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39

新平哀牢花腰行(全程攻略)

离昆明不远的玉溪市一共有九个县,至今为止我去过八个,还有一个县我没去过,这个地方也是在云南省我还没去过不多的十来个县当中离昆明最近的一个,她就是隐藏在哀牢山深处的新平傣族自治县。一直没去的原因很多,主要是在等待,是我在等着新平,还是新平在等我呢?无所谓了,上周我终于等来了这一次的出行——哀牢山花腰傣之行。
    身边的很多朋友都去过,有的说好有的说差,但都说大假最好不要去,人很多,东西都抢不着吃。我们选的时间不错,不在大假中,天气也很好。春天来了,想必江边的木棉花应是一树的火红,油菜花还没谢完吧,这个时节正好是梯田放水的时候,虽然比不上元阳的万亩梯田,但哀牢山的线条也应该是很美的啊。
    从宜良出发,前半段大部份都是高速路,天气有些阴,但不时会有阳光从云层的缝隙中穿透出来,形成漂亮的柱形天光,我们缓缓前行,心情不错。过了大开门收费站,向新平县城方向进入二级路面,限速为70公里,路还是很宽的,车也不多, 一不小心就会超速,三十多公里一会就到了。
    我们这次出行是两个车,我出门得早点,开在前面,到了新平就扎进县城瞎转悠,顺便等着后面的车。在一条小小的商贸街上找到了家小吃店,进去点了酸辣粉和冰稀饭,其实这两种东西平时我都不怎么爱吃,但没想到这里的东西会如此的好吃,特别是冰稀饭,放了很多红绿丝、果脯、大枣等配料,盖上大量的碎冰,清凉香甜、入口即化,美味极了。
    我们解了馋,后车也就到了,一起向嘎洒奔去。一出新平路面就窄了许多,弯道增加,一路下坡,在峡谷山壁上穿行,车速提不起来,最多50公里时速。天色渐渐暗了下来,太阳在崇山峻岭的峡谷中缓缓下沉,霞光把整个带着新绿的山谷映得一片火红,景色十分壮美。
    从山上往下走,越走气温越高,湿热的河谷气候非常明显,下到谷底天已全黑了,跨过元江后又开始爬山,穿过腰街镇(这里有个很大的糖厂),很快就到达了美丽的小镇——嘎洒。
    新平是哀牢山中的一颗明珠,而嘎洒又是新平旅游的核心区域,她位于哀牢山东麓,花腰傣之乡,元江上游古称濮水,两岸的世居先民古称濮人,也被称为古滇人的后裔。元江水宛如金丝带在新平境内绕了几道漂亮的弯,又滔滔向南。水孕育了人类,也孕育了文明,独具风情的花腰傣就居住在元江上游。这里民族底蕴丰厚而古朴,十七种山地民族山寨星罗棋布,红河谷花腰傣“花街情人节”、哀牢山彝族“赏花打歌节”等奇风异俗点缀于谷地到高山的茫茫山峦间,形成了“隔山语难通,隔河习相近”的复杂、奇特民族结构。
    我们就是冲着这些来的。

天光

花街小景

流水人家

在嘎洒的南恩大酒住了一夜,醒来开窗一看,天气更加阴霾,心中不免有些担忧,千万不要下雨,影响这次出游的情绪,好在同伴们都有所准备,纷纷穿上的厚衣。登车向西,今天将游览五个左右的景点。

离开嘎洒后路状要更差些,居然仍是柏油路面,但是弯道极多,约五十米便有一个急弯,而白天的车辆明显增多,还有许多是往来于景东、镇沅方向的大货车,行车较为吃力,但行走总是快乐的。

忽然间,眼前掠过一片风景,揉碎在路旁树丛中若隐若现,有种熟悉的感觉砰然而至,那是和元阳梯田一模一样的景色吗?2006年,我独自驾车狂奔元阳,探寻天梯之路,从南沙新城直杀到了绿春,后又改道红河县,一路美景数不胜数,深刻体会到大自然的鬼斧神工与勤劳智慧的哈尼人民共同创造出如此炫目的景致。在这里虽然不属于相同的民族集居,但毕竟也同属哀牢山系,也让我再次看到了这异曲同工的柔软线条。

拍完照片我们继续向前,海拔逐渐升高,雾气也越来越重,我们小心地穿行。在雾气最重时,能见度不足五米,几乎看不见东西,只能紧轧公路边上的白边谨慎前行。在浓雾中,我们来到了南恩瀑布。

“南恩”傣语,意为银白色的水。南恩瀑布位于恩水公路旁,整个瀑布群分布在巨大的岩石板上,最宽处十余米,落差达100米。四面悬崖峭壁,奇岩异石,星罗棋布。湍急的流水从山顶悬崖喷涌而出,重中地跌落在突兀的岩石之上,激起一股狂涛,浪头飞溅,数十股泉水,汹涌而下,形成第一层瀑布群,飞流直下十余米的河水再一次撞击在岩石上,在第二个落差点再一次形成了壮美的瀑布。最后汇集成一股滔滔洪流从桥底奔腾而去。南恩瀑布的宏伟气势,在雨季犹为壮观,犹如一条咆哮翻滚的巨龙,从天而降,巨大的洪流声如雷贯耳,在山谷间回荡,数里外也能感受冲击力。整个绝壁水珠溅落,烟雾迷茫,若是涸水季节,飞流的泉水在阳光的直射下,好像千百条飘动着的傣族少女身上的花腰带。

由于我们在大雾中穿行,根本看不到瀑布的上半部份,只能听到轰隆的流水声。现在是春季枯水期,流水量不大,但还是有许多游客在雾中拍照,阵阵水花溅湿了衣衫。下午我们返回时天晴开了,才看到真正的南恩瀑布,真是很高,像极了穿着百褶裙的妙龄女郎。

离开瀑布,继续在浓雾中爬山,向上、再向上,我们要上天了。一个急弯过后,眼前一亮,四周豁然开朗,阳光如暴雨一般倾泄而下,浑身都包裹着温暖的味道,我们真的穿过云层上天了。在低头看,我们脚下的云海翻腾,刚才还是云雾笼罩的山腰梯田瞬间便烟消云散,变得光彩夺目。

陇西氏族庄园要从公路的右侧向山里走几公里,座落于哀牢山地段的耀南村,雄居天险,俯视群山。是清朝乾隆御封“岩旺土把总”世袭士司李显智末代传人李润之的府第,整个庄园分为主体建筑、花园、马厩三大部分,占地面积4.2亩。建筑构造坚实,造型殊异、气势不凡,大理石雕、红椿木刻、绘画、书法作品内容丰富,具有浓郁的地方乡土气息,是新平传统园林建筑艺术的精华。百年桂树、扁柏郁郁葱葱,树影婆娑。“陇西世族”庄园是新平土司制的历史缩影,同时也是解放战争中革命势力和反动封建残余势力进行激烈较量的一场战争。

其实这个庄园给我留下深刻印象的是原云南王龙云提给李润之的一幅对联:“英雄肝胆、菩萨心肠”,他俩的关系用现在的话来说就是“铁哥们”,能被龙云成哥们的人能差到哪里去啊。园里的木雕极精致,不得不说,李大土司付给木雕师傅工钱是按雕下来木屑的重量来计算了,工匠门必然要精雕细刻,既然这么大方的付工钱,这土司算万恶吗?而这里的导游小姐的解说词里听到的李润之却是一个不折不扣的土匪恶霸,历史终归是由胜利者书写的,成王败寇,亘古不变。

门脚的大理石雕

照壁

云南王龙云提字

园里的木雕极精致

远望

南恩瀑布
不错啊

从陇西世族庄园出来,走不远的地方就到了另一个景点“石门峡”,这个名字让我想起了从丙中洛到秋那桶的路上有个石门关,多年前我去的时候怒江水奔腾澎湃从宽阔的石门关涌了出去,甚是雄壮。这里是元江,想必这里的石门峡也会让我有那时的感觉。

资料上说深藏在海拔2000多米的哀牢山中,有小九寨沟之称位于恩水公路旁。峡中多石,两岸矗立巨石,水上有石,水下有石,满眼都是石。峡中之水,清澈、纯净、柔丽、溢秀,流动如碧玉,飞溅如珠玑,从高岩跌落下来的瀑布,如雪花飞舞。流入幽潭,不见浪花,没有漪涟,水平如镜,蓝天、白云、峭岩、苍树、古藤、红花、绿叶、青草映入水中,恰似一位花腰盛装小卜少进入恬美的梦乡。

其实,这里的石门峡仅仅只是条流水的小山沟,由于景区内有许多石头门,当地人形象地叫它石门峡。沟内一条溪水流出,在较为狭窄的崖壁之间穿梭,形成数十个大大小小的瀑布,最大的也不过几米高。从外向内步行,要踏着用木板搭成的栈道前行,虽然有些破坏景观,但也别有一番风味。走到尽头约有不到两公里的路,一路在小溪流中跳去跳来,也挺快乐,特别是峡谷内清凉湿润,溪水甘洌,让心情极为放松。整个游程不是很辛苦,原路返回时也能看到另一种风景。

在进石门峡景区前,我们在这里买了套票,包括了三个景区,石门峡、茶马古道和金山丫口原始森林。如里分开买票的话,全部四十块,买套票为三十。如果身体好,又想多走路运动的话,每个点都可以去去,但懒惰一点的话,从石门峡出来就可以直接回嘎洒了。茶马古道和原始森林景物有些相似,又没什么太出众的特色,在滇南一带所有的森林都一个样,不外呼每座山开的花品种不同,或是季节差异。

茶马古道——又称盐茶道,茶马古道始于思茅,翻越崇山峻岭,穿过茫茫原始森林,涉江过河,止于昆明,历史上称之为古代南亚“丝绸之路”,是当时滇西南与内地联系最重要、最大的商道之一。石板上铬下的马蹄印深尺余,至今仍清晰可见。闻名遐迩的云南贡品“普洱茶”就是由这条商道人背马驮地运出去;内地先进的文化、生产技术和商品,如布匹、手工艺品、纺织技术等,也源源不断通过古驿道传到四面八方。商道的繁荣,使戛洒一带在百年前就经济发达,文明进步,成为云南最大的草坪街;也使哀牢山中的一个马帮宿营地“案板井”商贾云集,发展成为当今的一个繁荣县城——镇沅县。茶马古道真实记载了哀牢人的百年苍桑。玉溪境内的茶马古道全长284公里,贯穿易(门)峨(山)新(平)三县。

从古道的入口处到出口全是山路,是下山再上山的过程,说过了,所有的森林都很像,我们也就顺着古道在密林深处行走,沿路有一些历史遗迹,一路还有一条溪水相伴,这条小溪叫十里河,古老的马帮就是在溪边休整的。有一个景点叫做“马踏石穿”,真的是马踏出来的一个洞,想来当年这定是一条繁华之道吧。走到底后上山,真是有些吃力,话都说不出来,方才的欢声笑语一下就消失了,只剩下气喘嘘嘘。

好容易爬到出口处,一下傻眼了,这里并不是停车场,也就是说,要回去开车还得顺公路走很长一段。没办,走吧。如果下次再来,可以把车直接开到出口,这相可以逃十块钱的门票,同时少走约一公里的路。

最后到达的是哀牢山森林生态旅游区,位于恩水公路旁金山丫口处。大家都很疲惫了,不想再爬山,只有我们四个硬要走完全程,没有什么好说的,一个字:累。

森林生态旅游区以山地常绿阔叶林为主,是原始的、和谐的、完整的森林生态系统,是野生动物的乐园。这里古树参天,林木茂密,各种树木千姿百态,各种植物的根、茎、叶等组织不断分泌出一种浓香的挥发性植物精气,能杀死细菌,净化空气,创造出自身最佳的生存环境。这里的空气负氧离子达到2万个/立方米,对人体身上的某些疾病有特效作用,哀牢山森林生态旅游区是你体验自然,融入自然,置身天然氧吧的良好场所。

现在不是山茶花开花的季节,森林里只是满眼绿色,树很密,树上都裹着一层厚厚的绿色苔藓,看着有些阴深诡异。巨大的树很多,树下都空了很大的洞,还依然健壮的活着。野猪林里有许多奇形怪状的树,张牙舞爪的样子。可看的不多,空气好,就这样了吧!

原路返回,依然在弯曲的道路上盘旋,我很困了,换了个人开车,一觉就睡到了嘎洒。

溪水欢歌

茶马古道入口

马踏石穿和我的驴蹄

真正的古道

好大一棵活着的树

诡异的野猪林

瀑布
顶了:)

在嘎洒的那一夜是快乐而疯狂的,这次出行的全部伙伴齐聚酒吧,喝酒、唱歌、玩游戏。玩“天黑请闭眼”玩到凌晨一点,玩到人家酒吧都关门了还意犹未尽,回到房间继续玩,杀得个天昏地暗,差不多四点才睡。第二天所有人都起不来床,我十点走出酒店时,其它的房间都悄无声息。

我到嘎洒的邮电局去寄了几张明信片,以证明我的到来,然后在街上晃荡。看着有挑扁担的老人卖小手工艺品,花了十块钱给小苗买了顶小花帽,色彩斑斓的傣族帽。后来又到专门卖土特产店给小苗买了套花腰傣的衣服,给苗苗妈买了一口极具嘎洒特色的汤锅和一个花腰小木偶,给自己买了个小陶制茶壶。我个人建议,要买这些东西最好在嘎洒买,相对新平县城来说,要便宜许多。

嘎洒的小吃很多,以下介绍几种:汤锅是新平最有特色的风味餐,有牛肉汤锅、羊肉汤锅、狗肉汤锅、驴肉汤锅等,嘎洒汤锅制作方式地道,味鲜美,因其具有的正宗的地方特色风味而名扬四方。嘎洒还有很好吃的火腿和腊肉,无论哪一个馆子都有,那种咬上一口满嘴冒油的感觉真是爽极了。除此之外,还有笋丝、核桃、荔枝、咸鸭蛋、干鳝丝等,香蕉、芒果也多,看来的季节了。

习俗:花腰傣有文身和染齿的习惯,染齿也叫墨齿,傣语叫“峦克”。姑娘一般十三四岁就开始染齿,染齿和文身一样都成为了花腰傣妇女的一种装饰。过去不染齿被认为是不吉祥不美的象征,不染齿的姑娘嫁人都成问题。每年春天都要举行“花街情人节”,是花腰傣族少年少女相互认识,谈情说爱,挑选情侣的盛会,素有“东方情人节”的美誉,花腰傣少女的选美赛装活动是重头戏,通过服饰穿着、歌舞表演、才智展示,然后评出花王,当选者必然是小卜冒竞相追逐的对象。

吃:在去石门峡了路上,有一家很不错的馆子叫香山别墅,相当不错,汤锅、火腿、腊肉都非常好吃, 一定要去。隆重指出,馆子里有位花腰傣族姑娘,素面盛装,美丽极了,简直秀色可餐,满身的银铃在走动时发出的哗哗声,让你不用眼睛都能感到她飘然而至,勾人心魄啊!

住:我们第一天住在南恩大酒店,属于当地较好的酒店之一,价格公道,标间60元,第二天住在花街酒店,很新很干净,就在嘎洒花街里,标间只要40元,物超所值。当地的酒吧较少,地方不大,很冷清,到是有几个慢摇吧,有点吵,没进去。

总之,这次的嘎洒之行是极其愉快的,还有个地方叫嘎洒大槟榔花腰傣文化生态旅游村没去,留点遗憾,下次补上。

线条

{:4_129:}
多发点片子呢
{:4_111:}
多发点片子呢gengengo 发表于 2009-3-29 21:00