把空钩藏在小米窝团中(此时应用黄颜色的钩)等等,都是对付滑鱼的好办法。还有使用钓饵时也要注意就地取材,因地制宜,如塘边陆生、水生的菜虫和飞虫,也是能让鱼上当受骗的好饵料。

2、 钓点

不大的水面,常有人光顾的钓点,不能算是好钓点。在这些钓点中活动的鱼警觉性都很高,它们知道在这些地方觅食,常常会莫名其妙的突发危险(觅食中被钓),鱼来到这样的钓点或区域内,条件反射的作用,会使它们感到恐惧或不安全,鱼自然也就不敢大胆进食了。如果出了这个区域,情形就大不一样,鱼会感到轻松和无顾虑,摄食放得开也大胆。因此,在开放的滑鱼塘中垂钓,不要选择老钓点,要注意开辟新钓点,特别是那些不易站人,不易扬竿,不易下钩的地方都不要轻易放过,这些都是上钩率高的好钓点。

3、 时间

若以季节划分,春季和秋季是钓滑鱼的最佳季节。一来春季鱼比较饿,产卵后体能透支,消耗更大,此时鱼有点饥不择食,难抵食物的诱惑。二来冬季钓鱼人少,鱼的抗钓经验经过漫长的冬季到了春天会淡漠。秋季,鱼则需要补充营养,积蓄体能过冬,有时进食也不得不冒点风险。因此,春秋两季鱼的进食最大,咬钩的机会多,滑鱼相对会好钓一点。而一日当中,早晚和夜间,又是钓滑鱼的较好时间。鱼的狡猾难钓,大都是钓鱼人培养出来的,钓鱼活动多在白天,白天鱼的警觉性自然会高一点;夜间,塘边无人无声,比较安静,鱼的警惕性会松懈,吃食放得开也大胆。因此,春季和秋季,早晚和夜间,都是钓滑鱼的好时间。

4、 实施方法

有了对付滑鱼的招术,还需要有一定的实施方法。在垂钓中还要做到一轻、二守、三灵:一轻就是走路说话轻,抛竿投饵轻,以轻求静,不使钓点的鱼受惊;二守就是要等,钓滑鱼要有耐心和信心,不能急躁,更不能盲目的乱换钓点(守也是钓大鱼的有效方法之一);三灵就是钓组调的要灵,最好是饵钩入水后,浮漂的浮力等于或接近于零,这样鱼在吞钩时就不会因感到钓组的存在而急忙吐钩。

5、 钓组

钓滑鱼宜用小钩细线,这种小、细、软、长的钓组有两个优点:一是能较好地把钓组隐藏起来,使鱼只见饵食,不见钩线,这就要求坠和线的隐藏性要好,接近水色且无反光;二是钩小线软,饵钩进嘴无异物感,使鱼在毫无察觉的情况下,不知不觉地吞吐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